【原创】心理咨询师谈怎样做零吼叫父母③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7年8月12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162天。


上篇文章,我们谈了针对因为自卑和自大而导致经常在孩子面前吼叫的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和对策解答。

今天,我们接着分析余下的几种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吼叫的第三种情况

1.吼叫原因:

因为无知,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沟通办法,黔驴技穷之下,我们只好拿出最后一招:吼叫,妄图让孩子屈服,听从我们的指令,贯彻我们的意志。

2.深层分析:心理学上有个这样的说法,任何一件事情,至少会有三种以上的解决办法。如果我们能找到更合适更妥当更能让亲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我们自然用不着吼叫了。吼叫,是属于沟通中的下下策,当我们在对孩子吼叫时,孩子接收信息的渠道是关闭的。我们大人,情绪失控之下,自然也不能提出比较合理的建议。并且,这样对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建立是非常不利的。

3.解决办法

关于亲子沟通的方法,自然是各有各的办法。任何一本亲子共同的书籍也都会提出很多可行的方法。就我的实际体会来说,比较简便易行的方法大约有如下几种:

①亲子共读

当我们和孩子相依相偎着一起亲子共读时,孩子会针对我们平日交流中的一些问题提出她的观点和看法。这样,我们就有了非常好的了解孩子的通道。而且,这时候,孩子很容易释放她平时累积的各种负面情绪,或哭,或笑,或怒,或怨,情绪释放后,亲子沟通也会更顺畅。

②落地的方法

我举我平时和娃沟通的事例来说明。

比如,大约从她两三岁开始,有时候她在外面玩,九点了,到了该回家的时间了,她正玩在兴头上,因而拒绝回家。

我就说:雅,你看,现在我们俩出现矛盾了。你说怎么办?

雅:妈妈,那你把你的愿望说出来。

我:我的愿望是你九点钟就回家。因为现在是回家睡觉的时间了。

娃:那我的愿望是,玩够了再回家。

我:那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娃:要不这样吧,妈妈,我再玩十分钟就回家。

我:或者,欣然同意,或者表达意见说十分钟时间太长了。于是,娃会说,要不,我再玩八分钟再回家?

然后,约定时间到了后,我会告诉她时间已到。每当这时,她总是心甘情愿地跟着我回家去。

如果要把这样一种方式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似乎是:

当双方遇见分歧和矛盾冲突时,首先,我们心平气和孩子说:我们俩遇见矛盾了,怎么办?这时候孩子就会积极想办法。

其次,双方都把自己的愿望说出来。

然后,找出双方分歧点,然后尽量找到一个比较折中的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最后,双方执行这个折中的方案。

于是,矛盾得以解决,双方皆大欢喜。

这样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使用的方法。我们屡试不爽。因为,这是民主式协商着解决问题,双方的意志都在其中起了作用。孩子会觉得自己受到尊重,加上是她自己做出的决定,所以,她会非常乐意遵守我们之间的约定。

四、吼叫的第四种情况

1.吼叫原因:

我们误以为是外界要对我们的情绪负责。我们不自觉的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而其实,按照心理学的观点,我们是自己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的。

2.深度分析: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性情绪疗法。其理论认为引起人们情绪困扰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件,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等认知内容,因此要改变情绪困扰不是致力于改变外界事件,而是应该改变认知,通过改变认知,进而改变情绪。他认为外界事件为A,人们的认知为B,情绪和行为反应为C,引起C的并不是A,而是B。

举例来说:当孩子同样考试考了90分,认为孩子必须考100分的家长就会发火,甚至认为孩子太不成器,会痛打孩子一顿。王东华先生在《发现母亲》里讲到一个这样让人扼腕的事例:一个辞职专门陪伴孩子读书的妈妈,就因为孩子考试考了九十分没有达到妈妈的要求而把孩子痛打一顿,可是下手过重,不幸让孩子丧生在自己的棍棒下。而那些认为孩子的成绩不是那么重要的家长,则可能会表扬孩子,奖励孩子一个大鸡腿。

同样的事件,由于家长的认识不同,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当我们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我们常常气急败坏的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真是把我气死了!”“这个熊孩子,气死我了!”诸如此类!


3.解决办法

①适当读点心理学知识还是有必要的。推荐书籍:《伯恩斯新情绪疗法》《认知疗法:基础与应用》。

②每次我们想发火的时候,就牢记理性情绪疗法。经常提醒自己,是我自己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任何外界都没办法让我发火,除非我自己想吼叫。

如果我们深深地明白,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情绪我负责。我的情绪,跟任何外界无关,那么,当我们发火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不是孩子惹我们发火,是我们自己的认知出了问题,是“我们自己认为这件事值得发火”,跟孩子无关,而只跟我们的认知有关。

五、吼叫的第五种情况

1.吼叫原因

我们吼叫,是因为我们无能。

2.深度分析

这里所谓的无能,大致意思是说,作为芸芸众生的一个,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在外面过得不如意,回家来迁怒于孩子,让孩子成为我们情绪的发泄口。我们内心恐慌,没有力量感和掌控感。

我们都是非常害怕没有控制感和力量感的。大家知道孩子们都特别喜欢玩游戏,而且心理学上也认为,玩游戏对孩子成长特别有帮助,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想想看,孩子玩游戏时,总是玩过家家的游戏,或者自己扮演医生给病人打针,或者自己扮演妈妈给洋娃娃喂药等等。甚至很多时候,煞有介事的模仿大人训斥布娃娃。这样,孩子在游戏中,从日常生活中那个弱者变成模拟生活中的那个有力量有权力的人,从而使得他们有了对生活的控制感和力量感!

当我们觉得自己无能,控制不了自己,就会想方设法去控制别人。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就从掌控孩子身上寻找到力量。看,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可以让我随心所欲发泄。

这种感觉是我们正常的反应,但是危害是非常大的。

当我们想掌控外界却又感觉无能为力,于是放在弱小的孩子身上。这时候,孩子就成了受害者。我们总想让孩子事事听我们的,一旦他们不听,我们便会觉得情绪失控,大吼大叫。

3.解决办法

①尽量减少无能感。可以从很小的方面着手,尤其是从自己擅长的方面着手。一点一滴的小成功,也会让我们增强力量感。

②加深理论素养。多读一点心理学的书籍,从理论源头上找到自己吼叫的根源,理解了一个东西,它也就没有那么可怕了。就像古人不知道风雨雷电的根源,于是觉得深不可测,误认为是神灵在主宰,因而对这些东西顶礼膜拜甚至吓得瑟瑟发抖。而一旦我们知道了根源,我们便再也不会害怕担忧了。

当然,我们对着孩子吼叫可能还有其他各种原因,但可能基本是以上几个方面。所以,如果你觉得有必要,让我们一起努力,做零吼叫父母!

加油,每个父母都是可以做到的!


由于这些天在外面,查找资料不是那么方便,所以写作中有很多不足之处,请诸君海涵!

如果你愿意,欢迎在后面留言区留言。并点亮那颗爱心,以资鼓励我辛苦的脑力劳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