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RIA便签读书┃《刻意练习》(一)

第1篇文章推送

约2000字,需4分钟


1、什么是RIA拆书帮便签读书法?


R=Read 摘抄记录。在读书时,遇到某一个心动片段,停下来,划出来。

I=Interpretation 复述总结。用自己的话复述原文知识,达到理解知识本身是什么的程度。

A=Appropriation 拆为己用。

★A1: 写和这个知识有关的自己的经验,通过反思自己的相关经验,让这个知识真的和自己有关。

★A2: 写下针对这个知识自己可以如何进行的下一步行动,让知识真的应用在自己的生命里,我们才能因为它变的更好。

                                                       ——《拆书帮便签读书法,重新定义高效阅读》



2、我的读书记录


(1)R 摘抄片段

      关于天才,人们一般认为,如果你天生就不具备适当的基因,练得再多,也无济于事。但事实上,“天才”是训练的产物。你可能需要一定程度的训练,将那种天生的才华充分提升,如果没有获得这样的练习,你的才能也不会得到充分的发挥。

      本书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将探索刻意练习是什么,它为何如此有效,以及怎样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中运用它。

      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我们把这种通用的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 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

      一旦你已经达到了这种令你满意的技能水平,而且能够做到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你的水平,无论是开车、打网球还是烘焙饼干,你就已经不再进步了。人们通常错误地理解这种现象,因为他们自以为,继续开车、打网球或烘焙饼干,就是一种形式的练习,如果不停地做下去,自己一定能够更擅长,也许进步较为缓慢,但最终还是会更出色。如果没有可以地区提高,这些自动化的能力会缓慢地退化。

●“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反复地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导师:从你的练习清单可以看出,你每天练习1小时,但你每次测试的时候,总是只有C的成绩。能不能解释一下原因?

学生: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昨天晚上都演奏了!

导师:你演奏了多少次?

学生:10次或者20次。

导师:你弹对了多少次?

学生:额,我不知道......一次或两次吧........

导师:哦......你是怎么练习的?

学生:我不知道。我只是埋头弹......


(2)I 复述总结

      人们不管做任何事情,经过一个阶段的实践后,必须去总结经验和教训,并在下一阶段的过程中追求新的进步。不要再以为自己很努力,时不时停下来思考这种努力的方向、方式、效率是否有所改进,对事物进行评估和反馈,在调整中进入真正的[有目的的练习]。


(3)A 拆为己用

★A1: 写和这个知识有关的自己的经验,通过反思自己的相关经验,让这个知识真的和自己有关。

      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我发现班里的孩子们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缺乏自信和勇气。这便导致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较少[积极主动]参与到中大型实践活动中。

      有一次我在班里做了一个调查,请持赞成看法的同学举手示意,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问题:1、“自认为数学学习能力有待提高”;2、“同意提高数学学习能力需要老师协助”;3、“一周向数学老师提问问题超过3次”。结果,大部分同学认可“通过向老师请教能够有效提高自身学习能力”的说法,但又很少通过行动去向老师请教。通过我平时的观察和跟个别同学对话后,得出初步结论:除了有些同学自己较为懒惰外,部分成绩优良的学生较少提问,是[不敢]向老师提问,而不是[不想]向老师提问。[不想]更加倾向于自身缺乏学习动机,而[不敢]在于自身有意愿,但又担心在实践的过程中受挫。本质上来说,是他们缺乏有意义的[外部和内部的正面反馈],导致了没有动力去请教问题,没有请教问题导致积压的问题越来越多。

      为什么我会A1写下一些貌似跟“刻意练习”没有多大联系的话?貌似没有很大关系,但这些更像是在对自己观察和思考的总结。以前我更多地认为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欲望不够强烈,但是经过深入分析,[自我认同]才是导致我们班大部分孩子不够主动学习的深层原因,学习的欲望不够只是一个表现罢了。

      我需要不断对问题进入深层次的分析,才能提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练习,我要重新找回思考问题时的逻辑性

      以上仅对目前自己所管理班级的总结,还没达到一定程度的普遍性。

★A2: 写下针对这个知识自己可以如何进行的下一步行动,让知识真的应用在自己的生命里,我们才能因为它变的更好。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考虑清楚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假如没有清晰地意识到[问题的本质],那么无论做多少事情,都只是让自己看起来很忙,实际上效果却不太明显。接下来,希望自己能做到:

1、每周让孩子至少写一次成功日记,记录“这周我做的最好的一件事”;

2、自己坚持每半个月完成一篇教育类的文章。



赞美吧:

      赞美亲爱的自己,花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一篇文章及排版。前段时间跟韵聊天,总觉得自己讨论问题时不断陷入陈旧且重复的论述中,我通常停留在第一二个层面的分析后,便只是不断扩充这个句子罢了。高度浓缩的总结背后,总是会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情。

      ♪(^∇^*)宁要一个实践,莫要一万个开始。希望坚持做到上面2个件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据CB Insights报告称,谷歌、IBM、雅虎、英特尔、苹果和Salesforce等科技巨头竞相收购人工智能企...
    华强智造Hi空间阅读 303评论 0 1
  • 今天去了南京博物院,给我感触最大的并不是那些美丽或者厚重的文物,而是不少父母带着几岁的娃娃去了哪里。 有的父母是耐...
    四横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