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生生世世的找寻和相遇

1

那天早晨,王雨一起床就心神不定,她原本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凡事不那么敏感,老公孙海涛总是开玩笑,说她脑子缺根筋,一点儿不像个女人。

可是,那个5月的早晨,她却有一种强烈的、没有来由的惶恐,太阳穴嘣嘣嘣地跳,心脏也像被人用一根看不见的线从胸口扯下来,一直扯到小腹,扯得她五脏六腑一起疼,不安宁。

她很少做梦,可是,五更时分却被噩梦惊醒了。从噩梦中醒来,王雨吓得魂不守舍,下意识地去摸身边的女儿,5岁的真真睡得正香,饱满的额头上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王雨轻轻地擦擦女儿的脑门儿,心里才踏实一点儿。

孙海涛在绵阳工作,有时一个月,有时两个礼拜回家一趟,这个家平时就她们娘儿俩相依为命。

她起床倒了杯水,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干,然后靠在床头发呆,瞅着窗外的天光从鱼白色变成蓝紫色,又变成明朗透蓝的颜色。

又是个大晴天,这几天天气热得有些反常,王雨寻思着,又想到夜里的噩梦。

好像是发生了什么大规模的灾难,不知是疫情还是什么,马路上堆满了尸体,一摞一摞的看不到头。好像是白天,可是却几乎看不到亮光,阴沉沉黑压压的。真真不知去哪儿了,她站在马路中央,着急地大喊。一会儿,真真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冒了出来,穿了一条粉红色带花边的小裙子,直直地向她走来,朝她挥了挥手,“妈妈,我要走了,我要回我自己的家了。”

说完,女儿飘忽地笑了笑,就不见了。

“宝贝,你要去哪儿啊?”王雨急忙伸手去拉她,却扑了个空。

“乖乖,吓死妈妈了,幸好是个梦。”

王雨看着女儿红扑扑的小脸,弯弯的小扇子一样的长睫毛,惊魂甫定。


2

时至今日,王雨仍然记得那天早晨真真穿的衣服,就是她梦中那件粉红色带花边的小裙子。

那天吃完早饭,王雨给女儿扎好两个麻花辫,又用粉红色的蝴蝶结小发卡卡好。粉红色是真真最喜欢的颜色,衬衣、发卡、裙子,甚至小皮鞋,统统都是粉红色的。

穿裙子时,王雨脑子里突然闪过昨夜做的梦,不悦地将那件粉红色的小裙子团起来,转身去衣柜里拿别的裙子。

“不嘛妈妈,我就要穿这条裙子,这是我最喜欢的裙子!”

真真叫嚷着,跺起了脚,小小的嘴巴撅得能挂一个油瓶。

王雨被她那副可爱的小模样给逗乐了,心里暗怪自己太神经,不就是一个梦嘛!一边给女儿把裙子套上,一边刮了一下她的鼻子,“在幼儿园乖乖的啊,放学妈妈第一个去接你。”

“嗯,妈妈再见!”

女儿乖巧地跟她挥挥手,灿烂的阳光下,像一个闪闪发光的小天使。

王雨笑着跟女儿挥手,一丝不祥的感觉却又涌上心头,怎么那么像昨夜的梦?她摇摇头,骑上电动车去单位上班。

王雨在北川县城一所小学任教,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能跟他们打成一片的孩子王。

3

中午燥热异常,王雨在教职工宿舍躺了半个钟头没睡着,索性爬起来到办公室备课,下午头两节课是她的。

地震来的时候,王雨正在写板书,脚下的地板开始晃,她晕了一下,身体跟着晃了晃,手里的粉笔“啪”地断了,黑板上的粉笔灰像雪花一样扑簌簌地落下。她马上反应过来,是地震,她小时候常听父母说起唐山那次大地震。

“同学们,地震了!大家不要慌,马上排成队,赶紧下楼!书包不要拿了,什么东西都别拿了,赶紧的!”

王雨像农村的放羊倌一样,一个一个地将懵懵懂懂的孩子们从二楼教室赶到操场上,一数人头,45个孩子缺了1个,对,那个拉肚子的陈小红去厕所了。

她叮嘱孩子们呆在操场上千万别乱跑,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蹿到操场旁边的厕所,将吓得提不上裤子的陈小红老鹰捉小鸡一样拎出来。

好像是成千上万的装甲车从远处开过来,大地深处传来轰隆隆的响声,只不过三两分钟的功夫,隐隐约约的晃动已经变成了天昏地暗的剧烈颤抖,大地被撕裂成一条条巨大的伤口。

王雨和孩子们眼睁睁看着教学楼歪歪扭扭地坍塌下来,孩子们站立不稳,趴的趴,坐的坐,全都吓得哇哇大哭,三三两两地抱在一起。

操场很快被孩子们挤满,王雨将45个孩子交待给别的老师,转身向校门跑去。

她还有一个孩子,真真。

然而,她再也没有看见她,那个穿粉红色小裙子的女儿。

幼儿园在一座高大的居民楼旁,整个被埋在了下面。

王雨在一片废墟中发疯地挖,一双手全是血。

天空响起炸雷,大雨倾盆而降,像老天爷的眼泪。


4

通讯恢复后,王雨手机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孙海涛的。听到老公的声音,她对着手机哭得喘不过气。

她终于哭了出来,3天了,她不吃不喝一言不发,目光呆滞眼神涣散,救援人员还以为她得了应激性精神异常。

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孙海涛7天后才回到北川。

怀里还抱着一个刚刚满月的小女婴。

一进帐篷,孙海涛就跪在了王雨的面前。

“求你,收下她。”

孙海涛低着头,声音干涩暗哑,头顶的头发全白了,一根根支棱着。

王雨伸手将婴儿抱过来,不知世事的小婴儿安详地睡着,双眼紧闭,两排弯弯的长睫毛像小扇子一样,让她又想起那个不曾从心底隐去的女儿。

她的眼泪一滴滴掉到婴儿粉嫩的脸蛋上,小家伙仿佛在睡梦中感觉到凉意,身子打了个激灵,长长的睫毛像蝴蝶的翅膀一样一颤一颤的,却没有睁眼。

她,她是......?

王雨凝视着怀中的婴儿,心想,一定是个没娘的可怜孩子吧?她心如刀绞。

“王雨,我,我对不起你,她,她是我和陈萌的孩子。”

孙海涛说着,双手捂住了脸,泪从指缝间汨汨而下。

王雨不说话,一双深不见底的黑眼珠死死地盯着他。

“陈萌是我的同事,我俩日久生情,有了这个孩子......地震时,她用自己的命保住了这个孩子......王雨,我知道我对不起你,可是,无论如何,求你,留下她。”

孙海涛的声音像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的,虚幻而飘渺。


5

夜色寂寂,虫鸣唧唧,下了几天的暴雨终于停了,昏黄的灯火点亮了一顶顶白色的帐篷。

万籁俱静,是那种地狱般的死静。偶有三三两两的几个人在帐篷附近烧纸,火光映照着人,像恍惚的鬼影,燃烧过的灰烬被风吹起,似黑色的蝴蝶。

王雨躺在垫子上,翻来覆去,刚要迷糊着就被噩梦惊醒。这些日子以来,没有一个晚上能入睡,总是刚刚犯混沌就腾地一下惊醒,像被鬼附了身。

你在哪儿,你在哪儿?

她甚至不敢叫女儿的名字,那个名字让她心痛得不能呼吸,她不敢叫。

她又想起那个噩梦,朝自己胸口狠狠地打,一拳又一拳,我怎么这么蠢?老天爷已经托梦给我了,我却没有将你带在身边。如果那天早晨,我没有送你去幼儿园;如果那天早晨,我将你带在身边,是不是我们母女就不会阴阳永隔?

是我对不起你啊,是我害了你!

泪水无声地淌下来,在她的脸上洇成一片海。

孙海涛默默地转过身来,伸手去搂她,她却一缩肩膀,挪开了身子。

她本来以为他和自己有共同的悲哀,她本来以为他和自己心心相印,可以一起面对命运的无常,可是,原来他和自己并不同途。

他此时就在身边,她却第一次觉得离他那么遥远,遥远而陌生。

帐篷外,有人呜呜咽咽地哭起来,慢慢地,哭声蔓延开来,像水面上的涟漪。

今天是头七,那个小小的人儿,你在哪儿?

6

恍恍惚惚中,她拉着女儿的手在一片混沌的大雾中走,什么都看不清,她将女儿肉乎乎的小手抓得紧紧的,可别走丢了啊,这么大的雾,走丢了可怎么找?

可是,走着走着,她才发现手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空了,她急得一头汗,拼命地喊,“真真,真真,你在哪儿?”

谁在推她,是不是真真回来了,她赶紧去抓,却听见耳边熟悉的声音叫她,“王雨,王雨,醒醒,你又做梦了吧?”

她汗涔涔地醒来,看见孙海涛胡子拉碴的脸,一只手里还抱着婴儿。

婴儿应该是饿了,哇哇直哭。王雨抹了一把湿漉漉的脸,想掉头睡,却爬起来拿了热水瓶给孩子冲奶粉。

把孩子喂饱哄睡着,她抱着一叠烧纸,弯腰出了帐篷。

萤火虫在暗夜里飞舞,忽高忽低的火苗在风中摇曳,好像千万人无处诉说的悲苦。

世事无常,人生如寄,生命不过是一场幻觉,如露如电。

给女儿念书的时候,女儿曾问她,妈妈,人死了真的会去天堂吗?天堂是什么样子的?

她安慰怕黑的女儿,天堂是最明亮的地方,那里永远不会天黑,亲人老了死了都在那里相遇。女儿说,那天堂一定挤满了人,我怎么才能找到你呢?她当时笑眯眯地对女儿说,我到时站在第一排,你第一眼就能看到我,好不好?

孩子,你是去了天堂吗?你站在第一排等妈妈去找你,好不好?

孙海涛默默地走过来,跪在她身边,轻轻地拿起黄纸,一张张放到火中。

他也不是不念女儿的吧?此时此刻,他和自己的心愿是一样的,他们并肩站在无定河边的此岸,无奈地遥望无法触及的彼岸。

7

二七,三七,四七,......王雨麻木地一天天过,像个没有心的木头人。

只有小婴儿蓬勃的生命力牵扯着她的心,她机械地照料她,给她喂奶,哄她睡觉。

孩子啼哭不止时,孙海涛怎么哄都没有用,急得一筹莫展。她将小婴儿抱在怀里,轻轻地摇晃,在低矮的帐篷里缓缓地走来走去,看着孩子慢慢地沉入梦乡。

她渐渐地在麻木中平静下来,每每看到小婴儿纯净的黑葡萄一样的大眼睛,就忍不住想起女儿,她俩的眼睛一模一样。

婴儿望着她咯咯地笑,她的心中竟泛起一点欣喜,她能笑出声了呢。

孙海涛打开手机给王雨看,一片钢筋水泥废墟里,一个年轻瘦弱的姑娘怀里抱着一个小婴儿跪在那儿,姑娘头发散着,头低着,身子弯成一座桥,将孩子稳稳地罩住。

女人好像刚给孩子喂完奶,衣衫的扣子都没来得及扣,婴儿沉睡的脸上还挂着满足的微笑。

“这是她最后一张照片。”孙海涛合上手机,抹了一把脸。

王雨泪落如雨。

她原谅了他,不管他曾经怎样背叛过她,伤害过她,如今,在无常的命运面前,在宝贵的生命面前,都已经不值一提。爱是宽恕,生命是救赎,她再没问过他有关陈萌的事情。

“她叫什么名字?”王雨轻轻地问。

“还没取,你给取一个吧。”

“叫念真吧。”

“嗯,叫念真。”他轻轻地说。

她昨晚又梦见女儿,女儿穿着粉红色的小裙子蹦蹦跳跳地跑过来,“妈妈,妈妈,等着我呀,我还会回来的。”她想,她一定会回来的。


8

又到一年夏花绚烂的时候,王雨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生下了一个女孩儿,和她两个姐姐一样,有着两排小扇子一样弯弯的长睫毛,一双亮晶晶的黑葡萄一样的大眼睛。

月子里的王雨抱着女儿,又想起那个梦,真真穿着粉红色的小裙子蹦蹦跳跳地跑过来,“妈妈,妈妈,等着我呀,我还会回来的。”

她看着怀中小婴儿明亮纯净的大眼睛,轻轻地说道,“真真,你回来了,对不对?”

还没满月的女儿看着妈妈温柔的脸,眨了一下眼。

王雨泪落如雨。

刚刚学会说话的念真摇摇晃晃地走过来,伸出胖胖的小手去摸婴儿的脸,“妹,妹......”

王雨将念真搂到怀里放声大哭。

孙海涛喃喃低语,“我们的真真回来了,她和念真在一起,她叫又真。”

微风吹进来,铃兰在窗台上摇曳,小小的洁白的花朵温柔而倔强,像天地间所有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那天早晨,王雨一起床就心神不定,她原本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凡事不那么敏感,老公孙海涛总是开玩笑,说她脑子缺根筋,...
    大故事家阅读 324评论 0 5
  • 第五章 命运捉弄的喜感 阳光下的轮回 在猫城的一夜过的很快,用不着睡眠来虚度时间,空气中缓缓下降的温度,...
    空白兔子阅读 199评论 0 0
  • 期末试结束后,孩子跟我说如果考不好怎么办,我说考不好就打你,无意间的一句话孩子记在心里了,果然这次考的不理想特别是...
    王子然阅读 647评论 0 1
  • 半夜失眠了, 躺着干巴巴地盯着天花板发呆,突然想起了几个经历过的事情,且叫它们故事吧 ,想与人道一二,也不枉这失...
    歌_423w阅读 238评论 0 2
  • 2017.10.20.第68天。(第5次约练) 昨天下午进行了第五次约练。 来访者m老师,咨询师是L老师,作为观察...
    鹃花开阅读 406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