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ways—回到当下

这两天谈终始和善的出发,都回到了当下的话题。如果能够时刻观照自己的内心,觉察每个时刻的起心动念,那实在是了不起的修行。埃克哈特·托利在《当下的力量》中谈到: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单纯的时间概念。通过向当下的臣服,你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

还是那句话,道理实在是简单,但是着实太难去做到。我们的所有情绪:悲伤、喜悦、怨恨、烦恼、哭、笑…不是因为过去,就是因为未来。我们的心就在过去和未来之间不断的飘荡着,几乎没有和这个身体有实实在在的链接。比如最近我身体的各种状况,先是胃的过度反应,然后是胸部的疼痛,或许是在提醒我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承担的物事有些多了。但是,今天早晨我家太太和我说,把你那无聊的会议取消,好好休息下。我脱口而出的回应是:“不!”我知道她是爱我,关心我。但是我觉得我所期待的面向未来的努力被干扰了,所以直接冒出来的就是反抗和抵触的情绪,而忘了身体对我的警醒。同样,还有我坐在这里码字,对着电脑,手指在敲动,但是思想在下一个念头,身体忘记了感受。临在的状态是难得修炼的内在平和。

当然,我们也不能整天禅坐,无所事事,在世间还有世间的承担。所以当下的修行,我想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自己在做事的时候能够关注到自己的心,起心动念的那一刻,你的念头是什么?是在获得身体或者物质的满足,还是期待获得美好的感受,还是通过这件事情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还是希望实现某些人生的使命。这也是今天早晨在和学校的一位老师沟通的时候,受益非常大的一个儿童观察的视角。我们的起心动念决定了这件事情的结果,能够成就的高度,能够服务和影响到的人,以及能够带来的社会影响。当然,一切没有对和错,好和坏,高和低,不是所有的行动的努力,都要作用在全人类上,也不是所有的思维都只聚焦在自己。而是,你的念头和你的行动(身体的动作),你的感受是否能够同步和协调。每个当下,起心动念之后的就是头手心的同步,临在是在每个当下,身心灵都能够同在的一种体验。越多平静,便收获越多的同在体验。

所以,这样的训练其实是可以随时随地来进行的,比如我自己,早晨上香的时候提醒自己放松下来,然后从口中默念祈祷词,到头手心都让自己慢慢的松弛下来,感受一种宁静和平和的力量升起。晚间睡眠之前的那一刻,也提醒自己放松下来,不再去想些什么,关注到头手心的放松,然后很容易就进入到睡眠中。这都是一种能够让自己进入到当下的训练。

当然,比较难的是在关系的互动中,因为对方的思维和行为会形成一种能量的干扰,干扰也是一个中性词,没有好坏,就是一种交集的存在。而要顺服于这个干扰,首先不是在事情上应对,而是感受到他/她的动作行为与语言背后的情绪,然后从关心和爱的升起中去应对这个情绪,对应到动作和行为的反应。听起来很复杂,一定也有人会反对,都这样人就累死了。照顾好自己都不行,还要关照到对方。实际上,如果我们不能关照到对方,那么我们一定照顾不好自己,因为这个能量的干扰会一直影响着你,你不在当下通过顺服来消化,未来一定会通过更大的爆发性冲突来解决。

所以,其实无论是自己,还是在关系中,当下的背后都是一种能量的传递,气场的营造。给自己造一个好的场,然后在场中不断的调适和修正自己,才能持续不断的精进。而最好的场,一定是从身体健康到心情放松,身心愉悦的场。这也是有机生活对于修行的意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爹还活着吗?今天中午随着儿子坐在马桶上因无纸而对我的高呼声中,心中猛然冒出这个念头。算算距我上次打电话有两...
    屰月阅读 202评论 0 1
  • 先看原图 图片范围太大,我选了其中一部分,下面是裁剪后的图。 简单多了!其中颜色,大小都有变化。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
    潭心阅读 618评论 0 3
  • 在《锋利的jQuery》中整理的几个现在还常用的jQuery代码片段。 1.禁用页面,禁用页面的右键菜单 2.新窗...
    范小饭_阅读 2,890评论 2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