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

在别人的帮助下,李老太终于把东西寄了出去。她直起身来,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长出了一口气。

这些东西本该早些时候寄走的,但这些天一直下雨,被耽搁下来了。

她把那张写着地址的纸条慢慢地一折一折叠好,然后和那仅剩下的几张零票摞在一起,十层八裹地包在一个看不出颜色的布头里,小心翼翼地揣进贴身衣服的口袋中。

她来到街上,四周打量一下,就在一个台阶上坐了下来。她想休息一会。

小镇不大,一眼就可以望到头。一个诺大的广场,四周冷冷清清地开着饭店、邮局、农村信用社,几家杂货店,门可罗雀。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楼里,几个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护士在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什么。唯一的一趟班车,通向一百多公里外的县城。

一阵凉风吹来,夹裹着浓浓的湿气。李老太抬头一看,半边天都暗了下来,看来又要下雨了。她顾不上休息,急忙起身往家赶去。

她的家在十几里外的小安村。紧赶慢赶也要走上好几个小时。

小安村说大不大,説小也不小。几十户人家好几百口人。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沃。多少年前,曾是方圆几十里的好地方。许多外村姑娘,做梦都想成为这个村的媳妇。

但不知从那一年起,村里的人越来越少。到如今,只剩下了十几个老弱病残。

她的儿子三年前也带着孙子搬到县城住了。孙子大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可一连说了好几门亲事,都没有成。女方一听说在城里没有买房,一个个都没有了下文。

孙子结婚了,儿子两口子也跟了去。一个在工地上出力气,一个在饭店里给人洗盘子。还欠着银行好多钱呢!

天越来越暗,雨也零零星星落了下来。李老太急忙把那空了的蛇皮口袋顶在头上,加快了步伐。好在不远处有一个凹进去的山崖可以避雨。

她刚到那山崖下,大雨就倾盆而下。路面霎时间泛起白光,接着升腾起一片水雾。一道道水流上,漂浮着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泡泡旋转着汇集一处,流向路边的低洼处。

李老太把口袋垫在一块石头上坐了下来,然后从包里拿出一块饼子啃了起来。忙了一天,她还没有顾上吃饭呢!

儿子买了新房那年,她也去城里住过几天。巴掌大的地方,一家人挤得透不过气来。没两天,她就闹着回到了村里。

儿子放心不下她一个人在农村,坚持要接她去城里,可她说啥也不愿意。

一是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二是也舍不得那几亩地。她身子骨倒还硬朗,那地里的收成,怎么着也够一家人一年的吃喝。她还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种上一些瓜果蔬菜。自己也吃不了多少,就把那些能凉的凉、能晒的晒,整理后寄到城里。自己种的吃着放心,又可以给孩子节省一些花费。

她今天就寄过去一大袋子的豆角茄子干,儿子一家可以吃上好一阵子呢。

天慢慢黑将下来,雨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李老太不由地着急起来。还有好几里的路要走呢!中间还要翻过几道山梁,一条小河。她回头望了望,多么希望此时后面能过来个人带她回家。

她知道这是个奢望。这几年,除了村子里有老人去世等一些大事的那几天外,这条路上是很难见到一个人影的。更何况现在还是一个雨夜。

她知道今晚要在这个山崖下过夜了。好在现在的天气还不太冷。她把身躯往里挪了挪,眯起眼睛打起盹来。她实在是累了,终究是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

她渐渐地进入了梦乡。她见到了儿子、孙子、重孙子,还见到已经去世多年的老伴。他们都在对着她笑。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突然一阵沙沙声将她惊醒。一些碎石土块,不断掉落在她的身上。她霎时明白了什么,急忙爬起身想离开崖下……

一个闷声响过,暴起的尘土也被大雨慢慢地压了下去。

世界一片雨声……

第三天,村头的王嫂接到一个电话,让转告李老太,东西收到了。并说过几天就会带着家人回来看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真不经过,看到好几个同学在朋友圈分享去年3月的照片,才惊觉毕业已一年。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怀念呢?朋友在评论区道:...
    面纱碎片阅读 302评论 0 0
  • 那年选择去京都读书,是因为乐平比我早两年去了成都。 “至少,这两座城市的气质是一样的。”我这样安慰着乐平。他是水乡...
    甘草子的简书阅读 1,183评论 2 23
  • *文章来自榕树下“蒙面故事王”故事创意大赛 *“蒙面歌王”节目官方授权 作者:蓝珂儿 上 又是进京赶考季,阿豪坐在...
    榕小树阅读 324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