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读书摘要及英文原版书阅读体验

昨天是“读书日”,微博上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之前从没感到过“读书日”和自己有半毛钱的关系,但今年就大不同了,虽然这四个月读的书不算多,但至少成为了一名认真的“读者”,有了对知识源源不断输入的渴求。

今年为止读过的书包括:

  1. 《没有永远的拒绝,你只是暂时不被接受》
  2. 《心若菩提》
  3. 《刻意训练》
  4. Shoe Dog
  5. Homo Deus :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6. The Moon and Sixpence
  7. The Great gatsby
  8. Secret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9. Rich Dad Poor Dad
1
2

中文书三本,英文书六本。年前定的计划“每月读一本英文书”任务完成。其中,四月份读了三本英文原版书。

四月份书单

读书笔记概要

蒋甲的《没有永远的拒绝,你只是暂时不被接受》讲述了他为了克服自己的畏惧心理而进行的100天的“被拒绝挑战”,“被拒 100 天” 挑战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对于“被拒绝的”认知,我现在面临“被拒绝的”情况时,脑子中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就是蒋甲的这本书。如果能模仿他,进行一次“被拒 100 天 挑战”,改变将更加彻底。即使我们如他一样进行了“被拒绝”的刻意训练,对待拒绝,我们内心深处仍存有畏难心理,但是我们面对“被拒绝”的态度和行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T·Harv Eker 的** Secret of the Millionaire Mind 是一本改变金钱观念的书,刚开始看到它的中文名字《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我是拒绝的,但是看完成长群里群主写的读书总结,我决定耐下性子读读这本看似“鸡汤的书”。由于中文版资源稀缺,我找了英文原版推送到 kindle 上阅读。可能是出于大力宣传推广自己观念的需要,作者用的单词和句子都是超级简单的,四级刚过通读下来是没有问题的。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从观念上改变我们从而指导我们赚钱的书,作者是08年写的书,我发现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中讲的很多观点和这本书几乎如出一辙,可以对比学习。同时需要再阅读几遍复盘自己。读完这本之后紧接着读完了 Rich Dad Poor Dad **,有很多观点类似,这两本书对于自己这个财务小白来说观念上有很大的颠覆作用,需要重新阅读,总结,复盘自己。

曹德旺的《心若菩提》让我看到了老一辈实业家的德性和坚守,人间正道是沧桑。T·Harv Eker 在Secret of the Millionaire Mind中强调,我们应该找一个人去学习,去模仿,学习和模仿他的思想和行动。Robert T. Kiyosaki 在Rich Dad Poor Dad也提到,我们应该找一个我们认为的英雄去模仿,去模仿他们的经营个人之道。曹德旺绝对是一位值得自己作为标杆的人物。模仿的力量是无穷的,模仿本身就是一个吃透对方的过程。

听说过毛姆的** The Moon and Sixpence **无数遍,这一次终于读完了他的代表作,也体会到了原滋原味英文的精彩。主人公 Strictland 追随自己的内心,一心追求自己认定的自由,在塔希提岛上短暂的三年是他这辈子最幸福的三年,他释放出了自己生命中最耀眼的光辉。

之前看过一点** The Great gatsby 的电影,但是看了一点无感就放弃了。后来找英文原版书资源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在推荐The Great gatsby,并且小说也不算太长,就买了本纸质书读了。小说很精彩,读完后接着看了电影,这次终于看进去了,并且相当投入。也正是有了这次读纸质英文书的经历,使得我的 Kindle 被冷落了一段时间。

** Homo Deus :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未来简史》)是一部大部头的书,刚开始读起来比较吃力,但读完一章之后就比较顺畅了。这本书除了拓宽了视野,自己还学到了相当多的单词和精彩的句子,整理了30多页,集中学习,我甚至萌生过背这部书的念头,哈哈。这本书也让我真切认识到了读原版书确实是学习单词的好办法。一是原版书包括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大量单词穿插在句子当中,远比背单词书有趣;二是由于作者的用词习惯和前后内容的相关性,一些重要的单词会反复出现,在书中出现个三四次,再结合句子,基本就能记住大体的意思了。所以,当看完一本原版书,高频单词基本都能搞定。并且,一些单词即使不认识,但是读得多了,猜词的能力也大大提高。当然,要想大幅度扩充单词量,背单词书还是必不可少的。


英文原版书阅读体验:
  1. 刚开始读会感到比较吃力,但是读过一两章熟悉了作者的写作特点之后阅读起来顺畅很多。刚开始读由于理解困难很容易弃书,所以一定要坚持读一两章再决定是否放弃。当初 Homo Deus :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这本书好几次都差点弃读,但是想到下次再读起步仍不会简单,之前读的那么多也不能白费了,就读了下来,后面果真越读越顺。如果打算进行英文原版书阅读,可以尝试一下上面提到的Secret of the Millionaire MindRich Dad Poor Dad,这两本书用词及用句都很简单,可作为入门级原版书。

  2. 英文书读起来不会像中文书一样可以做到一目十行,快速检索很难做到,所以读的过程中要及时做标记和总结。

  3. 如何对待生词生句。我们读英文书最终的目的还是吸收书中的内容,而不是简简单单去学习单词。乐静乐老师曾经在她的《如何精读一本原版书》中提到过对于一名普通英语爱好者,“能够大概了解中文意思,查出主要的动词和名词,忽略不影响理解的形容词和副词,忽略例子”即为精读。大家可戳 如何精读一本原版书 进一步学习。

  4. Kindle 是阅读原版书的一大利器,一是可以随时点击查单词,二是kindle可以记录你标记的单词和句子,导入到电脑之后可以很方便的进行整理,我那30多页的 Homo Deus :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的重点单词和句子就是靠kindle搞定的。

  5. 由于进口的英文原版书价格高,想读纸质版的英文原版书的话可以购买“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最经典英语文库”的翻印版,或者是“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原版系列图书,正版且价格便宜。

“用中文”读也好“用英语”读也罢,它们只是一种阅读方式,我们的终极目的是去吸收新知识新思想,不能本末倒置。如果顺便想用好英语,读英文原版书绝对值得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