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生在五莲街头镇的一个叫上管家沟小山村,那里东,西,北三面环山,像一个巨大的簸箕,听老人说,这地方以前是打鬼子的伏击圈。村里的居民以许姓为多,村民外出,只能通过南面那条曲折的黄泥路。村子东面有一条小河,水源头是北山脚下两个终年不会干涸的水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我记事起,儿时的我是村子里同龄人的孩子王,我座下有“四大金刚”,还有若干忠心耿耿的追随者,他们都管我叫“司令”,那时候的我还不明白“司令”到底是一个多大的官儿,但我知道,我说的每条命令,小伙伴们都会无条件的服从。我一个口号,小伙伴就会扔下啃了一半的馒头,紧跟在我的身后随我在村子里的大小胡同四处“征战”,一时间鸡飞狗跳,逮住鸡就把鸡毛拔光,抓住鸭子就把鸭嘴绑起来……常此以来,村里的鸡鸭鹅见了我们就跟见了克星似的没命的逃窜。跑累了,我们会去村东的小河洗澡,那河水清澈见底,水不深,刚没过一半小腿,我们光着屁股在河里互相泼水,会偷偷从河边的菜园拔萝卜,摘黄瓜,躺在河边一边吃一边戏水。我想,那时候,乡亲们应该是把我们跟“四害”归一类了吧?

      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电视,也没有玩具,大人们修理自行车换下来的轮胎都要小伙伴们轮流玩。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用泥巴自己去做玩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春天,村里的柳树刚刚抽出新柳枝,我就会指挥我的“手下”爬上树,折下柳枝,做成柳哨分给小伙伴们。我们一起吹着柳哨,在刚刚返青的麦地里奔跑,张开双臂,拥抱着春风。收小麦的时候,是我们这些顽童最开心的时候,麦场里到处都是打麦剩下的麦秸,我们在里面打滚,捉迷藏,一说捉迷藏,我想起了小飞。有一次轮到我找小伙伴,我捂眼数到了十,刚母亲喊我回家吃饭,我一时着急,竟然忘记了跟伙伴们打招呼就回家了,吃罢晚饭,把捉迷藏的事全忘了,直到小飞妈来我家找她儿子,我才忽然想起小飞还在麦场。两家人一起来到麦场找小飞,喊破了喉咙也没找到。天很晚了,小飞妈都急哭了,忽然一个趔趄扑倒在地,正好把在藏在麦秸底下已经熟睡的小飞踢醒了……后来,我听说小飞回家后让她妈妈扒了裤子一顿狂抽,他邻居告诉我,那哭喊声啊,跟杀猪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我跟我的“小部队”被学校“收编招安”了,表面上我们是同学,私下里,我依旧是他们的“领袖”,我依旧带领他们捉弄女生,往女生铅笔盒里放毛毛虫,往女生头上扔苍耳种子,往女厕所扔尾巴着火的老鼠……气的老校长用哆哆嗦嗦的手指着我“你这就是一个流氓无赖!”当然,他不会开除我,因为我成绩是全班最好的。不过,后来发生的事,彻底改变了我。有次上学,碰到同班的几个女同学,一边走一边哭哭泣泣的,我就奇怪了,问了问,原来是村头老光棍养的大狼狗挣脱了锁链,一路追着几个女生,才把她们吓的哭。我偷偷跟我的小伙伴们说,我们要教训教训那条大狼狗。说的简单,那毕竟是条很凶的狼狗啊,小伙伴谁也没勇气敢靠近它。后来,好不容易瞅到了机会,老光棍去城里办事去了,留大狼狗拴门前树上,狗绳还真长啊,我们一靠近,那狗就大声吠叫,最后,我把家里上坟挑鞭炮用的竹竿抗了出来,可是竹竿太重,无法抡起来打狗,我就跟伙伴们一起抬竹竿捣它,捣一下,那狗就开始狂叫,它不叫了,我们就再捣……折腾了整整一天,那狗也整整吠了一天,最后都叫不出声了,从那以后,那狗再也没叫过一次,彻底失声了……此战成名,班里所有女生从此对我变了个态度,我也终于明白,原来,帮助别人,会让自己更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那以后,我安静多了,再也没欺负过女生。我还是会领着小伙伴在村子里“冲锋陷阵”,在空旷的田野里,扛着玉米桔杆做的“机枪”去“火拼”,会领着同学一起爬上最高的山……

    后来,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为父亲工作原因,我离开了一起长大的小伙伴,来到了县城,认识了更多的同学,朋友。可是,却再也回不到那个热血沸腾的童年了,只有在梦里,我有时还会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小山村,那里有青山绿水,有淳朴的民风,有我可爱的伙伴,还有我已经逝去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文送给我两个亲爱的女儿,送给她们一个她们所不熟悉的童年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哈哈,哥们出世了! 在我出生之前,我爸还是一个兵,喷火兵,我想不通喷火兵是干什么的,难道和敌人打仗就是一个劲地...
    玉孜航阅读 788评论 0 0
  • 也许是年龄的关系,最近时常喜欢回忆,回忆儿时住过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人一物,四十多年了,仿佛就在昨...
    厚土高天阅读 867评论 6 12
  •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细细琢磨一下,再稍微勉强一点的话,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是太贴切不过了。家就...
    安心地阅读 901评论 0 3
  • 1.框架 MVP 2.优秀开源库 (1)异步处理: RxJava/RxAndroid (2)网络通信: Retro...
    Daniel_adu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