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分钟商学院之《知彼解已》

有没有这么一个情况,当我们和别人说话的时候,通常遇到观点不同时,我们话没有说完,就会被对方打断。还有我们是不是也有在别人没有所话说完的情况下,去打断别人的话题?

“双赢思维”的前提,是理解别人;而理解别人的前提,是倾听。但很多人并不真的懂倾听。为什么?因为我们太喜欢给建议了。

运用:如何养成“知彼解已”,龙其是有效倾听的习惯呢?

第一,戒掉“自传式回应”。

什么是自传式回应?就是随便一个话头接过来,都能谈自己半小时,或者用自己的价值观、对事情的有限认知,轻易地给出建议。

比如“讲听到别人话一个话题接着就讲自己曾经的经历,而且只要你讲就不会停下来,然而在指点别人你该这样做,你该那样做”,这是“好为人师”型的自传式回应,随时随地做人的导师;比如“你忽略了一些最重要的事实”,这是“价值判断”型的自传式回应,随便下判断、给定论;比如“你这么做,还不是为了更多的个人利益”,这是“自以为是”型的自传式回应,妄断中坚力量人的动机;比如“为什么你一定要成功?成功有意义吗?”,这是“追根究底”型的自传式回应,根据自己的价值观追根问底。

自传式回应,把自己放在沟通的中心, 是阻碍自己听,阻碍自己理解别人的病。得戒。

第二,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心理解。

氢专家估计,人际沟通公有7%通过语言来进行。38%取决于语调与声音,其余55%则得靠肢体语言。所以,有时基于微信的文字沟通是不够的,还要语音;语音沟通也是不够的,还要视频;视频沟通也是不够的,还要见面。

然后,你要训练自己用眼睛看对方的肢体语言。双手交叉,拇指打转,这代表不而烦;双手抱臂,向后紧靠,这代表抗 拒;上身直立,浅浅就坐,这代表紧张。

你还要训练自己用心理解 对方的话外之音。他说“哦,原来你是这么认为的”,那基本就不两只意你的观点;他说“嗯,挺有趣”,那基本就代表他对你的话题不感兴趣;当一个女孩子说“你是个好人”,那基本上就代表,你们就没戏了。

第三,移情聆听

移情聆听,意思是,把心放到对方身上,先他的快乐、愤怒、痛苦、激动,然后聆听。这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态度,是“知彼解已”的关键。

进入对方的心灵非常难,但学不学是有方法可寻的。你可以在听的时候,试着重复他某些话的最后几个字,作为回应:他不接电话......开始下雨了......马上就到期了......等等,这会帮你,也帮他感受到,你正在进入他的故事;

然后,你可以用你的语言,重复总结他的表达;我猜我听的是......你现在感觉是......我不确定我理解了没有,你是不是在说......等等,这会帮你,也帮他感受到,你开始理解他了;

再然后,你可以呼应他的情绪:你觉得很痛苦.....你很愤怒了......你很担忧......等等,这会帮你,也帮他感受到,你已经进入他的心,理解他的情绪;

最后,你再用自己的语言,把对他问题的理解,对他情绪的感受,总结一下。你们此时,就站在一起了。

小结:认识知彼解已

知彼解已,就是先去理解别人,然后再寻求人理解。理解别人,是重要的态度,聆听别人,是重要的技能。

怎么做呢?第一、戒掉“自传式回应”;第二,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心理解;第三、移情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念:知彼解己 假如你的眼睛不太舒服,于是去看医生。可是你刚说几句话,医生就说“我知道了”,然后把自己的眼镜摘下来...
    刘远鑫阅读 998评论 0 0
  • 1 那天早晨,王雨一起床就心神不定,她原本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凡事不那么敏感,老公孙海涛总是开玩笑,说她脑子缺根筋,...
    有故事的牛魔王阅读 376评论 0 1
  • 事实证明,断了一个周末再进入状态是很困难的,今日练习时间两小时,击键数1097。 明显联系的积极性下降,虽然练习起...
    凉凉小姐阅读 116评论 0 0
  • 昨天十点在个比较偏的地方叫的的打车,司机到后忙说他以最快的速度开来,怕我久等,且一整天才接我一单,下车前陪着笑说了...
    xyldaiqun阅读 143评论 2 2
  • 铁锤是一个男孩,因为长得又黑又壮实,所以从小就被人叫做铁锤。至于铁锤真名叫什么,没人清楚。 铁锤住在乡下,蓝蓝的天...
    全宏量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