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我渐行渐远的时代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皮火车,源自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对苏联的模仿,同时也是一种战时审美的遗留。曾几何时,绿皮火车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来往驰骋于大江南北,祖国上下。然而时至今日,随着快捷、舒适的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出现,绿皮火车已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不可否认,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但对于出生于七十年代的我来说,那一声声穿透长空的汽笛,那一列列巨龙般行驶的车厢,那一团团冲天喷发的白色蒸汽,始终萦绕在心头,久久难忘……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我,初识火车,是在小时候的课本和观看《铁道游击队》等战争题材的电影上,看着战士们乘坐着那长长的火车,与敌人展开斗智斗勇的较量时,一股英雄豪情油然而生,也想去乘坐绿皮火车,亲身体验那种手刃敌人的快乐。然而,这却只是梦想。

还好,九十年代初,舞钢公司开通了通往平顶山的列车,也使得我的梦想渐渐变成了现实。中学时代,为了挣学费和补贴家用,我和邻居家叔叔一起,早早地起床,背着母亲头天晚上给我扎成把的豆角儿,来到了寺坡菜市场。由于我年龄较小,买主们出于好心,所带的菜很快就卖完了。在等待邻居售卖的时候,我来到了离菜市场不远处的火车站。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站在车站外面,远远地就听到了火车的长鸣声,随后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机械摩擦声,喷发出一团白雾的火车雄赳赳地来到了我的视野里,并慢慢地停靠在车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呵,这就是火车,我见到火车啦!在那个年代,能见到火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刚刚走出山村的我来说,火车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这里瞅瞅,那里看看,就连火车轨道上铺设的长长的铁轨、整齐的枕木、碎碎的石子都觉得非常神奇,成了我向往的对象。

然而,我依然没能坐成火车,一是不知道怎么乘坐,二是没有什么地方要去,三是口袋里的钱还要当作学费和生活费,不舍得花。这一遗憾,直到后来我考上大学时,才得以弥补。

由于要提前到学校报到,父亲一早就把行李准备好了。四点多钟,天还没有亮,我与父亲一起,背着行李,步行到二十里外的火车站。一路上,怀揣着求学的梦想和对火车的向往,虽负重前行,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到达车站时,天还没有大亮,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兴致。放下行李,借着灯光,我看到一个庞然大物——火车,我今天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坐上火车了。

那时,能坐上火车也是件奢侈的事,除非有了什么特殊的事或者要出远门,人们才会舍得花钱去坐。火车上,简直就是一个浓缩版的小社会:有夹着公文包出差办公的,有带着大包小包礼物探亲访友的,有背着行李出门求学的,有操着不同口音做小买卖的,有戴着袖章维持秩序的,可谓是各色人等,尽在其中。在拥挤的火车上,乘客们争相把手中的大包小包塞到货架上、座底下,然后再互相谦让着坐下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

那时候,还没有什么私家车,坐火车出行的人很多,通常是每节车厢都挤得满满的,座位上不用说,甚至就连过道上都会有人席地而坐。好在人们都很朴实,一般都会主动让座给老人或者妇女儿童,还有的会主动往里挪一挪,让半个座位给素不相识的乘客,车上虽乱,却充满了和谐。随着列车的前行,倦了的人们便在火车的咣当声中渐渐进入了梦乡。酣睡中的人们只是不知道,梦醒时分,又将会有多少个困苦艰辛的历程在日复一日地考验着他们顽强拼搏的意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绿皮火车慢悠悠前行的时光中,临窗而坐,可以享受旅途中轻柔的风,和煦的阳光;可以充分领略沿途每一道风景——不管是金灿灿的油菜抑或是五颜六色的野花,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象;也可以翻开随身携带的书本,在嘈杂中寻求一份静谧。当然,坐累了,还可以到沿途停靠的小站上去走走,去看看。

坐在车厢里,火车是前进的,心情是放松的,温馨是永恒的。在车上,人们没有今天的陌生与防备,互相而又随意地聊着天。而我,将头倚靠在车窗上,回望着远处的风景一点一点地从眼前逝去,索性闭上眼睛,享受全身心的放松。

今天,已很少有人再去乘坐绿皮火车了。然而,我觉得,绿皮火车的意义远远不在于仅仅充当交通工具,一旦赋予文化,火车便成了一种情怀,便成了诗和远方。 民谣诗人周云蓬的《绿皮火车》中,他通过“一路”、“二歌”、“三人”三个层次,借助绿皮火车这个有形载体,以看似平淡却显诙谐的语言,巧妙地刻画了对过去时代符号的追忆,渐进地表达了一种怀旧式的无形情感,却不经意间直达胸意,击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前日,一纸公告,说通行于舞钢和平顶山之间的火车停运了,瞬间,燃爆了朋友圈,人们纷纷留言怀念,更有人挤出时间,去追赶最后一班火车。而我,也同他们一样,惋惜之余,一个人站在长长的站台,遥望岁月深处,想象着那曾经给我们留下美好记忆的绿皮火车。它之所以那么牵动人心,正是基于这样一个道理: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走多远,而在于何处是你最留恋的风景。

别了,那渐行渐远的绿皮火车,你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居住的乡村,有一条火车道蜿蜒而过。在田间的那一段,高高的铁路架桥宛若银灰色的长龙,横亘在连绵起伏的庄...
    余生有爱阅读 647评论 1 7
  • 1.wepy中使用vue的:class 会影响编译 建议不要用2.props 传值 如果使用对象的key 子组件接...
    kangaroo_v阅读 1,078评论 0 0
  • 先天学习潜能:TRC184 1.超过180表示此数值的先天学习潜能较高,能够大量学习,有利于全方位学习和多元发展。...
    侯圈圈阅读 954评论 0 0
  • 【浅浅依然】 学习力七期践行day80 20171230 1、早起英语视频叫醒 2、晚上在姨妈家睡,跟姐姐妹妹一起...
    浅浅依然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