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那些路过心上的旁白

      这部2015年在韩国刚播出没多久就赢得内地一众好评掀起收视狂潮的韩剧着实让我这非韩剧迷眼前一亮。看过的朋友强烈推荐,说这部韩剧不是小鲜肉满天飞剧情狗血老套而是极具真实情感的良心好剧,主打亲情邻里情发小情。我想这么一部能摆脱套路且不主打爱情就能收获豆瓣9.5分的韩剧应该是值得我去看的。终于在辞职后的某个月开始慢慢品味这部充满酸甜味的生活剧。说是品味一点都不过分,演技、台词、情感表达无一不打动我,赚足了我的眼泪。

     故事发生在双门洞胡同里五个不同家庭之间,有父辈的故事,更是小辈成长的故事。20集每一集都有一个小故事表达一个生活中的小主题。每一集都在开始轻松而在结尾戳中内心柔软的地方,我爱极了每一集结尾的旁白结语,比《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的旁白更接近生活的原味,更广泛而细腻。我想晚80早90应该都能找到不少的共鸣点。

     第一集讲述作为一个老二在家里的委屈处境,德善在家感觉是被最忽视的哪一个孩子,因为好的东西不是留给最小的弟弟就是给了家里最成器最有希望的老大,她时不时会感到委屈但最后还是接受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因为爸爸妈妈心里对她的爱是一样的。旁白摘录:"但是懂不懂有什么可重要的呢?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归根结底是家人。不仅仅是英雄英雄的爷爷也一样最后的一刻,也要回到家人身边。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的伤害,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甚至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也会是家人来抚摸的,给我们最后一个安慰,归根结底是家人。"

     第二集主要讲了懂事的善宇,因为爸爸很早过世,妈妈独自一个人抚养他和妹妹,他知道妈妈有多辛苦。所以从小句很懂事,是街坊邻里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的代表。妈妈做的便当再难吃也吞下去,因为那不是错觉,那就是幸福。旁白摘录“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撒娇罢了,只是适应了环境做懂事的孩子,适应了别人错把他当成大人的眼神。懂事的孩子也只是孩子而已”。看完整部剧就知道宝拉也是这样一个存在啊,他俩真的很配。

    不怎么讲话的阿泽搬过来了,从此五个孩子在时间的推动下成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伙伴和朋友。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胡同里一到饭点就能响起起“德善 回家吃饭了”,“善宇,吃饭了”,“正焕,吃饭了”的妈妈们的呼喊声......多么美好的童年啊。

    第三集德善开始有了初恋萌芽的心思。那时候的爱情啊,也许仅仅是因为一个拥抱或者一次深情相看,心跳加快的时候爱情就来了。就这么简单。从此以后的人生啊,一想起那个夏日里的心跳还能秒变少女情怀。

    第四集的主题还是围绕兄弟姐妹之间的陪伴。德善和宝拉两姐妹因为年龄相差不大,少不了日常的争吵和闹腾,也少不了“资源掠夺”等等,但是啊,彼此才是最了解和最能安慰陪伴彼此的存在啊。旁白摘录:“ 没有再比我的房间更讨厌更简陋的地方了,但是讨厌和简陋的另一种说法可能是熟悉和舒适。一起度过漫长的岁月再熟悉不过的我的所有和让我舒适的我的人才能真正了解我拥抱我安抚我。因为讨厌和简陋,有的时候可能烦的要死但在世界上能守护我的只有我的人。”

    第五集主要写伟大的妈妈。即使妈妈有了要守护的孩子,在妈妈的妈妈眼里,妈妈也是个孩子。妈妈们就这样卑微坚强的爱着自己的孩子。只要有妈妈在,就能轻易感觉到自己在这世间是被人保护着的。旁白摘录:“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妈妈,依旧力大无比。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思开口说“谢谢妈妈,我爱你”,现在,想让妈妈高兴的话,就说,我现在需要妈妈,就这一句话就足够了。”

    第七集讲18岁花季里的那些悸动。旁白摘录“偷偷放下礼物,偷偷喜欢对方,若不表白,从中得不到满足。因为心里充满了对方连呼吸都困难。若要表白,因为太羞涩,心脏都要蹦出来。很想张扬,但又不想被人发现。88年的那个悸动,我们正值18岁。时间会流逝,所以时间会带来离别,因此时间给人们留下遗憾。若爱一个人,现在就说吧,在忙碌的这个瞬间,在变成遗憾之前说出口。或许时间给我们的最大礼物就是爱过的记忆。所以在更晚之前,战胜羞涩,表白心声,向心爱的他。”。我们都渴望着永远18,不仅因为那时的自己秦春靓丽无限,朝气蓬勃,更因为那些时光里的故事实在美的不像话,够我们回味一生,我们注定要是时不时的回忆和惦记一下那些一去不复返的青葱岁月。因为那时光里也许有你用了整个青春年少时光做的一件事,比如喜欢和暗恋某个他或她。

    第八集的主题让我想起了妈妈曾经引用的一句古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家人因为彼此太过亲近所以有时不太顾及言语措辞,可恰恰我们最在乎最爱的人的言语。旁白台词”话语里饱藏着真心,所以一句话也带有温度,哪怕是一句话,在这冷酷的世界上能够活下去的、让人维持生存的,不是了不起的名言也不是有学问的人的一语中的,而是你一句有温度的、温暖的一句话。“所以,不管面对孩子老人还是爱人,都拥有温度的善意的语言吧。

    第九集主打初恋是否要告白,正焕到最后都没有开口大抵就是因为害怕打破界限吧。旁白献给那些需要一些勇气才能告白的你们:”所谓界线,就是到此为止的意思。守住那个界线,就是继续现在所熟悉的感觉,意味着维持那界线内的世界、规则、关系。那也代表着,如果不越界,就无法遇见另一个世界的规则和关系。如果想要崭新的关系,如果想要拥有爱情,就必须越界,如果守住了界线。那个人和你,也就只能到此为止了。当然,这世上,也有绝对不能逾越的界线。

    第十二集主要讲对妈妈的爱的表达,爱不是简单的表达喜欢和任性。最打动我的一句是“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迫切的必须给予”。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之所以常见大概是因为我们对妈妈的爱没有妈妈对我们的爱那么迫切吧。

    第十三集就表达父爱啦,几乎大半传统家庭里父亲的角色都严厉而权威,小的时候爸爸是个类似超人的存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尽了全部的力量在做一个称职的父亲。旁白台词:“他能坚强的挺过来的理由就是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别的原因,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后面印象深刻让大家倍感唏嘘的就是德善的感情线了,一开始青春萌动的那个人不是最后的选择,因为所谓命运缘分,也是因为性格吧。正焕因为红绿灯的阻拦比阿泽晚了一步告白错过了自己的最爱,让一众粉丝遗憾不已,他的内心独白真的是戳到我了。“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来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地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我们轻易的将自己的放弃带来的结果归为缘分使然,好像是有些草率了。

    总之,这部剧治愈了很久的坚硬的心事,家人朋友爱人之间那些美好或者失落表达都能在这部剧找到共鸣点。爱呀,那么简单美好的事物希望你随时随地都能轻易的知晓,轻易的感受到,轻易的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60评论 5 8
  •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一部2015年大火的韩剧《请回答1988》,这部剧在豆瓣上打分高达9.5。算得上是韩剧史上的最...
    小学林阅读 16,369评论 12 70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604评论 39 168
  • 在《请回答1988》的豆瓣评论下,有人说,很奇怪,观众走不出这部剧,明明拍的时代我们还没有出生,也不是我们国家的电...
    文同学宇阅读 2,501评论 0 0
  • 又一次出差来到了南疆,虽然已到春天,但在这个院子里还不太明显,放眼望去满目土黄!感觉到了这之后,整个节奏都放慢了,...
    修己张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