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书摘

   先前接触这本书也是闲来偶然的邂逅,畅销书,经过不少爱书人的筛选 因此喜欢的几率比较大,同时也借用一个朋友所说的“畅销书的特点是都很好读吧?真的读起来非常流畅,被很多句子感动到。”有点可惜的是不是读完最兴奋的时候写完感想。

  当时是上周一 没课,天气晴朗,春阳,明亮而暖,不刺眼,灼热,就随便找了教室,坐在一个角落,静静的三个小时就品完了这本书,被里面很多东西触动了到了,可惜没有抓住我最伟大的灵感时刻,只能依稀慢慢回忆看完时的感想,正是希望回忆起,记住当时的感受,才有了写此文动机。

  哎呀 到底是错过了做好的记下心路历程的时机,不写乱挤出来的文章。要是看写的特别详细的读书笔记的推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990080,索阿飞的。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本书自成一个世界。

这本书的标题是一个书名,而开头的一段,是AJ(主人公)给这本书的书评,这些书评的内容变化,也是从AJ思恋亡妻的厌世的鳏夫到从满慈爱的父亲角色的过渡的体现。看到最后AJ得了绝症死去,再回过头看这些书评,里面的那一句句“玛雅,这本书我想你会喜欢“。好像是在说的这些书评其实不仅仅是一个读者对于书的即使感受,更是一个即将离世的父亲送给女儿的精神遗产。而这种标题,书评与故事内容结合的表现手法,似乎是在揭示着:故事中的人物就生活在他们读过的书本汇总,而作者将的就是这个不是,又呈现在我们正在阅读的书本里--就像是一个巧妙的循环:也许我们度过的某个故事,某一天就会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

  其实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有很多,不仅是带来了一天的享受与体验,更有很多上精神上的共鸣。恩,首先,这本书的风格简单很耐读,就是那种有风格,简朴但很细节的对白,是我喜欢的文字风格,外加对于我自己,看了很久的专业书后,岛上书店是给了一种阔别很久的那种浸入另一个世界的享受,从AJ身上,对他本身的遭遇,妻子离去,性格不好,自私,冷漠,有一种与自己长时间工作没有突破的相同的遭遇之感,还有其他的角色,比如他的妻姐,我都看到了正常生活中的难处与无奈,是我想了解的,然而吸引我看完的更多是后面的“玛雅”的出现,那个被抛弃 但是却那么单纯 可爱,惹人喜欢的小可爱,如同天使般纯洁,生命与鲜活,真的特别惹人喜爱。还有AJ对玛雅写的推荐阅读的文章,就从某种程度上今后自己也可以推荐给自己的后代看,亦或是给自己看,我一直都是一个想认真读书的人,书能改变命运与心智,深知书的魅力。这里还是回谈点书中的知识

孤岛,唯一的数电,安居乐业且爱读书的岛民。《岛上书店》构建的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一个脱离了功利社会的乌托邦,这也是我喜欢这个名字的原因,犹如一方净土的感觉,像是文艺青年热爱的丽江一样,这座小岛是书迷们的理想----但这都不是真本书火的原因

因为作者的这本书,并不仅仅要想给爱看书的人,还要拯救那些把自己的世界隔绝在外的孤独患者们,甚至是要鼓励所有人都回归书本,重新重视书籍的力量。换了三个小时读完了整本书,却心灵上受到了很多触动。---我们没有生活子啊孤岛,但可能比孤岛的人们,更需要温暖的力量。

写再最后:

作者说,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要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很多时候,你以为人生不过如此,但其实它刚刚开始,所以永远不要去拒绝生命的美好。孤岛与世隔绝,但人却并不一定孤独。“最理想”,应该是茫茫天地间,有人可爱于被人爱着。

----------------------------------------------------------------------------------------------------------------------------------------

摘录:来吧,亲爱的,且让我们来相爱,趁你我,尚在人世界 ---鲁米(书的引言)

关于政治,上帝和爱,人们都讲一些无聊的谎话,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要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读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

一旦一个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没有人会漫无目的地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指路

畅销书的特点是都很好读吧?真的读起来非常流畅,被很多句子感动到

一个故事最让人感觉不舒服的是结尾松散

你的问题在于懂的太少而想的太多

唯书与爱 不可辜负


--------------------------------------------------------------------------摘取的书资源

《迟暮花开》

《咆哮营的辛运儿》。《纽约时报书评周刊》《偷书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2、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
    凉薄念暖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到现在已经当了二十年的警察了,我告诉你,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
    摩尔迦娜阅读 258评论 0 2
  • “好橘难寻”。 A.J.提议过邀请利昂·弗里德曼来参加婚礼,阿米莉娅拒绝了。但他们的确商量好让阿米莉娅大学时的一位...
    摩尔迦娜阅读 862评论 0 0
  •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本书自成一个世界。 ——《岛上书店》 第二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作者写这本书,是要拯救...
    见殊阅读 561评论 0 2
  • “这样从早到晚待在家,总有一天会闷坏的。明天你回天阳镇看看吧。我知道你一直还念着那里。”父亲吐了一口烟对我说。 “...
    初刻书屋阅读 486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