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

№1 导语

你或许很爱你的伴侣,但你是否真的了解他(她)呢?毕竟,男人和女人来自不同的“星球”,具有不同的本能意识,文化基因,行事风格。别说了解对方了,有时你甚至连自己都不太了解。如果我们不对彼此的差异有充分了解和给予尊重,正面沟通处理危机,爱情关系就很有可能被各种误解带来的矛盾破坏。在爱情中,除了浪漫的异性吸引力,还有什么规则和智慧使得两个人可以化解差异,共度此生?

(一)作者与本书内容简介

作者约翰·格雷(John Gray)或许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约翰·格雷是全球著名婚恋情感专家、超级演讲家、心理学博士、畅销书作家。他这一系列的书已成为近10年来全球最畅销的图书。

本书从研究者和实践者的角度出发,向我们讲述了两性之间各个方面的差异,包括沟通方式、想法感觉、认知和反应以及对爱情的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并教会我们如何理解和应对这些差异,以减少交往中的矛盾,消除不必要的误会。此外,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大量真实生活中的实例,来帮助我们了解差异。

(二)阅读建议

本书可以说是最好的爱情和婚姻指南,人人都可以从中受益,但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能适用,也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实践才能出真知,才能加深我们的理解。关于本书的内容,有人认为“过于细致和繁琐,大量案例以及赘言一目十行而过即可”。确实,与其他类型的书相比,本书相对简单,对我们的理解能力要求不高,但本书并不旨在从文字上给我们感官体验,而是从生活细节入手,让我们去思考、去实践。因此,在阅读本书的同时,读者也可以自行练习书中提到的各个技巧,反复琢磨,将其运用到自己和爱人的关系中。

№2 认识差异,尊重差异

1-4章的内容。从男人女人的差异开始,学习他们面对压力时的表现,学会去尊重彼此的不同,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我想你可能早就意识到了男人与女人的差异,比如去旅行,女人去不同的景点配不同的包,男人呢,千年不变黑色双肩背包;比如女人说话总是有深层次的含义,而男人很少拐弯抹角。不过也正是这差异吸引我们相互靠拢,但也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可以事先想一想,这些差异在哪些方面表现比较突出,会造成一些什么后果。那么,让我们带着问题,进入到今天的学习吧。

设想一下,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两个星球上人们的思维模式、行事风格完全不同。两人相知相爱,经历了蜜月般的热恋期,对方的差异让彼此惊讶、狂喜。但忽然之间,两人似乎患了选择性失忆症,他们忘记了彼此不同,变得困惑、失望和无法包容,美好的爱情变成了怨气连天、剑拔弩张的关系。

无论何时,爱情都是一个不老的话题。而爱情中的冲突也往往来自对对方的不理解。火星人和金星人都期望对方和自己有一样的思维和行事方式。他们扭曲了对爱的理解,认为对方如果爱自己,就要努力为自己改变。这种想法让许多情感关系都变得满腹牢骚。

但实际上,性别差异使得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思维行事方式大不相同。女性以直觉行事,充满了感性色彩;而男性期望她们和自己一样以理性的方式生活。当爱情的魔力被柴米油盐的琐事占据时,这种差异就变成了冲突的来源,无数本是如胶似漆的爱侣也因此劳燕分飞。

差异是恨的起因,也是爱的源泉。认识到“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一事实,许多感情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而在差异面前,我们不能去规避差异,也不要以爱的名义去改造任何人。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和接纳差异、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才能让爱情永不衰竭

№3 “修理先生”和“家庭改造委员会”

在爱情中,男人和女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男人习惯成为“修理先生”,女人则成为 “家庭改造委员会”的一员。

(一)木讷的修理先生

男人,也就是“火星人”,崇尚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们的自我价值感来自事业上的成就和独当一面的能力。因此,对火星人来说,相比于人际关系和感情,他们更关注物质和实体带给他们的力量。他们喜欢单打独斗,一个人解决问题。在火星上,与人谈论自己的困难,是真的想请人赐教,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情绪。因此,一旦女人情绪不佳,想要倾诉自己的烦恼时,他们往往也将其解读成需要实际帮助的信号,修理先生就开始正经的想解决方案了,而不是充满关爱的倾听。

男性如果了解女人的真正需求是情感上的,而不是指手画脚解决问题,多去倾听和理解,也就不会弄巧成拙。很多时候,伴侣并不是拒绝你的帮助,而是你提供帮助的方式让她们难以接受。

(二)万能的家庭改造委员?

女人是“金星人”,是与火星人截然不同的。她们看重情感、沟通和人际关系。他们的自我价值往往体现在帮助和支持别人上。相比于个人成就和能力,她们更喜欢分享,建立和巩固关系。长此以往,这就培养出了对身边人需求的敏感性。因此,很多女性往往不等男人开口,就凭直觉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开始出谋划策,变成了“改造委员会”的一员。在了解了“修理先生”之后,我们知道男性在小事上十分敏感,女人的主动请缨反而被认为是在控制对方。也就可以预测到,火星人十分抗拒女人的干涉和不请自来的援手,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窝囊废;当自己的能力受到质疑时,他们的自尊心会受到强烈的冲击——认为你不信任他的实力。

因此,女人如果能够多一点耐心,在男人想要表现自己的时候给他这个机会,即使他们犯了错,仍然充满爱意地信任和接纳,要比充当“家庭改造委员会”明智得多。

因此,爱是一门艺术,只有了解了对方的需求,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才会变得成熟而稳定。下一张卡片中,我们将讲述火星人和金星人处理压力的方式的不同。

№4 应对压力 各有奇招

在压力面前,火星人和金星人的处理方式大不相同。

(一)男人躲进“洞穴”

男人在面对问题时更愿意用冷静思考的方式,把问题藏在心里。独自作战的模式就要求他们集中注意力,全身心的投入到解决问题中去。这时,他们好像钻进了一个私密的“洞穴”,在自己特有的天地处理情绪、寻求对策。

如果火星人暂时无法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就会在自己的洞穴里做些解压的活动,让自己先忘记烦恼,放松一下。看报纸、球赛、打游戏,或者更加有挑战性的类似飙车、户外运动等,这些都是他们解压的有效选择,同时也是储蓄能量的过程。在这些活动过程中,他们就像在充电一样,好为之后重新投入战斗做好准备。

当男人在洞穴里聚精会神分析问题时,好像忘记了现实中的一切,看上去就会变得冷漠、心不在焉、拒人千里,甚至对伴侣也是这样。而这正是敏感而重视情感表达的金星人所无法忍受的。女人们经常会误解这种状态,认为爱人冷落自己,甚至不爱自己了。但是不要着急,当他们找到办法解决问题时,就会自动从洞穴中走出来,恢复原来温柔体贴的模样。

(二)女人滔滔不绝

与火星人不同,金星人情感脆弱,需要共鸣。她们在遇到问题时更倾向于找自己信任和喜爱的人倾诉,把自己的烦恼悉数吐露,寻求同情和安抚的过程会让她们释放压力、处理不开心的情绪。之前说过,金星人的尊严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情感关系上,因此,分享情绪会让自己感到放松和快乐。因此,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法似乎并不是她们的首要需求,她们更在乎的是他人的感同身受和安慰

金星人考虑问题十分广泛,有时看来没有孰轻孰重之分。因此当女性诉说问题时,她们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无论是否是严重的问题,是否是现在的问题,都会囊括在内。而不得不承认,发牢骚本身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解压方式。同时,在她们不断倾诉问题的过程中,也会把自己的烦恼仔细推敲和重新思考,在陈述中寻找问题的症结和策略。

№5 火星人与金星人和谐相处

在压力面前,男人躲进“洞穴”,是为了排除干扰;女人通过不停地倾诉来寻求满足。这样一来,两个人在生活中就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冲突。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彼此的相爱,更要懂得另一半与自己的不同,学会包容,并充满智慧的处理这一差异。当然,我们也要对自身的天性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有所知觉,同时要懂得如何巧妙地提醒对方关注自己的感受。

(一)火星人要学会倾听,尝试走出洞穴

1.要明白金星人通过倾诉来减压,学会倾听

火星人需要明白,金星人喜欢用倾诉来释放压力,金星人不停抱怨的时候,其实不是在针对谁,也不是寻求问题的答案,她们要的仅仅是耐心的倾听而已。女人只要感受到被人理解和关注,她们的话正被认真倾听着,她们马上就会快活起来,这是她们的“减压阀”。

但往往她们会过分沉湎于自己的情绪中,而忽视了他人,尤其是男人的厌倦。在女人抱怨的时候,男人们往往会将其误认为女人需要实际的帮助,或者是在指责自己。其实,对金星人有所了解就会知道,她们只是想宣泄一下,并没有别的含义。这时只要男人们多一点耐心,认真倾听,给予关怀,而不是帮自己出谋划策,或者自我武装反驳她们,女人们就会感激不尽。

2.了解金星人无法接受冷漠,尝试走出洞穴

火星人还要明白,女人往往无法承受他们冷漠的态度,自己离群索居的态度可能会影响女人的情绪。而那些为自己的态度辩解、开脱的话语更是雪上加霜。因此,男人也要适当留意女性的感受,安抚她们的情绪。火星人甚至可以尝试走出洞穴,像女人那样体验倾诉的快乐,或许会惊喜地发现,这是一种更加有效的解压方式。

(二)金星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和倾诉的技巧

1.要了解火星人的减压方式,留出空间

在了解了火星人面对压力时的表现之后,金星人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和处理情绪的方式。要了解躲进“洞穴”是男人独有的减压方式,是他们作为火星人的天性。金星人也不得不面对火星人更习惯自己处理压力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故意冷落自己,不爱自己,或许他们只是需要一点独处的时间。

不能要求男人和自己一样,对自己的烦恼畅所欲言(除非毫无办法,他们是不会开口寻求帮助的),这往往是不现实的,就像要求女人遇到压力不能倾诉一样困难。

2.倾诉时学会抓住重点

金星人也需要注意,她们在倾诉烦恼的时候,或许可以先抓住重点,再各自叙述细节,这样火星人更容易听得懂,让他们知道如何才能取悦女人。

当男人在洞穴中待得过久时,女人可以巧妙地提醒男人多关注自己的需要,而不是直接发怒抱怨。女人也需要知道,有时候自己的不停抱怨可能会让对方心烦意乱,不能一味地让男人做自己情绪的“垃圾桶”。

男人有权利自我解压,女人也有权利表达不满。只有两个人的不断沟通和调和才能让爱情长久不衰的保持下去。这一切都始于两个人相爱的那一刻,爱情对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激励和改变是巨大的。

№6 爱情激励了火星人

回到之前说的爱情这一永恒的话题。差异的存在也会给爱情带来一些难题,我们要懂得激励和安抚自己的爱人。

魅力源于差异。当男人爱上女人时,他们爱上的正是女人和自己完全不同的特质:温柔如水、身姿曼妙、目光含情。对于火星人而言,她们有着难以言说且无法抗拒的魅力。她们天生就具有吸引异性的能力,秋波里仿佛温柔的细语着,鼓励着火星人追求自己,并与自己长相厮守。这些火星人从那惊鸿一瞥中坠入了爱河,发现了生命的意义,存在的价值。正是金星人的存在把火星人从暗无天日的“洞穴”中请了出来,让他们浑身充满了力量。

(一)男人爱上女人时的改变

当男人爱上女人时,他们便放弃了最初坚守的关于“输赢”的哲学。在此之前,他们相信成王败寇,他们尽一切努力赢过别人,不同情弱者——就像现在的竞技体育活动一样,为输赢拼个你死我活,因为火星人认为只有冠军才是有意义的。但是当他们遇到了温润的金星人以后,他们便转变态度,毫无怨言地保护她们,为她们肝脑涂地。因为爱情本身就意味着分享、给予和无私的奉献。他们在爱情里学会了“双赢”。

(二)激励男人的方式

当男人感到自己被人需要,被人依赖时,他们就会变得自信而强大,有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但如果他们感受到伴侣不再信赖和需要自己了,他们就会变得颓废而消沉,渐渐缩回自己的“洞穴”,懒得再去经营感情。因此,“我需要你”是最能鼓舞男人的一句话。他们会变得孔武有力,心胸宽广,并愿意为此放弃之前的价值观和自我中心的态度,学会关心别人,甘愿取悦女人,为她们奉献,在她们面前表现最完美的自己。

(三)男人要学会付出

而遗憾的是,很多男人无法很好的处理付出爱与渴望被爱这两件事。这两者本来并不矛盾,但很多男性在小时候受到自己父母关系模式的影响,即不断付出的母亲与缺乏对爱人理解和体贴的父亲,他们会往往把这种模式传递下来。所以他们在感情中也不会付出太多,只是心安理得的接受女人的关怀。当感情出现问题时,他们不会好好面对和处理,往往钻回自己的“洞穴”,变得冷漠而抑郁。他们不知道,爱情中真正的价值感在于付出。

可以说男性是害怕付出的。他们担心自己不够优秀,不足以取悦女人,而且牺牲自我为他人付出还会有被拒绝的可能。很多男性在童年时期受到过分严厉和疏远父亲的苛刻管教,要求他们做得更好,而不是对他们进行充分的认同和肯定。因此,男性对自我能力不足的怀疑和恐惧从童年开始就出现了。因此,很多男人由于害怕让女人失望,干脆不冒任何风险,独善其身,不再给予。缺乏安全感的男人就会把注意力从外界转回自己身上,认为“不关我的事”进行自我防卫。其实男人也需要知道,犯错误并不可怕,本来就没有人是完美的。只要慢慢摸索如何关爱,对方就会欣然接受他的付出。

№7 女人厌倦了付出 渴望关爱

在金星上,她们奉行的是另一套“输赢”规则。金星人认为“我失去了,你才会得到”。在这一套规则下,重视关系的金星人便无止境地付出,做出牺牲。终于有一天,她们厌倦了自己身上越来越重的担子,厌倦了一直委曲求全——她们终于看到了自己的需求,开始渴望改变,寻求一种“双赢”的局面。她们渴望有人愿意重视自己的需求,给予自己无尽的支持。这时,愿意这样做的火星人出现在她们的世界——一个正在学会付出,学会接受,在爱情面前更加自信和成熟的火星人。

金星人在遇到火星人之前,总是心怀爱情的美梦,孤独地等待白马王子的到来。终于,她们遇到火星人,他们满腔热血,殷勤地满足自己的需求,给自己毫无保留的爱。金星人又惊又喜,她们不必费心讨好就可以获得这些,她们感受到了自己是值得被爱的,有价值的。

(一)激励女人的方式

金星人最需要的是火星人无尽的支持、理解和关怀,尤其是在自己难过、疲惫、烦恼的时候,爱人的陪伴和倾听会让她们无比幸福。当女人感受到自己正受到呵护和关爱时,就会变得生机勃勃,快乐无比。如果男人冷落他们,或是不再重视她们的感受,敏感的金星人就会感觉很受伤,不再真心对待这段关系。但是,很少有男人了解这一点。生活在火星的经历让他们想当然地认为,金星人也和自己一样,喜欢独自解决问题,面对困难。他们不知道,爱人想要的,其实是强力的支持和陪伴。

(二)女人要重视自己的需求

其实,在很多关系里,女人也还是保持着之前不断付出,自我牺牲的状态。长此以往,她们就会对只懂享受的男人满腹怨言,感到关系的失衡和不公。但问题不仅仅出在男人的不负责任上,女人本身的过分给予和对自己需求的忽视也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这时与其大闹一场激化矛盾,不如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忘记了自己的需求,也让爱人忘记了你的需求?

很多女性都会担心,如果自己向男人要求太多,男人就会厌倦她,抛弃她。她们潜意识里的自卑让自己相信,她们不值得男人为自己付出,从而贬损自己的价值。她们认为自己没有资格要求太多,然后形成了以自己过分付出来讨好对方的关系模式。如果童年遭受或目睹过虐待行为,她们就会更加害怕接受别人的付出,不敢开口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甚至下意识拒绝男性的帮助。

而这种看似自我保护的行为在男性看来却是拒绝的表现,会认为她并不信任和需要自己,也就渐渐离她而去了。从而让女性更加强化了自己的无助感和自卑感,形成恶性循环。女人需要知道,当男人认为自己被需要的时候,就会倍受鼓舞,尽力满足女人的需求。因此她们不需要以卑微的方式维系感情,坦率和真挚更受男人的欢迎。

那么女性应该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下一张卡片会告诉我们,在关系中付出时,设定合理界限的重要性。

№8 尊重界限与接受付出

正如之前所说,在很多爱情关系中,我们都会看到这样一个模式:一个多年来毫无怨言默默付出的女人,终于在某一天厌倦了男人的懒散自私,不懂付出,缺乏责任心,提出分手或离婚。而男人这时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的诸多缺点,想要改变却已经没有机会。这样遗憾的例子实在太多了,究其原因,不仅在于男人不懂得付出,也在于女人无条件无底线的给予。

关系都是双向的、动态的。如果女人做事毫无底线,对男人惟命是从,男人也会在这段不平衡的关系里渐渐被“惯”成自私自利,漠视爱人需求的人。而聪明的女人会给自己的付出设定一个限度。在这个健康的界限里,女人会不求回报的付出,但也不至于牺牲太多以失去自我。同时当男人意识到女人有主见和底线时,反而会对你刮目相看,尊重你,不再敢轻易忽视你的感受。这时两个人的关系这才得以平衡。

对于已经犯下界限不清这一错误的伴侣该怎么办呢?吉姆和苏珊就是典型的一个人过分付出、一个人心安理得接受的例子,而咨询师通过三个治疗步骤挽救了这段濒临破裂的感情。

(一)有效地激励

首先,咨询师激励苏珊打开心结,畅所欲言,把自己的负面情绪毫无保留的表达出来,同时也让吉姆认真倾听积怨已深的妻子的真实感受。这是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一步,两人之前的关系模式被打破,也是男人学会给予、女人学会接纳的第一步。当吉姆充分感受到爱人未被满足的需要时,他就会滋生出悔恨和补偿的意识,充满信心地对苏珊做出承诺。

(二)学会承担责任

这时苏珊已经了解,正是自己的放任和一味承受导致了吉姆的肆无忌惮。而吉姆也对之前的越界行为深深自责。这时要让他们分清各自的责任,他们需要了解,感情问题是两个人的事,不能把错误都归结在一个人身上。

(三)实地操练

实地操练,就是将理论付诸实践。吉姆要学会尊重苏珊的需要,不触犯她的底线;而苏珊也要设定并维持自己的底线,学会表达自己的不满,让伴侣知道自己是需要被尊重的。比如在吉姆对她大发脾气的时候镇定的对他说,“我不喜欢你现在说话的方式。如果你再这样,我就离开房间”,并且说到做到;再比如试着去表达自己的要求,而不是让对方猜测。当然苏珊也要了解,人无完人,在对方犯错的时候应该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许多关系里,只要一方做出改变,另一方就会跟着转变。因此,当女人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和需求时,男性也会开始慢慢承担起责任,勇于付出。在爱情里,给予与接受具有同样的价值。而经营爱情,也需要智慧和耐心,慢慢摸索。

№9 总结

关键词: “修理先生”,“家庭改造委员会”,尊重界限,接受付出

要点:

性别差异使得火星人和金星人的思维行事方式大不相同。爱是一门艺术,只有了解了对方的需求,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才会变得成熟而稳定。

火星人要学会倾听,尝试走出洞穴,金星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和倾诉的技巧。

“我需要你”是最能鼓舞男人的一句话。

金星人最需要的是火星人无尽的支持、理解和关怀,尤其是在自己难过、疲惫、烦恼的时候,爱人的陪伴和倾听会让她们无比幸福。

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和接纳差异、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才能让爱情永不衰竭。

№10 表达情感VS传递信息

第一天我们了解了男女在个性和解压方式之间的差异,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5-7章,从男女在表达形式和情绪变化规律之间的具体差异,学习如何在理解和尊重这些差异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沟通。

比如,很多女性会吐槽男人不解风情、情商低,总是误解自己的意思;而男性总是觉得女人动不动就莫名其妙的生气,却又不说是为什么。再比如,很多女人抱怨男人对自己忽冷忽热,怀疑他们不是真的爱自己;而男人又受不了女人总是抱怨自己诸事不顺,拉低了自己的情绪。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学过今天的内容,你就知道了。

火星人和金星人虽然使用同样的字词和文法,但是各自的陈述方式、表达的含义却千差万别。如果双方不理解这一点,在交流的过程中就会误会丛生,影响彼此之间亲密的关系。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语言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说,其用途不尽相同。

(一)金星人用语言表达情感

感性的女人往往用语言来传递情感,因此经常使用极端的词汇和情绪化的语气——其实这并非她们想要表达的真实含义,只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感受罢了。金星人在情绪低落时,总是喜欢跟爱人发泄抱怨一番。她们表达情感的话语比较笼统、戏剧化,其实是在暗示男人的关心和安慰。她们不会直白地表达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对方的安抚,她们希望不用自己主动说,男人就可以猜到并满足自己的要求。

比如女人满腹委屈的对男人说,“我总是匆匆忙忙的”“我们从来没有出过门!”“每个人都对我视而不见”,这里的“总是”“从来没有”“每个人”都是女人夸张的表达,她们希望男人去思考、理解她们真正的需求。对火星人来说,如果有一本《金星人火星人互译词典》,每当火星人听到自己不懂的金星语时,就查阅一下她们真实的意思,从而知道她们的真实感受,知道如何取悦她们了,那简直是不能更棒。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女人这种戏剧化地抱怨往往让男人摸不到头脑。他们要么觉得女人说的不合实际,认为她们在责备自己,从而心生不满,想与之唇枪舌战一番;要么觉得女人需要实际的建议,开始指手画脚,为她出谋划策,结果总是弄巧成拙。实际上女人并没有针对他们,想要指责他们的意思,也并不是想要出谋划策的“军师”,她们只是希望男人认真的倾听和理解自己,表达自己的爱意和关怀。当男人了解并适应了女人的思考和表达方式后,他们就会明白女人的夸张语言的言外之意了。

(二)火星人用语言传递信息

在语言学中,金星人擅长使用各种修辞手法,她们的话语生动而丰富;而火星人往往就直白多了,他们的语言是为了传达信息,陈述事实。他们按照自己说话的习惯,往往仅从字面来理解女人的话,而不理解她们的弦外之音,从而曲解女人的意思。比如女人抱怨:“你从不好好听我说话!”不解风情的男人就会回应:“怎么没听?我可以把你之前的话重复一遍!”而重复一遍又有什么用呢?其实女人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是“你没有理解我真正的意思,也没有关心我的感受,对我说的话表现出毫无兴趣。”

火星人思考和处理外界信息的方式与金星人截然不同。金星人习惯在别人面前大声表达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而火星人相比要谨慎得多,他们在开口或行动之前,会在脑子里安静地酝酿一番,三思而行。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和把握,男人往往不会轻易行动,因此,男人经常陷入沉默,其实他们是在思考和处理问题。

男人总是不理解喋喋不休的女人的真实意图,不知道如何向她提供援助与安慰;女人也一样,她们不理解男人为何总是沉默不语,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和处理这种沉默,对他们表达支持。女人往往会往坏处想,将其误解为男人讨厌自己、不想理自己的信号——因为在金星上,沉默往往代表着冷漠和疏远。在了解了男人表达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之后,女人应该也可以为男人的沉默找到合适的理由了。

№11 男人的“洞穴”避险机制

在建立亲密关系前,女人需要明白,男人有许多和自己迥然不同的特性。比如当他们遇到压力,郁郁寡欢时,他们不会向外诉诸安慰,而是一言不发钻入自己内心的“洞穴”冥思苦想,寻找解决办法,同时释放压力。那时,他无法忍受任何人的打扰,即使是爱人充满担心的问候。

其实,这个时候女人大可不必庸人自扰,等过一段时间,男人修炼结束,自然会主动从洞穴中出来,回到现实。但这对于女人来说还是有困难的。因为在金星上,维持关系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不能离弃处于困境中的朋友。因此当男人不开心时,出于本能,女人就会围在洞口,不厌其烦地询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有什么需要帮忙。但她们充满爱意的关心往往会让男性更加烦躁,认为女人质疑他的能力,认为他无法独立处理自己的事情。

所以,女性需要了解男性这种独特的“洞穴”避险机制,并意识到男性发出的警告信号。比如当男人回应“我没事!”“一切正常!”“没什么大不了的!”时,女人就要意识到,沟通的时机未到,男人需要独处的时间,暂时不希望被打扰。作者认为当男人躲进洞穴时,女性应该:

尊重和认可对方需要独处的需求。如果女人实在憋不住,可以以“书信”的形式委婉的表达自己被忽视的感受。

不要轻易给他出主意,放手让他自己解决问题,也不要过多询问他的感受、想法。当女人在男人还没有准备好时就强迫对方开口,搞不好就会释放出洞穴中可怕的“火龙”——面对女人的不断追问,男人最后会忽然爆发,咆哮出可能令自己后悔的激烈言辞,好像火龙喷发火焰一样把对方烧焦。

不要在洞口等待或催促。有时候女人越是想要男人赶紧从洞里出来,他们越不情愿,这样反而会把他们越推越深。

放下种种困惑和疑虑,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她们可以用这段时间找些自己喜欢的消遣打发时间(比如读书、锻炼、参加一些课程等),而不需要感到内疚。

不要为他担忧。男人不希望因为自己而让爱人烦心,如果自己心爱的人能够自得其乐,他们担心的事情就会少一些。

№12 避免责备,有效沟通

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让双方互相理解和支持呢?我们需要了解差异的存在,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一)了解差异

其实,男人和女人都需要停止自以为是的做法,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对方头上,而要了解和学习彼此的差异所在。比如,女人要知道,男人一旦躲进洞穴,一般都是出于以下原因:为了集中精力寻找解决办法;或者试图冷静下来,释放压力,调整自己的情绪。而男人也需要了解,当女人滔滔不绝诉说烦恼时,她们其实是在释放情绪,分享自己的感受,也是女人发现自我,寻找解决方案的途径。

(二)拒绝援助和强行改变

男人不喜欢不请自来的援助,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窝囊,是一个无能的弱者。此外,男人还很讨厌别人试图改造他,这会让他们觉得窒息而逃之夭夭。因此除非男人向你征询意见,否则尽量不要批评挑剔,或者主动为他出谋划策。如果实在忍不住,女人也需要学会一些小技巧,在合适的时间场合、在不损害他们脆弱自尊的前提下,给他们提供建议

(三)做出小改变

男人渴望被信任,女人渴望被珍视。但是双方都不希望被彻底改变来适应对方,压抑自己的天性,背离真实的自我。这样的话,日久天长,就会十分疲惫。

其实有些时候,并不需要我们做出太大的牺牲,我们小小的改变就会让两人的感情更为深入。比如男人在进入洞穴之前宽慰女人几句,告诉他们自己一定会回来,这时女人就会安心很多;而女人在对男人抱怨之前,也需注意自己的语气,告诉对方自己并不是针对他,有他在身边倾听自己感觉好多了,在表达不满的同时对男人表达感激和爱意,这样男人就会消除疑虑,更加耐心地给女人安慰和关心。

因此,男人闭关之前的一句“我还会回来的!”和女人抱怨后的一句“不是你的错”,看起来不起眼,但其实威力无穷。它会打消双方的困惑和疑虑,让他们更加支持自己的爱人。我们在理解和尊重彼此差异的基础上,学会倾听对方真正的意图,并适当做一些小小的改变和调整,就会让沟通变得更加有效。

№13 男人就像橡皮筋

火星人与生俱来有一种特性,就是与人的关系是有“亲密周期”的。当与心爱的金星人情意绵绵,难分难舍一段时间后,他就会忽然自动脱离亲密关系,变得若即若离,不愿与人接近。等过一段时间后,他们又会自动回到金星人身边,重新变回原来体贴的情郎模样。

这不是男人耍的小把戏,而是他们的天性和本能。男人就像橡皮筋一样,在弹性范围内,你把它拉得越长,弹回来的就越快。他们周期性地离开,是因为他们需要独立的空间,需要暂时逃离感情的约束,做回自己。逃离久了,他们又会加倍思念爱人,不由自主回到她们身边。

(一)难以理解和忍受的“亲密周期”

可以想象,女人难以忍受男人这种莫名奇妙的行为。当男人离开时,她们会把原因归结于自己做得不好,或者男人不再爱她了,想尽办法挽留男人,却往往事与愿违;而当男人回到自己身边时,女人也会因为他们之前的不辞而别而拒绝或者惩罚男人。其实,女人需要了解即使男人深爱着自己,也会有冷漠和疏远的时候。男人需要确认自己有逃离的自由,才会有足够的动力靠近女人。如果一直要求男人与自己形影不离,如胶似漆,他们反而会感到窒息,失去了对女人的感觉。

不止女人,其实很多男人也不了解自己的“亲密周期”。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忽然想独处一段时间,所以往往将原因归结为自己对爱人失去了激情,不再爱她了。其实,男人逃离的原因并非如此。男人在建立亲密关系时,为了感知女人的情绪变化,满足女人的需求,往往需要牺牲一部分自我。然而,这种周期性的离开可以让他重建自我,找回对自己的掌控感。

(二)如何与男人沟通

很多女人发现,当自己靠得越近,想和男人更加亲密时,男人往往会躲得越远。这是因为女人选错了时间,在男人想拉伸自己橡皮筋的时候和他亲近,因此才碰了一鼻子灰;或者女人过于亲密的表达和要求引发了男人想要逃离的愿望,促使他们快速撤出,留下一脸茫然困惑的女人。其实,只要掌握好与男人谈话的时机,与他们亲密的沟通并不是难事。

1.当男人逃离的时候,不要试图撬开他们的嘴

男人逃离的时候绝不是谈话的好时机,就暂时让他们一个人呆着好了,等过段时间他们就会自动回来了。而等他们回来以后,受伤的女人往往不再愿意与他们互诉衷肠了。她们误以为男人之前的逃离就是厌倦自己的信号,因此恐惧主动与他们交谈;或者她们希望男人主动开口,给之前的不辞而别作一个交代。而面对女人无形的压力和指责,男人会放不下包袱,不知道如何说出心里话。两个人都在等着对方开口,往往就会陷入尴尬的局面。

2.女人渴望亲近时,不能指望男人先开口

男人在表达感情方面本来就不如女人顺畅,更不要说在一个充满精神压力和咄咄逼人的指责的氛围下了。女人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被动地等爱人打开话匣子,也不要制造压迫感。当男人回来时,女人可以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心情,男人就会慢慢受到感染,愿意和伴侣进行交流。而不是进行“独角戏”式的单向对话,即女人甩出一堆问题让爱人回答,这是问话而不是对话,不能起到交流沟通的效果。试想一下你晚归的时候,妈妈扑面而来一堆问题,带着指责的语气,你还有耐心好好解释吗?

(三)“逃离”的伤害

当然,男人也需要了解,自己时不时的“逃离”可能会对女人造成不小的影响;也需要知道,女人与自己不一样,当自己重新回来时没法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而是需要重新适应亲密关系。此外,在男人学会交流之前,必须先学会如何倾听。这时,女人对他们的认真倾听报以感激之情,他们就会受到莫大的鼓励,从一个倾听者转化为倾诉者,升华亲密关系。

№14 阻碍“亲密周期”的行为

和橡皮筋一样,男人在向外拉伸的过程中,也为自己下次回到女人身边积蓄能量。当他达到极限时,就开始重新渴望爱情,渴望与爱人在一起。因此,保持橡皮筋的弹力是维持爱情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如果橡皮筋失去了弹性,两个人的关系就会变得病态而毫无激情,像一潭死水。

(一)来自男人的阻碍

1.不知道离开

如果一个男人从不离开女人,整天粘在一起,稍微离开一会儿就会充满内疚感和负罪感,他慢慢就会失去活力,变得暴躁消极。这类男人很有可能在童年时期亲眼目睹过自己的母亲对父亲的冷漠和忽视,因此对自己橡皮筋的天性产生畏惧。如果他不再拥有保持自由的权利和空间,爱情就容易失去新鲜感。同时爱人无止境的要求也会让自己厌烦不已,这对于亲密关系毫无益处。

2.不懂得回来

还有一类男人并非不知道如何离开,而是不了解如何回来。他们往往有些“大男子主义”,不懂得如何重新与女人建立亲密感。因此往往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掩饰自己,害怕爱人不会接受自己的真心。

(二)来自女人的破坏

女人有时也会无意中做出两种破坏亲密关系的行为:

在男人逃离时,紧紧尾随想要抓住他们;

因为男人的逃离而惩罚他们。

女人挽留和惩罚男人的方法很多,可以是身体上的,比如在对方离开时采用“盯人”战术,在男人回来时又拒绝他们身体上的接触和亲密;可以是心理上的,比如上演“苦情戏”让男人产生内疚感,不敢再逃离;或者是精神上的,比如女人为了留住男人,牺牲自我,对对方一味的迎合取悦。

其实,只要他们正视亲密周期,了解它的规律和特性,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三)明智的男人和机灵的女人

男人在亲密和独处之间来回转换。女人在恋爱时,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心理弹性,让自己既能享受亲密感,又能接受对方的暂时疏离。

女人要学会单纯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不强求对方的回应,尤其是在他们希望独处的时候,给他们这样的权利。同时对对方的倾听和陪伴表达感激,女人的感恩态度对男人来说就是莫大的鼓励。如果没有来自爱人的欣赏,他们就感受不到对方的爱意和自己的价值,也就不再愿意去维系这段感情。

而明智的男人也会懂得倾听女人的心声,尊重和理解她们的需求。同时他们也要学会把握自己的亲密周期,在离开之前给她们一个一定会回来的承诺,减少女人的不安全感。这样一来,伴侣也就不会疑神疑鬼,或者在他们重新回归的时候变得冷漠、并且加以指责了。

№15 女人就像波浪线

(一)波浪线式的情感

和男人不同的是,女人表现出的自尊和情感的规律并不是横向拉伸的橡皮筋,而是纵向起伏的波浪线。当处于上升阶段时,女人会变得温柔体贴,满怀爱意,尽力让爱人感到幸福;而一旦波浪线开始下滑,她们顿时感到心灵的空虚,情绪的低沉。当情绪到达最低点时,是女人最需要关怀的时候,也是她们梳理自己爱情的时候;当她们处于波浪的高峰时,她们愿意为爱牺牲,愿意压抑自己的真实需求来满足和取悦对方;之后,过不了多久,她们又会把之前尽力隐藏的不满和怨恨发泄出来,变得十分情绪化,希望得到男人的爱。

男人对女人周期性的起伏往往不知所措,但其实与他们的橡皮筋原理一样,这是金星人天生的特质,是女性情绪弹性的一种表现。如果没有自我梳理这一步,女人就会因为过分给予而逐渐耗竭,逐渐失去爱的能力。日久天长,她们的感情也会被抽空,变得麻木。

(二)无法阻止的波浪轨迹

男人常常将女人变化无常的情绪误解为是自己造成的,当她们变得暴躁易怒时,他们会认为是自己的责任。因此,很多男人在女人爱人情感波浪线下滑时试图阻止,他们认为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才导致这种情况,会尽力劝慰对方,希望把她从坏情绪中“解救”出来,但往往事与愿违。无论男人怎样努力,似乎都阻止不了波浪线的轨迹。而当男人发现自己无法让爱人重新振奋起来时,就会十分受挫。他们不知道这是女性情绪不可避免的正常变化,她们此刻需要的是尽快触底,以准备下一次的上升。所以这时男人需要做的,就是默默地陪伴和支持,而不是告诉对方“不应该沉底”

很多男人都很困惑为什么同样的事情会反复地困扰着女人,让她们一次又一次“沉底”,即使问题解决了之后也会这样。她们似乎沉湎于自己消沉的世界,越陷越深。这让崇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火星人不知如何安慰金星人。其实金星人口中抱怨的问题往往只是一个触发点,她们的脆弱和不安是自然而然、规律发展的结果。

男人要意识到,当女人沉底时,及时的宽慰和倾听并不能马上让她们好起来。如果期望她们立即雨过天晴,反而会使女性更加焦躁。情绪的“触底”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男人们对此需保持足够的耐心,尽力给予她们关爱和理解,到了合适的时机,她们就会自然的反弹了。

当男人理解了女人这种波浪线式的情绪反复其实毫无规律,也无法预测时,他们就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不是他们的责任,而是女人的天性。因此,男人们就会变得更加善解人意、心平气和地等待女人的上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晚上,爸爸妈妈和妹妹都出去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 我躺在沙发上,心里想:“爸爸妈妈他们...
    矮狸科四阅读 268评论 0 1
  • 听说要圣诞节了。 我问小鸟,你觉得你表现得好么,圣诞老人会给你送礼物么? 鸟说,应该会吧。 —— 哎,我又要破费了...
    S猫阅读 524评论 3 2
  • https://press.one/p/address/v?s=0afef1397d18c7262ec270421...
    特立独行的蜗牛阅读 275评论 0 0
  • 我在大年初二给半年以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嗯,半年后的你是否有赴约半年前减肥10斤。总的来说就是每天都要做keep,你...
    笛夕阅读 3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