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墙会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步,两步……再有两步,她就走出医院的大门了。

微微的心从未有过的轻松,如同一只破笼而出的小鸟,天高任尔飞。连阴天也不觉得那么讨厌了。

一辆的士停在路边。

司机问:“去哪儿?”

她一怔,她要去哪儿?她还没有想好。

整个城市的天空灰蒙蒙的,偶尔有飞鸟划过视线。

她数着电线杆的麻雀,视线来回游荡于车窗外的风景。

她剥了一枚糖果丢进嘴里,她念着上面的字。

“采,芝,斋。”

好熟悉的名字,她的脑海里有一些细碎的影像迅速划过。

“到采芝斋,这里下车走进去就是采芝斋了。”司机边说边把车停在了路边。

她脑海里闪过一个声音,这声音愈来愈响。她的头又开始痛起来。

她要找的真相难道在这儿?

她不停地拍打着自己剧痛的头,希望因此让它停止。

司机看了看这个行为怪异的女孩,嘴巴努了努,没有说什么。毕竟林子大,什么鸟都有,已经见怪不怪了。

她来到采芝斋,里面的人多得不得了。这是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店铺。

她找到了自己吃的那种糖果。她捧着糖果,脑袋里一片空白。仍然不能让她想起分毫。

一个营业员热情招呼她,和她拉家常。

“你好久没来了。你每次来就喜欢买这个糖。你男朋友……没陪你一起来?”

她狐疑地盯着营业员,想从脑海里找出些蛛丝马迹。

越想越痛,她听见自己问营业员,又想是问自己:“我……男朋友?”

“是啊,每次都会陪你一起来,又高又帅的。”

又高又帅的男朋友?她声音哑哑的,为何她一点儿也记不得。

电话不合时宜地响了。

是母亲打来的。

她刚接起,电话那头就传来母亲焦急的声音:

“微微,你跑哪去了,我和你爸到处找你……你现在身体不稳定,不能出院瞎跑,你告诉妈,你在哪,周围有啥建筑物,妈来接你。”

“我在……”她刚要说地址,一名黑衣男子经过她身旁。擦身而过时,外套的下摆碰了她一下。

纯黑色外套……

“你为什么只喜欢黑色?”

“因为安静啊,像夜空一样。”

“你为什么只喜欢黑色。”她喃喃地念着。

“微微,你说什么。你在哪儿,你能听见我说话吗?喂,这信号怎么这么差……喂,喂,微微,喂……”

“妈,你和爸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

电话那头忽然之间沉默了。

“告诉我,我想知道。”

“你和同学出去游玩出了车祸,躺到了现在。”

“不,不是。不是这样的。你们骗我。”

“丫头,不记起来是为了你好。”

“为了我好……”她苦涩地笑,声音中多了一丝无奈:“从小到大,您哪一件事不是说为了我好。我像个被圈养的金丝雀儿,这一次,我想做一次自己。哪怕只有十分钟,好么?”

她漫无目的地在人群中穿梭,不理会那一遍又一遍的电话,最后,索性关了机。

全世界都找不到她。

年少时她曾想过,有一日如果她走丢了,父母还能不能把她找回来。

她把自己弄丢了。

这半年多来的一切,像个巨大的空白。偶尔,有一些支离破碎的梦境一般的片段,让她惶恐。她的手腕有一条狭长丑陋的疤痕,她不知,它从哪来。

她浑浑噩噩地跟随在路人身后,她第一次感到了自由。

她早已经厌倦医院里充斥的,那一股消毒水的味道,里面的人目光茫然,恍惚。

如同木偶。

她甚至还去看了一场电影。

是部爱情片。虐心的结局让她止不住在黑暗中红了眼眶。

旁边有人递纸巾过来,是个阳光的男孩子,眼睛里亮晶晶的。她鼻子音很重说了声谢谢。却遭到男孩身旁的女友投递过来的,带有恨意的白眼。

她立刻明白,自己介入了一场小风波。她无意卷入,索性早早退了出来。

转角遇见两个年轻情侣在争吵,争吵的目标竟然是……她?

微微踌躇,此对璧人正是电影院那一对。

那女孩无限愤怒:我才是你的女朋友!你当着我的面和她勾勾搭搭,你还把我放在眼里吗?

男孩十分委屈:“你到底讲不讲理啊,你没看那女孩一个人在看电影,哭得那么惨……”

原来是她引起的误会。

她觉得自己要解开这个误会,她刚走上前去,试着开口,那女孩已一脸不悦,“我和我男朋友吵架,你插什么嘴。”

显然女孩并未认出她来。她啼笑皆非,男孩一边道歉,一边哄着女友离去。

她抬头看了看天空,天空依旧是灰蓝的颜色。盛夏说,这座城市多雨,就像流不尽的眼泪。

盛……夏。盛夏。

电光火石间,一些似曾相识的东西纷至沓来。如这季节凋谢的花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微微扬起的嘴角却像是生生被强力胶黏在了那里。

她想笑着,眼角却像是开闸泄洪的闸门,怎样都关不住。

她怎么能把他忘了?

她怎么能把他忘了?!

她怎么能?!!!

她像个孩子一样,在马路上疯狂地跑,仿佛这样就可以离心中的那个名字更近一些。

盛夏……

她心底一遍一遍呼喊这个名字,她的脸上湿湿的,用手背一擦,早已一片冰凉。

她在那个破旧的小区前停下了。她没有勇气再忘前迈。

盛夏,他还在吗?

等会见到他,我该说些什么。

哎呀,出门急镜子都没带,我头发乱了没有……

她心里想着,脚步却是不自觉向前迈。仿佛前方,有一个巨大的磁铁。

天渐渐黑了。她也不知道在楼下站了多久。她失魂落魄地站在那个楼梯口徘徊。

她用脑袋抵住那堵墙,墙是冷的,墙是硬的。

房子已经换了主人。

而她的记忆,还活在去年夏天。

他们相识于网络。天南海北。在无数个夜晚的纠缠,她决定见他一面。

就一面。

她爱上了那个洁白牙齿,眼神明亮的男孩。

他们遭到了微微父母的反对,他的家庭条件太差,还是外地人。

他们说好一起抗争,一起面对不可知的未来。

最后一次微微来找他,他的眼神穿过她,落在她身后。她的身后有另一个女孩。非常朴实,木纳。

盛夏说,这是他女朋友。他的眼睛却一直没有再看微微。

她的眼泪流下来,为什么明明相爱,却总是互相伤害。

新房客交给了她一个包裹。说是前房客留下的东西。她追问,你知道他去哪了吗?对方摇了摇头。

里面有一个水晶球。还有一张明信片。

她的眼泪落在字迹上,渐渐洇开。

盛夏……爱……微微。

她闭上眼,听得见他的呼吸。闻得到他的气息。她一一抚摸着那面墙壁,感受他最后的温度。她亲吻这那面墙,隔空与他拥抱。心中的悲恸像一个巨大的空洞,如海一般深,竟无处安放。

盛夏,盛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亦舒写过一本小说,叫如果墙会说话,里面大概有这么一句话,如果墙会说话,那么它知道所有的秘密。 在很多时候,我都会想...
    独角兽reem阅读 626评论 0 0
  • 年初三那天,所有亲戚都到妈妈家相聚。 午饭后,我到外面走走,不知觉的,就走到那堵围墙前。 围墙是青砖砌成的,有些年...
    zxz缘来缘尽阅读 553评论 3 9
  • 嗯哼,今天又来安利师太的作品了。 而书名就是题目,《如果墙会说话》。这部作品,在亦舒的所有故事中,算不上最出挑的,...
    可乐宝宝阅读 635评论 0 2
  • 其实这是我们的人性我觉得我每个人都应该看看,了解自己。(我是为了理财才看的,看了一会我就觉得很有趣) 为什么同类电...
    丘金旋阅读 609评论 0 0
  • (看一报道,说邯郸一车主停车2小时,智能收费系统还在计算,该收他停车费500多元。省里已经发文件不让收费了,怎么智...
    邯郸赵金海阅读 7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