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怎么吃|关于膳食纤维的恩爱情仇

哈喽,大家好,新一期的加菲猫的铲屎君的《健身怎么吃》开始咯!

本期的音频版,大家可以在《喜马拉雅FM》APP搜索“加菲猫的铲屎君”,就可以看到了,喜欢记得关注一下,


这一期为大家带来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它是碳水化合物。但素,他又不同于其它任何的碳水化合物。它是难以消化的,他跟其他碳水化合物影响作用于你身体的是不一样的。

复杂一点的说,膳食纤维主要是不能被人体利用的多糖,这类多糖既不能被人类的胃肠道消化酶所消化的,也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的多糖。

膳食纤维分为两大基础类型,水溶性纤维与非水溶性纤维。

虽然他们并不具有任何营养价值,但是在身体内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是维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类营养。

一,非水溶性膳食纤维

1,纤维素,构成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由葡萄糖聚合而成,几乎存在于所以得植物中,有吸水能力,且不溶于水及一般溶剂。存在于未加工的豆类,根茎类,种子麦皮。

2,半纤维素,含多糖醛栓的复杂多糖类,存在于米糠,小麦胚芽,玉米,种子类食物中,谷物的外皮含量较多。

3,木质素,构成植物细胞壁的成分之一,存在于木材,竹子,稻草,蔬菜等较老的茎中。

4,果胶,大部分存在于食物谷类的外皮中,水果,蔬菜,豆类中含有丰富的果胶。

5,海藻酸,为藻酸钙大部分存在于海藻类食物中,紫菜,海带中含量最多。

6,甲壳质,也是一种纤维素,大部分存在于虾蟹的甲壳及昆虫的外皮,花枝或贝类中。

[if !supportLists]7,[endif]β-葡聚糖,含有葡萄糖的多糖类总称,主要存在于灵芝,香菇,木耳,冬虫夏草等食物中。

二,水溶性膳食纤维

1,植物胶,是一种能溶于水,形成胶状有黏性的物质,如燕麦,大麦,干豆类等。

2,果胶,蜜枣,无花果,苹果和柑橘类的皮中含量较多。

3,黏质及胶质,富含与植物的种子中,如燕麦芝麻与干豆中。

4,海藻酸,存在于海带根,海带芽,珊瑚草等海藻类中。

5,木糖醇,存在于各种植物的根,茎,种子中,芝麻中含量尤其多。

6,黏蛋白,芋头,山药中所含的黏滑成分。

[if !supportLists]8,[endif]甘露聚糖,存在于叶,种子,根等细胞中的黏质多糖类。

我们需要先记一下膳食纤维的可以吸附水分,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缩短肠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有吸附有机物质及无机物质的能力,改变肠道细菌的种属,过量摄取阻碍营养素的吸收。

对于健身的人来说,我们要知道膳食纤维的作用有哪些呢?

首先,饱腹,根据膳食纤维的特性,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胃里占用空间和减慢消化。当你吃高纤维的食物时,它大量占用你胃里的空间。这就直接让你感觉到饱啦。因为你的胃是一个“量计数器”而不是“卡路里计数器。”你摄入的食物或液体,占用的空间越多,你就会感觉越饱。

此外,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消化吸收缓慢。这样你就会一直有饱腹感,从而阻止你吃太多的食物。

其次,对胰岛素控制,水溶性纤维可以减缓消耗的速度,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有高纤维的营养物质,可以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准,从而降低胰岛素。不管你健身的目标是什么,增强胰岛素敏感性都是非常宝贵的。因为,提高胰岛素敏感度,可降低脂肪囤积度,关于胰岛素部分后面的内容会给大家分享。

还有,高纤维可以清洁消化壁,增加消化功能,纤维同时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从而会消耗更多的热量。

一般人对于膳食纤维认知最大的误区是,只有一点纤维素的感觉就是膳食纤维,其实我们肉眼看得见或者舌头感觉得到的那种粗粗的纤维素,是无法消化分解的物质,它在肠道的作用就像一把扫把,把肠胃扫一遍,而那种具有黏性的物质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才更具有效果。以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吸水性,会膨胀,因此粪便体积才会增加,把毒素和废物吸住,从而带出体外。

膳食纤维多来自全谷类的米、麦,如:糙米、燕麦、水果、蔬菜、乾豆类,核果类、种子类等。水果也含有丰富的纤维,每日大概进食2至3份,而且应选择低卡路里的水果。

成年人每天大约需要摄取25-40克纤维,虽然多吃蔬菜对身体有益,理论上吃再多也可以,但亦要因应个人的饮食习惯,不能一下子增加进食,否则腹部会有饱胀感,更会出现腹泻。

最后,记得膳食纤维虽然可以排出废物、留住营养。

但,膳食纤维在阻止人体对有害物质吸收的同时,也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无机盐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过多的膳食纤维,很可能把人体必需的一些营养物质带出体外,从而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吃高纤维食物要适可而止。

好了,本期的内容到此结束咯,我们下期见~

对了,我也开始在喜马拉雅分享森拓郎的减肥书《运动饮食1:9》,喜欢的也可以去听一下,每天更新一章,欢迎收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