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子花开满山坳》之植物图谱

待到明年春天,到田野去依图索骥,似乎也是一桩不错的美事。

伊子花开满山坳

看了我的上一篇文章《伊子花开满山坳》,有看官就问,文中提到了那么多植物,感觉的确很美好,可苦于没有印象,也不知它们都长什么样?我深以为然,遂花了点时间,在网上搜索了一番,加之与脑中的印象相比较,整理出这样一份图谱来。待到明年春天,到田野去依图索骥,似乎也是一桩不错的美事。

不过,移步读文之前,先郑重声明,本文旨在为各位看官提供一个粗浅的图文对照,不具有任何植物学或者生物学上的专业性或严谨性。图片和文字均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名字亦是随心凭童年的记忆写下的。如果和公共的认知有偏差,就请各位看官多担待,且付与清风与明月,一笑而置之罢了。如若食用或是药用,万望询问专业人士,慎重而为之。

文中连同伊子花在内,共提到了16种植物。这些都是乡下的山间、地头常见的花花草草。有的浑身上下一无是处,纯牌杂草,如野水稻;有的却花叶根茎皆可入药,功臣一名,如车前子;有的外形丑陋但花却很美,如刺儿菜,有的花不美但果实着实有趣,如葫芦瓢子;有的为鸡鸭鹅之大爱,如三角菜;有的却被人们敬为佳肴,如灰灰菜……

大千世界,文中所举的例子不及沧海之一二,还有很多花草,藏身于人们的视线之外,湮没在时间的河流里了。但无论怎样,它们都是这世间最普普通通的花草,虽开着普普通通的花朵,却不妄自菲薄,各有各的用处,各争各的风景。在童年的记忆中,它们,摇曳了乡村的绿色,丰富了乡村的内涵。古往今来无数的卷册中,它们或为诗,或为画。还有那么多的中药典籍,记载了他们内在的价值。这是先人的智慧,是生活的经验,也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长在地里,它就是野草;种在草坪,它就值得观赏。如你只看花,那它就是花儿;如你想用它,那它就是良药。最不济的,也可取了来,晒干,成为烧材。可见,因时因地量材而用,只不过认识和使用的角度不同罢了。

在一个孩童的眼里,没有好坏之分,只有不同的美。这也是,多年以后,在脑海中,努力回想小时候,我的眼睛曾经关注过的那些花草时,心里,才恍然大悟它们带给我的启迪。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按照花草在文中的出场顺序进行介绍。

1节节麦

节节麦,又名粗山羊草,属禾本科,山羊草属,一年生或越年生杂草。山羊草属是小麦野生近缘植物中与小麦亲缘关系最近的一个属。节节麦形态和生长周期与小麦极为相似。��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节节麦

2 野水稻

野水稻,学名稗bài草,别名芒早稗、水田草、水稗草等,属禾目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外形极像旱稻。主要危害水稻、小麦、玉米、谷子、大豆、蔬菜、果树等作物。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野水稻

3 山高粱

山高粱,学名东北看麦娘,别名牛头猛、山高粱、道旁谷等。禾木科,早熟禾亚科看麦娘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药。猪牛羊兔等动物的优良牧草。主要分布在田野、河边等。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山高粱

4 刺儿菜

刺儿菜,学名小蓟jì草,又称青青草、蓟蓟草、刺狗牙、刺蓟、小恶鸡婆等。双子叶植物纲,桔梗目菊科蓟属,多年生草本。优质野菜。普遍群生于撂荒地、耕地、路边、村庄附近。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刺儿菜

5 野芝麻

野芝麻,学名白花益母草,又名土天子、山麦胡、野藿香、山苏子,白花菜等,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可入药。常见野生于荫湿、林下、溪旁、田埂及荒坡上。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野芝麻

6 车前子

车前子,又名车前草,五根草,车轮菜,车轱辘菜等。多年生草本,双子叶植物纲,车前目车前科车前属。可入药,具有祛痰、镇咳、平喘等作用。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等地。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车前子

7 蟋蟀草

蟋蟀草,穗分数枝,可用来逗蟋蟀,故称蟋蟀草。又叫牛筋草。禾本科画眉草亚科,鸭跖草亚纲穇(cǎn)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主治清热,利湿。可以治伤暑发热,此草煎水,常服大量服,自古相传有防疫、抗瘟病时毒奇效。野生于村边、旷野、田边、路边。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蟋蟀草

8 山丫子

山丫子,学名酢zuò浆草,别名酸味草、鸠jiū酸、酸箕,三叶酸草等。酢浆草科,酢浆草属,草本植物。全草入药,能解热利尿,消肿散淤。茎叶含草酸,可用以磨镜或擦铜器,使其具光泽。生于山坡草池、河谷沿岸、路边、田边、荒地或林下阴湿处等。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山丫子

9 狗尾巴

狗尾巴草,别名狗尾草,属禾木科、狗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可入药,有祛风明目,清热利尿的作用。生于荒野、道旁,为旱地作物常见的一种杂草。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狗尾巴

10 扎蓬棵

扎蓬棵,学名猪毛菜,别名刺蓬、叉明棵、蓬子菜、乍蓬棵子、轱辘娃子等。藜lí科猪毛菜属,一年生草本。全草入药,药名“刺沙蓬”。生村边,路边及荒芜场所。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扎蓬棵

11 艾蒿子

艾蒿子,学名艾草,别名冰台、遏è草、香艾、蕲qí艾、蒿草、艾叶、灸jiǔ草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全草入药。艾草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常出现在中国南方食品中。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此处插一句,近年来上山采集艾蒿人数增多,多将其连根拔起,致使纯正的艾蒿子已近绝迹。呼吁上山采集时带把剪刀裁其叶杆,留下其根好另发新枝。)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艾蒿子

12 葫芦瓢子

葫芦瓢子,学名萝摩mó,别名天将壳、飞来鹤、赖瓜瓢、奶浆藤、羊角菜等;《诗经》中称艽jiāo兰、《纲目》中称婆婆针线包。双子叶植物纲,马利筋亚科萝藦属,多年生草本。全体含乳汁,茎缠绕。可入药。茎皮纤维可制人造棉。多生于潮湿环境,亦耐干旱。河边、路旁、灌丛和荒地亦有生长。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葫芦瓢子

13 山葡萄藤子

山葡萄藤为双子叶植物药葡萄科植物,本质藤本,耐寒,容易存活,有良好医用价值,且果实甜美。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山葡萄藤子

14 三角菜

三角菜,学名鸭跖zhí草,别名碧蝉花,帽子花,兰花草,萤火虫草、碧竹子、翠蝴蝶、淡竹叶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一年生披散草本。可入药。味甘、微苦,性寒。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三角菜

15 灰灰菜

灰灰菜,又名藜lí,别名野灰菜,灰蓼liǎo头草等,为藜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味道鲜美。全草还含有挥发油、藜碱等特有物质,能够防止消化道寄生虫、消除口臭。实至名归的绿色食品。主要生于田间、地边、路旁、房前屋后等。

伊子花开满山坳之灰灰菜

16 伊子花

伊子花,学名中国石竹,又名洛阳花、石柱花、十样景花、汪颖花、石菊、绣竹、常夏、日暮草、瞿jù麦草等。石竹科石竹属。多年生草本。花瓣鲜红色、白色、粉红色,边缘有不整齐的浅锯齿。可全草或根入药。生于山地、田边或路旁。

伊子花原产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可远溯唐代,有唐代司空曙《云阳寺石竹花》为证:“一自幽山别,相逢此寺中。高低俱出叶,深浅不分丛。野蝶难争白,庭榴暗让红。谁怜芳最久,春露到秋风。”

伊子花开满山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