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重要的事,都没那么急

这是Spenser的第546篇文章

昨天我们办公室开新项目的内容讨论会。

5个人围着桌子,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4个多小时;到傍晚都没得出什么有意义的成果。

我只好提议先散会,让大家回去多看点资料,或者找些线上的内容培训课学习一下,没准会有新的灵感。

结果左手边的一个同事突然笑了起来;

问她怎么回事,她有点难为情地说刚提到线上培训班,才想起自己有报一个XX专项的网课,结果都快2个月了,她的课程进度条还卡在1%。

我打趣她说:“又花冤枉钱了吧?”

她却连忙摆手说没有没有,“感觉自己要学的太多了,不买的话会更焦虑的,买了好歹我心里踏实些,紧迫感会小一点哈哈哈。”

我没再接话,只是突然发觉,身边这种“着急为上进心买单”的现象吧,越来越多了;

懂上进当然是好事,但这类行为有个最突出的特点是:满足感在付钱的那一刻,凭空达到顶峰,仿佛瞬间完成了从“努力”到“实现”的过渡;

因为“付钱”这个动作给了你一种“付出感”,所以你会想当然地觉得,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但现实往往是,过不了多久,你就会重新陷入懊悔、迷茫乃至焦虑的恶性循环;因为你并没有真的进步,更别说体验踏实感和成就感了。

我觉得这既是一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是一种无意义的自我折磨;

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谈谈,如何有效治愈这些着急的“知识焦虑”。

1

不要只会甩锅给“焦虑营销”

先明确一个问题,你意识里的那些知识焦虑到底是从哪来的?

最近几年有一种挺流行的观点,把矛头直指以知识付费平台为典型的线上商家,控诉他们联手策划了一场渲染“知识焦虑”的阴谋;

认为那种向你强调“XX思维”、“XX能力”很有用、很有价值的说辞,除了吓唬你,让你买他们的东西之外毫无意义不说,还给大家增添了越来越多的焦虑,其心可诛。

这种论调,在我看来滑稽得可笑。

理由很简单:

第一,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商家,向你推销他们的产品,告诉你这个东西对你很重要,很有价值,不买太可惜,是不是人家本职工作的一部分?

就像你去应聘工作,想给自己卖个好价钱,就要竭尽全力地让面试官觉得,你很有用,很有价值,最好当下就能给你offer一样,有什么错呢?

第二,你去逛街shopping,会抱怨百货店里的商品太多吗?你去药店买药,会怪罪药品太多吗?你下馆子吃饭,会吐槽菜单太长吗?

都不会。

相反,你还很喜欢这种让自己有的选的感觉。

既然这样,如今各种线上平台把课程、知识当做商品的一个品类来销售,选择权还是在你,决定权也还是在你,你为什么又要把它区别对待了呢?

因为你理所应当地认为,“学习”太正确了,“知识”太重要了,作为一个想有所作为的人,我怎么有脸对它们说“不”?

可是啊,你的目标是要做一个360°无死角的全才么?

如果不是,为什么不能明白,知识也和衣服、药品一样,是需要你有挑选、有取舍的

过犹不及,不懂得保持对知识的克制,你就无法跳出认知的浅薄和焦虑的死角。

2

懂克制,

是你奠定个人优势和事业的关键

克制,是一种聚焦;也是决定个人能力和潜力空间的根本。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早前在香港读研的时候,我的写作基本都是围绕着自己对投资理财的职场思考展开的。

也正是凭借对这一主题的聚焦和不断深入,我的文章得以不断传播,让更多人知道我,从而开拓了自己的客户群体,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即便到今天,我要接触的人和事的范畴,已经远超之前太多,它仍是我视角的底色和思维的基础。

再分享一条我创业3年的感悟:

什么方式,可以加速一个人的失败?

答案是:

只要给他更多的资源和机会,他就会分散精力;

然后原有核心业务就垮了,新业务也做不起来;

所以,不要低估现有业务的增长潜力,也不要高估新兴业务的发展前景。

保持克制,保持聚焦,你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职场中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再举一个例子,去年因为参加《奇葩说》大火,圈粉无数的经济学教授薛兆丰。

从男女情爱,到无厘头脑洞,无论辩题类型如何跳跃,他都能牢牢立足于经济学的视角和逻辑,以通俗易懂的例子和语言,阐述自己独特而深刻的观点:

他说婚姻就是开公司,对婚姻的投入就是一场成本换算;

他说在房本上写对方的名字,就像飞机上给乘客配安全带,为对方做好最坏的打算,才是最实际的关爱。

深入浅出,大巧不工。

我始终相信,在个体崛起的自品牌时代,你个人标签的独特性和能力的稀缺性,才是缔造你价值的关键;

而这一切的落脚点和上升空间,都源于专注,源于聚焦,源于克制。

3

真正重要的事,都没那么急

每个人的选择和历练,都是为了打造和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急不来的;

一切可以速成的,都是肤浅的代名词;唯有时间的沉淀,反复地打磨,才能铸就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因为,即便是那些最广为人知的“少年有为”或“年少成名”的例子,在天赋与运气加持的背后,也少不了长时间训练的支撑。

天才如张爱玲这般恣意张狂的,太多人知道她说了“出名要趁早”的名句,却只有很少人知道,她7岁就开始写小说,12岁就开始在校刊和杂志上发表作品的事实。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她这样的天分和运气;所以越是在这样的年代,越要保持住对自己目标的把控和精力的克制;

尤其注意,保持对知识的克制,比保持对欲望的克制更重要。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不自乱阵脚,从而守住属于自己的节奏;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时区里,斩获属于自己的价值和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篇119:105】祢的话是我脚前的灯, 是我路上的光。 常有慕道的朋友夸口说自己是如何熟悉圣经,已然读过多遍,...
    高桥先生阅读 905评论 0 0
  • ️环球游卡位战一触即发! ✈️卡丝奢壕定制环球之旅 ️活动最后1天️ ️今晚23:59分 正式结束 免费泰国豪华游...
    波谷洗波搜阅读 171评论 0 1
  • 其实我的内心,比其他人要执着许多,只是缺乏果断,所以别的人会走的很快,而我会走的很长。
    散步地云阅读 163评论 0 0
  • RelativeLayout 第一类:属性值为true可false android:layout_centerHr...
    兀兀沙弥阅读 2,889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