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史上评分最高韩剧:《请回答1988》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一部2015年大火的韩剧《请回答1988》,这部剧在豆瓣上打分高达9.5。算得上是韩剧史上的最高评分。

《请回答1988》讲得是1988年,韩国首尔双门洞,一个胡同五家邻居之间的故事。每一集都是家长里短、鸡零狗碎、鸡毛蒜皮。但是每一集都是笑点满满、萌点满满、泪点满满。每一集都能让你笑到抽搐,又哭成一条狗。明明是讲1988年的事,我们却找到了最深刻的共鸣。

剧里的每个人都象征了一类人,渴望被爱的德善,默默暗恋的正煥,肆意挥霍青春的正龙,被迫早熟的善宇,在青春的年纪里,这些人无处不在。

《请回答1988》旁白满分,句句戳泪,暖心对话和旁白整理后绝对值得细读。

第1集:心手相连

德善:这一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二女儿的悲哀一直是存在的就像这个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爸妈妈是知道的。原来,不是。有可能,家人们最不清楚。

德善爸爸:爸爸妈妈对不住你,是因为不知道。对老大,要好好教导,对老二要好好关心,对老小,要教他好好做人。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们女儿稍微体谅一下。我女儿长得这么好,什么时候,成了如此美丽的姑娘,还上电视,漂漂亮亮地化妆,话又说回来,我们德善是要嫁人了,爸爸好难过,该怎么活呀。

正焕妈妈:妈妈什么都想知道。以后告诉妈妈。你知道妈妈有多羡慕善宇妈妈吗?善宇什么都说。就算不是全部,你考虑一下说几样,跟妈妈讲。妈妈跟阿姨们在一起都不好意思了。知道了吗?

旁白:或许家人最不懂,但懂不懂有什么可重要的呢,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归根到底是家人,别说是英雄,哪怕是英雄他爷爷,最后那一刻,也要回到家人身边。出了家门从外面世界所受的伤害,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伤疤,甚至,把家人留给我们的伤痕也会来抚摸的最后一个安慰,归根到底是家人。还有,不,即便如此,历史还是在重演。

第2集:你对我的一个误解

大人们只是在忍,只是在忙着大人们的事,只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大人们,也会疼。

善宇:不过偶尔,让人有错觉也行,只要能让妈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料理王,再难吃的便当,吞下去就是了。陷在幸福的错觉中,没必要急忙说出真相,偶尔,错觉反而让人更幸福。

德善爸爸:我们阿泽什么时候最想妈妈?阿泽:每天。

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撒娇罢了。只是适应了环境做懂事的孩子,适应了别人错把他当成大人的眼神。懂事的孩子,也只是孩子而已。错觉是短暂的,但误会是长久的,所以,错觉是个人自由,但误会是不可有的。

第3集:有钱无罪,没钱有罪

正焕妈妈:朋友,说什么朋友,那种人还算什么朋友啊。什么朋友哪个样子啊。你的朋友怎么都那个样子。听说我们一夜暴富都想着跟我们要钱,以前我们连煤饼都没有,孩子们就睡在冰冷的炕上,那时候没人理会我们。不过,当时那个朋友在干嘛,就是那个,正峰这么大的时候,得了感冒,没钱买药,我到处借钱的时候,就那个,你的老乡,一起来首尔的那个朋友。突然找了跟你喝了杯烧酒吧。我心想,这人真没有眼力见,我们都穷死了,还要招待客人。可是,那个朋友走的时候说,给正峰正焕买好吃的吧,然后偷偷塞了我5万。他也是勉强糊口的处境呢。真是,当时的5万。哎呦。当时那个朋友,在我心中简直是上帝,救世主。去找那样的朋友吧,不要去找没用的朋友,自找苦吃。给他打个电话。

正焕爸爸:他就是他。他,就是他。

第4集:Can't help ~ing

没有再比我的房间更讨厌更简陋的地方了,但是讨厌和简陋的另一种说法,可能是熟悉和舒适。一起度过漫长岁月再熟悉不过的我的所有,和让我舒适的我的人,才能真正了解我,拥抱我,安抚我。因为讨厌和简陋有时候可能烦得要死,但在世上能守护我的,只有我的人,熟悉和舒适的,对的,我的人,所以,不能不爱,我们不能不爱他们。不能不爱。

正焕:哎呦,听说你输惨了啊。厉害啊,小子。小区脸都丢光了,还怎么出去混啊!

东龙:听说阿泽输了啊,哎呦~

善宇:喂,听说你黄了啊。哎呦,是啊,也是时候输一次了,差不多也到了输一次的时候了嘛。

阿泽:是我失误了。

东龙:什么狗屁失误啊,天才围棋手怎么能失误啊。

阿泽:我难道就只能一直赢吗?

东龙:你就得一直赢,不能输,也不能有点背儿,不能有低谷,不能拉……不,屎还是能拉的,但是不能有味儿。

正焕:呀,现在是笑的时候吗?开骂啊,倒不如开骂啊。瞧好了啊,像这样,这该死的XXX。

善宇:这该死的XXX。你也试试呀!

第5集:过冬准备

善宇妈妈:我也是我妈妈的宝贝女儿,如果我妈妈知道我听着这种话过日子,她会流血泪的,就算是可怜我妈妈,以后我也不会再听这种话过日子了。婆婆,以后您不要再来我家了。我的孩子,我会,就算把头发剪了,我也会供他们念大学的,就算不能给他们买名牌鞋,但绝不会让他们饿肚子,也会给他们买好看的衣服,绝不会让他们在别人面前丢人,我们会过得很好的。

宝拉: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那就是我。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善宇: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妈妈,依然力大无比。

正焕: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现在,想让妈妈高兴的话,就说,我现在需要妈妈,就这一句话就足够了。

第6集:初雪来临

正峰:宝拉是我们小区里最聪明的孩子,女高时期包揽了全校第一的位置,以全国排名第80的优异成绩考入了首尔大学数学教育系,可谓秀才中的秀才。有些大人,说成宝拉脾气犟,可怕,也有人说成宝拉让人胆战心惊,可我认识的成宝拉,只是表现得很粗狂罢了,其实是内心很温暖的女孩。

第7集:致你

宗教之所以在地球上存在,或许是因为这帮女儿和儿子们,是因为父母们急切地抓住任何一样东西,为儿女们祈福。为世上的父母和他们的儿女,上帝、菩萨、阿拉神,还有圣诞老人,必须存在。

已到了不相信圣诞老人的年龄,不相信守护天使游戏,偷偷放下礼物,暗暗地喜欢对方,从中得不到满足。若不表白,因为心里充满了对方呼吸都困难,若要表白,因为太羞涩,心脏都要蹦出来,很想张扬,但又不想被人发现,88年的那个悸动,我们正值18岁。

时间会流逝,所以时间带来离别,因此,时间给人们留下遗憾。若爱一个人,现在就说吧,在忙碌的这个瞬间,在变成遗憾之前说出口,或许时间给我们最大的礼物是,爱过的记忆,所以,在更晚之前,战胜羞涩,表白心声,向心爱的他。

第8集:温暖的一句话

正焕:哥,那手术失败的几率都不到百分之三,我都查过了正峰:小时候得心脏病的几率连百分之二都不到,所以哥哥很害怕那百分之三。

话里带着心情,所以每一句话都带着体温,在这冷冰冰的恶言相向的世界里,让你坚持活下去的,维持生活体温的,也不是名言,也不是有知识的话语,而是带着你粗鲁的体温的温暖的一句话。

第9集:所谓越线

所谓界限,就是到那里为止的意思。守住那界限,就是继续现在所熟悉的感觉,那意味着维持那里的世界、那里的规则和关系,那也代表着,如果不越界,就无法遇见另一个世界的规则和关系。如果想要崭新的关系,如果想拥有爱情,就必须越界。若是守住了界限,她/他跟你就只能到那里为止。当然,这世上也有绝对不能逾越的界限。

第12集:所谓爱一个人

所谓爱一个人是,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地必须给予。善宇呀,你爱妈妈是吧?呀,所谓爱一个人,真的是一件难事。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所谓爱一个人是,即便对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讨厌对方,但怎么也讨厌不起来。所谓爱是,不是不讨厌,而是绝对不能讨厌的意思。

第13集:超人回来了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但是,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爸爸的面前闪过了呢。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无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第14集:亲爱的,不要担心

德善呐,你呢,别在乎谁喜欢你,而是你,你喜欢的人是谁。那么肯定地说喜欢什么番薯,难道没有你喜欢的类型吗。德善,不,秀妍呐,除了等待别人喜欢你,你大可以喜欢别人。是吧?现在的孩子啊,只懂求根公式,不懂人生。可是你,不懂求根公式,人生也不懂。你懂什么呀?什么呀你?真是的。快起来吧。

第16、17集:人生真是个迷1、2

德善: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梦想呢?我一直很受挫。但今天爸爸的话给了我很多安慰,不过我还是羡慕有梦想的人,羡慕想成为美容师的子贤,虽然像在吹牛,但梦想着当歌手的余晖也让我很羡慕,他们怎么会准确地知道自己做什么呢,我为什么又连想做的事儿都没有呢,今晚格外觉得自己好窝囊。

第18集:再见初恋

缘分是不会经常找来的,如果要用到缘分这个单词,必须是偶尔,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那才叫缘分,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timing)。如果今天,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那要命的红灯若帮我一次,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地站在她的面前,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被那该死的时机。但是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打开之前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就算是拿到了一颗超苦的巧克力豆,也无能为力,这就是我所选择的命运,不能后悔,不能哭哭啼啼,也不能……心痛。

德善呐,我原本打算毕业的时候给你的,现在给你。我喜欢你。我说我喜欢你。你知道我为了你都做到什么地步了吗?为了和你一起上学,每天在大门口等你一个多小时,你从读书室回来之前我担心得都不能入睡,她怎么这么晚,是不是又睡着了,我一心想着你,你。在公交车里偶然遇见你的时候,一起去演唱会时候,还有我的生日你送我衬衫的时候,我真的是开心得要死,一天会想你十几次,能看到你就是开心。以前就想说的,我真的喜欢你,我爱你。

第19集:你已经竭尽全力了

感谢牌:26年来,为韩一银行奉献的成东日科长,谢谢你的辛勤劳动。以后不再是成东日科长了,但不变的是,成东日是李一花的丈夫,是成宝拉、成德善、成余晖三姐弟的值得骄傲的爸爸。我爸最常说的话是:该死和去死。我爸最讨厌听到的话是:万年代理和做担保。我爸最拿手的是:买没用的东西,亲亲我们。最爱的食物是:调味泥蚶和烧酒。还有我爸的最爱,正是我们一家人。作为爸爸的女儿,和作为儿子,没能说一句暖心的话,没能陪你喝一杯酒,没能先拥抱你,没能说我爱你,还有,没明白爸那个称呼的重量,所以抱歉,又抱歉。即便如此,就像毫不吝啬的树木那样,对宝拉是值得尊敬的父亲,对德善是朋友一样的父亲,对余晖是可以依靠的父亲,我们带着那份感谢,赠予您这个牌。1994年11月5日,全体子女。

成东日:老婆,你听过花无百日红吗?

李一花:嗯。听过。

成东日:美丽也是一时的,花无百日红。我现在要打起精神做点什么,但那个也只是奢望而已啊。我的人生就这样过完了。

李一花:不光是我们的岁月在流逝,别人的岁月也在流逝,能跟谁诉苦呢。就当那样吧。

成东日:我今天悟到了一个大道理。

李一花:什么?

成东日:我以为叶子掉了,就完了。可是,叶子掉了之后,又结果子。我一时忘了那个,只顾着可惜我的叶子掉了。我,我没看到那一点,虽然被公司辞退了,但养子女,真的是,真的是很成功啊。

李一花:哎呦。可是,谁知道啊,谁又操我们的心。

成东日:是吗?我高兴得太早了。就是啊,父母的这种心情,子女们总有一天会应答的,说谢谢。进去吧。

罗美兰女士:不过为什么离家出走呀?

赵秀香:我呀,我的人生,一直被人叫东龙妈妈、大龙妈妈,不高兴这样,我的名字叫赵秀香。照顾孙子的时候突然胸闷,我在这里做什么呢,无法接受,这样下去,怕自己疯掉,趁孙子们睡着了,直接去了大田妹妹家。

第20集:我的青春再见双门洞

当再次回到凤凰堂胡同之时,就如流逝的岁月般,胡同也上了年岁,但无论是我的青春还是这条胡同,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岁月依然流逝,一切终将过去,岁月渐长。青春之所以美丽,恐怕这就是原因。在刹那的瞬间耀眼闪烁之后,再也无法回去。涌出眼泪的青涩岁月,我也有过,这种青春。

双八年,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只是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说一声迟到的问候,再见,我的青春,goodbye,双门洞。

再见,那个面冷心热,嘴里嫌弃却暗自守护,经历了一场自导自演的庞大暗恋最后自己说再见的干净少年正焕。

再见,那个极度聪明,又有点孤独,除了德善、围棋和父亲什么都不懂,笨手笨脚的生活障碍患者崔泽。

再见,那个从小缺乏自信,为没有梦想而落泪,短发圆脸喜傻笑,单纯且智商不高,渴望被爱的泽善。

再见,那个单亲、懂事,成长得那么开朗贴心那么坚强善良的善宇。

再见,那个负责搞笑担当,其实掌握很多人生道理,以及默默渴望母爱的东龙。

再见,那个看起来一无是处,其实对喜爱的事物会投入全部探索热情,谈得一手好恋爱,活得特别特别真诚的正峰。

再见,那个喜欢把自己武装起来,不懂撒娇,像爸爸那样不会表达爱的宝拉。

再见,那个被姐姐们欺负,被同学们嘲笑半地下,却从未抱怨、自卑和停止爱家人的余晖。

再见,辛苦养大他们的双门洞父母们:成爸成妈、豹子夫人、哎一古社长、珍珠妈妈、凤凰堂大叔、教导主任,你们让我哭让我笑,你们是最大的主角,你们是真正的超人。

再见,青春。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6评论 5 8
  • 每次看完一部很有共鸣的剧,或者小说,就会觉得自己被那个已经融入进去的世界扔了出来,电视剧里,1988又给我这种久违...
    等等等等啊阅读 2,292评论 1 4
  • 投射儿子顺利留在部队,投射老公中新股,投射家人健康快乐,投射自己气色越来越好。
    不一样的我和你阅读 135评论 0 0
  • 朦胧的夜色,拖着疲累的身体踏上返回青岛的航班……我发现我总喜欢深夜码字。 好久未见你,北京。要好的同学W要去澳洲读...
    孤独患者lol阅读 259评论 0 0
  • 黄鹂晃了晃脑袋,努力抓紧地铁扶手,再坚持一会儿…… 如果再晚一点点,应该就会晕倒在地铁上了,黄鹂想着。慢慢挪到椅子...
    周不比尔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