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程序员有什么好处

作者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
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7b06f858bc02

当程序员好处多多


以前从没想过成为一个程序员。就这么一步步走过来了。回头看看也是挺有意思。

我从小痴迷于生物,尤对动物感兴趣,异宠类更甚。看过很多生物的书籍,图册,特别喜欢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自己也饲养过很多动物。

高中参加生物竞赛班,拿过生物竞赛市级奖项(当然并不算什么)。

高考毕业填报志愿时,原本报了生物工程,结果学院生物工程系对所在省只招收3个名额,自动被分配到信息工程。

曾一度讨厌编程,因为自己不会,没入门,就恐惧,逃避。

后来慢慢摸爬滚打,总算入了编程这个不好入的门。渐渐地,越来越喜欢编程了。

现在以编程为生,以编程自乐。"终我一生,始乱终不弃;生命不息,编程不止"。

除非以后有了高科技,可以代替我们编程。但总不忘敲几行代码,遥想一下“公瑾当年,弹指间,键盘灰飞烟灭”。

总结一些做程序员的好处,与广大程序员共勉,也给想从事或正在从事这一行业的小伙伴们以信心。

  • 每天都是新的开始:怎么说呢,很少有一个行业可以像程序员这样,每天都能学习新的东西。总是和同事聊起,说编程太有意思了,每天工作的内容和上一天都有不同,每天都能整点新玩意,自己凭兴趣学或者工作需要不得不学。而且现在新的编程语言经常在被发明,新的编程技术在被创造,新的科技又给了程序员无限的进步空间,什么无人机,物联网,3D打印,VR,AR,自动化,等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历练出耿直,坚韧不拔的品格:曾经我以为与活生生的动物打交道是很有意思的(小时候想做生物学家),但是没想到与一板一眼的机器打交道也是挺不错。我们的电脑永远忠诚,永远高效,永远真实,说一是一,绝不说零(因为电脑只认得0和1)。因此,长期对着呆萌可爱不说谎的电脑,怎么会不打造出同样呆萌,天真,无邪,正义的攻城狮呢?要说永不言弃的品格,那面对经常失败的程序,你肯定会练就的。

  • 需求大于供给,不怕失业:程序员的市场不容易饱和,小到银行,大到国防部,都须要有程序员任职,负责网页,软件,等等。而且这个时代可以说是程序员的show time(“出风头之时”),现在的智能产品,哪一个不需要内嵌代码。在各国,程序员总是比较容易找工作,而且相对高薪。除了正式工作,还可以选择技术创业,或者做做项目,接点私活,赚些外快。

  • 不容易得老年痴呆:要说头脑经过特殊训练的人群,程序员可以算其中之一。要知道,用编程语言来实现东西,思维的模式和一般是不一样的,因此编程可以开启我们大脑另一部分的潜能。只要编程学得好,那什么玩游戏,比如Dota什么的,那不是信手拈来,根本不需要动用多少脑细胞。而且经过Vim,Emacs这样的编辑器练手之后,对于快捷键极为熟练,你让我玩Dota之类的需要手速的游戏,分分钟记住里面英雄的快捷键,要我再用鼠标点技能,简直是不能忍。会编程之后,你会发现以前有些比较难的事情,现在“天空飘来五个字,都不是事儿”。所以,程序员大脑经常得到充分锻炼,患老年痴呆的概率大大下降。当然了, "青年痴呆"还是有可能的...

  • 记忆力,英语水平,打字速度,都有提升:看了N多编程书籍,你好意思说自己记忆力没提升?编程里经常要用到英语词汇,而且好的编程资料都是英语写的,因此编程可以帮我们提高英语水平。打字速度,自然不用说,以前不会盲打的我,现在手机上输入文字都飞快。

  • 多一项生活技能:谁家电脑不行了,手机,平板出了问题,网络连不上,机器不会配置,等等,还不得找你。在异地,不是问题,远程协助啊。当他们用“敬仰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眼神45度仰视你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做程序员真的无限美好呢?

  • 专一,不胡来,有耐心:因为长期面对电脑,培养了专一,单纯的品格,每天处理那么多程序,找那么多bug,耐心也是够够的。程序员较少会花心乱来,毕竟写一天程序,到了家里,最宝贝的就是另一半啦。

  • 乐观,积极向上:每天面对很难的编程问题,数不尽的bug,必须陶冶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可贵节操啊。

  • 马上有对象:我们有面向对象编程,那生活中也必须要能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前面的那么多优点,例如多金,呆萌,专一,心仪的对象不是分分钟实例化给你?

总结


还有很多,希望大家在评论里补充。不才,共勉。

当然了,做程序员也有坏处,比如,就不比如了吧...

毕竟这篇文章的主旨是给编程自家人涨势气,"人艰不拆",就不要把用switch语句的case都列举不完的坏处一一陈明了吧。

看了那么多好处,心动了吗?已经是程序员的,请坚持这条“不归路”;跃跃欲试的朋友,还不赶快行动~


我是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运营者,慕课网精英讲师 Oscar 老师,终生学习者。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4评论 6 244
  • (一) 昨天,刚买了一个月的手机 死机了, 突然离开了手机的我,焦灼烦躁。 设置平均每天两个的闹钟,响不了; 记录...
    忆颗石头树阅读 638评论 0 1
  • 陈伟霆: 您好。 晚安 碧玉白糖 2017年10月22日
    碧玉白糖阅读 223评论 1 0
  • 我是绝望的种子 带着某种希翼 我扎了根 在一片沃土 自卑又倔强的生长 风起时,我便渴望飞翔 而我笨重的身体 粗糙的...
    云曦曦阅读 17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