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带给我的收获,让我比赚了100万还开心!

图/文 明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点亮你的清晨

■01

我想用一句很俗的名言开启今天的写作之旅:“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其实很多时候,正是这些大家耳熟能详却忽略不计的句子教给我们最多道理,可惜的是,很少有人听过,做过。

每天我都对自己说:“无论昨天过得怎样,无论今天将会过得怎样,我都会有一个美丽的早晨,因为这样今天就已经赚了。”

我不敢保证一整天都有一个理想的状态,但我会在精力最好的时候让自己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保持一颗向上的心。

更何况,心情愉快对身心都是有好处的,即使没有做什么,仅仅是这种放松的心态就已经是在为自己的健康投资了。

相信大多数小伙伴都知道这样一个比喻:健康是1,而亲情,友情,爱情,金钱等其他一切财富都是0。只有当这个1还在的时候,后面的0才会越多越好。如果这个1没有了,那么后面的0再多,你的人生仍旧是0。


■02

村上春树每天凌晨4点起床写作4000字,一个字都不多也不少;考拉小巫有飞越重洋的英雄梦想;《人生效率手册》的作者张萌老师有“10000小时小树林计划”;摩西奶奶80岁才开始学画画。

同样是早起,同样是写作,同样是英语,同样是画画,但我不需要定在凌晨4点,也不需要固定4000字,也不一定要非走出国门,更没有必要去找什么小树林,更不需要等到80岁。

我有打开每一天的独特方式,有属于自己的晨间时光 ,我依然可以在写写画画读读书中找到向上生长的力量,每天都比赚了100万还要开心。

我们不必去复制别人的人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路要走,而且是非得自己一个人去摸索,去尝试,走过去了,那条路就是你的。


■03

那么,我的晨间专属时光是怎样的呢?

时间:6:20左右(6:20~6:30),这个不必太精确,精神状态最重要,所以我也不会贪早。当然,也不会拖延,关于起床这一点,曾经和父母要求的“晚起”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挣扎,我还是坚持早起。

我有着“早起”的体质,我喜欢属于自己的早上,不让任何人偷走。早起和不早起的人,看到的风景真的不一样。自己的人生,要学会自己负责。

尝试了很长一段时间,从最初简单的晨练和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到现在的“快乐三部曲”,基本上固定下来了一个近期的模式,真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清晨三部曲


■01

第一小阶段,我会练习最近学习的口语,背几句每天摘抄的金句,想起什么就说什么。你不要怕,其实根本没有人会在意你,反倒是会有一些人被你这种快乐的体质感染。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你发出声音时,你真的很快乐。人就是这样,快乐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就看你选择把自己融入在积极的氛围里,还是让自己沉浸在伤春悲秋的情绪里。

第二小阶段,我会听听力。说话太久还是会累的,伤元气,把精力留着,还有一整天的时间要用呢。

第三小阶段,我会听行动派。英语听久了经常是到后面猛然发现早就走神了,换一换,醒醒状态更好。重复听了一年多的行动派了,可是我发现自己的行动力还是不够强,但我还是最喜欢听它。


■02

我把自己的早晨比做生活的一口锅,晨练是盐,口语、听力、行动派是清淡又简单的菜,它们组合在一起,就是精美的大杂烩。

而晨练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投资着我的健康,就像没有了盐,看上去再美味的早餐,也没有味道。

为什么只有三样呢,因为多了就不好吃了,要么精力不够,要么消化不良。

很多人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口锅,有很多菜,却没有蒸煮唯炖煨的地方,有很多喜欢的事情,却没有来得及做,也不懂得取舍。

我感谢老天馈赠给我美丽的清晨,我也用自己独一无二的方式做出一道精美的早餐回报老天,同时送给自己。

那么,你也开启你的清晨时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把激情留到下次

■01

我有看不完的书,写不完的字,学习不完的东西,可是知识就是一片汪洋大海,永远不会干涸,你学不完,也饮不尽。

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大意是当我们做一件事情做到状态很好的时候,更好的选择是停下来,下次再接着做。

以前不太理解,现在才深有体会,如果上次的感觉不佳,那么下次想起那种很累或者很难的感觉,又怎么还想去做呢?其实也就是适可而止的智慧,所以我也学会了驻足。


■02

晨练的时候,时间到了就停下来,把精力留到下次,关键是要保持好的状态,每天坚持才是健康的护航线。

学心理学的时候,只看一个,即使我很想接着看,也不会多看,但这一个知识,我会保证把它消化掉。

写作的时候,用思维导图,列好的点写完即止,即使还有很多想说的,也留着下次。这真的是实打实的感触,每次一口气写得太多,就会觉得心里特别匮乏,然后两三天都不想写。

我在想,春上村树的4000字,会不会也是这个道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让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都熠熠生辉


■01

很多人羡慕别人成功时的模样,却少有人看到别人背后的付出。有句话说得真好:“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关键在于,你是否痛并快乐着。

其实优秀的人都是差不多的状态:努力并且坚持,在平淡日子中找到快乐和充实。

大家都做着相似的事情,有着相似的兴趣爱好,差别就在于,一些人做到了精致,一些人只是浅尝辄止。同样一件事,你与别人的差距,就在于一个坚持。

而这一个坚持,是春与秋的距离,是年复一年的累积。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中间隔着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更多的是默默地努力。


■02

每天写写画画读读书,生活平淡得像一摊似水一样。以前特别喜欢独处的时光,喜欢独处中的平淡和充实,而现在才开始感受到,生活更多的就是平常的日子。既然时间都有了,那就好好珍惜吧。

我发现学习没有新鲜感,赚钱也不能使我快乐,于是去思考好玩的学习方法,去找有难度的学习内容。我也想过,也许并不是赚钱不能使我快乐,而是没有赚大钱。

但是到最后,我发现还是因为平淡的生活让我觉得没有新意,没有在目前学习中找到成就感。而那些优秀的人,都是在这些平淡的日子中,学习着他们的学习,梦想着他们的梦想。


■03

其实学习哪有好玩的说法,不过是自己的心态问题。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意义,但总有热爱它的人赋予其生命。很多事情,抱有功利心去做就很难快乐,学习更是如此。

你不要一口气想着学太多,更不能囫囵吞枣。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血来潮,一时兴起,都是不对的。只有在平淡的学习中去感受快乐,长久地坚持下去,才能成为想要看到的自己。

跳出学习的舒适区,才能走出生活的舒适区,走出生活的舒适区,你才能得到成长。改变是常态,去尝试,去改变,你才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看到自己想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爱因斯坦说:“并不是每一件算得出来的事情都有意义,也并不是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都算得出来。” 但是,只有在你所做的事情中找到意义,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才能甘之如饴,我们称它们叫:满足感和成就感。

人哪怕是最低的起点,都可以开始让自己的生命飞扬起来。

去接受所有的变化,和生命本身的无常,也接受自己的渺小与倔强。好的坏的我都喜欢,我都接受,一年四季我都会向前跑。


■05

李宗盛的《致匠心》里面有一句话:“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除去外在的一切浮华,无论挣得多少钱,又或者有多优秀,多平凡,生活依旧是它最真的模样:写写画画读读书,然后再给它添加一点调料,就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家常菜,才是生活的主旋律。


■06

晨间听到行动派里的一句话,特别喜欢,我想与君共勉:

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 ;你晚自习时,极图中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 。

但是少年你别着急,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 ,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你正走在自己的时区里,加油(ง •̀_•́)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明月姑娘,喜欢读书,写作;喜欢英语,日语;喜欢设计, 绘画。
文字就是我的故事,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好的东西,在写写画画中找到向上生长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