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那些未开花的、结了果的,都是烙进生命里的芬芳年华

文|木易 图|网络


《芳华》,一代芳华,一代人的芬芳记忆。

当我们说起时总会有这样的句式:那个年代……

那个年代讲求先进,讲雷锋精神,讲当兵光荣,讲出身成分。

那个年代拥抱都会酿成大错。

那个年代垫内衣是可耻的行为。

那个年代唾沫星子真能淹死人。

同时,那个年代也比任何时候都处在纠结开放与保守被冲击的时代交界点。

关于那个年代回头看会有很多不理解,但同时也很纯很真实。

芳华

1.

看过很多烈焰红唇华冠丽服的人物,再看那个年代白色衬衫不施粉黛,会惊讶于曾经平常无奇的事——利落发髻统一服装真会活力动人。

那真是年轻姑娘的美。

看过多元的文化,甚至不同的三观都可以被包容,再去看那个年代:思维和服装一样——都很统一。

而且很容易神化一个人——”谁都可以,但他是活雷锋,就是不行!“

那个年代也跟任何一个年代一样,

没说出口的表白、不顾结果的等待、擦肩而过的错爱,

从来都不缺。

只是我们都曾在生命一隅抬头望过天边的烟波暮霭,那个人就在手边,那个人远在天涯……

林丁丁 刘峰

2.

整部电影以穗子的口吻娓娓道来一个悠长的故事。

说真的,我很喜欢穗子,从第一眼开始。干净、活力、大气。

A角不摆谱,公道不计较,在乎不畏缩。

自己喜欢的陈灿出车祸撞坏了牙齿,为了能让他继续吹首席,穗子没犹豫拿出了妈妈给的金链子让陈灿做底座补牙。

只是即便如此,情书刚塞进箱子里几分钟穗子就拿出来了,在卡车尾端迎着夜风撕得粉碎扔得乱飞。

陈灿最后还是娶了门当户对的好朋友小郝,小号也不再吹了。

穗子不是主人公,主人公是刘峰和何小萍。

刘峰是公认的好心肠活雷锋,何小萍是刘峰接的兵。

后来刘峰因为”作风问题“被下放前线,对文工团失望的何小萍随后也被处罚。

一个经历战乱捡回命却失去一条胳膊,一个目睹血腥成了英雄却患上了精神病。

只是他还没有变,依然是好人依然为他人着想面对炮火化石别人先走,就像当初让出进修名额一样。

只是,她也还没有变,还是追着刘峰的脚步,还是爱着跳舞这件陪她度过很多年岁的事情,就像当初在文工团和大家伙儿一起跳一样。

两个捧着炙热的心却没有被善待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过活自己的人生。

刘峰自强靠自己在海口谋生,小萍被文工团解散前的最后一次演出唤醒舞蹈的记忆,在纪念战友的日子相聚,最后没有结婚但相依为命。


刘峰 何小萍

3.

这部电影中还有很多人,不在细细说来。有些人就统称为兄弟姐妹吧。

多年以后,在几千公里外,甚至在另一个半球,都是朋友不会变。

文笔不错的穗子在海口开签售会,小郝带着儿子到找孩子爸正好乘此机会见面叙旧。接下来碰见了刘峰,分享了澳洲寄来的林丁丁的近照。

此刻谁都没有别扭,不管是红过脸还是红过眼,没有留下刺的都是好感情。

插科打诨不影响当朋友有难时伸出援手,也不影响远道而来必须一聚。

小郝扶起被打的刘峰骂暴力执法讹诈的时候真帅,撕掉刘峰坚持要写的假条的时候真暖。

那种感觉就像时空变换、皱纹发福,时光抹去了太多,过往的那些细节可能都不记不起来了,但那熟悉的感觉还在,并且无可替代。

芳华

4.

不管是文字搬上荧幕,还是年代感重现,最成功的无非就是一句“嗯,那个年代是这样的”。

黄轩饰演的刘峰朴实乐于助人的形象很传神,善良本性、战争硬汉、奔波生计,人生的起起伏伏都很到位。

苗苗演的何小萍最大的特点就是话不都,所以台词极少。默默地憧憬,也默默地失望,连被误会也没几句解释。压抑的诉说都在给父亲的信里和懂她的人心里。

穗子说的没错,他们俩才是主角。

但是更让我觉得惊艳的是从穗子嘴巴里说出来的旁白。

声线温暖,不紧不慢,感情到位,同时也将那个年代的含蓄表达出来。

林丁丁被刘峰抱过之后只是嚷嚷着”他是刘峰,就是不行!“,我觉得旁白的解读很到位,当时还不懂,现在大概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完美形象突然告诉自己惦记了自己很多年了,很疑惑、恶心、难以接受……

包括结尾的那一句,原谅我不想让你看到他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好像就是这样一句话,让我还在担心电影在哪里句号,以何种方式定格,会不会就此生硬结束独留观众承受戛然而止的时候,瞬间心安。

声线裹着厚重如暖流划过,好像岁月的那些狰狞都被抹去,就这样被抚平滋润。就像是一位阅历丰富德高望重的先生告诉你,散了散了。

即便就此停留,即便现实无情,都让我我们心照不宣地就此告别吧。

告别那段岁月,告别我们的芳华。

芳华

5.

时至今日,亲吻拥抱见怪不怪,八卦罩并不新鲜,人言可畏但舆论从来也没闲着过。

那些等待错爱、天边暮霭,都成为生命画布上的一抹色彩。倒也鲜明真实,只是回忆的时候都像蒙了一层雾,甜的笑咸的泪都淡了滋味,人生还在过。

谁在谁的芳华里出现,主角或过客,铭记或遗忘都没那么重要,喧嚣与孤独不过都是幕布。

重要的是,该告别的时候挥得动手臂,一个人的日子撑得起生命,那段岁月才称得上芳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乐一狸 历经提档、撤档、定档的一波三折后,《芳华》终于掀开她的神秘面纱了。严歌苓自传性小说,被小刚导演拍成...
    乐一狸阅读 1,105评论 2 14
  • 文/洋气杂货店 01. 电影《喜欢你》里面,周冬雨总是给金城武带来很多麻烦,然后连着说对不起,我喜欢金城武酷酷的回...
    洋气杂货店阅读 2,810评论 56 163
  • 茶马古道上的短暂相逢,是一时的时光驿站,是一世的依依不舍。他们仨在茶马古道的故事干净朴素又温暖简单,他们仨相逢,他...
    穆尔阅读 739评论 0 4
  • 从小妈妈就教导我,人一定要善良,谦让。不要太暴躁,不要太计较。 渐渐地我好像失去了愤怒的能力,面对恋人的忽视和怠慢...
    勇敢Planet阅读 1,284评论 1 4
  • 《普通人的财富秘籍》第4篇 知道钱代表自己的价值,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大大方方地谈钱。 一、坏传统:君子固穷,耻于言利...
    丁华秋实阅读 4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