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硬核游记 贡嘎山子梅垭口冷嘎措三日游

自从四姑娘山之行结束后,明总(老婆)一直想解锁更高难度景色也更美的贡嘎山,无奈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正巧几个朋友十一来成都耍,索性一起抓去贡嘎山,安排了一场三天两夜的贡嘎山之旅。

令人心驰神往的贡嘎神山

一、出行前

贡嘎山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主峰高达7556米。东面有著名景点海螺沟,西面则是观赏贡嘎山的主要景点:雅哈垭口、子梅垭口、贡嘎寺、冷嘎措等。此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为子梅垭口+冷嘎措。

黑线为国道,红线为公路,虚线为山路

几位小伙伴不远千里赶来成都,自然是先当地美食伺候,跷脚牛肉+钵钵鸡走起!

出行前一晚再次检查行囊是否收拾妥当,衣物、药物、食物是否齐备,第二天天蒙蒙亮便在欢声笑语中踏上了这趟三天两夜的贡嘎之旅。

收拾齐备,整装待发,此时的我们还不知道等在前方的是什么

二、翻越折多山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是赶路,一路高速直达康定,海拔已在不经意间悄然升至3000余米,这时几位小伙伴还欢声笑语谈笑风生。中午在康定一家特色藏餐馆大快朵颐,全然忘记高反不要吃太饱的忠告。

大口吃肉的感觉不要太爽,一桌饭菜全部被吃得精光

康定的下一站是新都桥,折多山是途中的必经之路。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

折多山路途险峻,是事故高发地,一定要谨慎驾驶

成都整个十一都阴雨连绵,好在穿过二郎山隧道后天气瞬间放晴。好天气让我们在折多山上也能清晰地看到贡嘎山群峰。一行人全然忘记自己还处在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带,一边享受眼前的美景,一边大呼小叫起来。

折多山上眺望远方山峰的风景

对高海拔的漠视很快给我们带来了惩罚,一位小伙伴率先高反,很快昏死过去,在随后的时间里全程愁眉紧锁一言不发。其他人也没好到哪去,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好在同行有一位比较有经验的朋友非常淡定的预料到了现在的情况,我们只得把车交给他,由他完成了今天接下来的全部车程。朋友辛苦了!

三、上木居村

经过新都桥之后再无大路,天气也仿佛我们受高反折磨的心情一般由晴空万里重新转回乌云密布,上木居村方向甚至传来了阵阵雷声。早就耳闻贡嘎山天气阴晴不定,我的心情也跟着飘忽不定,好不容易来一趟贡嘎山,不会什么都没看到就打道回府吧。

头顶还是蓝天,但前行的方向却是阴云密布  

虽然已经早起赶在7点之前出发,但十一巨大的车流量还是让我们因为堵车而耽搁不少时间。经过贡嘎山乡之后已经完全天黑,小道公路也完全消失了,迎接我们的成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和公路一同消失的还有信号,没有手机陪伴的我们仿佛没有触角的蚂蚁一般集体陷入沉默,还好提前下好离线地图的导航还依然坚挺。此时,车灯所及之处除了土路还是土路,唯有阵阵雷声不时与我们作伴。

糟糕的路况加上夜间行车,短短的几十公里我们愣是开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抵达提前定好的民宿,见到老板的第一眼我就将这一路最大的顾虑抛出:还有饭吃吗?什么高反啊、天气啊、线路啊此刻统统不重要了,吃饭最重要。老板当即表示不用担心,现在就给我们做去。听到这句话后顿时感觉高反都缓解了大半,不透露出一丝星光的天空仿佛也没那么可怖了。

我们落脚的地方,很有藏族特色的一家民宿  

因为第二天才是整个行程的重点,吃过饭后我们一行人也就早早地洗漱上床了,第二天天气如何,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民宿虽破,wifi还是很给力的,已经躺上床的我准备睡前再刷刷手机,突然群里弹出小伙伴的信息,一位作死在3700米海拔抽烟的朋友说外面好多星星。看到这我一下纳闷了,来的时候不是还在打雷吗?已经脱了衣服舒舒服服躺上床的我内心起了激烈的心理斗争,最后实在经不住星空的诱惑,还是老老实实的爬起来全副武装后出了门。

不看不知道,之前浓密的乌云不知在何时已经悄然散去,待眼睛适应黑暗之后才发现天空中视线所及之处已经布满了星星。方才还受长途跋涉的疲惫、高反的不适和对天气的担忧困扰的身心在此刻完全放松下来,所有烦恼烟消云散,只需静静的看着漫天繁星。

白天没提前踩点,这会不敢走太远找好的地景,就地随便撸了张

四、子梅垭口 贡嘎山初见

第二天才是行程的重点,昨晚的星空已经预示了今天的好天气,果不其然今天又是晴空万里。

事实证明在3700米的海拔住宿还是十分吃力的,昨天高反最严重的那位小伙伴经过一晚的睡眠非但没有缓解,症状还愈发严重。昨晚已经经历了氧气瓶、红景天、葡萄糖、芬必得等多重措施,今天还这么严重的话必然是无法和我们一起去海拔更高的景点了,只得匆匆包了辆藏民的BYD再连日送回成都,结束了期待已久的贡嘎山之行。这位小伙伴放心,我们一定会替你好好欣赏贡嘎山的美景的!

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挥泪送别了这位远道而来的小伙伴  

收拾收拾心情,趁着现在天气不错赶紧出发上路。上木居在山凹处,子梅垭口海拔4500米,最高处4800米,一路都是险峻的上坡路。此处记得方向盘一定要交给老司机,把稳方向盘谨慎驾驶,一旦有个闪失就是万劫不复。

上山险峻的山路

垭口海拔太高,上山的路上完全不见贡嘎山的踪影。正在疑惑之时,车在翻过一个山头后,贡嘎山猝不及防出现在眼前,一车人全然忘记之前在折多山高反的悲剧,全部尖叫起来。

站在子梅垭口,整个贡嘎山一览无余

雪山总是让人有种庄严而神圣的感觉,子梅垭口不愧为距离贡嘎山最近的观景胜地,厚厚的积雪包裹在险峻的峭壁上形成刀锋一般的纹路都清晰可见。可惜本人文笔实在有限,在这绝顶之上内心除了“卧槽好美”竟蹦不出其他一丝话语。

站在山崖边,贡嘎山仿佛触手可得

恋恋不舍的在垭口呆了快一个小时,虽然自知再怎么拍也不能体现贡嘎山的美,还是忍不住举着相机一顿猛拍。最后干脆放下相机,静静站在崖边欣赏美景,任由凌冽的寒风在身上肆虐。直到有个小伙伴憋不住表示高反到已经快不行了,我们才动身下山,将这绝世美景永远留在脑中。

临走前不忘面对贡嘎山大喊,贡嘎山,我们来啦!

五、冷嘎措 身体的极限挑战

冷嘎措是这次旅程的重中之重,主要因为我们非常作死的安排了荒野露营的行程。冷嘎措海拔4500米,是的我们要在4500米的海拔露营了!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

冷嘎措是距离贡嘎山最近的几个海子之一,山上并未通车,想要一睹冷嘎措的芳容只有从山下的帮木吉德村徒步或骑马才能上去,距离三公里,落差五百米。早就耳闻冷嘎措是驴友心中的露营胜地,十一又是出行的高峰期,我们担心去晚了可能连扎营的好位置都没有,于是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便早早地出发了。

一路开车至帮木吉德,虽然路况依然堪忧但也还算顺利。到帮木吉德一看吓了一跳,这人也太多了吧!就现场目测人数至少在百余人以上,大家都全副武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山下已经聚集了大量准备上山的驴友  

我们因为身负帐篷、睡袋、食物、相机、脚架等一众行囊,之前又没有过高原徒步经验,于是选择了较为稳妥的骑马上山。找来当地的藏民一问,可怜的马匹有限,前面等待的驴友已经排了一大长串了,于是赶紧交钱报名,以期早一点上山。

得益于最近锻炼比较多,我在一众社畜伙伴中体能相对较好,今天高反又有所缓解,决定作死自己徒步上山,把行囊留给小伙伴,就此开始了孤独的徒步之旅。

徒步的起点,已经有不少驴友整装待发了  

虽然已经做了十足的准备,但不得不说在超过4000米的海拔行走实在不是一件易事。稀薄的空气让身体极度渴望氧气,只是稍微上升一小段路就会让心跳速度剧烈的提升,让我不得不每隔一小段时间就得停下来平复一下心跳。氧气的缺乏让身体的大量供能转为无氧代谢,不一小会就觉得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好在一路的风光都很美丽,也算是极大地缓解了登山的疲惫。

敢于和命运抗争的马匹和敬业的牧马人  

山脚下火辣的阳光让我错误的判断了天气,只身着一件速干衣和冲锋衣内胆就轻装上阵,结果走至半山腰时猝不及防的开始下起了冰雹,也是着实让我体会到了贡嘎山天气的阴晴不定。明明看着远处还有大太阳,可是眼前却已经被冰雹天气给包围。豆大的冰雹无情的砸在没有冲锋衣的我身上,我也只能懊恼自己经验实在不足。

只一小会山谷间就下起了倾盆大雹,大家纷纷拿出雨衣,我也只能裹紧自己的小外套,继续赶路  

还好骑马的小伙伴很快追上了我,给我递上了被我抛弃的冲锋衣和食物水等补给品,让我补充了一些体力,我也得以跟在他们后面一脚深一脚潜的最终登上顶峰。

明总在我最后登顶时拍的,此时的我已经意识模糊,成了一个么得感情的爬山机器  

冷嘎措说是湖泊,其实也就是一小片海子,主要也是因为距离贡嘎山近且角度正而闻名。可能是好运气全在上午用光了,我们登上冷嘎措之后天空早已被大片云朵遮盖,肆虐的冰雹也使得想要拍出平静水面的倒影成为了奢望,加上愈发严重的高反,只得匆匆留下一些游客照,也算是打过卡了。

可以看到如果天气不错的话还是可以拍出好看的倒影的  

在湖边稍作休息,缓过口气的我才发现除了明总的马上驮了两个大包裹,同行的其他小伙伴都是两手空空,说好的露营呢?原来这几人已经被高反整怕了,还要在山上呆一晚怕是要魂归天际。哼这群废物,还是我老婆靠谱。吐槽归吐槽,还是赶紧找地扎营要紧。这一找才发现前人的经验果然还是有道理的,冷嘎措场地虽大,但多处都是沼泽,唯一几处干地还是坑坑洼洼的,稍好一些的位置早就被别人占去了。无奈只得挑了处帐篷堆旁稍看得顺眼的一地,匆匆把帐篷给扎了。

明总正在我们可爱的小帐篷边整理行李  

这会冰雹虽然停了,不过天气依然糟糕,本来想拍的日照金顶是不要想了,只得碰碰运气看看今晚或者明天的天气会不会好一些了。随意在周边转转,风呼呼吹得头生疼,想着可千万别在这4500米的高上山感冒了不然山都没法下,索性一头扎进睡袋,一会起来可得把带来的方便面给煮了,好好体验一下荒野求生的感觉。

贡嘎山完全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没有漏出一丝缝隙  

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是被外面嘈杂声吵醒还是头疼醒,迷迷糊糊中睁开眼睛,发现外面已经漆黑一片。挣扎着想要坐起来找手机看看时间,这一动不得了,只感觉两眼冒金星,心跳瞬间飙升,随即头疼欲裂起来,高反在此刻全面爆发。转身看看躺在身边另一个睡袋里只露出个脑袋的明总,愁眉紧锁,看来也没好到哪去。明总看我醒了也睁开眼睛看着我,憋了半天说了句:老公,我想吐。。。嗯你不用盯着我说,其实我也是。还好之前还用剩了一个氧气管,两个人就这么仰面朝上躺在睡袋中,一言不发,你一口我一口轮流吸氧。

在明总忍不住吐了两次,我吐了一次后,我们带来的热水也终于消耗殆尽。在这高原之上如果缺水的话后果可不堪设想,还好我们扎营就在湖边,也带了简易炉灶,我也只得忍着巨大的不适,带着头灯挪到湖边取水回来烧。

烧水时我整个人都是呆滞状态,也完全没有发现明总在拍我  

走去湖边的路上我倒是意外的发现之前厚密的云层不知什么时候悄悄散去,定睛一看,天空中的星星也争相显露出来。不过此时严重高反的我实在是没有心情欣赏,也就抓起相机草草撸了一张,甚至没有找过角度,打卡式的完成了此次露营的拍星任务。

不要问我这是啥,在哪拍的,反正是在冷嘎措,其他我也不知道  

这么一折腾,看看手机也差不多11点了,周边原本喧闹的人群已经安静下来,整个冷嘎措陷入了寂静的黑暗中,身边竟然还响起了微弱的鼾声。可是深受高反折磨的我完全没有睡意。氧气吸干了,头疼药吃过了, 红景天也喝了,只剩烧开的湖水还能慰藉一下极度缺水的身体。腰间正好被一处凸起的土堆杵着,躺下后整个头到都是朝下的状态,导致我不得不把水壶枕在头下垫高头部,只能以腰和头受力背部悬空这种畸形的姿势躺着。睡袋逐渐暖和后头疼有所缓解,不过心脏依然剧烈,咚咚的心跳声震得耳膜生疼。隔着睡袋捏住明总的手,我说:老婆,我们也是同甘共苦过的夫妻了。明总嗯了一声,看起来不太想理我的样子。

别说话,看我眼神

挣扎一晚上几乎都无法入睡,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干脆早点起床收拾下山好了。行囊摊开容易,收起来难,和明总一起折腾了近一小时才勉强把所有东西归位,也不顾的叨念许久的方便面,赶紧卷铺盖走人才是上策!这时天已经完全亮了起来,只可惜云层依然厚密,一览贡嘎山的日照金顶也成了奢望。

厚厚的云层完全遮住了朝阳,只有远处的云层还有丁点霞光  

一个登山包所有行囊加一起少说也有个10来斤,之前还担心负重徒步身体会不会吃不消,结果下山的路走起来倒是意外的轻松,不知是不是经过一晚上的洗礼身体已经适应了高原的环境。之前已经和小伙伴约好8点在山下等我们,这会我和明总倒也不着急了,趁此机会把上山时没来得及欣赏的美景都重温一遍,尽情享受徒步的乐趣。

如果不考虑高反因素的话,这条徒步线路还是很赞的  

8点半左右成功和山下的小伙伴汇合,至此3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撒花~下次稻城亚丁约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余秋雨说过:一年,一首望;一生,一贡嘎。 也有人讲:川西是一辈子也去不够的地方。 那这次,我去了。 千里奔波只为你...
    梨树子阅读 1,258评论 1 1
  • 自评:2017年12月 这是五六年前整理的功略,一晃已经物事人非,或许从地理角度上来说我没有去过西藏,但从心理角...
    closefrien_d1c2阅读 1,967评论 0 1
  • 未了的心愿 至今还清楚的记得,与她相识时问的一个问题:周末怎么玩,她的回答是“上周我去攀岩了”。这个让人意外的回答...
    国际超阅读 2,126评论 0 7
  • 人生路漫漫,不乏志同道合的朋友,而我们这些人不仅是伙伴,可以堪称为战友。9天贡嘎行程,太多太多的故事,留下满...
    米羊羊阅读 1,319评论 2 2
  • 小学的时候,你把你喜欢的棒棒糖分给我,我把我喜爱的小轿车给你玩,这是爱。 中学的时候,你低着头塞给我你写了好久攥的...
    梨花带雨你心怜嘛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