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性与创造性( 客体关系入门第一课)

客体关系入门第一课

———攻击性与创造性

好母亲

温尼科特观察过六万对母子关系,这是他的理论源头。

抱持

容器

足够好的妈妈

过渡客体

客体使用

原始母爱贯注

……

温尼科特这些专业词汇背后的目的:培养出一个有攻击性的孩子。对此,《温尼科特传记》中有一句很有力量的表达:

需要一个不会报复的人,因此可以滋养出“世界准备好接纳我的本能排山倒海涌出”的感觉。

其中的“本能”是什么?即攻击性,或破坏欲,“永不被知晓的创造/破坏的核心,对他而言却是存在的真相”。

创造是生,破坏是死,这句话似乎在说,生与死的原始力量,是一体的。温尼科特认为,攻击性并非是原始驱力,而是养育失败导致的结果。

“温尼科特大部分的生命都在寻找、表达、使用他对他自身恨意的觉察。”

而温尼科特对攻击性做了不同凡响的解构,攻击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性力量。对他来说,生命力和真正活着的感觉明显地与攻击性因素相连,原初攻击性预示着创造性能力的萌芽和发展,适宜的环境会使攻击成为创造性动力。

他认为婴儿早在子宫里或在妈妈怀抱中时,先天的攻击性就在与妈妈的接触与对抗中,借助急切、贪婪的吮吸与咀嚼得到了表达。随着婴儿的成长,攻击性的性质在改变,这一变化完全依赖于环境的种类,在够好的养育与促进性环境中,儿童的攻击性逐渐得以整合,如果环境不够好,攻击性则以破坏的、反社会的方式表现出来,而破坏性是尚未被关系规范过的攻击性。也就是说,如果妈妈不能应对婴儿对她的攻击,尤其是选择一些带有报复意味的行为来回应婴儿,这时候所发生的破坏性,就会成为儿童人格中的一个特征,儿童可能通过抑制攻击或将攻击转向自身来对此进行防御。

客体关系视野下儿童早期的心理发育与成年期心智关系建构的能力

1,儿童的顺从与虚假自体

A 、虚假自体 不安全的环境或者愿望被反复的忽视将导致儿童出现顺从的反应。即用顺从去满足养育者,

这就是虚假自体的发展。

B、这种顺从导致儿童与自己自发的赋予生命的意义的核心保持一种隔离状态。

能够客观地去感知世界的婴儿已经有了客体从其原初攻击性中幸存的体验,这就意味着客体没有变化,没有通过拒绝或惩罚进行报复。不够好的母亲以及不能对婴儿的自发性动作予以反应的母亲没有存活,结果打击了婴儿的情绪发展。这种打击的一种结果是婴儿处于发展出顺从、虚假自体的危险之中。

温尼科特提出,在临床情境中,越是具有攻击性的儿童就越健康。他还明确的提出,“是创造性,而不是其他,使个体感到生活是有意义的。”与创造性相反的一种状态是顺从,“顺从带给个体一种无用感,伴随着没有什么事情是重要的、生活没有意义等想法”,“创造性的生活是一种健康状态,顺从对生活来说是疾病的基础”。

2,黑暗恐惧的真正根源是不在场与缺失状态。弗洛伊德性学三论论述儿童的焦虑。

阿姨和我说话,我害怕,因为这里太黑。

那有什么用?你又看不见我。

没关系,有人说话就带来光。

所以他害怕的不是黑暗,而是他所爱的人不在场。只要他有证据表明那个人在场,她就会平静下来。

3,三类母亲如何造就孩子的退行和攻击孩子的固化结构。

A神经质的母亲如何导致孩子的边缘化

B 早期母亲对孩子的理解无能将让孩子定位低能之间的关系

C着急的母亲如何破坏养育促进的环境感受力

温尼科特有一个惊人的论断:“对于一个儿童来说,要成长起来以便能够发现他本性的最深刻的部分,必须有人受到蔑视甚至有时受到憎恨,而无须担心关系有彻底破灭的危险。”意思是说,一种公认的或许是内部的不服从,在儿童那里有着成长上的必要性,它必定会具有攻击性,但是这种攻击性与个人成长的动机息息相关。在他后期的论文中还引入了一个概念“客体使用”,来探究攻击性在主观全能和客观现实的过渡中的地位。在主观全能中,婴儿“无情地”使用客体(重要抚养人,主要是妈妈),他创造它、利用它,完全出于自己的快乐,在完全侵吞时又毁灭它。从婴儿主观性之外的视角来看,这种体验需要妈妈交出自己并能在被使用后存活,即妈妈给予适宜的回应,使婴儿意识到妈妈并没有因此而不再爱我。渐渐地,婴儿会开始觉察到受到他的破坏又生存下来的其他人。这是一个全能创造、破坏和继续生存循环的过程,这一过程开始为婴儿建立某种外部感,一个自存的、在其全能控制之外的真实的他人,这也许是婴儿发展社会功能的开始。

神经质母亲,孩子的每个行为动作都以她的意志进行规训,孩子在母亲视野范围内,忽略不理会,而第二类母亲只是理解无能而非侵凌,第三类母亲以焦虑为转移,担心恐惧,弱化孩子对环境的感受力,进而产生隔离感,在反复看温尼科特理论中发现,一个好的母亲要求有多高,孩子的攻击性会激起母亲的攻击性,引发母亲的自恋愤怒,如果母亲对孩子缺乏必要的神人,我们成长中就都经历过三类母亲的其中一类或者三类母亲复合体,那么势必造成退行及攻击性无法转化,进而固着,故成年以后形成没有创造力的个体,而做了母亲后又代代循环,从养育环境来说,我们是没有能力成为一个“好母亲”的,只有通过后天学习成长反思,加上发挥母爱的本能,其余的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了。温尼科特说:“谁能说出火在本质上是建设性的,还是破坏性的?”在好的环境中,攻击性作为一种有用的能量整合进个体的人格之中,参与工作与游戏,但是在不够好的环境中,攻击性会变为暴力与破坏性。

4、真话与秘密在客体关系中的隐秘边界。

真话与假话之间是一种策略:防御和隐藏自己的不堪-无法自我定位与很能演的奥斯卡演员。

虚假自体是一种伪装高手,后面巨大的自我否定。

秘密是一种分裂性的表现。人格各个维度上的隔离。

自我坦诚与秘密:只有真实的自体才是自然的,能感到真实和真诚,虚假自体表现的是不真实和无效的沟通。

5、什么是儿童的主观体验的品质?他将如何决定孩子成长中的内在动力建构的品质?

A青少年学习能力的结构性分析

&温暖和向外的链接-亲和力

&陪伴的渴望和接纳-关闭性的程度-移情的能力

&活力与情趣,交流的能力和愿望

&愿景的自我实现的态度

B成人的内在自我发展的动力结构分析

C自体的真实性与虚假性的隐性分裂机制

如果母亲经过婴儿的使用不能存活,如果她退缩或崩溃或反击,婴儿一定会以他自己欲望的完整体验为代价,过早地注意外在性,会感到危险。结果是婴儿害怕需要、使用他的客体与成人,伴随着对欲望的不合理抑制。在温尼科特的观察中,成人之爱也需要周期性的相互的客体使用,每一方都听从于自己内部需要的节奏和强度,而不必担心另一方在被使用后的可生存性,正是另一方牢固坚实的耐久性使个体与自己的激情进行充分、强烈的联系成为可能。

在温尼科特那里,创造性是首要的,先于性欲,它源自生命之初,是母婴关系的中心。婴儿与其“够好的母亲”之间建立的“幻觉空间”使他创造出自己自己欲望的东西,即从婴儿的眼光来看,就像是他在幻想中创造了他所需要的母亲。婴儿发现世界首先是通过创造世界,他生来就是艺术家、创造者。这就是温尼科特提出的“原初创造性”(primary creativity)的含义。原初创造性主要是一种天生的指向健康的驱力,并与他的几个重要主题相关联,如主观全能感、真实自体感、原初攻击性。

1968年温尼科特意译了母亲对儿童传达的信息,阐明了婴儿原初创造性的全能体验的含义与价值。“(母亲)与婴儿的交流是这样的:‘要创造性地来到这个世界,要创造世界,只有你创造的东西对你才是有意义的。’接下来的是:‘世界在你的控制之中。’”

1970年,也就是在其去世前一年,他进一步阐述了创造性与创造性生活的主题,“生活是否值得过取决于创造性是还是不是个人生活体验的一部分。一个人要具有创造性必须存在及具有存在感……之后,创造性是源出于存在性的做(the doing)。”在《游戏:创造性活动和对自体的寻求》一文中,他提道,“在游戏中,可能只有在游戏中,儿童或成人才能自由地创造”、“心理治疗是两个游戏区域(即病人和治疗师)的重叠处进行,这一原则对我来说是有效的。如果治疗不会游戏,那么他就不适合这项工作。如果病人不会游戏,那么就需要做些事情使其有能力的游戏,之后心理治疗才可以开始。游戏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在于只有在游戏中,病人才有创造性。”

ps:到这里链接上三个火象星座了,白羊座(攻击性)——狮子座(创造性)——射手座(愿景性),一个自体的成长经历统整——稳定——发展,而发展必然涉及转换性内化,不然自体会形成补偿结构。

白羊座作为黄道十二宫的第一宫,可以对应原初创造性,出生到18个月。皮亚杰(Piaget)理论中的感知运动阶段。原型自恋。一个从分离/个性化上升到和睦相处的过程。自我感觉无所不能。需要最基本的信任(埃里克森,Erikson)。未分化的自我。分不清自己与物体。单纯的冲动。“我就是世界。我,这里,当下。”

原型是希腊神话人物阿瑞斯,他极其易怒,是个只懂得用暴力解决问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家伙,而攻击性是一个孩子最本能的自我保护,在我们养育环境里,那些明显有白羊特质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她们的攻击性在早期最容易被折损,毕竟传统价值里有对女孩的定义,这时好的母亲对攻击性的响应就极其重要了,温暖,陪伴,不离不弃,你可以做你自己。每个人星盘中的火星其实也就是每个人生存的原动力。

狮子座(创造性)——黄道第五宫,狮子座的原型是愉悦的、不刻意释放的热情。“我爱你,生命,我要为你而庆祝!”(因为我们的生命并不长,我还想加一句,“生命我原谅你!”)总而言之,狮子座进化的目标就是欢乐(joy)。荣格是这么说的: “在炼金术中,狮子这头“尊贵的野兽”是墨丘利(Mercurius)的代名词,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他转型阶段之一。他是具有吞噬和掠夺性的热血动物,给人的初次印象就和龙一样……暴躁的狮子想表达的意图很明确——在辨识出自己无意识想法之前就产生的强烈激情。”

射手座(愿景性)——黄道第九宫,生命对于射手座而言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探索之旅。射手就是探索者。内在的驱动力会促使射手座人永无止息、从不间断的探索。要准确的定义射手座人的目标是什么?归根到底,就是生命的真谛。他们需要专注于追寻更广阔的心智与意识的体验。

从青少年学习能力的几个评估标准,温暖,陪伴,活力,愿景,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建构是一级一级来的,而母子关系是第一级,每一级的成长都伴随着不同的资源加入和汇聚,但第一级的安全感奠定了孩子在未来社会生活中的开放性,确保了资源的进入和形成转化的可能性,一旦转化发生,人的活力自然被调动,形成一个良性的动力环,人格得到整合的可能性就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原生家庭的心智破坏以及家庭关系的相关性研究

没有婴儿,只有母亲的影子——克莱因

&亲子关系中的最原始的一级:母子关系的品质一母亲的品质,是人格的

&意志的破坏力与强行侵凌

&忽视与隐性的恶惩罚

病态的爱与不能分离的绑架-原始的依恋。

与原生家庭告别品质越高,建立新型关系的品质越高,原始依恋,对父母的依赖和欲求,缺少相应的独立和担当。

提问:

AP:不安全环境,婴儿时期响应不足,母亲作为环境出现,让孩子满足母亲的需要,孩子顺从。

XJ:青春期孩子的叛逆

孩子叛逆是在建立ta的认同感,孩子在建构主体和意志系统,形成动力机制。

XJ:她不想做作业,说作业很简单

T:二十分钟的作业你能五分钟做完么。(能力说话)

孩子需要高品质的倾听者,倾听完后有两个问题引导。

HL:该有恐惧的时候用虚假自体面对

T:三次被盗是HL的转折点,体验被开启。

WLL:我该如何处理和母亲的关系?

T:内射母亲的东西太少,遇到第二类母亲,还是欲求依恋母亲。

ZL:和母亲的关系,孩子是否需要母亲照顾?

T:写备忘录把心定下来,用提问的方式,自问自答,不然心太散漫,借助客体关系完成转化。

PS:取长补短和扬长避短之对话

T:我想听听你理解的长和短是什么?

K:长——优势,短——劣势

T:你怎么理解这两个词

K:解释这两个词

T:这两个词你取哪一个?

K:扬长避短是开心的,取长补短是平庸的。

T:扬长避短是重要的社交技能,取长补短是重要的学习技能,缺一不可,取长补短,取和补用来转化滋养自己,扬长避短的长,是资源辨识度问题。

最后想说,这组对话给我很深的启发,有时我们陷入二元论,总会不假思索的选择一个,有时我们习惯性教导别人急迫给出自己的答案,T的对话中首先是呈现对方的体验,在意对方的理解和声音,然后才是给出自己的理解,这样对话完整的呈现了认知矫正的过程,我们在亲子沟通中是怎样的状态呢?我们允许孩子发声吗?我们可以放下自己的执念听ta怎么说吗?也许我们理解的教育就是权威式的教导,而非平等交流加引导,想到T说心理学还真不是学出来的,心理学建立在个人自体的统整和个人体验的旋转基础上,不然也只剩干巴巴的理论,我相信一个好的母亲首先是个完整的人。

寻根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