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书评

文/月蕾  图/网络

作者简介:约翰·格雷(John Gray),心理学博士,国际知名的人际关系和情感问题研究专家。他用了整整7年时间,咨询调查了25000人,推出了《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该书一经出版,立刻轰动世界,被誉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著名的两性情感关系图书。

书籍简介:《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被誉为“关于两性情感关系最著名的作品”。格雷博士点出了两性关系的本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他们天生不同。那么,这些差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男人和女人是如何面对压力和处理冲突的?身处人生低谷时,男人和女人应该如何做,才能避免伤害彼此?男人为何会拒绝女人主动提供的建议?女人为什么总是缺乏安全感,不停地追问“你爱我吗”?我们该如何满足彼此的情感需要?如何让爱永不消逝?……一切答案尽在本书中。

观点简介:

1.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女生而不同。但他们都错误地认为:如果伴侣真心爱我的话,那么他(她)就应该像我对他(她)一样对我好。这种先入为主的假定常常使无数的爱侣一次次地陷入失望,却无暇顾及与对方讨论彼此的差异。

男女之间在价值观方面存在差异。男人总是错误地向女人提供解决办法,却否定或忽视她们的感受;而女人总是热衷于主动向男人提供建议和指导,却没有注意到要去尊重和信任他们,放手让他们独立地解决问题。

男女应对压力的方式不尽相同。面临压力的时候,火星人往往悄悄走开,安静地思考他们的烦心事,而金星人则本能地需要与他人倾诉自己的困扰。

男女给予对方的通常是自己需要的爱,而不是对方需要的爱。男人需要的是信任、接受、欣赏的爱,而女人需要的是关心、理解、尊重的爱。

来自火星的男人重视力量、能力和效率,他们目标明确;来自金星的女人喜欢沟通和交流,她们重视自己的感受,天生就具有浪漫的情怀。

.......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他们天生不同。

 

2. 男人如同橡皮筋——“亲密周期”理论

用“橡皮筋”比喻男人的“亲密周期”,再恰当不过了。众所周知,在弹性范围内拉伸橡皮筋,拉到一定长度,它会立刻反弹回来。即使男人深爱着女人,他也需要时不时地保持疏离,然后又重新回到女人身边,变得更加亲密。男人回来以后,就当做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很自然地重续前缘。这种现象并不以男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男性本能,是火星人根深蒂固的本性,也是自然发生的循环周期。

女人在男人疏离她之后,要么不断追问原因、企图挽留男人,要么也疏离男人并在男人回归后开始惩罚男人。这源于女人内心的恐惧,男人毫无征兆、毫不解释的疏离让她误以为自己被无端抛弃,更有甚者以为这是男人在以冷暴力逼迫女人分手。女人不恰当的处理方式可能导致男人不敢疏离女人从而压抑自己追求自由的本性,或者干脆永远离开女人。

【实用建议】男人在弹开时,需要做一些语言上的铺垫,例如:“亲爱的,现在我需要独处一段时间。等我把事情处理完了,我们就可以毫无干扰地享受二人世界。放心,我会回来的!”男人在回归时,同样需要做一些回暖的举措,例如:“亲爱的,我回来了!(语言安慰)抱抱,这段时间我很想你!(肢体安慰)我还给你带了小礼物。(物质安慰)”而女人在男人弹开时,要相信男人在享受独处的自由时也会怀念与自己共处的时光,最终他将回到自己身边。这段时间,不要追踪或惩罚男人,而应该独自做一些提升自我的事情。

 

3. 女人就像波浪线——“波浪线”原理

女人坠入爱河以后,她的情感就像一条动态的波浪线,上下起伏,不断波动。当感觉很好的时候,她的情绪会达到顶峰,然后突然之间,她的情绪骤然生变,沿着从波峰到波谷的曲线急剧下滑。但是,这种下滑并不会持续很久。在快速抵达最低谷后,她的心情又会立刻好转,重获良好的自我感觉,并且沿着波浪线逐渐回升。

男人对于女人像“波浪”一样的心情,往往存在多重误解。

误解一:男人以为女人阴晴不定的心情,全是他的行为造成的。事实上,女人心情不好,有些是由于男人犯错造成的,有些是由于情绪周期在作祟,与任何人无关。男人需要通过询问的方式辨别两种情况。——女人进入“深井”,未必是因为男人做错了事。

误解二:男人误以为是自己导致女人心情不好,于是迫不及待地帮助女人解决问题。事实上,女人心情在下滑的阶段,只有触底,才能反弹。她根本不需要男人多此一举地将她拉上来。此时,男人需要耐心地询问、静心地倾听、暖心地安慰、可心地支持。——女人的“情绪波浪线”在“触底”之后,必定会再次反弹。男人没有必要去“修理”或“拯救”她。

误解三:男人以为只要安慰、支持女人,女人就能“转阴为晴”。事实上,即便有了男人的安慰与支持,也未必能马上摆脱忧愁和烦恼,她可能会感觉更糟。这并不能说明男人的安慰与支持毫无作用,女人此时心里十分感激,将尽快使情绪“触底”,从而实现情绪回升。——男人的安慰与支持能帮助女人平复心情,或者帮助其情绪先“触底”再“回升”。

误解四:男人以为只要女人恢复平时的欢乐,此前的烦恼和困扰将全部烟消云散。研究表明,女人情感变化的周期大约是21-35天,这个周期并不一定与生理期一致。女人的“情感波浪线”大约每隔28天就会循环一次。此时,男人需要不厌其烦地支持和帮助情绪低落的女人,让她拥有充分的安全感,顺利度过情绪起伏不定的艰难时期。——男人对女人的爱和支持不足以一次性解决女人所有的问题。


4. 男人藏身“洞穴”,女人跌入“深井”——“洞穴机制”

男人和女人的解压方式截然不同。火星人心情不好时,便守口如瓶,把事情都藏在心里。除非到了必须求助于人的地步,否则他从不麻烦他人,给别人造成负担。他会变得异常安静,钻进他最私密的“洞穴”里,冥思苦想,努力寻求对策。如果他找出了解决办法,他就会自动从“洞穴”里走出来,心情舒畅、精神焕发;当他束手无策时,他就会在“洞穴”里找点事情做——看看报纸、玩玩游戏等,尽快把烦恼悉数忘掉。当男人藏身“洞穴”时,女人无须胡思乱想、大惊小怪,可以做一些自己独立完成的事情,或者找朋友一起出去游玩。

相反,金星人情绪低落或压力过大时,她更倾向于找自己的闺蜜,将满腹心事尽情吐露。她将各种忧虑和不快向自己信任的人娓娓道来,心里就会好过得多。如果有一天她来找你聊天倾诉了,就证明了她对你很信任,把你当做她心中重要的一位,而不是想增加你的负担。当女人想要倾诉时,男人需要学会倾听,理解她的感受、探求她的需要,提供安慰、支持或帮助(如有需要的话);当女人跌入情绪的“深井”变得狂躁易怒、歇斯底里时,不要否定或纠正她的状态,也不要躲得远远地不闻不问,此时静静的陪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要相信,波浪线终究会反弹。

 

5. 男人独自解决问题,女人主动寻求帮助

   对于火星人而言,目标的达成与实现至关重要。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才能从内心认可自己、树立自信。不仅如此,火星人必须单枪匹马独立完成这些目标,任何人都不能取而代之。在火星人的观念里,“解决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对于金星人的状态,火星人要么无法主动get到她们的内心需求,要么在她们表达不满时,立马充当“问题专家”提供解决方案。

金星人特别看重爱、沟通、美和人际关系。她们花很多时间来支持他人、帮助他人、照顾他人。她们认为,只有帮到别人,自己的存在才算有了价值;只有把人际关系处理得特别完美,自己才算得上成功。金星人不停地预测他人的需要,懂得照顾他人的感受与需要,并引以为傲。在金星人的观念里,无需他人开口即伸出援手,这才是最无私、最伟大的爱。金星人不像火星人那样把他人主动提供的帮助当做冒犯,更不认为接受帮助就是软弱无能。


6. 男人充当“问题专家”,女人充当“改造达人”

   在男人遇到困难时,女人应该相信他能独立解决问题,千万别主动提出建议或帮助。在男人看来,女人的指指点点就是瞧不起他,认为他软弱无能,就像扶不起的“阿斗”。因此,如果女人充当“改造达人”,对自己遇到的困难主动提供帮助,对自己的着装方式、为人处世的方式等提出改造建议时,男人通常拒不领情。女人唯一要做的就是尊重与信任。

同样地,男人也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经常帮倒忙。男人需要明白,女人爱发牢骚、频频抱怨,不是请求你们援助,而仅仅是为了与你更加亲密贴近。金星人需要通过倾诉进行减压,此时安静的倾听、感同身受的回应更能让金星人感受到对方的理解与关心。在金星上,尊重他人,只需耐心倾听、感同身受,真正地用心去理解对方的心情。当金星人心情得以平复,感受到自己备受关爱而心满意足时,此时才是提供建议、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问题专家”和“改造达人”并非一无是处。如果在合适的时机发挥出来,恰如其分地运用,非但不会弄巧成拙,反而会为彼此的感情加分。原则只有一点,即先满足对方的情感需求,再解决实际的具体问题。

 

7. 男人如喷灯,女人如火炉

男人像一盏喷灯,性爱对于他来说就是一种喷发,一种释放;女人如火炉,她的欲望需要点燃,需要男人的挑逗。在性爱中,男人渴望释放,男人达到自己的目标后,才会细心觉察女人愉悦的一面,才开始感觉到内心深处对爱情的渴望。但是在此过程中,对待伴侣需要放慢节奏,研究表明15-20分钟的爱抚才会给女人真正需要的刺激,此时被充分调动的女人才更容易接受男人。女人喜欢挑逗,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放松。就像男人淡化爱的感觉一样,女人也会淡化自己的欲望和期待。如果男人很细心地照顾女人,就会把女人从种种压力中解放出来,让她重新燃起欲望的火焰。

 

8. 男人是太阳,女人是月亮

在性爱问题上,男女之间不仅存在节奏的差异,还存在周期上的差异。女人的性爱周期就像月亮,阴晴圆缺不停地变化。一般而言,女人的一个性周期是28天左右。有时候女人非常渴望达到性高潮,但有时候女人想要的只是一个拥抱而已。有时候,尽管自己的爱人发挥得非常棒,她还是无法达到高潮。不仅如此,有时女人甚至不愿意达到高潮。女人在感情方面同样如同月亮,有圆有缺,有阴有晴。我们可以以波浪作为比喻,形象地描述女人的这种“月亮”体质。而男人就像太阳,每天早晨太阳都会微笑着升起。


9. 十二种爱的需求

通常来讲,男人最需要的是信任、接纳、欣赏、崇拜、认可和鼓励,而女人最需要的是关爱、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和安全感。如果洞悉了这十二种爱,就能够彻底了解伴侣的心理状态与情感需要,向他(她)提供真正的情感支持。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他们各自需要不同类型的爱。只有以对方为中心,想对方之所想,急对方之所急,给予他(她)最需要的爱和情感支持,才能让爱情历久弥新、坚不可摧。比如,火星人向金星人展示了他的关爱与理解,金星人势必会回馈给他信任与接纳,这正是火星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同样地,金星人对火星人信任有加,火星人在感激的同时,也会回报给她温柔和体贴。


10. 独特的沟通方式:“情书”技巧

我们可以写一封信给对方,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写信的时候你就可以倾听自己的内心,不用担心伤害对方,还能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处理掉。

第一步,写一封情书向伴侣表达自己的愤怒悲伤恐惧悔恨

第二步,以伴侣的名义写一封回信来表达自己想要得到的回复。

第三步,与伴侣分享情书和回信,问问对方的感受和想法。

【案例】

亲爱的亨利:

表达愤怒)我看你一回到家就只顾看电视,这让我很生气。(表达悲伤)我看你不想和我说话,这让我难过极了。(表达恐惧)我特别担心咱们不再像之前那样亲密了。我害怕自己做什么惹你生气了。(表达悔恨)对不起在吃晚饭的时候给你脸色看,不跟你说话了。我居然为了这个芝麻大点的事儿跟你生气,真对不起,原谅我好么?(表达爱)我爱你。吃完晚饭,可不可以抽点时间陪我聊聊呢?我好想跟你说说心里话。

                                                                                                                  爱你的,莱斯利

再来看看女人以男人的名义写的回信。

附注:亲爱的,我希望从你那儿得到这样的回信:

亲爱的莱斯利:

谢谢你写信给我,跟我分享你的感受。我知道你需要我的爱和关怀。今天晚上八点的时候我们可以好好聊聊,我保证不会有任何事情打扰我们,好么?

                                                                                                                  爱你的,亨利

按照“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描述事实)、感受(表达感受)、需要(表达需要)、请求(提出请求),这封情书已经完美地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不仅避免了争吵和冷战,还能加强彼此的联系、巩固彼此的感情。何乐而不为呢?实际上,无论是火星人还是金星人,都需要学会“非暴力沟通”,即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女人需要用这种方式向男人表达内心的感激、表达合理的愤怒。如果只描述事实或只陈述感受,男人或许还是get不到你的需要和相应的支持办法。而男人需要用这种方式倾听女人的感受与需要,并给予反馈,最终达成双方的深度交流与感情和解。


PS:《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共四本,分别为经典本、恋爱篇、生活篇、性爱篇。本书评主要由第一本和第四本总结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