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是个好东西,希望你也有

文/甜腻老干妈

「等我们到了年龄,就结婚吧。」

「我们说好不分离,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从校服到婚纱,从你妈到我妈。」

  都是猪大肠留的。

1.

半夜三点。

我打开了QQ空间留言板,冷冷清清,最近的一条也是几个月以前了。

翻到三年前,看着猪大肠的留言,耳机里随机播放到那句“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我愣了两秒,有些感叹。

许是感叹时过境迁,许是感叹我把留言板翻个底朝天真是闲得蛋疼。

哦,不对,我没有蛋。

许是感叹我把留言板翻个底朝天真是闲得乳酸。

2.

我之所以那么有闲情逸致地翻到三年前的留言,是因为猪大肠突然给我发了那么一段话:

“内什么,我今天跟我爸喝酒去了。他还记得你呢,还问我你怎么样。”

我一时语塞,几个字打了又删。

过了很久,才回。“叔叔还记得我,我该感到荣幸吗?毕竟你后面几任女朋友换的勤到叔叔都记不住名字呢,哈哈哈哈哈!”

他秒回,“我爸说,赶明儿请人家姑娘吃顿饭,人家以前高中没少帮你补英语吧?”

我一口果汁喷的欢快。

3.

猪大肠何许人也?

我的初恋。

我枯水年华淋得一病不起的一场大雨。


那是高二开始的初秋。

我紧张,雀跃,不知所措地跟在他身后,手心里被汗水濡湿的一张纸条。上面的字迹现在看来很幼稚:“I love you,can you give me a chance?”

半晌,我叫住他,声色有些微微的颤。

他回头。

笼罩全身的阳光由温暖变成滚烫。

我窘迫地点了点头,然后任由他拉着,哦不,应该说是任由他拖着,往教学楼的方向走去。


我们在一起了。

我煞有其事地换了一本新的日记本,做作地写,我恋爱了。

还画了一颗小红心。

我们是恋人了。

可除此之外,我一点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我从书堆中抬起头,手肘撑着脑袋发呆。窗外的树影微微动了动。

我记得那是四年前的十一月,记得那天的阳光和温度,我记得学校的梧桐树结了许多毛茸茸的小球,累累地悬在树间。我记得秋日金黄的阳光透过树间罅隙,记得他手心的温度。

4.

他住校,我走读。

我每天把他送回寝室再出校门。

我们的隐情最后还是暴露了。那天,我送他到男生宿舍门口。我挽着他的胳膊,他揽着我的腰。

正在你侬我侬,突然一束白色的强光照了过来。

我吓得搀着猪大肠的手落了下来。

两个人楞在原地,都没想到逃跑。


然后就是通报,班主任谈话,叫家长。

班主任把我们叫到办公室,拿起茶水嘬了一口,放下。

又嘬一口,又放下。

“高中是人生的关键时期。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要为了你们所谓的爱情荒废前途……”

来来回回都是那一套车轱辘话。

我的眼神一直在脚尖、班主任的光头和猪大肠的脸上游走。

猪大肠一生没吭,眼神里却攒着一股狠劲儿。

我跟在他身后出了办公室。

下午三点,他的半个身子模糊在光里。

他拉了拉我的手,“别怕,我一直都在。”


我妈知道我谈恋爱了,也就笑笑,不置可否。

她说,你现在所谓的爱情,不过是胡闹罢了。

这让我有点恼火。原来在他们大人眼里,我关于爱的初体验,我和一个人共赴余生的勇气,只是玩闹罢了。

末了,我妈问我,知错吗。

我咬着嘴唇抬头看她,两人僵持着。

直到嘴里满是血腥味。

5.

高二下学期,班里艺术分流,我学了美术。

暑假的时候在西安集训,和猪大肠只能电话联络。

我在这边抱怨着水土不服长了一脸痘痘,画得不好被老师骂了,他在那头说着今天帮他妈送花累死了。

两人都很能理解对方。

七夕前天,正好赶上猪大肠一个女生朋友失恋了,猪大肠陪她看电影去了。

我忍不住想,那个女生会不会哭诉呢,猪大肠会不会把她抱在怀里安慰呢。

好一副神仙眷侣图。

我嘴上说着没关系你去安慰她吧,可是心里的生气完全是不可控的,在画素描的时候也不停思考:你是不是已经不喜欢我了?你今天都没有跟我发消息,一定是在陪她吧。

胡思乱想了一下午,越想越委屈。我才是你的女朋友啊,我应该更重要啊喂!

最后我的结构线都画得歪歪扭扭的,被老师撕了画。

我给他打电话,忙音。

我当时就暴走了,我在也不要管他了。

不仅如此,我还不接他的电话,看到他的消息就隐身,任他说多少好话都不理会。

那时候正好《分手大师》上映,我也没征求他的意见就和画室里一个关系很好的男生去看了。

那个男生看完电影和我表白了。

我当时有种报复的快感涌上心头,你看,你不珍惜我,会有珍惜我的人的。

我拖着那个男生没有给答复。

因为是关联QQ,猪大肠看到了男生发给我的消息。狠狠训斥了那个男生一顿。

“老子的女人,你也敢动!”

“开学等着!”


次日早晨,我看到对话框里这两句恶狠狠的话,怒气骤然涌上心头。

“猪大肠,你简直不可理喻,我和他只是好朋友,你凭什么威胁人家!”

我关掉对话框,恶狠狠地点下“确定删除好友”,觉得不解气,又把我们共同好友都删了。

僵持一直在持续,我觉得自己是个很有骨气的人,可是,猪大肠,我真想你。

我每天都努力抑制想他的心情,无奈无论是我的朋友们,还是我的室友,都锲而不舍地反复跟我提你。她们一脸成熟地拉着我的手,“别闹了,两个人在一起不容易”说得不厌其烦。


我翻个身面朝墙睡下,不理会她们的聒噪。

那是二零一四年,高二下。一场暴雨过后,西安不似往常干热。我抱着西瓜坐在楼梯上,看完两部电影,看着天色一点点沉下来,想,真的是我过分了吗?

就在这时猪大肠给我发了消息,小心翼翼试探的样子。

“不要闹了,好不好?”

我一下子就哭了,哗啦啦泪如雨下,怎么平复情绪都忍不住。

我们说了很多很多,最后达成的共识是,无论怎样,谁也不许说分手。

夜静悄悄的,一轮圆月在地上投下清晰的树影。

6.

那是好时光。

好时光里,我们吵闹,我们大笑,我们骑着单车飞跑。

只可惜日子不等人,高三来得太快。

正午的一轮圆日照着砖红色的教学楼,颇有一种不成功便成仁的悲壮。

那时我的阵地又转移到了负一层的画室。

隔一个上午去学校,课桌上各科试卷就多一沓。

我看着窗外低飞的麻雀和被交错的电线围起来的小小的天空,感到厚厚一层沉闷和压抑。

妈妈的心肌劳损加重了,她问我有没有十足的把握上211的艺术类大学,她说她以后不能干那么多重活了,所以……

我的灵魂突然深陷在她枯井一样的眼神里,失了方向。

我沉默了很久,最后,我说。

那我就普文吧。

我回到了原来的教室,每天都能见到猪大肠了,想来也不是太坏。

猪大肠跟我补落下的功课,两人决定共同努力,考同一所大学。


高三的时候,猪大肠在校外租房住。

他妈妈怕他出去上网,就让他在山东的姑父看着他。

周末的时候,我还常去那里吃饭。

姑父是个温和的人,他一遍睥睨着打量我,一遍拍着猪大肠的肩膀。“好小子,成大人了啊。”

估计姑父也是一个人在家里无聊,每到周末他都准备一桌子菜等着我们。

他满上一杯二锅头,喝的脸红红的,笑着看着我们说,“现在我给你们做饭,以后就该你们给我做饭了啊!”

我和猪大肠相视一笑。

一起回到学校上晚自习,猪大肠突然拉住我的手,突兀地说。

“还有四年。”

“哈?”

“你就二十岁了,我们就到法定结婚年龄了。”

“谁要嫁你啊!”我一脸傲娇。

猪大肠却不依不饶地扣住我的手。

7.

高考完的长夏过得很快。

他开学回了北京,我则是准备复读。

“他们都说异地恋长不了,我才不信!”

“那就努力考过来。我等你!”

开学前激情澎湃的样子还历历在目,日子却一天比一天艰难了。

猪大肠跟我说,他要忙着开各种会,大学的时间很零碎的,没有那么多精力陪我聊天了。我要乖。

我就真的乖乖的点头。

虽然这边状况百出。和室友关系不好,数学老是提不上去,刷题刷到哭。

我终于忍不住向他哭诉。

听筒里,他沉默了很久,才缓慢而悠长地叹了一声气。

“分手吧,我照顾不好你。”

我在电话这边哭闹着不要。

“你说要娶我的!”

我说什么也不肯放弃。

慢慢的我的生活步入正轨。刷题抢饭跑着去厕所,我和猪大肠联系越来越少,消息越来越短,周期越来越长。

直到最后也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波折,爱情就这样消失,再无话题可寻。

高考完我们联系过,他说他喜欢的姑娘,我说关于大学的打算。

像是我们那么多年的默契,像是我每次侧头都看到他在看我。

我们谁都没有问一句,那我们呢?


猪大肠说,“《春风十里不如你》我看了,你和周冬雨是像。”

我们聊到接下来的打算。

“我打算开个工作室试试,实在不行就接手我妈的花店呗。”

“我还没想好要不要考研。”

我们互相恭维着,陌生又客气。

一些事情好像不曾来过。


有时候,我们就像一头背着盐袋的驴子,趟着光阴的河。

上岸时,才发现囊带空空,再不见那些晶莹的颗粒,只剩下淡淡的咸。

但我知道,我知道那些心动,期待,勇敢,和共赴一生的勇气,都是真的。

只不过现在,我们都不这样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