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员工和养育孩子共性多多

教育孩子心得分享

说起教育孩子的分享,有很多的教育专家和成功知名的人,但是对于个体孩子的教育来说,其实有共性也有个性化的教育方式要适合于自己孩子的特性。很多教育专家的讲座,很多热心的家长去听,我个人认为讲座是很好,当时听的时候是觉认同,但是回到家里有多少落地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专家和一个普通孩子的家长,他们对教育的理解,甚至教育的价值观还有教育理念的可操作性和具体落地都有空间,导致讲座都很精彩,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还保持在原地,甚至还有家长可能生搬硬套但是发现没有坚持多久,不仅孩子没有配合自己也已经没折坚持不了了。下面我分享下,我对孩子的教育观点和具体的落地。

一、教育孩子前要先和孩子有心灵的零距离沟通,尤指平时和孩子的感情内心距离。

具体解释,就是让孩子喜欢你接纳你,在教育孩子做一件事情,或者让她完成一个任务,要先管理好情绪,让孩子开心是关键。很多家长认为,我是孩子的父母,天天见面当然心灵的距离最近了,其实实际情况未必这样。比如,在一个家庭中,孩子总会和其中的一位家长心灵距离比较近,这位家长的价值观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甚至会效仿他(她)的很多做法。在我的家庭中,因为是女孩,我和她的情感沟通和性格及其相像,我们有很多共鸣和开心,比如她喜欢首饰类手工,而我很喜欢首饰。再比如我喜欢很开心激动的分享公司的事情,甚至把我受益非浅的九型人格和孩子分享,孩子发现进入了成人的世界,自己也很感兴趣。我们一起交流和探讨。在日常生活中,我会及时捕捉孩子的情绪,做到及时的心灵沟通。相反也爱他的爸爸,很少会关注到情绪的细节和孩子情感沟通及互动,爸爸认为女孩喜欢的,他是男人既不管也不参与。孩子和我的心觉的是紧密在一起的,觉得很爱妈妈。这是教育孩子的前提,你的话她会听和接纳。

二、让孩子学习或者教育如何做人做事前,务必先处理好孩子的情绪,尤指做具体事前先检查那一时刻的情绪对否。

如果孩子今天有自己的小需求,比如外出和同学玩或者想吃个特别的好吃的,或者玩什么等类的需求,如果没有满足,就请不要和孩子说你当前期望她做的事情,结果一定是拖延,导致她想做的事情没有做她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家长期望想做的事情,也没有达到预期。

孩子就是孩子,小的需求其实很容易满足,满足后再共同策划你对她的期望,并且把你的期望和她一定达成共识。

三、家长的期望是否是孩子想要做的,一定要启发孩子的认同才会有做的效果。

其实很多时候,在孩子的世界,要用孩子的思维和孩子的理解能力换句话说用孩子的世界和她去交流,比如你想让孩子现在去完成新课文的预习,我们看到孩子不想去做,家长的做法是赶紧去给孩子讲学习方法和技巧,孩子只有你充分的花时间预习了,明天才可以更好的去听课,更好听课你就可以吸收的好,会做课后作业,考试就可以考出好的成绩了。其实这一系列看似没有错误,关键是我们的期望和现实是不一致的,那么是否就不让孩子预习了呢。

这点上,我对孩子是给予放权,做的这件事情,你要放松对孩子预习这件事情的管理,然后通过日常不断的创造一些小的情景故事,去启发孩子思维,让她自己意识到预习的重要性。

这个情景故事不一定是孩子自己的甚至可以是自己工作中的,可以说,我今天列出了明天领导开会让我汇报的工作内容,我在前一天晚上花了多长时间做了事先的准备,我准备了什么什么等,然后告诉孩子你猜结果今天妈妈在公司的表现如何?领导夸奖了妈妈,说我的工作汇报最棒,你觉的是什么原因呢?让孩子分析,让她意识到,原来是妈妈事先的准备。也可以故意创造她自己因为没有预习的例子,去和她分析原来预习的作用这么大啊。

四、每个孩子心中都期望做最棒的自己。

无论是我们在公司工作还是在每个独立孩子的童心个体,我们发现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做坏事,和做大家讨厌的人,让自己什么都不会,让自己天天受批评。基于这点,所以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们首先都肯定她原本是要把事情做好,想有好的表现的,这样家长就可以接纳她所做的错事甚至闯祸。举例,我小的时候,打碎一个碗,因为害怕妈妈会惩罚自己,吓的躲藏到了衣柜,当我的妈妈晚上下班回来找不到我的时候,我已经在衣柜睡着了,不知道她在找我,我的姐姐迫于妈妈的几次询问投降交代了我在衣柜,妈妈看到躲藏在衣柜睡着的我,说的是妈呀,我的孩子大声的叫我,我在睡梦中听到有人大声喊我的名字,但是因为太困了,眼睛还是没有睁开,妈妈吓的不行,怕我没有了呼吸。也正是因为我的恐惧导致做错事的躲藏,让我逃过了打碎一个碗的惩罚。平时没有这事都会惩罚。记得我自己的孩子在7岁时,我们在家开心的聊天说笑,她在一兴奋之下手拿毛巾站立在床上挥舞着,谁知居然把房顶悬挂的玻璃灯罩打了下来,玻璃碎了满屋子,甚至床上桌上,我的第一反应是宝贝你没事吧,千万别动了,别扎着你了,然后我哈哈大笑起来,在我笑之前,孩子被碎玻璃打地的声音已经震惊了,呆在那里。孩子见我关心后大笑,才开始哈哈大笑起来。然后我立即收拾碎片,我想这个故事可以给大家说明的事,孩子打碎玻璃吊灯罩,并非是她的本意,所以家长要包容,要在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还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情。

五、说起乐观,就要谈到性格,孩子从小开始培养好的性格,可以支撑她一生就是她人生的安全带,怎么走孩子也走不偏。

具体到性格,我想说从遗传基因来说,我们天生都有父母已经给我们的性格,但是从孩子出生的那刻起家庭夫妻关系和我们日常对孩子的言行举止,都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最简单理解的是孩子是外向的擅长沟通的还是内向的封闭的。从长远身体健康和职业发展来看,乐观积极开朗的孩子在长大后得绝症的机会会小很多,至少没有不开心的情绪积累,她会积极看待并且及时的发泄和交流出来。而对于封闭的不擅长沟通的孩子长大后,实际伴随的是在企业成为员工的孤僻,得心理疾病,同时自己活在不开心中,或者自我局限思维中,很容易一些事情想不开而抑郁。影响到的是她的下一代,也将同样内向,面临同样的问题。谈到我的家庭,爸爸不擅长沟通,偶尔冷幽默,但是我的妈妈是个超级的乐天派,沟通派,所以我们家4个孩子没有一个不擅长沟通,不豁然开朗天天笑口常开,并且职业发展和同事关系都非常好。其实从遗传角度来说我家四个孩子并非都遗传了妈妈的性格,小的时候我的大姐和哥哥还是比较内向的,我想后来性格的改变真的因为生活的家庭氛围。父母有不开心的事情,从来不隔夜,总会及时的说出来甚至吵出来,吵出来并非父母当时真的关系紧张,而是非常自然的吵出来对对方的不满意和对方的过错的直接指出。我的孩子从一上幼儿园就出名,所有家长都说羡慕孩子的性格,说像男孩子。很多人喜欢她都因为她的性格很喜欢,并且都是大家主动说的。

六、孩子情商的培养,对未来是否能有好的职业发展特别是管理路径有直接的作用。

没有看到在职场中,一个没有情商的人可以把商品销售到公司团队业绩第一。没有看到哪位集团公司的副总裁和总裁是低的情商。什么是情商,就是随时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站在对方情感角度去思考问题,那么情商如何培养?我觉的孩子情商培养更多是父母的榜样,但是我觉孩子的情商来自从她9个月大我就坚持每天阅读至少3个故事,有直接关系,导致打开了情商的思维。情商的培养是多方面的,来自己父母本身的情商,日常的为人处事,人际关系是否健康,是否乐于助人。

七、爱与被爱并存,爱与被爱要平衡。

一个孩子的童年一定要幸福和快乐,快乐源泉是什么那就是爱和被爱。首先还在需要得到爱和关心,但这样会让她的爱溢流出来,弊大于利。怎么去看待呢,孩子得到家长和老师的爱叫被爱,这还不够,因为不平衡,还需要孩子自己的爱,先从让孩子爱自己开始,从小事做起,再从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做起,这样她会有参与和被参与的感觉,这样爱的幸福指数就够了。当然孩子还小,我们需要关注她去爱自己和爱别人的成长。爱自己首先的就是生活习惯的培养,讲究卫生,有好的生活作息,适度体育运动和不挑食等都是爱自己的表现。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就要从感恩说起。

八、感恩身边的一切,就是好的积极心态的开始,这才是爱的源泉。

从现在的生活来看,每天一睁眼我们要知道感恩身边的一切,比如,早上爸爸妈妈叫起床,我们要让孩子报感恩的心,感谢爸爸妈妈叫她起床,为她服务了。从吃的早餐感恩,感恩农民伯伯种了这么多的谷物和蔬果,让自己可以这么幸福的享受,更要感恩的是大地的土壤,生活在世界上很幸福,感恩今天早餐是妈妈做的,感恩妈妈。当用手机打电话的时候要感恩,是谁发明创造了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给我们那么多的便利。我的孩子在我下班回来都是像只快乐小鸟一样,放下手边的事情,冲到门口,妈妈回来了,上班辛苦了。我们随时随地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你就发现每天都是幸福满满。更会觉的这个世界需要身边存在的每个人,和老师同学在一起都是件幸福和感恩的事情。除了感恩,我给孩子的价值观,是要用你所学和自己的力量,你也要为大家提供服务和便利,让生活更美好,不能光是享受别人所创造和生产的商品。

九、最后说起教育的用心,也就是教育的好的方法,这个方法一定是你可以接受的并且好执行的。

我们听了太多好的教育方法,实际我们是否从前到后的认同,又因为什么事情启发你的思想认同,你是否急切的有这个需求,都是导致方法没有执行的原因。所以方法别人讲的都是别人的,那是别人在遇到问题时自己真正有需求然后自发那样做了见效了。也就是说对家长来说硬灌输进来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要在那个时间段有相同的需求,有共同的认知,然后有动力行动起来执行都很难,因为即使执行了也是家长行动,你未必可以互动得了孩子,孩子也需要经历这样的过程。

十、孩子学习的行动力,给她时间让她一点点成长。

如同一颗树苗的成长那样,绝对不是一天长成一颗参天大树的,这就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一点一点观察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一个月进步一点,一学期进步一点,一年进步就是一大步,她还年轻到我们的年龄时只会更优秀,所以家长的心态是,要适度放手和授权,千万不要操之过及,太急判着成长,只会适得其反。因为人的心里压力太大的背后就是叛逆,这是为什么出现青春期叛逆的原因我想。回想我自己在12岁-15岁的时候有知心话不愿意和父母说,是自己青春期发育的时候,总觉有很多的秘密想和自己同龄分享一样,这是成长所需,也不是我不爱父母的表现,而是那个时候自己内心的少女的秘密。该给空间时一定要给孩子空间。说到空间,我想特别强调,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一个独处的清静时间,无论孩子是散漫的玩也好,还是自己静静坐那,还是说写作业看课外书,一定给孩子成长路上在安全健康的情况下给个自己清静大脑的时间,想她自己所想做她自己所做。我在孩子8岁后给了她更多的这样的时间,但是在幼儿园阶段几乎是没有的,因为我觉那时更需要关注安全吃饭喝水。

孩子行动力的核心是激发孩子本身的意愿。

我家孩子性格比较要强,不愿意服输,就拿着这点,有时我会说你要是这样做这点你肯定会怎样,她感兴趣的想做的,就会按照我说的去试着做。但是不感兴趣的不愿意挑战的不会,所以我们要找做事情的关联点,要和她感兴趣的关联起来。孩子本人的意愿需要大人去激发,这个激发要源自真实的生活构出孩子自己的思维,而绝不是父母的灌输和语言的激发。父母做一个暗着,孩子是明者是参与者体验者,要从体验中让孩子去感悟事件和启发下一步的行动力。

十一、每位家长都要用心做一位对孩子教育培养负责的老师,孩子教育责任的全权担当人是父母,绝对不是学校老师。

从孩子入小学的第一天起,我的家庭就达成一致,感谢学校给孩子教知识,其他的所有事情是我们的事情,学校只是孩子教育参与的一个比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和孩子爸爸才是孩子教育责任和德智体美劳孩子全面发展的主要策划者实施者。孩子的任何过失我认为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关系都是我的问题,我会去分析和解决做调整,当然工作也很忙,但是总的教育思想是这样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会给孩子有家庭的学习计划,和学校是两回事,孩子有时会说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完成了,我会和她说完成作业的目的是什么,是更好的掌握,要给自己有要求,你觉的写那些作业,你就完全掌握熟悉这个字的运用了吗?或者数学的做题效率了吗?我会告诉她正确的情况下,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算是掌握,你是为了掌握知识,还是为了去完成学校老师给你布置的作业呢?正如前面所述,我会给她时间去成长,不会强求,但是这个道理,做家长的我自己思想要正确,给她的信息传递是一定要讲的。

下面分享点,我家独用的教育方法,孩子在学校还算优秀至少一到三年级都评了全优生,优秀班干部。

按照孩子的好奇心,想了解大人的世界,我家在四年级第一学期开始使用家庭会议,效果是可以达到孩子的学习目标的自我设定自我驱动。不用家长监督和推动着前进。也就是孩子越养越轻松的感觉。分享什么呢?

1、时间是30分钟以内。

2、每人发言5分钟大家的言论5分钟,我通常爱超时,孩子爸爸总会提醒我别忘记主角。

时间长了,会给孩子一种不务实,荒废时间的感觉,特别是超时后,会说些离话题远的无聊的话。

3、从游戏开场,先手心手背出的不一样的有决定权,制定并选出第一位发言者,剩下的两位再

来个石头剪刀布,谁输了就是第二个发言者。这个环节是迎合用孩子的世界和孩子开展日常活动。

4、确定会议纪要记录人,那就是孩子,这样可以锻炼写字,和让她意识到多会写字的重要性。

5、分享内容爸爸妈妈,大人要分享的是公司中本周工作的进展和业绩表现,生活中对家庭做的贡献,比如家务做了什么辅导孩子学习付出了什么,总结本周自己觉的哪里需要提升的和哪里做的比较好的案例分享,还有下周的重点目标计划。孩子要说的是本周学习的收获,

本周学校发生的想分享的事情,本周自己的学习计划是否完成,清晰而具体的列出下周的学习计划,这是重点。孩子说完后,父母两人都要再补充给做出认可的评价和客观指出

哪里的确完成的不好,下周看进步。有次印象深刻的分享是,我提到关于沟通技巧的话题,应该如何正确的沟通,我提到本周发生的我们本周有一次没有及时接孩子放学,让老师

着急案例的分享。里面充分暴漏出,我们可以更主动更及时的和老师的沟通,从而避免接送的电话往来的沟通。孩子非常兴奋,然后我说如果情景再现重新来一遍会如何做?然后

孩子积极的说,我来说,就开始模仿起来要如何如何做,当时我们又是笑声一片,在模仿中,的确学会了这个案例的沟通的要点和精髓。我也暗想现在孩子如果家长智慧孩子会更

加智慧,我心想我擅长的要再多些就好了,可以给孩子做很多事情的导师,但又想想,人无完人,任何人不可能知晓所有的技能,所以给孩子一个自我发展和自我探索的可能性,

关键是,日常的思维和习惯一旦建立,举一反三是很容易的。

6、会议结束了要有父母的总结,回归到正文。

以上会议执行后,是孩子主动问我妈妈这周末我们的家庭会议什么时候开始呢?这就是调动了积极性的主动参与,有主动了,就有兴趣了,在会议执行的期间,孩子列的学习计划清晰的目标都完成的非常好。所以是个见效的方法。

ges�J~�6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