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张姐的爱情 18/100

办公室里,张姐坐我对面。

她是经理,我也是经理。我们俩面对面坐在办公区域靠最里的位置,和其它小姑娘们空开一段距离。我是后来的,她比我资深也年长十岁,所以我称她为 “ 张姐姐 ”。

张姐正是中年女性中期,一个女人最成熟最有风韵的时候。

她总是妆容精致。吃完午餐回到办公桌,第一件事就是拿了化妆包去洗手间,再回到座位时,又是一位职场俏佳人。

最令我佩服的,不是她的专业能力,而是她常年穿 7、8 公分的高跟鞋,是尖头的高跟鞋!

夏天,她必定露出涂着蔻丹的脚趾头,红得鲜艳,白得耀眼。

冬天,大家都穿深色长统靴,她还是穿着浅口高跟鞋。

只是把原来的裸腿包上肉色丝袜,或者最冷的时候,她换成黑色高跟鞋再搭黑色厚连裤袜,嘴上还要叫着,“ 嘎冷的天气,唔已经裹成肉粽子了!”

张姐打扮行事的风格,完全是市中心高档白领的作派,身上背着 L 家的大号手袋,手里厢是市面上最新款的手机,拿出来照脸蛋的蜜粉盒是 G 家的。

她负责和各大商场谈判。每当促销季开始前,她就在那里接电话、打电话,谈扣点,讨价还价。

偶尔也会有别的电话,听起来,似乎有些暧昧。

比如,她会像个谈恋爱的小姑娘一样撒娇,好像有人正在国外,问她想要什么东西,她轻声说,嗯...嗯...我也要那个什么蔻嘛......

时间长了,听得多了,我绝对听出故事来了,不过好像张姐也不避讳我。

有一天晚上,我忙着加班,办公室小姑娘们都走了,我正想收拾包包离开,奇怪,张姐来了,而且一坐下就开始扒在桌上大哭。

我劝她,越劝,她越哭得厉害。我尴尬了,又不好走,就给她倒来热水,等着她哭停,心想哭停了她自己会讲的。

对于伤心的人,最重要的是倾听。做了那么多年导购员管理,处理女性情绪问题我略有点经验。

肯定是家里有什么事了。女儿出事了? 不会。前两天刚听她说,女儿考上了本市一个不错的大学,设计专业,她还打算去跟老板说说,让女儿在暑假来公司练练手,帮忙工程部设计柜台啊陈列啊什么的。

果然她哭停了,抽抽噎噎着跟我讲她的故事。

我知道你心里可能有点看不起我,你肯定从我电话里也听出来了,我看得出你是个嘴巴紧的,所以并没有避开你。

是的,我有一个男的朋友,他对我不错,我也很珍惜。他是已经离婚的,带一个儿子过,但是他说要等到儿子成家立业后才考虑自己的事。

你知道我从来不提我家老公,今天是第一次跟你提他。

我家老公从前是不错的,卖相长得好,头脑活络,从认购证开始就炒股票,发了点小财后,伊干脆辞职炒股。是赚到钞票了,也带着吾伲娘俩香港、澳门、新加坡到处白相,阿拉连美国夏威夷都去过了。

但是后来,伊赌博心态越来越结棍,还把屋里厢格房子卖了炒股。快十年了我都是租房住的,侬想想看,我这什么命啊,上海本地人,有哪家是租房的,我就是!

伊赚了钱,也不买房子,跑到外面养小三去了。开始还老规矩每月打给我房租,后来干脆人也寻勿到了,连伊自家老娘去世,伊阿哥登了报纸也没回来过。

我闹过气过,后来就随伊去了,心想我自己带着女儿一定要过好我们的日子。

前两年他忽然回家了,说钱全部输光了,求我收留他。我就同他讲清楚,说女儿正要高考,我现在也不跟你闹,你好好地出去找份工做,可以睡在小房间,我和女儿睡大间,生活费用自己出。

后来他去找了份保安的活干,经常说加班,要么不在家要么在睡觉,我想女儿要高考我也就懒得去管他了。

女儿考到大学,有一天晚上我们就一家三口出去吃饭,为女儿庆祝庆祝,他回到家就说右肩膀痛,抬不起来,我叫他第二天去看医生,看来看去,没想到,竟然已经是肺癌晚期了!

天哪!我惊得不知该说什么好。

现在叫我怎么办?我这几年要付房租,要养女儿,你知道那些补课费有多贵,真是没攒下什么钱,现在他生这个毛病,叫我怎么办啊!我去找谁啊,我连个哭的地方都没有,只能来办公室了!

我抱着她的双肩,也只能和她一起哭泣。

那晚我们什么时候离开办公室的,忘了。只记得,最后把张姐送上出租车时,我看见她的腿上竟然穿了薄绒裤,薄绒裤配黑色高跟鞋。

后来,张姐经常请假,我不得不接过了她的大部分工作。她拒绝人事帮她在公司搞募捐,就像有些家庭困难的店员那样,自己东拼西凑东借西借,直到把她老公送走,大概熬了半年光景。

那半年里,她明显老了,我们也习惯看到她不再光着腿穿高跟鞋的样子。她穿着街上阿姨妈妈们一样的衣服、平底鞋,匆匆忙忙地跑出跑进,头发凌乱。

因为是帮着老板一起打下江山的,所以老板特别关照凡事都以她的事为先。

后来我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临分别前,她再次谢谢我曾经给过她的几千块钱,苦笑着对我说,从前我是守活寡,现在我是真的守寡了!

想到她不是还有那个 “ 男的朋友 ” 吗 ,我欲言又止。她看出我的意思,转过头悠悠地说,如果只是一根进口的口红,人家送侬 100 根也没关系,但真要开口借个 20 万 30 万的,人家到底是借巴侬呢,还是送巴侬?

Janny啊,侬记牢张姐的话,永远不要跟一个有过感情的男人提钱。

如今,和张姐分别都已经十年了。

偶尔,会在朋友圈扫到她转发的信息,看起来她信耶稣了,我想,她终于有了一个靠山。

(由 “像一棵开花的树” 原创文章,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在台生活满四年之际,感触良多。 两岸文化,本是同根同源,因诸多原因而隔阂渐增。 我们是如此的相似,本都是炎...
    石头在海上阅读 1,062评论 0 7
  • 序言: 在台生活满4年之际,感触良多。 两岸文化,本是同根同源,因诸多原因而隔阂渐增。 我们是如此的相似,本都是炎...
    石头在海上阅读 1,869评论 9 12
  • 4.14 结束与开始 在收到律师给的存款后,陈墨把钱捐到了徐春红老家那个抢救张来娣的医院。处理完徐春红的事后,他选...
    吴桐wutong阅读 395评论 0 1
  • 2.20值两百万的终身幸福 上一章小说《十年爱情买卖》2.19如此扯平 徐春红第二天到公司时发现伊科没来,她也不敢...
    吴桐wutong阅读 591评论 0 0
  • 一、引子 春秋时,上海属吴国东境,战国时属楚国,曾经是楚国春申君黄歇的封邑,贯穿上海的黄浦江也称为春申江,因此上海...
    石头在海上阅读 3,694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