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

-1-

浓浓的困意袭来,她看了一下手机,十二点差一刻,该睡觉了。将手机放入抽屉,刚躺下没多久,铃声突然响起,在这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刺耳。

她慌忙去摸手机,同时瞥了一眼身旁熟睡的娃,还好,小家伙没被惊醒。再看手机上的来电显示,不禁皱了皱眉:原来是表妹,这么晚了有什么急事?满腹狐疑与不满地接摁下接听键,正欲斥责这臭丫头扰自己好梦,她却听到另一头传来抽抽答答的声音,这是什么情况?

“姐—”表妹哽咽道,“怎么办?还差六十多万还不上,我该怎么办?”这句话犹如投入河中的巨石一般,让她为之一震,睡意顿消,急急地问道:“什么六十多万?你讲清楚点,那套房不是才七八十万买的么,违约怎么要赔这么多!”表妹顿了顿,用力地擤了鼻子,答道:“法院判决赔偿,不是依据房子的原价,还包括了它后面的涨幅。我们已经凑了四十万还原告的首付钱,还有六十多万,半年之内要还清,现在只有几天就到期了。”她听罢,哦了一声,竟不知该说什么好了。

任何安慰之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表妹最需要的是钱,而她,连一根毫毛也拔不下来。表妹打电话给她,想必是抱有幻想的。可她,却不得不告之以实情!

得知自己爱莫能助,表妹有点不太相信,问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班,到如今快八个月了,怎地没有一分的积蓄?她叹了口气,这个女人哦,真正是太不关心自己了。去年,她不止一次跟表妹吐槽对新工作的不满,以及想辞职的念头,表妹力劝她看在钱的份上忍耐,把她重返职场的压力视若小菜一碟。当然,表妹自己为房子所困,也没那多余的心思去理会其它。因此,去年底她被恶老板开掉,没有告诉表妹。年后,她才找到新工作,尚在试用期。没钱再正常不过了。

表妹失望之余,恨恨地骂起了妹夫,她眼里的祸主,成事不足、 败事有余的家伙!这种无用的情绪发泄,她已经听过数次,都对老实巴交的妹夫生出同情来了。她着实没料到,一套房子,会给表妹带来如此重创!过去一年多里,表妹一直郁郁寡欢,常常哀叹自己瞎了眼,嫁错了人!她不知道该如何宽慰表妹,因为一个在牛角尖里出不来的人,说什么都无济。

-2-

表妹是几个表姐妹里,生得最漂亮出挑的一个,脑子聪明,性格也活泼。只可惜,表妹的幸福快乐,在她五岁那年,因为生父的出轨嘎然而止。要强的小姨坚持决离婚,她的父母在离婚官司上也帮了些忙。善良美丽的小姨,摊上这样的不幸,没理由不让人心疼。在婆家任劳任怨,为生儿子还打过胎,还不被善待。那个农村教书的姨夫,徒有斯文外皮,却是乱搞男女关系的无耻之徒。一个好好的四口之家,生生地被拆散,表弟归男方,小姨带着表妹回了娘家。

小姨的遭遇,让人唏嘘不已。但在农村,却不会因为你的不幸而格外同情和关照你。况且,那个年代,不论是什么原因离婚,女人都会被歧视。再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嫁出去的女儿 泼出去的水,如今又倒回来,还拖着个小油瓶,这真让人很不待见。她生活在县城,没有接触过真实的农村,偶尔回去见到的都是各种讨好的笑脸。如果不是听父亲说起同情小姨的话,她真不知道她们母女在娘家受的委屈。

彼时,舅舅们都已成家,各立门户。对于回来娘家的小姨母女,是没有多少善意的。因为农民是靠地吃饭的,小姨嫁出去的时候,也就没她的地了。如今回来,多少有寄人篱下的意味。外公脾气暴躁,爱喝酒,一喝完便会破口大骂,明明是自己的女儿受了伤害,他却不知道安抚,反而雪上添霜。每每这时,小姨都是默默忍受。

对女儿如此,对外孙女也不会有多好了。表妹因为生得好,很得爷爷奶奶的宠爱,可惜在外公家,她是一个被嫌弃的小包袱,小姨再婚路上的绊脚石。她的活泼,更是惹人讨厌。不想看人白眼的小姨外出打工,表妹留在家里,她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外公外婆已经上了年纪,还要忙活地里的庄稼。舅舅们各自有儿女,忙于生计,更不会管她。

后来,还是外公跟她母亲提出,干脆把这个野孩子弄到她家所在的学校寄读,不然放在农村万一被人害了,一辈子就完了。那时候,小姨已经再嫁,新姨夫比她大出十来岁,丧偶,有两个儿子。

-3-

新姨父,也就是表妹的继父,在农村人当中算是厚道的,除开年龄大、其貌不扬,经济条件较好,早年外出做生意,赚了些钱,成为村里最早盖楼房的人。

只是,半路夫妻,始终会对另一半有所提防。小姨嫁去多年,都不清楚姨父的家底。她母亲原本就觉得妹妹再嫁委屈,男方还不肯掏实话,愈发气恼,常数落小姨老实,没心机,白白给人家奉献(小姨干农活、家务活都是能手),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不是自己的东西,始终没有理直气壮讨要的藉口。况且,人家两个儿子,将来娶媳妇开销不小。

因为新姨夫的一句话,表妹得了个绰号:十四万。原来是某次大家聚在一起吃饭时,姨夫说,会把表妹当亲女儿看,养育她和供读书,这少说也要花上十三四万的。此言一出,众人皆笑,十四万从此成了表妹的代名词。

实际上,表妺并没有花到那么多钱。

-4-

表妹寄在她家读书的时候,她已上大学,是表妹的榜样。从农村转到县城读书的表妹,底子差,一开始完全跟不上。她的母亲,表妹的大姨,自然心急,因为表妹是小姨的唯一希望,养老的依靠,如果没有出息,小姨的晚年怎么办?

所以,她的二哥,充当了辅导员,对表妹进行严苛的培训。曾经在表妹眼里和气、还给过零花钱的二哥,瞬间成了魔鬼教练,打骂是家常便饭。大姨也总是一付恨铁不成钢地训斥,常常煽情似地诉说小姨的不容易,表妹唯有成材成器方对得住小姨的牺牲。在这种情况下,奇迹发生了,表妹实现了差生的逆袭,成绩排名靠前。抛开二哥的功劳,不能不说表妹确实是有悟性的。

可是,表妹最后还是没能上大学。一方面高考成绩不理想,勉强上个专科,另一方面,继父不愿出钱,说专科读了没用。小姨碰巧不在家,表妹连路费都没有,最终连志愿也没去学校填。

继父的两个儿子,都没把书读出来,除了心疼钱,也是不想表妹盖过自己的儿子吧。人的私心,有时候也是让人无可奈何的。在农村,相信没有人会斥责继父的不称职,反而会埋汰表妹的不努力。若是考得好,没理由不让她读书的。

-5-

农村的女孩子,上大学的本就不多,表妹也不过是落榜队伍中的一员。眼前的路,只剩打工赚钱,然后早早嫁人了。

母亲气得半死,嚷嚷自己白费心,她则笑母亲的私心不能满足。表妹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曾对大姨许诺说将来会开小车来接姨妈的。这大学没读成,那还有什么指望?

落榜的表妹,日子不好过,家里家外都是人家的笑料。表妹受了多少冷嘲热讽,她无从知晓。但表妹心气高,觉得自己不上大学也能闯出一番天地来。小姨自然想到了远在一线城市打工的她。

虽然读了大学,成了亲戚们眼里用来教导弟弟妹妹们的例子,她却心虚无比。一个普通二本生而已,工作不包分配,只能南下打工,勉强实现了自给自足。不过,到底她已经站稳了脚跟,对表妹的人生,自认为是有资格指导的。

本想给表妹谋份文员的工作,好歹是高中生,去流水线实在委屈。谁料,她高估了自己在别人眼中的份量。那既是表妹初出社会的一次挫折,更是她这个混社会已久的人的羞耻。不得已之下,表妹去做了普工,这份长达两个多月的体验,让她深深体会到没有文凭的艰难,甚至萌生出复读的想法,尽管这觉悟有些晚了。

谁都未曾料到,改变表妹命运的人,会是她的生父,众人唾弃和不耻的对象。离婚之后,大家一直不让表妹见生父。他们偶尔会面,也是偷偷地瞒着众人。表妹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农活基本没干过,也是娇小姐一个,流水线的活她吃不消,暗自联系了同在这座城市的生父,被他接走。不久,表妹在生父就职的私立学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

到底是血亲,这个再怎样道德败坏的男人,对亲生女儿是真愧疚,尤其听说表妹没上大学,悔恨得直掉眼泪。这在当时的她看来,根本就是鳄鱼的眼泪,早干嘛去了!

-6-

也是在这所私立学校,表妹遇到了忠厚实诚的妹夫,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再后来,妹夫辞职去了魔都,投奔同学,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过没多久,也将表妹接去了上海。因为表妹漂亮,爱慕者不止一个,妹夫自是放心不下。

表妹和妹夫的交往,一开始众人是反对的,父母亲戚,竟无一人支持,也包括和表妹关系密切的她。原因无外乎是,妹夫家实在是太穷了!家在河南农村,比小姨他们村要穷得多,连栋象样的楼房都盖不上。兄弟姐妹仨,不成气候,父母年纪大,要靠子女养。以表妹的个人条件,在本地找个家境富裕的,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表妹就认定了妹夫,对我们这些七大姑八大姨的世俗说教极为不屑。

表妹年轻,重情,且妹夫对她是真的好,百依百顺,撇开家境不提,确实算是不错的男人。他们在魔都奋斗了五年,存下了一笔钱,再找亲朋好友借了一些,凑够了邻近郊区的一套房子的首付。能在大都市立足,表妹在人前终于扬眉吐气了。

尽管欠一屁股债,表妹的内心是乐观向上的,因为她在魔都如鱼得水,挣的钱是之前的N倍,她信心十足。乖巧的女儿,体贴的老公,让她说不出的得意,足以反驳我们这些当初瞎了眼般的评论。只是,表妹还是不满足的。主要是房子的地段太偏,虽被纳入魔都,但真的是郊区的郊区。换房的念头一直在她脑子里盘旋,要实现这个愿望,就得卖掉当下的房子。

那个地段的房子,与魔都节节攀升的房价不同步,涨幅极小,表妹他们都等得心焦,它仿佛成了鸡肋一般。魔都郊区的房价可是时时变化的,再不抓紧时间筹谋,以后就没希望了。终于,在妹夫的极力游说下,表妹勉强同意卖房。

可是,世事难料,老天爷跟表妹夫妇开了个大玩笑。他们才跟买房的签了合同,一直原地踏步的房价忽然跟打了鸡血似的,陡然上涨,一涨就是二三十万。表妹顿时傻眼,肠子都悔青了。要想保住房子,只能咬牙悔约。

由于买卖合同尚欠一份未签,这给了表妹反悔的机会。但也因此,被恼羞成怒的买家告上法庭。历时一年多,法院判决下来,房子保住了,债务却翻倍。表妹为此倍受打击,想不通自己为何遭此厄运!她所有的恨都归咎到妹夫身上,若不是他怂恿,她已然是赢家了,如今却输得一败涂地!她恨,她怨,她怒,无论怎样都难以原谅这个目光短浅的男人!

-7-

在相互当长的时间里,表妹和妹夫处于冷战状态。她心里着了魔一样,终日凄凄艾艾,跟祥林嫂一样,专注于自己的不幸,离婚二字常挂嘴边。整整一年多,她不再出去挣钱,靠游戏麻醉过活。一家三口就靠妹夫一人上班支撑,背负着罪名的男人,不敢有任何怨言。任何人的劝说,不论她还是小姨,都是徒劳。

然而,逃避,终究不是法子,该来的仍会来,该面对的始终要面对。她不知道,这个难关,表妹会如何度过。只是希望,表妹能够化压力为动力,振作起来,和妹夫一起去努力,早日走出人生的低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有四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我自然也就有了四个舅和一个姨。 家里姊妹众多,在解放初的那个年代,自是稀松平常。...
    菩提子_8dc6阅读 282评论 0 2
  • 广东湛江富豪回乡捐款建别墅送村民,但却发生别墅分不下去的事件,已引起湛江市和遂溪县的高度重视。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松岗微生活阅读 226评论 0 0
  • 王君把车停在地下车库自家车位上,熄了火。他解开安全带,摸出一根烟,点着。闭着眼睛,微微仰着头,狠狠地吸了一大口,烟...
    千年老妖婆阅读 2,753评论 120 116
  • 在这个微信时代,每个人都微信上都有各式各样的微信群,而留意关心的没有几个,进行互动的则更少,或者,你自己也运营微信...
    龙大师阅读 1,431评论 1 0
  • 翻开日记打开相册,那过去的仍旧清晰可见,曾经年少无知,恣意而为;曾经用激情书写青春,用狂热追求梦想;也为了不失去而...
    毛欣与小李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