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墙会说话!

图片来源网络

嗯哼,今天又来安利师太的作品了。

而书名就是题目,《如果墙会说话》。这部作品,在亦舒的所有故事中,算不上最出挑的,但是却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

故事内容很简单。

所有悲欢离合和喜怒哀乐都因一座老房子而起。三层楼的老房子,三户人家租住,就像一个微型社会,有人欢喜有人愁。几经易主,在这所老房子里发生了很多事。奇怪的是,凡是住在这里的女性事业都会名成利就。而恋人呢?他们的前程就往往多灾难了……

其实简而言之,就是一个由几个比较琐碎的小故事组成的大故事而已。

而在这个故事中,有爱情,有亲情,有友情,还有人生,甚至可以说,这个故事打动我的,不是它所讲述的爱情,而是它所呈现的社会百态和无奈人生。

豆瓣上有一个书评说:《如果墙会说话》为你描述一个发生在老房子众多女性的爱情故事。

可是我却觉得不大准确,如果你看过师太的其他作品,那么你就会知道,她笔下的爱情往往不那么简单,甚至总会包含着太多人生的无奈与凄楚,字里行间处处萦绕着一种伴随着岁月流逝而来的淡淡心痛。所以仅用爱情来概括师太的故事,显得有些狭隘和小家子气。

这也是我喜欢她笔下故事的原因,亲切灵动,就仿佛讲的是自己身边的人或许就是自己,看透世事洞明,然后烟消云散。

在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车安真。

之所以喜欢她,是因为她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而这句话出现的情景是她和母亲的对话。

安真说下去:“我不会像你这样,爸对你好,叫做福气;他对你不好,叫做晦气,我的一生,将掌握在自己手中。

母亲沉默。

到底是老式女人,想到这里,已经头痛,思绪没有出路,她静静去休息。

是的,在以夫为天的安真妈妈看来,安真不结婚,甚至不找男朋友是不对的,女孩子不应该那么要强,而应该遵守所谓的“三从四德”,然后好好在家里相夫教子。可是安真见证了好友零落不堪的爱情之后,她早就对男人不抱任何期待了。

在安真看来,男人靠得住,母猪会上树。所以安真很独立也很自强。她一步一步地向社会上层走,不靠男人,只靠自己。

当然,女子一旦发展得好,总免不了闲言碎语,所以,我还喜欢另一个小角色,嘉平。她是安真的助理,故事中,有这样的一段描述:

几年后,安真事业有成,却同小时候一样对人际交往毫无兴趣,公司行政部的李嘉平成为安真的联络官,她人缘好,口齿伶俐。

嘉平对于公司同事有觉得安真难以相处的误解否认道:“那是人家的私事,我们管不到,对于升得快的女同事,总有谣言,都是妖怪、毒物,不是坐在老板大腿上过日子,就是擅用巫术。”

敢于仗义执言的人,性格实在讨我喜欢,所以连带的,对这个故事好感度飙升。其实好的故事无非能引起强烈共鸣,换言之,我的想法和安真的想法甚或说是师太的想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身而为人,自身强大与否非常重要。借用安真的话来说,就是:我这一生不会依赖任何人,或是向任何人恳求时间,金钱及怜悯。

而要做到如此,就必须拥有非常强悍的能力。所以,故事中另外的一个女子,为了爱情郁郁寡欢的时候,安真是很难理解的。当然,这个世界总是这样,女人懦弱固然为人不齿,太勇敢了却更加叫人憎恨。安真确实容易拉仇恨。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部适合消闲的作品,需要思考的地方不多,但师太讲了许多我们所忽略的点,所以,很值得一看,当然其中也是金句频出。所以最后,便分享书中,我喜欢的几个句子:

第一个:

这世上可能根本没有真心的人,非拣选不可,只得在所有虚情假意中略挑有真实感的那个,真可悲。

第二个:

你可知道,我总是在日暮时分,书影与书影之间,宁静的悲哀里,最想念你。

第三个:

我们想寻找的,其实不过是失去的岁月。既然已经失去,当然是举世无双的良辰美景。

祝好,我是可乐,为你安利好书和好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缆车径一号这所老房子的主人移民国外,于是将房屋托银行在国内出租。房子共三层楼,住了三户人家,车安真住进来的时候才9...
    哼哼酱阅读 417评论 0 2
  • 如果墙会说话 它会告诉你很多故事 安真长大了 芝兰永别了 卓羚走来了 心一离开了 春池成熟了 若非改变了 在被樟树...
    柒悦lucky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个三室一厅的单位宿舍,我住了刚好二十年。 因为妈妈工作原因,以后不会回这个家,也是因为妈妈工作原因,小时候的我一...
    朵宝酱阅读 271评论 0 0
  • 这个50平米左右的一房一厅,我住了刚好一年。 因为专业的原因,呆在家的时间很长,我和这个小房子独处的时间浓度很高。...
    IGN阅读 219评论 0 0
  • 1.爱一个人,老觉得她笨,非得处处照顾她不可,而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肯定她聪明伶俐,占尽便宜,不劳任何人操心。我不...
    和自己较个劲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