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客体关系单元第三课备忘

                                绿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5-10-25

地点:大溪地

T在课程开始,点评了上次课大家备忘的完成情况。以及T对于文章硬伤的界定比如:武断、理论与体验对接的生硬等等。让我更加明晰了自己备忘中出现的问题。本周T对我备忘进行了批注和指导,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自己的不足被直面的不适,当我定睛一看批注和评语时,内心里充盈着满满感激,每画一个圈旁边都批注出了T对此的看法和观点。有这样的导师在百忙之中愿意持续关注我们的成长,愿意费心力阅读你的备忘并即时反馈和给予批注,我是多么的幸运。转而回忆起自己写这一段是内心的情绪的亢奋,以及写完这段后自己隐隐的不安。我想在写这段文字时,我情不自禁的带入了太多个人内心的情绪,所以判断不够客观,用词也不够妥帖。在T的指导下,我开始重新审视案例本身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与自己内在牵引出的情绪之间的边界。重新修改了这段文字。

一、回顾和续讲客体关系第二次课中的内容。

每一次的回顾都为我们在上一次课内容的基础上,一次更深入的梳理。

【虚假自体】上次课我讲到了它的发展,这次课我们则讲到了它的功能。虚假自体的发展:对于不安全的环境或者愿望被反复的忽视将导致儿童出现顺从的反应,即用顺从去满足养育者。虚假自体它是作为一个保护壳存在着的。它的功能是:1、虚假自体它需要服从环境的要求而掩藏和保护真实自体。2、照料母亲(在这个点上,再一次体会到了母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一个无法响应和照料孩子的母亲,将给孩子带来的是一个尽己所能迎合、照料母亲的被虚假自体包裹着的孩子……);3、替代环境中没有提供保护的护理功能(在这个点上,讲到了孩童自己对于自己的保护,由此引申到成人神经质的自己爱自己—— 一种被动攻击的暴力宣言,以这种神经质性的、疯狂的、关闭性的爱自己来攻击自认为没有给其爱的客体。)。

【潜在空间的发明者】

在上一堂课中,我对潜在空间的发明者这个点,不太理解。于是我在这个点上加入了客体关系的概念解释,想从概念中去探究潜在空间是从哪个角度和视角去提出的。回到客体关系第二次课的理论点:“……克莱因式的分析师是作为权威的观察者,温尼科特式的分析师是作为潜在空间的发明者。”在本次课中T在这个点上提出了关系的空间感,潜在空间包含着:亲子关系中的、亲密关系中的。由此讲到了父母的保质期。以及每一个阶段父母之于孩子成长的功能和意义。这个点让我在我的亲子关系中该有的状态给出了方向。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存在,我们父母最好的给予,不是事无巨细的“牺牲”和陪伴,而是孩子在每一个阶段所需要的不一样的帮助者。目前我的儿子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帮助他建立学习信心和兴趣,培养和督促他有序和独立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和能力,尊重他的想法和观点,并和他建立互相尊重、相互商讨的家庭关系和氛围。给孩子他所需要的,而不是给你想给的,这很重要。

【精神分析演化史中的情感本质】

在这个点上,T带着我们再次从弗洛伊德、克莱因(1882.3.30----1960.9.22)和温尼科特(1896——1971)三个人的原生家庭关系中去看到他们的理论与生命历程之间的关系和渊源。

在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本能学说等的基础上,克莱因克莱因首创的.对儿童进行精神分析。克莱因通过观察分析儿童在佛洛伊德的本能论的基础上研究母婴的关系,并且是在俄狄浦斯期前的母婴关系,也就是婴儿前语言期的母子关系。(所以她的理论来源不是听来的,而是看来的,是观察儿童的行为,然后构想出来的。这个是弗洛伊德所不能企及的领域,因为弗洛伊德的工作是自由联想,用语言表述出内心无意识的东西,而前语言期的体验是没有办法表述的。所以克莱因的贡献是十分伟大的。)

克莱因发现:儿童的行为较少受其情欲冲动所驱使,而更多是受其生活中重要人物的情感所左右。克莱因通过对儿童的精神分析发现了和弗洛伊德不一样的东西。对儿童来说更重要的不仅是解决性本能的冲动的问题而是要和重要人物建立关系。克莱因的学说是本能学说到客体关系学说的过渡理论。克莱因的基本观点:自我的核心与婴儿最初的且最基本的客体关系(即与母亲的关系)联系非常密切。这种关系比其他任何关系更能成为建构儿童内在世界的基础。

温尼科特作为克莱因的得意门生,他在弗洛伊德和克莱因的基础上发展出了自己的儿童精神分析理论比如:1、儿童心理发展的环境:足够好的母亲和促进环境;2、儿童人格发展的结构:真实自体与虚假自体;3、儿童心理发展的空间:过度课题与过度现象;4、儿童心理发展的攻击性和其他;5、儿童心理发展的过程……

在追本溯源中,我们看到了客体关系的发端与发展的进程。也看到了情感和体验作为人类重要的存在方式之一被在精神分析逐渐被看重的过程。

【什么是最好的母亲 & 主观全能感——代理自我——撤退】

    原生关系与社会关系是决然不同的两种关系。在婴幼儿阶段,母亲对孩子的抱持与温情以及无微不至的爱,将有助于满足孩子主观全能感,并为孩子建立起安全感与信任感。随着孩子的身心成长将促进孩子自理能力明显提升,父亲的社会属性将带动着孩子逐渐步入社会生活。社会关系将逐渐登场。母亲作为婴儿的代理自我,需要逐渐撤退,孩子的主体感将在养育者的尊重和适当的边界中建立起来。

【虚假自体的功能】

1、通过服从环境的要求掩藏和保护真实自体。 (在没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环境中的自我保护。)

2、照料母亲。(满足母亲的愿望、服从母亲的意志。)

3、替代环境中没有提供保护的护理功能。(自己护理自己,自己保护自己。)

 例如:成人后神经质的自己爱自己的宣言,这种爱是神经质性的、疯狂的、关闭性的爱自己。它形成了一种被动攻击,攻击自认为没给其爱的客体。

  虚假自体的这三种功能,在生活中我们不难见到,甚至在自己的身上自己也能去体会到。更加觉得作为母亲的任重道远。

【虚假自体的分类】

1、极端的,真实自体是被掩藏的。

  这种自发性的掩藏让你很难接触。这样的孩子你无法和他接话。这样的孩子帮助他最好的方式是:陪伴和绘画。ZJ在于XY的关系中的柔和、找到XY的兴趣点,帮助XY建立信心和渠道去与世界广大的信息联系。

2、不太极端的,虚假自体保护着真实自体,而真实自体被认可为一种潜能,并被允许有一种秘密的生活。

  隔离的状态下面,把自己浮现出来。

3、趋向健康的,虚假自体寻求某种环境使真实自体成为它自己成为一种可能,虚假自体保护真实自体的核心是让真实自体免于羞辱,所以,一旦虚假自体失败他很可能寻求自杀来防止真实自体被羞辱。

  例如:刚烈性格的人、自尊非常脆弱,或者是神经质人格,他们对羞辱特别敏感。

4、接近健康,虚假自体建立在认同的基础上,通过认同或模仿他人的以保护真实自体不被冒犯和贬低。 我想到的是:迎合和欲望别人的欲望。

5、健康的,虚假自体代表一种日常的适应性的“社会礼节”,这是一种健康的对社会化的理解的妥协,个体仍然是创造性和自发的存在。这让我想到了00后的孩子们,他们的自我收到的尊重以及个性的自由空间更大。这为他们个体的创造性和自发的存在奠定了一个相对好的基础。

二、本次课程的主体与内容

【提纲】

1、顺从与让步在自体发育中的丧失感或成就。

2、真实自体隐含着独特性与辨识标志

3、抑郁的母亲制造了一个悲伤和永远完不成的任务。

4、母亲是如何理解不了孩子的。

5、温尼科特的独特理论的原点探究“过度课题是如何征服了精神分析的世界。

6、孩子的早期任务:找出欲望的客体。

在这个点上我的理解是:找到你想要的东西,类似你的梦想、你的热爱。

7、独处能力与情绪发展的相关性研究的探究。

【让步】

l顺从总是虚假自体的代谢物

l让步恰恰是一种自我成就。

顺从与让步所造成的结果看似差异不大,但是对于个人的内心和体验以及造成的结果来说它的差异是巨大的。顺从是一种迎合,以及自我主体感的引退。而让步则是抱有个人的意志,两个主体同时存在,我明白两个人的意识是不一样的,在权衡和博弈后作出的选择。这样的选择带来的是成就感。要形成意志的主体首先要形成意志的结构。  在这里T分析了SH在与女儿关系中,SH的意志与越界,女儿在顺从的过程中的难受,进而引发对抗。

在这个点上我的体会是,作为母亲需要在孩子的反馈和言语中去反思自己的意志以及与孩子的边界。作为小学一年级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他开始有了他的主体感和判断,作为父母,我们需要给他空间和信心去自己尝试解决他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家长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引导和督促的作用。

【真实自体】

l真实自体从一开始在本质上就不属于对外部刺激的受动,而是一种原初的东西。

l在现实环境中不能完全没有虚假自体的存在,因为人必须适应制度、禁忌、人际礼仪,健康的虚假自体是需要的,所以真实自体与虚假自体的互换是要巧妙且适当的。

l真实自体包含着每个人的独特性与原创性的部分。

健康的虚假自体是一种适应社会的需要,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处理现实的方式和模式,关键在于你的方式和模式是让你适应社会?还是直接替代了你。(替代:演真了。)“奥斯卡”的虚假自体的健康程度是不高的。  虚假自体与真实自体的边界与交替的恰当与否,可以看出你的虚假自体的健康程度。

不知道怎么的,对于亲密关系中的“奥斯卡”我会有种莫名的愤怒。这样的愤怒也许是源自于自己童年对于爱的渴望。因为得不到所以就对“演”这种不真实的表达方式有种愤怒。面对社会关系中的“奥斯卡”就少很多自己情绪的牵动,而更多的是一种不理解和隐隐的不,如果母亲抑郁,不能适应和回应,那么这个过程就反过来了。母亲将利用孩子来维系她自身的某种东西。

母亲对孩子的利用,将使孩子更加的紧迫和焦虑。作为曾经的孩子,现在的母亲。这样的情况我想是普遍存在的,只是程度不一样。在一定程度上的互相利用是正常的也是在健康范围内的。但随着程度的加深,对于孩子主体的建构、自我成长状况、关系建构能力将逐级遭到破坏。

l有一个永远也完成不了的任务,他们的任务首先是应付母亲的心情,如果他们成功第完成了当前的任务,他们也仅仅是成功创造了一种气氛,在其中他们可以开始自己的生活。

应付母亲,母亲马上就退行。两个人都退行——抱团死——被社会淘汰。在这个点上我看到了母亲自体的问题导致孩子无法完成必要的社会性的成长,深处于拯救母亲的原生关系中无法成长出健康的社会关系。这样的孩子也许终生都不能走出原生关系与退行的深渊。这对一个独立的生命体的建构是致命的。

l儿童牺牲了自己的需要,通过参与母亲的心情而承受母亲的犯罪感和抑郁感,他必须设法维持母亲的活力。

容易形成受虐型关系。受虐就一定会引发退行。 反思自己的亲密关系,能从里面感受到受虐和施虐的痕迹。当然也不仅仅用这个角度去解读。比如性别差异导致的思维方式和辨识标准的差异。比如各自的投射和误判、比如信息的不对称等等。一个个印在生命中的他者常常能成为我们的老师,帮助我们在反思和镜像中更加的接近自己、了解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去认识他人、看到边界、学会爱和尊重并成长自己。

【母亲如何不能理解孩子】

l母亲不能移情性地与儿童接触,她们反应大多建立在自己的内部幻想、自恋需要和神经症性的冲突的基础上,儿童需要生存,只能依赖于适应母亲反应的能力,从而远离了儿童的需要,长大后她们与世界的关系是一种顺从性,对自己和分析师都是不真实的,她们易于猜疑,倾向于退缩,只能通过保护性的外壳产生交流,极端的虚假自体反应发展的失败,将引发许多严重的人格病症。

母亲把孩子当成自体客体,而不是独立的客体。比如说对孩子的控制,让孩子听话,常常满足的是母亲自己的自恋需要。

AP:什么是内部幻想?

T:内部幻想是关闭性的,它与外在现实没有关系,它是想象的。

l比如母亲的怨念,会常常投射到孩子的身上,婴儿也能够体验和感受到。

l顺从——易被干扰。

为什么你那么容易被别人或者是外界干扰?它是源自于童年得不到响应,反而去依赖和适应母亲,所形成的心理行为的模式。

l两种学生的对比:1、成绩好但是没有学习动力。(她的动力源自于不服输等)

2、成绩中上但是学习对于他来说充满了乐趣。

【温尼科特的重大贡献,过渡性客体与中间区域,儿童心理发展的空间】

l过渡性客体与过渡性现象是指在内部现实与外部现实之间所体验到的中间领域。

l安娜弗洛伊德认为“过渡性客体征服了整个精神分析世界”,之前精神分析的文献还从未表述过介于内部和外部的空间。

l婴儿从自己的主观全能状态逐步发展为越来越客观性,并能进行符号性思考,这中间有很多事情发生,温尼科特经过与母婴30多年的工作,发现儿童是通过对他第一个“非我”对象,即他称为“过渡性客体”的利用来最终达到一个相对独立的阶段,终于提出了一个既非完全主观也非完全客观的“中间领域”的概念,这是继弗洛伊德和克莱因之后对人类本质的又一种表述。

亲子关系、恋爱关系等等的亲密关系中越界的发生,常常源于不能很好的意识到自我和“非我”的边界。T说成熟的关系就在于:你明白那个人真的不是你,他没有绝对的权利和义务完全服从你的安排。你可以进也可以退。而“非我”常常作为一个过度性客体存在。

例如子女一味的要求父母必须满足他。如果你的心里不装人,全装的是你,那么久不存在“非我”。

真实客体在你的内心当中,他只属于你不属于这个世界。

自体客体——将——发展成:过度性自体

过度性客体——是非完全主观也非完全客观的。

【找出欲望的客体】

* 婴儿在全能感中以为是自己创造了欲望的主体,如乳房,并相信能完全控制它,在根据客观现实组织的体验中,婴儿发现自己必须找出欲望的客体并敏感地觉察到与客体的分离和不同,感到缺少对它的控制。

   关于欲望的客体T提到,它是变化着的,人的每一个阶段它欲望的客体都在变化。比如童年:欲望的客体是——无忧无虑的玩、满满的爱、响应。

少年:学习、竞争、完成符号化系统的建构。

青年:萌发私密的情感,发现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值得被爱。

有好的亲子关系的孩子,到了初中,他会更注重荣誉感,而不是简单的肉欲的表达。

* 虽然外部客体代表了所有母亲养育的成分,但它也表示婴儿创造他所需要的东西的能力,过渡性客体是婴儿第一个所有物,他创造了它,每个婴儿都能找到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出第一所有物。

 上面所说的外部客体指:母亲的情绪、意志、强势、父母关系、养育成分等等。孩子与过渡性客体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链接。有的父母对孩子的过度性客体进行切割。

【过度空间,经验中的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区域】

* 过度空间同游戏、象征的产生密切相关,属于游戏、创造力、幻想,想象和错觉的范畴,儿童的游戏场就是一个过渡的空间,儿童由此发展出人际交往的能力。

小孩子在过渡性空间中完成了关系的建构和恋旧。

* 温尼科特的论文《被剥夺的儿童以及如何补偿家庭生活的丧失》,孩子在过渡性空间中药创造出那个过渡性客体,就是他的最大的幻想和现实之间微妙的链接,在这个链接中他有多少的自发性,有多少的促进还是抑制,有多少的认同还是忽视,有多少的创造性的资源将决定了这个孩子的本心的发展程度,母亲在这个阶段所承担的就是那个是否给予创造性资源的可能性。

T:母亲的缺失不一定是物理的,但一定是情感的。某一级的缺位或丢失,直接后果就是整个系统的缺失,尤其在整个家庭生活这个层面。

三、提问阶段。

   每一次的提问都是一个接的过程。同学们在试图与T与课程接起来,与案例和现实链接起来。

HSQ:成熟关系与幼稚关系。

T:幼稚的关系就是:你没完没了的欲求别人。

(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在关系中的欲求和补偿,再次警醒自己亲密关系中注意边界的把控。)

HSQ:幻想与现实怎么链接?

T:全能幻想没有现实、没有母亲,所有现实全淹没在幻想中。链接将聚焦在:满足你需要的手段、策略和选择。“非我”它是过渡性客体,而不是自体—客体。

LXF:小孩子喜欢一个玩具和恋物癖的区别在哪里?

T:恋物癖的形成是:过渡性客体形成当中,被固化了,情感发育不了了,只通过那个物(没有发展成人,它是不能分离和发展不了的。)来满足他的需要。

FXL:4至5岁的小孩,有一个阶段一直向父母提要求。

T:这很正常,这是一种全能控制感的显现。他会慢慢发现,父母不是自己。在受挫后,“非我”出现了。

DK:在亲密关系中认识到你的“非我”,会有种不安、恐惧感。

T:哪个问题?你是你,我是我吗?这是过渡性空间没有很好的发育出来。恐惧是情绪的最高级,能量最大也越原始。

CXQ:母子先天的隔离,是不是也是一种缺失和丢失?

T:母亲是作为背景出现的,孩子失去母亲也就意味着孩子失去了原生的、先天的、成长的养分。后面用社会关系来补,社会关系永远替代不了原生关系。

从成熟关系与幼稚关系、到幻想与现实,从感受到“非我”存在的恐惧感到母亲的先天隔离造成孩子的缺失……在提问与解答中,理论开始与现实对接,以解答各自现实困惑的方式。我常常在课堂现场提不出问题,那我就静静的听。在听的过程中去接近别人人的问题。去看到T的解答思路......

作为母亲,在这样的阶段接触这个课程可以说是瞌睡遇到枕头了。一直在跟随课程的过程中去反思自己当前的亲子关系,同时也回望自己童年发成长之于现在的影响。以及在自己的关系中去看到和分析自己。这个过程本身是充满着发现的乐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