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看一个单身妈妈如何华丽转身.

我的前半生:看一个单身妈妈如何华丽转身.

《我的前半生》,在今年的暑期七月,成了街头巷尾,谈论关注的热门话题。

无论是在地铁,公交车,随处可见用手机追剧的人。

我也基本是在手机上看的视频,虽然中间曾因为剧里的三观不正,动了弃剧的念头,结果还是忍不住追到了最后。小三上位,渣男,抢闺蜜男友,可谓骂声不断。但并不影响大家追剧的热情。

一路追下来也有很多的感慨,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

1、承诺是个啥东东。子君的婚姻经历,彻底颠覆了我的价值观。

曾经几何时,“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是一句让多少女人羡慕的情话。罗子君因为陈俊生的一句“我养你”,从此放弃了外企的工作,安心在家当一个富太太。

现在看来,这句最美的情话,变成了世界上最毒的鸡汤。有多少女人,因此彻底丢失了自我。

现在明白了,承诺并不是单方面一个人的事。即使当时承诺的那个人很真诚,很认真。那只是当时当地的情景,只能说,当时的你,值得他去承诺。那么以后呢,以后的以后呢?

其实,承诺是双方的,为了不辜负这句诺言,我们要对自己有要求。比如说,有一天一个男人失业了,妻子对他说,没事,我有工作,你就在家好好休息吧。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妻子也算是一种承诺。但是这个丈夫,从此就不再上班,每天不务正业,喝酒睡懒觉。那么这个承诺还会长期有效吗?

所以任何的承诺都不是固若金汤,它应该是一个目标,需要两个人为之努力,奋斗。千万不要把别人的承诺当成你可以偷懒,不进步的理由。罗子君当时就是太相信了陈的一句“我养你”,从此把自己变得一无是处,只会买买买……

请记住,别人承诺是别人的事,跟你没关系,千万不要活在别人温柔的承诺里。在别人承诺失效时又怪对方不守信,而不去寻找自己身上的问题。或者多问问自己,别人为什么不守信?当别人给你承诺时,这既是期望,也是要求,只有合二为一,才是真正的承诺。

 

 

2、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子君离婚后的变化,不得不让人深深的佩服。除了她身边有象唐晶那样的千年好闺蜜,导师一样的高级参谋贺涵。还因为她自己的努力,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最打动人心,就是子君在商场卖鞋的那两段精彩片断。以前,作为一个不愁吃不愁穿、出入高档场所的全职富太太。现在却沦落为,蹲下为人服务、跪着推销鞋子,这样的落差,相信没有多少人能接受,她的快速角色转换能力和反应速度,让人瞬间泪崩。有多少人落难时,因为强烈的对比与心理落差,怨天尤人,哭天抹泪。而她的表现,让人不由的点赞。

子君在鞋店碰到了阔太同学,更是尴尬地碰到了前夫和老婆全家。在迅速调整心态后,她用更多的微笑和热情来面对他们,用更细致周到的服务来迎接他们。不仅化解了阔太同学的奚落,也让小三尴尬离开。

因为子君知道,如果对他们发火,给他们脸色看,只会让她们笑话自己,只会遭到更多的嘲弄,自己也更难过,就是哭死也改变不了现状。所以,不如抓住他们的消费心理,让他们买鞋,这样对自己反而有益处。

阔太同学拍下子君蹲下服务穿鞋的照片发朋友圈,借着帮子君推广宣传的名头来讽刺她现在的落魄,可聪明的子君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将其穿上手工皮鞋的照片也拍照发朋友圈,抓住阔太同学的爱面子心理,将最难卖的鞋顺利卖出去。同事曾问,当时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能这样做?

这两段让人看的既心疼又难过,她的表现真是精彩至极。当然,让她连续三个月成为销售冠军,仅有强大的内心还不够,我认为,在关键时刻,机智如子君,除了很好的把握时机,火候,洞察人心,也运用了一定的销售策略,才轻松搞定别人看似搞不定的事。这一段,我必须再次点个大大的赞。

3、不断超越别人的期望:愿意从零开始学习。

子君作为一个离婚还带着一个8岁男孩的中年妇女,之所以能够华丽转身,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她身上的另一个闪光点,那就是迅速调整自己,放下以前的所有荣耀,富太太身份,愿意从零开始学习。

记得当时贺涵给子君亲自作了一份假简历,里面虚构了一些基础岗位,象货运、前台、大堂管理等,因为都是一些很基础的岗位,到时问起来,应该不难应对。但是子君为了保险起见,专门跑到快递公司、餐厅、酒店去实地考察,认真做记录,[别人以为简单的问题,她自己没弄清楚,就主动去学习,推敲、直到弄明白为止],以免问到具体问题时答不上来。

贺涵知道子君这样做后,很是意外,也很惊喜,从最早的反感讨厌,到看在唐晶面子勉强帮,到后来从心里对子君真正的尊重,欣赏,也更愿意帮助她。因为她在一步步的超越贺老师的期望。

还有一个场景,就是子君进入市场调研公司后,面对一个从来没接触过的行业,束手无策,忽然想到贺老师曾给她一大箱别人做的数据分析文件,这个人就是抢走自己丈夫的小三00。

试想,有多少人能够有勇气去向最痛恨的人学习?可是亲爱的子君,做到了,她为了让自己更快的成长,迅速的学习这个职位应该掌握的知识技能。经过几次心理斗争后,开始打开这些资料认真的学习。

4、子君为什么会有唐晶这样的闺蜜?

子君离婚后,周边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愿意帮助她。其实是因为她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人。她名牌大学毕业,智商不低,也曾在外企工作过。只因陈俊生的一句“我养你”毁了她的前半生,她只所以结婚后,天天除了买、买、买,就是,没事找事的监督陈身边有没有漂亮的小姑娘。

从来没把长相不出众,不年轻,看似无公害的00放在眼里,打死也没想到,她最轻视的人,竟成了她的情敌。子君结婚十几年,只所以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十指不沾阳春水,能把角膜说成脚膜的人,也没谁了。但这一切是谁造成的呢?难道陈俊生没责任吗?如果他象贺涵一样,经常有事没事的,和子君聊聊,谈谈心,给她上上课,她也不至于变成那样。

离婚后,唐晶对子君确实不错,在地铁口不小心挤掉了鞋子,一个电话,唐晶不惜多跑了40分钟来接她。后来帮她找工作,离婚时,帮着找律师,争夺抚养权,可谓是国民好闺蜜。不过就象唐晶说的,她刚大学毕业还是个穷学生时,子君也无私的给了她很多的关怀和资助。甚至在一大早,跑来给她送什么新鲜的果汁。

贺涵曾经质疑唐晶和子君的友谊,笑话她,你怎么会有罗子君这样的闺蜜?唐晶说,子君身上的单纯,是自己在尔虞我诈的职场之外的一种慰藉,一股清流。

很多人也会感慨,子君有何德何能拥有唐晶这样优秀的闺蜜?其实,看了子君离婚后的种种表现和改变后,就会知道,其实子君和唐晶一样的优秀,有魅力,只是这些年,她为婚姻而放弃或者说牺牲掉的潜能。十几年的婚姻,让她彻底的丢失了自我。

然而,她一旦做回了自己,找到自我。这些潜力不断的被开发,挖掘,相信,她会成为和唐晶一样优秀的、出色的女人。

5、陈俊生和00为什么没离婚?

看完大结局,肯定有好多人都觉得很失望。甚至有人说要给导演寄几吨刀片去。都说这结局太烂了,所有人的结局都不太圆满,贺老师去深圳找子君,最终两个人也没见面?老卓走了?最让人心疼的千年好闺蜜唐晶也没和贺涵在一起?

唯有让人恨的一直牙痒痒,恨不得千万万剐的00和陈俊生,结局却十分圆满,成了本剧中最大的赢家。一个晋升为副总,一个成了副总太太,小三春风得意,这确实有点毁三观!

当时,一直追到最后,其实也是想看看唐晶什么结局?还有小三是什么结局?结果呢,让人大跌眼镜。曾经,我也设想过几个结局:

一、陈俊生和子君复婚了,就算为了平儿。贺涵和唐晶合好了。

二、要么唐晶和老卓或者亚当好了;贺涵和子君好了;陈俊生和00离婚了。

三、不管其它人怎样,反正00必须得离婚!

最后一集的大结局,真的跟想象不太一样。这种开放式大结局,应该是编剧专门留的悬念吧。

后来仔细想想,或许这个结局是最好的。其实,子君离婚后,快速蜕变,脱胎换骨,也不可能再回到以前了。

如果说,以前是陈俊生在进步,子君一直在原地。那么离婚后,子君的彻底改变,成长,已经远远的超过了陈俊生,他们俩现在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不在一个段位。

子君能爱上贺涵,就不可能再看得上陈俊生,就象子君对陈说的,我已经不爱你了,一点点也没有。所以,他们俩复婚的可能性不大,她情愿重新找,也不会再回到原点了。

还有,其实陈俊生和00,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俩都很自私,每次遇到关键的事情,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就象当时陈和子君离婚时,那么彻底和绝决,让人看到了他冷酷无情的一面。为了争取孩子的抚养权,不惜撕破脸。为了换取大房子,把子君的公公婆婆都请来去说情。全然不顾十几年的夫妻情。

而反观子君的表现,要比陈俊生好一百倍。虽然陈是婚内出轨,无情的抛弃了平儿她娘俩,但是,离婚后,她无论多伤心,从来没有说过半句陈俊生的不好。也没在孩子面前抱怨过。

还有子君的妈妈,前半场我并不喜欢这个老太太,觉得有她这样的妈很丢人,跟欢乐颂的樊胜美妈妈有一拼。[当然,后来看她在关键时刻对女儿的真心呵护,在医院对崔叔叔的悉心照顾,她的敢恨敢爱。还是让人挺感动。]

同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女儿却截然不同,看看子群,再看看子君。真的觉得在这样的家庭环境熏陶下,子君能有那么好的教养,品质,特别难得。

子君都离婚了,她妹妹还去找陈俊生借钱,她妈妈也在旁边说,这钱不借白不借。

两个人在一起时,花他多少钱都是应该的。两个人分开了,他再多钱,跟自己都没半毛钱关系。那个时候,我觉得只有子君拎的最清。这点更要为子君点个大大的赞。

6、子君也是一个好闺蜜。

在全剧中,从始至终,大家一直觉得唐晶才是一个好闺蜜。当子君和贺涵彼此有好感时,大家都不希望他们在一起。包括,我也是一样,当时特别的排斥。到现在,我也不能接受子君和贺涵在一起。别说唐晶现在还爱着贺涵,放不下他。就算有一天彻底放下了,我还是不能接受。对于罗子君来说,比起贺涵,唐晶更值得珍惜。

我对贺涵的坏印象,是从他决心带着平儿和子君妈妈,去杭州过生日的那一刻。虽然也是在那一刻大家知道,贺涵已经不可救药的爱上了子君。

但我还是觉得贺涵有点太矫情。给平儿过生日,对孩子来说确实很重要。但是,偏偏很巧的是,公司有更重要的事,菲儿闹辞职。作为公司的霸道总裁,完全可以随便安排一个人,把他们俩送到杭州去。但是,他明明知道有可能会闯祸,还要亲自送他们去杭州。其实,这件事上,一点不怨子君,真心不关子君的事。

还有,后来,子君要去深圳时,他说了一段和唐晶去香港时一样的话。说他会一直在这里等,永远等下去……从那个时候起,我一直喜欢的这个有颜值,有担当,有才有品的帅哥男神,他的形象彻底被毁……开始讨厌这个角色。

反过来,说说子君对贺涵的感情。确实挺复杂,当初,她离婚时的落魄,从没上过班,已经脱离社会N年,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重新开始。种种的不容易,让人心疼。所以,当唐晶委托贺涵去照顾子君时,她没法拒绝。离婚后那段灰暗的日子,可能她也没想那么多。

象贺涵这种优秀的男士,一直主动关心她,搁谁也抵挡不住。更何况,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又遇到陈俊生那个拎不清的人,把别人儿子当亲儿子养。尤其是雨中那段,平儿的一声爸,还有睡地板的场景……我恨不得上去抽陈俊生一耳光(我对陈俊生唯一的好印象,就是子君妈去世时,他的咕咚下跪瞌的三个响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贺涵去关心一下,总是让人心里暖暖的。

再加上当时贺涵和唐晶的关系不明朗,一直在分分合合间。去香港后,或许他俩真要分开呢。反正,双方也没结婚,估计当时心里也是抱了这样的幻想吧。不过后来,当唐晶从香港回来,生病做手术。子君才从梦中醒过来。

她曾跟贺涵说,这个世界上,你谁都可以爱,就是不能爱上我。我可以爱上任何一个人,就是不能爱上你。如果爱,也要深深的埋在心里,一辈子烂在肚子里。

当她知道唐晶是那么爱贺涵时,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果断放弃。她也对自己说,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辜负,唯有唐晶,她绝对不能。她决不允许自己做这么混蛋的事。

我们也明知道子君是喜欢贺涵的,不应该用道德来绑架!但从内心还是更心疼唐晶。

如果在贺涵的事上,子君有错的话,就象唐晶说的,让贺涵爱上你本身就是最大的错误。她当时下决心,带着孩子远离上海到深圳。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就是为了躲开贺涵。

其实在她心里,唐晶的位置比贺涵重的多。她更珍惜十几年的友情。就象有句话说,用一百个贺涵,也不愿意换走一个闺蜜唐晶。

 

所以,如果说,在闺蜜这件事上,唐晶是个百分百的好闺蜜的话,其实子君做的也不差。在离开上海上飞机的那一刻,为了唐晶,她毫不犹豫的选择回来。

我想,不仅仅是因为她对唐晶的一份愧疚,还因为作为闺蜜,她不允许唐晶受到半点的委屈。这应该是本能,不是在别人面前演戏。

不管怎样,子君到深圳,以后是否会遇到贺涵。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已经找到了自己,一定会好好的。

相信,唐晶有一天,想明白了,彻底释怀。她们还是一对好闺蜜。

一念起千山万水,一念落沧海桑田。

大结局:

看完别人的前半生,热热闹闹过后,戏里的前半生,其实跟自己没有毛线关系。

夜深人静的时刻,想想电视里的故事,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色,他们何尝不是我们身边现实版的缩影。不论是婚前,还是婚后,不管是前半场,还是后半生。总之,我们还是要认真的活着。

想想自己十年的婚姻,虽然平淡无奇,但这些年,自己一直在成长,进步,一天比一天变得更好。

活得简单,真实,坦荡。至少平淡的日子,没有把自己淹没在柴米油盐的枯燥无味里,没有在似水流年的光阴里失去自我。这一点,应该为自己感到庆幸。

仍然,活得鲜活,激情,热气腾腾。真心不容易,有时会为自己感动的一塌糊涂。

你自己活得精彩,这世界才会精彩。戏里戏外都是人生。

感恩,感谢。生命中遇到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