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活儿(一)

我是个农家的孩子,自小便与农活儿结缘,与田地与庄稼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还记得生产队里的那些事儿,大人们每天都要在钟声的召唤下干农活儿,集体耕种集体作业,活儿要分个三六九等,工分也要记个一二三四,场面热闹无比,纪律却煞是严明。生产队里骡马成群,有专门的饲养员放养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骑在驴骡身上,坐上驴车,自感神奇无比,完胜现在开着宝马、坐着奔驰的感觉;收麦子的的时间里,小伙伴们在麦场上蹿来跑去,掏着洞捉着迷藏,麦芒儿带给的疼痛早已抛却脑后;打谷子的日子里,驴拉着石滚子碾来碾去,我们拿着荆条儿在驴屁股上作着抽打的架势,却始终没有打上一下;分红薯的时候,一般都会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大家提着马灯呼朋引伴,一字长蛇阵便从家乡的后岭蔓延下来;还记得有一次父母从生产队分豆子回来,在家煮稀饭的我,豆子捡都未捡洗都未洗,我便煮进了锅内,却是吃得香甜无比。

十三届三中全会,一声春雷,结束了生产队所有制,农田分工,责任到户,集体所有制成为家庭所有制,开启了农活儿单干的历史。

每年的春节,正月初五过后,饺子包上了皮儿,过年也宣告结束,干农活便正式开始。初六开始推粪,一般一家有一架手推车,我家人多有两架手推车,一般是父亲和哥哥负责推,在车子的前边系上长长的绳子,我便负责拉车了。路比较平的时候,稍微用一点力就可以了,遇上一段陡坡,可够你着忙费力的,弯腰弓脊,与土坡的夹角在慢慢的缩小,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有要爆炸的感觉。可别恼,这只是一天中其中的一次,一天拉上十四五车,让你想而生畏!一年拉上个十来天,令你谈之色变!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也有了推粪的经历;随着时代的变迁,手推车推粪也变成了机械车拉粪了;再后来草芥粪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各种化肥大行其道。虽然没有了攒粪的肮脏,虽然没有了推粪的恐惧,伴随话费而来的,却是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心梗等各种疑难杂病证。

家乡的气候十年九旱,自从引入了红旗渠,便结束了这段苦旱的历史。家乡土地便分为水浇田和旱田了,每年的春天水浇田要浇上一水或者是两水,才能保证小麦的丰收;旱田只能靠天吃饭了,风调雨顺的年景自不必说,干旱的年景里,妇女们便会组织起来到山后的“大圣爷”处祈雨了。浇地的时候一般是在晚上,家家户户派人都要去看渠,一为防漏,二防偷水。不要以为这是玩笑,因为偷水的事,大家还生过气、打过架,实在是春水贵如油的缘故。我虽然没有去看过渠,却也蹲守田间地头,开豁浇地,如果地身比较长,还需要来回巡视,拿个手电筒晃来晃去,影影绰绰来来往往中自会减少一个人的恐惧。而今水渠打成了水泥渠,再没有漏水偷水的顾虑了,年轻的劳力已是卷着铺盖远走他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浇地之风景已不存在,浇地似乎已成了历史名词。

“龙口夺食”说的是三夏收麦的事儿。在收麦前,大家首先要“造场”,一家一小块儿,留作放麦子使用。用经年的麦糠撒在水泼过的土地上,拉石滚子碾来碾去,直到碾实在为止,麦场便造成了。(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像年轻时的张狂与决绝,一个人独自出远门,竟凭空生出一丝忐忑不宁。脚还未踏上远去的列车,心已盛满离家的伤怀...
    沙中章顺阅读 815评论 3 4
  • 陕南,秦岭以南,广义上属于北方,自然条件和饮食习惯却具有明显的南方特征。正月十五元宵节,迎来新年的又一个喜庆团圆高...
    妖精婆婆阅读 752评论 9 17
  • 出现问题不找原因而是找借口,有哪些借口会被经常性以及呢? 一是智力,二是运气,三是年龄。 比如在工作竞争中失败了,...
    云棫阅读 1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