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持了10个月的英文原著阅读计划(20岁)

嗨,各位。有没有被这个标题骗进来的呀,这个标题的完整版是:我坚持了10个月的英语阅读原著计划,要中止了。在2015年初的时候,我打算坚持每天英文阅读1小时一年的,但是现在我的学习压力很大,情绪波动很严重(大家能在我最近写的文章里面看出来,浮躁地很厉害,sorry),所以我我要砍掉很多计划中的事情[无奈脸+坚定脸]。

但是这也算是一个我的年度主题,有没有做好,都要和大家分享:) 能够帮助到大家的英文学习也是好的。


正文:

我为什么要读英文原著?

我的理由是,我受够了那些英文阅读理解。那些一开头就看到结局的心灵鸡汤文,那些广告,那些全球文化或者环境问题。如果一直关注我的朋友的话,会知道我是一个书虫(新朋友可以参见我以前的文章:怎么做到一年300本书和书单推荐)。所以我相信,和中文一样,一定有优秀的英文作品存在。那么,我怎么可以甘愿看那些无聊透顶的英文阅读理解呢?

留学的原因,我需要提高英文阅读速度。2015开始的时候我还在国内学习,我希望做好准备迎接这边的阅读作业。熟能生巧,别无它尔。

我是怎么做的?

1.英文原版书的难度选择,从易到难。

我说的从易到难,是真的从非常简单的书开始读,最好的例子就是童书。我当初搜索到一个英文原著起步者的豆列,现在貌似被删了,我拿了奶爸的作为代替: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6103306/。

这个链接里面有很多的书推荐,我没有全部看完,我只挑了一个作者,Roald Dahl,是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作者,我在淘宝上买了他的全套原版童书,300-400软妹币左右。

再强调一遍,要以你的英文水平挑书,而不是年龄和中文水平。我知道大家可能觉得拿着童书看很蠢,但是也有很优秀的童书,而且我们要对自己坦诚,承认自己的英文水平不足,挑选最适合自己的难度。

2.英文阅读时间的选择,从短到长

我刚刚开始读童书的时候,我会感到深深的挫败感,我连在童书里面也能发现生词,这意味着我读了十几年的英文还没人家小孩子词汇量大。我会机智地在我沮丧情绪爆发之前停止阅读,以免下次没有勇气或者产生厌恶感。我从百虫挠心的15分钟,慢慢到不断看表的30分钟,最后到偶尔一气呵成的40分钟,最后非常习惯地翻开原版书。

我的结论是,接受自己的水平,观察自己的情绪,像和自己的脑子拔河一样,把自己的极限慢慢往外推。坚持加耐心是不二法则,不要急功近利。

3.固定时间

如果你真的想要读原著,那么就给自己一天24小时里面分出一块固定时间给它。不要说当我有时间的时候去看,因为你一般来说不会去看的,你宁愿看手机。我的话,早上一起床就抓起原版书看,时间到了之后再下床刷牙洗脸。如果你说每天早上你起不来,上课/上班都要迟到了,哪有时间慢悠悠看书?这我帮不了你了,我的阅读时间是5-6点,因为我早上5点起床:)(新朋友可以以前的文章:如何做到早上5点起床)。

如果你真的想做某件事,如果某件事真的对你很重要,你会找到时间的,你会千方百计地找到时间的。

小问题们

1.我是看纸书还是电子书呢?

都看,而且我只买正版的书,无论纸书还是电子书。我强烈推荐大家买正版,不是保护知识产权的理由(我承认这点很重要!),但是大家查一下会发现英文正版书很贵的,一本60-80的定价,和中文20-30的定价差很多。我利用了自己那种心痛的感觉,钱花了总要赚回来的感觉,所以我每次我打算放弃一本书的时候,我一想到这本小薄破书花了我80大洋,绝对要看完,绝对要看回本!![坚定脸]这种激励效果,可是网上的免费电子带不来的哟。而且,正版书的排版比较好看。美学就是生命![坚定脸]

2.你是怎么找书的呢?

我一般通过亚马逊的推荐,或者北美人民的豆瓣goodreads。

而且,我只找我有兴趣的书,而不是看起来很厉害的书。我看过恶俗的校园爱情小说,我看过冲击性观点不断的杂文,我看过一本正经的心理学书,等等等。反正我选择的标准是,我能不能看完这本书,而不是这本书是不是足够好。因为我的重心在培养英语阅读能力嘛。

3.生词怎么办?

我很懒的,所以我是不会抱着字典查的。

如果生词太多,这说明你选错书了,选点更简单的吧。如果生词只有几个,我就忍受一下,联系上下文猜想。如果生词真的很关键、影响理解的话,我会用kindle自带的词典查一下,之后继续看。总之,不要打断自己的流畅的阅读体验。

4.我要买kindle吗?

我觉得吧,和肾6s比,kindle简直是便宜到爆好嘛。而且笔者需要kindle上的原版书,kindle上方便的查字典功能,kindle上的背光功能(我起床的时候室友没起床,我不能开灯)。

但是,笔者实行计划的时候,kindle里面只装英文书,把中文都删了。因为中文书的诱惑力好大,一了百了地删掉就好了[忍痛割爱脸]。现在的话,我kindle里面都是日文书,英文书借学校图书馆就行,还不花钱:) (日语学习计划还在进行中,完成的话会和大家分享的。)

最后给大家晒一下我kindle上买过的英文书的截图吧,会有很愚蠢的书名出现[捂住脸]


最近的的话,在写paper(翻译成中文大概是报告和作文之间的含义,需要课外文献)我选的4本英文书,这些都是国内看过中文,现在把英文的借过来不用读全新的书就能引用了,yeah! 超机智。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禅与摩托车修理艺术,罗伯特•M.波西格 (Robert M.Pirsig)

Nickel  and dimed 我在底层的生活,芭芭拉·艾伦瑞克 (Barbara Ehrenreich)

the art of travel 旅行的艺术, 阿兰·德波顿(Alain de Botton)

scarcity: why having too little means so much 稀缺, 塞德希尔·穆来纳森(Sendhil Mullainathan ),埃尔德·沙菲尔(Eldar Shafir)

享受学习英语的过程吧 . [不知道怎么取消这里的超链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