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变迁,八十年代的童年回忆

  作为八零后,赶上了从一穷二白的质朴无华到慢慢的打开国门,接触世界,经历过翻天覆地的变革,回首过去,再放眼当下,真的可以算得上是隔了两个世纪的人了…

在1980年代以前的那个时代,生活可能有如几十年如一日般的往复,祖祖辈辈都做着同样的事情,生活节奏慢,基本上吃穿用都是自己做的,那个年代有很多的手艺人,物质匮乏的时代,都要动手来做的,很多手艺人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当年的人活动范围基本上就是家里,附近邻居家和田地里,那个年代一个村子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世界吧,很多人一辈子都没出过远门…

以前的那个时代人们相处的很好,所谓“低头不见抬头见”人人平等的时间,相处也没有隔阂,那时很多时候做什么事都要靠人力的,也需要相互帮助,物质上也能相互接济,我印象中,哪家有红白喜事的,差不多半个村的人都会到场的,酒席用的八仙桌,要挨家去借,连坐的椅子也要挨家挨户去借的,谁家都不多,当时的小孩子也多,那个热闹场面是现在的人很难想到的。

八十年代中期,我们这边的人主要还是下地干活,就是隔三差五的去地里拔草,当时都不打药的,这块地拔完了另一块地的草又出来了,基本上是天天都要去地里干活的,我小时候也没少去地里,那时还会想什么时候能不要干地里的活该多好啊…

那时放眼望去田地里也都是人,整个村的人都是熟人,一年到头的天天见,田地里也有很多小孩子喜欢的东西,像一种叫灯笼果的野果,熟透了的很好吃,要是发现了会像捡到了宝贝一样开心的大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蚂蚱也非常多,我当时每次都能捉很多,用狗尾巴草串起来,回家用火烧了就吃了,很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山枣,以前半个山都是山枣,一到山枣熟了的时候,小孩子都会去摘山枣吃,酸酸甜甜的特别好吃,山枣品质不一,有的好吃,有的一点都不好,但是我们当时摘的开心,摘山枣的时候还能遇到“蝈蝈”,运气好还能捉到,拿回家的路上也能引起很多人的羡慕的。

我们那一代人的童年基本都是“放养”的,家里也管不住,暑假最喜欢的就是找些沟渠去抓鱼,以前的确是有水的地方就有鱼,经常在一个小浅沟里都能抓到很多鱼,当时,蛇也多,每次走一些小路都能碰到几条,也习惯了。现在我们这边的河道自己污染了,后来又放弃水稻种植,水渠也荒废了,现在一条鱼也见不到了…

那时候,每个村每个生产队都有一个麦场,就是农忙的时候用来脱粒,堆麦垛的地方,也是当年的小孩子的“游乐场”,在厚厚的麦垛上可以翻跟头,各种打闹,那个时候小孩子都一群一群的,可热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那个时代,没有机械化,农忙的时间很长,用镰刀一刀一刀的割,然后捆起来,一点一点往路边扛,再用平板车拉到麦场,脱粒的时候还要等脱粒机,一个生产队就一两台吧,然后还要“落谷”就是有风的时候用工具把脱粒后的小麦抛到空中,用风力把杂质麦草与小麦分离出来,要两个人配合,一个扬,一个用大扫帚浮去杂质…这个也是技术活,我当时都干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好的小麦还有在麦场摊开晒干,我记得当时的人基本上每天都闲不住的,也就是庄稼活永远是干不完的,小麦完了就是大豆,玉米,红薯,一样接着一样,然后还有水稻,水稻是天天要去拔水草的,根本弄不完的,水稻完了,再种上小麦,就快过年了…

那也是真的可以无忧无虑的好好玩的时间了,大人之间会“打升级”,会有几家有固定的“场”的,打牌都去那几家,围观的人也多,当年都没有去外面打工的,人气就旺。小孩子主要就是放炮仗,那时买一盘“大地红”都要拆了一个一个的放的,我们都喜欢一种叫“小豆芽”的小电光炮,非常小,一个一个放能玩很长的时间,现在都差点忘了这种鞭炮的样子了…



打弹弓也是男孩子必备的,有的手法的好会被身边小伙伴给捧上天,不得不佩服当时的人的动手能力,都是十来岁的孩子,自己动手削“陀螺”;用粗铁条握成“火柴枪”;去很远的地方运红土“活泥巴”做出“汽车”“大炮”各种武器,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现在的孩子是不管大小,都是抱着手机的…

到了90年左右,物质生活一点一点的起来了,以前都靠听有线广播的,黑白电视全村都数的出来几台,慢慢的换成收录机,彩电了,慢慢的种地也开始了机械化,人们的生活也丰富多彩了。

进入90年代,我们的生活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和八十年代许多年如一日的生活再见了,首先是文化冲击,国外大量的动画片打入中国,让我们之前只能听收音机的评书小说的人,被《变形金刚》《圣斗士星矢》所吸引了,港台的电视剧也占据了我们的生活。那个时候看到的都是颠覆了我们以往的认知的,然后商店的商品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了,一些国外的品牌开始大量进入中国,打工潮也开始出现…

中国,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以后的过程就是不断的向前看,可以说八十年代就是一个时代的分割点,一去不复返了,那个年代的思想和观念也跟着一去不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下的生活节奏太快啦,信息化时代,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解决,也就再也没有以前那种珍惜成果的感觉,连回忆一下的时间都没有,时代的进步,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我们也正在失去一些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