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名利场》后,发现了3个扎心的感情真相

文/吴呱呱

嗨,你好啊,我是吴呱呱。

这几天,一直在重温英国作家萨克雷笔下的《名利场》。

看着他们为了名利,而趋炎附势的样子,不由得感慨这不就是现实中的世人吗?

当对方得势时,便在其膝下百般讨好,占尽便宜;

可当对方落难时,非但没有搭把手雪中送炭,反倒是要么把自己与对方的关系撇得一干二净,要么落井下石。

细细回味《名利场》里最惹人疼惜、美艳动人的爱米丽亚小姐的感情后,我发现了3个扎心的感情真相

01 太容易得到的感情,反而不被珍惜

《人间失格》里中也写到:

“对谁越是热情,就越会不被珍惜。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悲痛自然也不会来袭。”

寥寥数语,却道出了感情的真谛。

风姿绰约、娉娉婷婷的艾米莉亚.赛特笠小姐从小就被父亲与受恩于父亲的约翰.奥斯本的儿子乔治.奥斯本指配婚约。

像天底下所有对爱情始终如一的女子一样,艾米莉亚认定了乔治是自己未来的丈夫,眼底心底全部都塞满了他。

她毕业回家后,每天都期待乔治前来找自己。

她会把自己对乔治的思念写在信上,仿佛乔治就是自己的光,只有他出现,自己的世界才会发光。

可乔治对她却并不如此。

他在部队里,从不曾向任何人提起过自己早已订婚的事实,更不会提起艾米莉亚。

当周遭的人都在猜测他的感情时,他亦未曾出面说出真相。

直到,他的好兄弟都宾看不下去了,对正在背后议论乔治感情的朋友,说出了艾米莉亚的事情。

却不想,乔治竟然感到生气,并说出自己虽然爱艾米莉亚,但是不喜欢这种轻而易举得到的感情。

在都宾的说服下,他才向都宾借了钱,打算买礼物送给艾米莉亚。

可在给艾米莉亚买礼物的时候,他身上的钱只够给自己买看中的一枚胸针,便觉得艾米莉亚要的不是礼物,便没有给她买礼物。

试问,如果一个男人真的爱你,何尝不是想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送给你?

可想而知,艾米莉亚太过于主动,以至于都宾没有很珍爱她。

《在爱中修行》中有这样一段话:

“懂得保持距离 ,适当地离开 ,到怀念时再相见 ,这样的关系 ,远比永恒地黏在一起更长久新鲜 。很多女人自寻烦恼 ,就是太执着 ,总想把爱人留在自己的视线内 ,令对方窒息 ,自己难受 。远一点的风景 ,多一点想象和希冀 。这是我们在枯死的生活中渴望旅行的最大意义。”

确实如此。

仔细一想,生活中有不少男人在感情里,都不太喜欢对方主动投怀送抱的感情,而喜欢挖费心思追求到手的女人。

毕竟,人都喜欢自己拼尽全力得到的东西,而不喜欢送到嘴巴的食物。

所以呀,和对方在一起时,不妨暂时收起自己的感情,让彼此发展得慢一点,也不要爱得太满,爱自己3分,爱对方7分,便可是感情长久些。

02有些人对你好,是带着目的的

艾米莉亚在平克顿学院里,有一位好友利蓓加.夏泼。

她身世凄凉,父亲是一位藉藉无名的画师,而母亲虽是贵族之后,却因为家族没落,而成为那个时代人人唾弃的歌女。

父亲一旦喝醉酒,就会撒酒疯,甚至打骂母亲。

从小在这种生活环境长大的她深知,唯有靠自己才能改变眼前的生活。

而想改变命运的方法,便是嫁给一个有钱人。

她跟着艾米莉亚离开了学院,去克劳莱家里做家庭教师。

前往艾米莉亚家里做客时,得知艾米莉亚的哥哥乔斯是一名前途无量的军官。

哪怕她哥哥长相不佳,她并不嫌弃,她知道自己如若能成为她的太太,日后定能衣食无忧,便使尽各种手段卖弄风姿,利用了艾米莉亚的善心,各种接近讨好乔斯。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乔斯会向她求婚时,却不想乔斯竟然落荒而逃,回到部队去。

看着眼前快要到手的鸽子竟然不翼而飞,利蓓加不得不带着失望前往克劳莱家里。

为了能掌控克劳莱家里的一切,她阿谀奉承每个人,也顺便为自己物色结婚对象。

最后,她终于如愿以偿地嫁给了一个军官。

在得知艾米莉亚家里破产后,心里极其痛快,但却表现出很难过的样子。

当着艾米莉亚的面,与她的丈夫调情。

有些人对你好,是带着目的的。

他们发现你尚有地方可以利用时,便对你笑脸相待,可是一旦发现你再无利用价值,便不会再顾及你的感受。

有时候,你并不知道你真诚对待的那个人,是否也同样地对待你,所以我们会失落。

就像艾米莉亚,当她发现自己昔日的好友竟然与自己的丈夫缠意绵绵时,心碎到一地。

与人相交时,不妨慢一点。

03那个倾尽所有爱着你的人,才是你此生最该牵挂的人

张爱玲曾经说过:

“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作家白落梅也曾说:

“原来,爱一个人不只是默默隐忍,还有成全。成全别人,也是对自己的慈悲和宽厚。”

深以为是。

艾米莉亚是一个极其有礼貌,长相甜美的女子。

当她丈夫的好朋友都宾第一眼见到她时,便一见倾心,可他出于对好朋友的忠诚,只把这份爱藏在心里。

当他发现乔治冷落了艾米莉亚时,就会好心提醒他对她好一点。

当他知道艾米莉亚家道中落,家里所有的东西都被变卖时,斥资买下了她心爱的钢琴,并送给她。

纵使,艾米莉亚误会钢琴是乔治送的,他也没有为自己辩解。

当他得知艾米莉亚因为乔治父亲的悔婚,而变得萎靡不振时,他说服了乔治,激起了乔治对艾米莉亚的爱,致使他不顾一切和艾米莉亚成婚。

为了能让艾米莉亚幸福,他不仅借钱给他们结婚,还努力说服双方家长。

当他得知自己将要与乔治前往战场,可能会生死未卜,怕吓坏胆小的艾米莉亚时,便建议乔治不要和艾米莉亚说得那么清楚。

当他得知乔治要带着艾米莉亚前往战场时,他内心是疼痛的,他心想如果是艾米莉亚是自己的妻子,他才不愿意让艾米莉亚和自己同去。

可以说,他事事为艾米莉亚着想。

人生在世,能被人如此爱着,可谓是一大幸事。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在默默的爱着你,默默的为你付出,他们不一定是想要得到你的青睐。不过是希望你一直幸福、开心下去罢了。

在我看来,那个倾尽所有爱着你的人,才是你此生最该牵挂的人。

人生且长,我们总会遇到自己很心爱的人,可有时候爱得太满,物极必反,不妨给对方和自己留点空间。

与人相交时,还未全然了解对方前,不要抛尽全心。

我想这正是《名利场》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自由撰稿人,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名浮利,一切虚空。这样一句话结尾,总结的恰到好处。但是身在名利场的人,即便明知虚空,也忍不住要挣扎一场。名如时间...
    果果在简书阅读 1,030评论 2 0
  • 第二次看名利场了,很多书每次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就比如说这部萨克雷写的名利场,以前喜欢艾米莉亚,觉得她...
    微若尘阅读 2,100评论 0 0
  • 前几天还沉浸在致命女人跌宕起伏的大结局中,今天又找到我了我的新欢——名利场。 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初的英国,贝姬夏普...
    小汲说阅读 527评论 0 3
  • 张爱玲说:“生活就像一件华美的袍,但上面总是爬满了虱子。” 是啊!还是张爱玲活得通透啊!这世间哪有什么完满的事物呢...
    夜雨芭蕉君阅读 1,125评论 0 2
  • 《名利场》是英国小说家萨克雷的代表作品,小说真实的揭露和反映当时的社会现状,19世纪的英国正处于政局动荡时期,追名...
    鸿蒙沐阳阅读 72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