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离开北京去大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看IKO的微博,才知道她出书了,立即京东搜索,顾不上比价,直接拉进购物车购买,昨天早上在期盼中,书送到了。在我的记忆里,如此迫不及待的打开一本新书或许不是第一次,但能一口气安安静静、心无旁鹜的看完一本书却绝对生平第一次!如果我没有失忆。

知道IKO,是看了微博网友转发的IKO移居大理的博客日记。我不记得那是去年具体的哪一天,但应该就是在IKO移居的2月,而且可以很清楚的记得的是:那是一个刚刚醒来的早晨,那时我的手机还习惯放在床头柜上,为的是做完每日最后一件事并开始第二天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微博与朋友圈的各种刷屏。那天醒来后,我照例打开手机,开始各种刷,当看到兔儿紫转发的IKO移居大理日记时,我的心脏好像被什么触碰了一下,立即坐起身,目不转睛的看完那篇博客日记,接着又一口气看了IKO其它N篇日记。那一个早晨,准确的说应该是那之后的好多天,我的心一直涟漪不断……

究其涟漪原因,或许是因为IKO这种移居的举动,但更准确的说是对她做出这个举动的情怀与魄力!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重新安家、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坦白说这种事情在她之前我从未曾想过,虽然无论是星座或是血型注定的我是一个喜欢各种体验、人生能够尽可能丰富多彩的人,但骨子里胆小、谨慎与不安全感,让我在很多时候对很多事情最多只是想想,未必都能一一尽施,而这个想想里,也真的没有移居的事,至少在那个时候之前。

那段时间IKO移居的事在网媒上疯传,平媒杂志也不示弱的各种版面报道,我相信这事儿牵动了很多人,而更相信其中有更多的人和我心生一样的涟漪:IKO是80后,我是70后,虽然我并不比她年长几岁,但也不得不接受年代标签赋予我们之间的“代沟”。人们对80后的认识主要是: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性格叛逆自我、追求自由自主、敢想敢做;而70后的人大多是传统、保守、谨慎,因为所谓的责任心而瞻前顾后牵绊太多---我虽为70后,却并非典型的70后,因为自我感觉自身也具备一些80后的特性,但70后所谓责任心而瞻前顾后的特性在我身上一直是无法弃之,为此我着实有些烦恼。我并不认识IKO,更无从说了解,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个典型的80后,虽然她说移居这件事其实也纠结了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对我而言并不长,最重要的是:她移居了!她有了想法,纵然纠结过,最终还是落于行动了,这足以让我对她心生佩意!同时不免对自己曾经有过的种种想法,从最初到现在,想法依旧是想法,甚至有些想法已然消失,相形之下,我不仅仅是惭愧,甚至都会觉的自己是如此的没有出息。当然我相信与我同感的人大有人在,否则名不见经传的IKO移居之事不至于在现实世界里掀起如此波澜。

在那个早晨,在那个日记之后,我即刻成了IKO的粉丝,后面的每一天都会刻意关注她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的一举一动,其实她的新生很简单、很普通也很平淡,无非是买菜、做饭、洗衣、看书、写字、遛狗、弄弄花草……这样的生活对于当下的我而言并不陌生,除了没有狗,我一直和自己说要“活在当下”,却显然还没有IKO过的那般安然、惬意与享受。为此,我与IKO生活状态的区别就不仅仅只是有没有狗的问题,更是空间与心境的区别。看了她的日记,知道她原来其实也有着还不错的工作,为了移居,她放弃了,我能感受她当初决定前的纠结,因为我就是一个纠结的人,却无法理解她怎么的就能这样的离开了,和老公一起,因为我很难想像自己何时能做出这样的决定与行动。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即使我们对自己的现状真的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是我们却依然身陷并不满意的现状中,日复一日或年复一年,我相信其中会有顾虑、牵绊、一些不舍,或许还有我们安于现状、懒惰或者胆小、畏惧未知的心!

IKO移居后生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从一个空间换到了另一个空间,围绕的只是油盐酱醋茶,但终究人家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向往,选择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呆着,享受着自己喜欢的油盐酱醋茶!而我、我们或许也是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呆着,却有多少能说也在享受的做着自己的“油盐酱醋茶”呢?更又能有多少把不享受变成真正的“享受”呢?……

(此随感只不过千字,前半部分始于2014,后半部分至2015的今日得以完结,而IKO也已回到了北京,我为自己从想,到动出结果的耗时再次汗颜与自省!)

2015.3.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面对弱点 、欣赏自我、善待自我、生命与价值、态度与高度、读书与完善自我、挑战自我、品格与成功、理想与追求、人生能屈...
    抱芪阅读 164评论 0 0
  • 那些深夜归来的人啊,能看到游荡在夜色中的幽灵,能嗅到飘散在寒冷冬夜中的刺骨,还能感受到来自世界,那深深的压迫。促使...
    为明天奋斗的木又寸阅读 180评论 0 1
  • 1、创建多线程 1、继承Thread类,并重写run()方法 其中run()方法是线程的执行体,该线程想要完成的任...
    i冰点阅读 295评论 0 0
  • 今天走进了[一家书店一本书]系列的第2站:大象生活书店,在一排排散发着古朴气息的实木书架上,我慢慢的寻找着让我怦然...
    芳菲永在阅读 4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