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安泥对话之一:关于《错位》  8.3与尾声    小倪,我看完了!突然觉得鼻子酸酸的,眼泪快要流出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小初一同回忆起了妈妈,为她的悲惨命运而心疼,为她为了丈夫而错过了美好的前程而遗憾,更为她没能看到家庭现在如此幸福和谐而惋惜!冥冥之中,似乎看到天上的妈妈在微笑,在向人间所有的生灵祝福!

小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其丈夫还是姐姐的超级粉丝!对这位粉丝而言,和妹妹结合,就好像拥有了恋人的血脉,顿觉体贴温暖;对妹妹而言,这位就是上帝给她派来的救星,是拯救改变她命运的天使!他带给了小姨宽松温馨,舒服自在的生活,使漂泊了好多年的小姨终于有了心满意足的归宿。

小初看来已经完成了学业,要结婚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弹钢琴的学霸新娘居然像极了肖璐!在此之前,小初从来没向人透漏过这点,但在小初的内心深处,从小到大,无时无刻都有肖璐老师的影子,肖老师是发现他才能的伯乐,是为他的成才东奔西跑,耗尽精力的老师,是为他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而献出爱心的亲人!小初怎么能忘记她?肖老师的形象已深深地刻在他脑海中,她对小初的爱时刻在激荡他的心房。小初心目中的女性只有肖老师一个,所以选择对象的标准也是唯一的一个,就是肖璐!这是对老师永远的怀念和感恩!上天保佑,小初如愿以偿了!

小说的结局完美!虽经坎坷,但每个人物都获得了成功,让人深感欣慰,深感轻松愉快!

谢谢作者的辛勤耕耘,给大家奉献了一部难得的好书!            12/30 潘老师,一年,近一年时间!第一篇是一月份,末一篇是12月。这么长时间,您一直用您的感想,评论在前面鼓励着我,指引着我,启发着我,拓展着我的思路!没有您,就没有<错位>感谢有您!!!   

7.5优盘                            彰显智慧的张智

小初爸爸一进门先抱起小宝宝,甜蜜地回忆起自己当年专职抱小初的情景。这样一下拉近了和肖老师的距离,解除了肖老师的戒备心,原来导师也有过这样被娃困住的时候,似乎彼此有了共同的话题。果不其然,下来聊的就都是关于孩子的事。

看似简单的串串门,聊聊孩子,但临走时,爸爸却以请教的姿态送给肖老师一个U盘,居然是写肖老师自己的!这对肖老师来说,简直太震惊了!而且是从小初10岁 ,她发现小初的天赋时写起的。这七、八年间经历了多少事啊,小初已经从一个在馄饨摊上帮妈妈忙,认为自己只要会算账就行了的,毫无理想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生,成为一名小小钢琴家,这中间的哪一步少得了肖老师的心血?如果肖老师只负责弹好琴,教好课,而不具备伯乐的眼光,那就没有今天的小初;如果没有肖老师的执着与坚持,也不会有今天的小初;还有,肖老师本身就是优秀的钢琴家,才能够培养出出类拔萃的小初。小初的爸爸是个有心人,尽管自己处于事非的漩涡中,但终不忘发现并培养自己儿子的恩人,他嘴上不曾说过感谢老师的话,但把这一切却默默地记在了纸上,刻在了心里!而现在这些事实都摆在了肖老师面前,恍惚间好像是她拉着小初的手一路走来,小初逐渐长大,最后成为一个栋梁之材!“……一个好的老师,除了自身专业强,还要会教;一个伯乐,除了自身专业强,还要有一双识才的慧眼,除此之外,还要有一颗强烈的爱心,一份成就他人成才的激情。”这几句话如雷贯耳,不住地在耳边迴响。醍醐灌顶,肖老师一下意识到了自己的地位,自己的重要性,自己的才能!她心中快要熄灭的理想之光重新燃烧了起来,蓬勃的热情也被激发出来:一个小初算什么,我要发现并培养出更多的小初!让我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最后肖老师果然不负重望,为少年乐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小初爸爸的确是位智者,智在记录下孩子前进的每步足迹,智在感恩引导孩子前行的人们!

1 .1. 发现

潘安平:2021.1.28

《错位》,又将是一篇佳作!一开始就引人入胜,而且牵扯到的是目前热门话题。看来这一家在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上是有分歧的,爸爸看来有知识,教育理念大概能先进一些,素质也高一些,妈妈简直不可理喻!娃为难,只能听强勢的妈妈的话。下面就看肖老师和班主任的了!

2.搅团

潘安平:2021.2.4. 

小倪,看了这一节,为了连贯,我又把前一节和这一节合起来看了几遍。你写得很好!短短的两节,这几个人物的形象都跃然纸上了,她们的语言 ,动作,表情好像都是我们平常见到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一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才10岁,就要分担家庭的重担,帮妈妈卖馄饨,在馄饨摊上写作业。他家穷, 没底气,遇事只能选择隐忍,以至于没参与打架都愿意承担挑头的责任!他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却不自知,卑微得表情都永远是木讷的。在母亲的影响下,他给自己的目标只确定是能认字 算账就行  ,所以没有少年儿童该有的朝气蓬勃,天天向上的精神面貌。    他妈妈是能干泼辣的,是家里的灵魂  ,工厂效益不行,她就不辞辛苦地去卖馄饨 ,也不是不关心娃的学习,只有在人多时才让儿子帮忙。她待人友善热情,生活那么困窘,还请老师到家里吃搅团。也有母爱 ,在老师面前喋喋不休地夸儿子,表现出她内心深处对儿子的爱和重视程度。只是文化程度有限,视野狭窄,认为音乐等课只是花里胡哨的东西,不支持孩子学,一番言论弄得老师们瞠目结舌,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了!    肖老师的师德令人赞叹!她对于晓初来说是伯乐!她的执着和热情也一定会成就孩子,希望她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帮孩子走上辉煌的道路!

潘安平:小倪,我突然想起小说《主角》中的情节,就是老艺人偶然发现烧火丫头易青娥有唱戏的天赋。泥泥:哦,这部小说我没看过。对所有的伯乐我都非常非常崇敬,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一批有成就的人出现。咱们国家人太多了,有才的人埋没得很多的,是个人也是国家的浪费。

泥泥:您已经写了大潘老师,爸爸,姨夫……一个一个写下去,您的家族故事就出来了!您周边的故事也出来了。关于成长,关于有趣……潘老师,我们慢慢写,一天10个字。我们是自己的伯乐。我们发现自己的喜欢,我们不需要成功,我们就是用喜欢爱好来滋养自己的心灵。这就够了。


1.3.书柜

潘安平:2021.2.8.   

我看完了!晓初的家有点神秘,书架,书的摆放及书的档次;卫生状况,本来想应该是窝窝囊囊,没想到是干净得不留死角;最后是他的爸爸,现在还没露面,但肯定是高级知识分子,估计受到过伤害,说不定他的妻子也是在他在边远地区插队时娶的。这一节里,晓初一反常态来听碟是能想到的,毕竟家长还是很感恩音乐老师的。但结尾处肖老师的男友閃亮登场,难道他也是故事里的一员吗?也挺神秘的!潘安平:小倪,这是我初看的感觉,还得重复看,还要和前边连贯起来看,这样才能理解得好一些。潘安平:肖老师能这么优秀,我觉得是和她身边的人分不开的,除了父母,男友的影响是巨大的。

泥泥:写众多人物,我目前还驾驭不了,就以男朋友为代表做个肖璐的衬托,之前那篇用老领导衬托王树远,我觉得效果还可以。


  1.4.错愕

潘安平:2021.2.18.

他爸爸那么优秀,原来我也纳闷,为什么他不管自己的孩子呢?现在似乎意识到,他们夫妻肯定由于文化差异太大 过不到一块儿,离婚了?但他能来医院,说明并不想抛弃这母子二人,这当中的苦涩自然是一言难尽的!而儿子不理解大人的难处,一味认为爸爸不要他们了,所以对爸爸只留下了恨!潘安平:你小说中贾老师的生活状态一下把人牵到了没退休前的工作环境里!好实际啊!


1.  5 逻辑

潘安平;  2021.2.23

我看完了。剧情一步步深入,更想知道下文了!上一集引出来了小初爸爸,这一集他小姨又登场了。看来这个家是很有文化底蕴和艺术素养的。难道就是因为母亲当年被耽误了学业,弄得思想简单,目光短浅,才影响了孩子?为弥补她当年的缺憾,所以认为孩子只要学好功课就行,没必要弄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这也反映出她不欣赏她会拉大提琴的妹妹,认为那也是虚的。尤其在看到妹妹穿着有洞的衣服时,恐怕对她的人品都有所怀疑。她自己是非常传统正经的人,教育儿子也遵循这一原则,所以反对儿子学提琴。她没想到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事情是别人家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儿子从小跟妈妈长大,体会到妈妈生活的艰辛,所以总和妈妈站在一条战线上,恨爸爸,抵触小姨的大提琴。如果想要让他走到康庄大道上,必须克服妈妈对他的影响,不然,随着年龄的增大,心灵会扭曲的。好在他妈妈对肖老师有好感,所以儿子肯听老师的话,加上肖老师和马戈都很热心,希望他们能改变孩子的命运!爸爸看起来很无辜,对妻子也很无奈。但从他在肖璐口中才知道孩子有音乐天赋看来, 他对儿子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够!儿子毕竟都上四年级了,这么多年都发现不了?而且小姨早发现了, 能不告诉有知识的姐夫?

泥泥:潘老师您的感悟洋洋洒洒,总能对我后续的情节设置有极大的启发帮助作用!后面,就要引出这位爸爸,爸爸是孩子的人生主场,不管好作用坏作用,对孩子的影响都是极大的!有时比妈妈作用还大!


1.6.美声

潘安平:2021.3.1. 

小倪,这情节也太引人入胜了!没想到他妈妈这么开明,不但愿意出钱买琴,还主动去学校考察,有兴趣听儿子唱歌,更意外的是她自己也有极高的音乐天赋!真是他小姨所说的,她们家有音乐的基因。看来这一家不管大人之间有多大的矛盾,包括妈妈和爸爸之间;妈妈和小姨之间,(小姨和小初爸爸之间还不明显),但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却是一致的,是全力以赴的,都希望孩子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这次看来是架空了爸爸,既没让他出钱,也没让他出力!他是局外人!妈妈变化最大,由不主张弄那些花里胡哨的事到投巨资买琴,这中间肖老师功不可没,是外因;而深藏在她内心的对音乐的热爱,才是促使她改变态度的内因。小姨也不错,没有固执地让孩子一定要学大提琴,还自告奋勇地以换工的方法为孩子找钢琴老师。爸爸比较悲催,想出力,被孩子赶出去;想出钱,争气的妈妈还不给他机会!就看往后能否出现不可取代他的机会!马戈有分析问题的头脑,能从妈妈的只言片语中窥见出她的思想动态,从而给肖璐拨开了迷雾。

泥泥:太棒了,潘老师妙语连珠,您把各个人物都分析了一遍,准确,到位!尤其“架空了爸爸”这个尚不明显的情节您一下就指出来了


  2.1.偶像

潘安平:2021.3.5.

小倪,我已经看了几遍了!让人没想到的是小初妈妈怎么能舍弃馄饨摊?那可是她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啊!尽管换了个发传单的工作,但收入毕竟少多了!之所以能下这么大的决心,充分利用钢琴是一方面,另外还是出自她内心对音乐不能舍弃的热爱!她有出人意料之外的音乐天赋,肯定当年有一场时代的悲剧,耽误了她美好的前程 ,以至于现在工厂不景气,得靠出摊卖馄饨维持家用。本来已经心灰意冷,只希望儿子能识字算账,有一个基本的生存能力就可以了。没想到肖璐点燃了她心中希望的烈火,当她听到儿子天籁般的歌声,怎么能不想起年轻时的自己?难道让自己破灭了的梦要在儿子身上重演?任何一个做妈妈的都会尽其全力来成全孩子!小初妈妈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从她诚惶诚恐地问老师是否孩子会成为钢琴家的那一刻起,就预示着她将不计任何代价地要助儿子成功!    爸爸依然是悬念!      他们钟爱的歌曲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2.2 落榜

潘安平:2021.3.9. 

小倪,我看完了!  情节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往前推进着。转眼间小初上了初中!这个孩子的倔强又一次表现了出来 ,一听父亲要承担学费,宁愿放弃他的成才之路,也不上音乐学院附中了!可见和父亲的结怨不是一般的深了。也可能是父亲以前多次失信于家庭,失信于孩子,才使孩子对他失望至极。上次买钢琴,让我想,即便是当时妈妈出了钱,过后他也应该把钱转给妈妈,一是因为妈妈挣钱不容易,二是也能表现出父亲对娃的关心,但他没有,也可能是心眼太实了,没想那么多。但认为他薄情也不对,从他回顾给妈买衣服的事可以看出他还是很重感情的一个人。肖璐老师的确是伯乐,正如马戈说的,她已经成才了 ,发现那么多特长生 而且能把他们送上学习之道 已经显示出自己的才华了,何必计较读不读研究生,社会就是最好的学校。马戈的思想成熟,不愧是研究心理学的!他也的确爱肖璐,他们是幸福的一对!故事中的人物都在成长,就看在新的时间段内各人的动向了!小倪把每个人的性格都把握得很准,故事情节的推进非常自然,每集里既有台面上的人物 ,也有背景人物,显得故事丰富饱满。语言清新,自然流畅,像涓涓流水,读后非常舒服!

潘安平:小初上的师大附中不也和爸爸有联系吗?

泥泥:对的潘老师,虽然附中与师大地处两地,是两个核算单位,但在很多方面是有联系的。

泥泥:潘老师过奖了不过得到潘老师表扬我好开心。

泥泥:潘老师看得非常认真仔细,有感悟有分析有疑虑,这为我下一节的写作起了极大的提示作用,谢谢。


  2.3 迷茫

潘安平:2021.3.16. 

小倪,没问题呀!而且我觉得很好!主题在深化,不光是老师偶尔发现了一个特长生,并且排除其母亲及本人的阻力,竭尽全力对他进行培养的事情 。而是从中悟到了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问题:1.孩子是该有自己的理想,还是应听任父母的摆布?2.父母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该不该指望孩子完成?3.关于老师的“跳槽”,是对还是错?这些问题的确令人迷茫!      答案似乎都很明确,但在现实中却很难做到。我前一段看过的《三宝大闹宝来坞》,是一部有关大学办学理念的电影,剧中就有一位父亲,不顾儿子的兴趣和特长,非要他从事爸爸自己看重的工作。双方都很痛苦!后来父亲终于想通了,支持儿子搞野生动物摄影工作了。好些例子都是父母认为孩子选择的工作“没出息”,才会竭力阻止的!岂不知,只有干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显示出才能,才会出成绩的。另外,望子成龙是中国所有家长的心思,尤其是像我们这代失去上大学机会的人群,更是把希望放到了孩子们身上。但现实是我们还算一般,更严重的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对孩子的期望更大,因为现在机会更多,还有出国的诱惑,自己没实现的事全压在孩子们的身上,要不现在跳楼的孩子们怎么这么多!关于跳槽,是现在能自由选择职业的必然结果。别说肖璐只是一个音乐老师,孙子学校的一名副校长都跳了,而且还带走了几个得力老师,其中有孙子的音乐老师 ,他曾带领学校合唱团代表中国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比赛中荣获金奖。虽然遗憾,但没办法!我是非常支持肖璐老师去乐团的,小姨说得的确有道理!

泥泥:潘老师您说得全部都在点上!您也帮我理清了好多思绪,我是很忐忑,离开教育行业很久了,又不在教学一线上,对小学更是比较陌生,很多情况都吃不准。我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思考一节写一节,思考的对不对也没有多大把握。上节您说到师大附中和小初爸爸学校相连,我才发现好多情况我都不清楚。这也提醒我要慢,要努力去了解不知道的事情。谢谢潘老师,繁忙中总是帮我总结,增强我的信心。尤其您说到的校长带骨干跳槽的例子,一下子拓宽了我的思路边界!感谢潘老师!


2.4 旋转 

潘安平:2021.3.24. 

首先,小初妈妈的华丽转身让人感慨!同一个人,一样的才华,在不同的时代就有不同的结果。让人不由得思索,那个年代,不知道压迫和埋没了多少人才,国家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时代变了 ,瑰宝在一夜之间重放光芒,你看小初妈妈,现在不就有了让她大放异彩的平台吗!    思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专业人才和草根艺术的问题。这是我们现在司空见惯的事。肖璐是科班出身,艺术造诣很高的一位老师,但就是不能如愿读研深造,只能教小学音乐课,最多被教育局借调去给教工排节目。这辈子一下就被看穿了!而小初妈妈没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就凭着有音乐基因,又有偶然碰到的机会,就名利双收了。倒不是怪她,我们还庆幸她获得了新生,就是觉得这种差别让人感到太不平衡了!现在电视上名目繁多的节目里,有几个是我们熟悉的老艺术家?大多都是一夜成名的小星星们,那些奋斗多年的艺术家们心理能平衡吗?      肖老师经历这么多的事情,大概能活得通透一些了,希望她去交响乐团,展现自己出众的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凭着小姨和团长的不平常关系,这条路肯定也能走得通!


2.5流失

潘安平:2021.3.16

小倪,我觉得小姨活得挺潇洒的!无拘无束 ,只要自己觉得好就行,不管他人的目光!衡量生活的尺子掌握在自己手里。肖璐不同,衡量她的尺子在别人手里,在教育局,在校领导,在同事们,在文凭……那里。尽管有才华,但并不等于能得到认同 ,只要没当上钢琴家,只要没考上研究生,你就都不算成功!  小初使得肖璐认识了他自己一家,妈妈的刺激使肖璐下了决心离开学校;小姨又引导她进入了乐团,希望在日后的职场中,小姨的豪放性格再能影响到小肖,使她真正活出自我!小初的学业和钢琴都没问题了,这孩子肯定是前途无量!但他的爸爸呢?马戈能带他去食堂吃饭,他爸爸居然不闻不问?

潘安平:你说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育最重要,其实幼儿园可以忽略不计,小学的教育的确非常重要!

潘安平:小学的语数外老师的素质决定学生的基础和能力,碰上好老师,家长省心省力!不用去报课辅导外班,学生作业又少,成绩又好。

泥泥:潘老师,我上次表达不准确,我指的是广义的教育,比如理想,爱心,认识自己,协作,好习惯的养成,怎样阅读,怎样选择,怎样表达,对局限的理解等等等等,这些对教师自身的要求非常高的,因为那时候孩子是被动接受为主的阶段,是世界观开始形成的阶段。我比较不赞成数理化的早教。这些都是我个人观点,不一定符合潮流。感谢您的直言,您的直抒胸臆,让我看到了不同的观点,这样更加大了我理解问题的张力,谢谢潘老师。


2.6问罪

潘安平:2021.4.4

小倪,看完了!依然非常好!情节很合乎常理!如果小初不出面“质问”老师,那就不是原来内向而执拗的少年了!我原来想下来的情节应该是肖老师到了乐团,遇到了阻力,她又如何应对等等,看到现在的情节,才意识到,如果是那样就太平淡,太普通了。而且和小初似乎没关系了。现在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初没被瞒住,直接来质问老师,小初的妈妈也不赞成,肖老师进乐团的阻力一下大了起来!而且,小初的理由是大家都没预料到的,就是要和老师在学校一块办乐团 ,救那些和他一样有天赋而缺少自信的学生。显然,小初从自己的经历体会到这样拯救灵魂的工作是何等重要,所以立志做和老师一样的工作。他的纯粹与执着让人感动 ,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失与前途,和小初相比 ,肖老师,小姨以及马戈都黯然失色了!但现实与理想间如何才能平衡,如何才能让人不纠结,真是一道难解的题目了!肖老师本来就不舍得离开她熟悉的小学,更不想放弃她的千里马群,现在经小初重力一击 ,又看到小初想创办小学乐团和合唱团的美好理想,不知道她会不会改变主意?其实我开始是支持老师离开的,关键是想乐团的待遇及发展前景都比小学好 但在看到她把考研资料依依不舍地看了一遍后,丢进垃圾箱,就有点后悔了, 觉得可惜了这个人才 。现在经小初的这一番话,尤其是理想 ,就又不想让肖老师走了。更何况,小初说的“我不想当钢琴家”这句话也是肖璐的心声,说明她的内心不是那种追求名利的人,应该还是心系学校,关心千里马的人。所以她改变主意也是有可能的!

泥泥:太好了,潘老师,谢谢您,您就这样跟着感觉写最好,完全不用改!我一下子有了信心了。对14岁的孩子,我真是心里没底,就怕写出来的太离谱。



  3.1住所

潘安平:  2021.4.8

肖老师到底还是去乐团了!但马戈对小初的承诺还是挺让人期待的,8年后,也就是小初大学毕业时就可以和他崇拜且爱慕的老师一同为实现理想而奋斗了!这对小初来说,既是安抚又是鞭策,相信小初以后会取得优异成绩的!在这里,我们又发现了小初不同凡响的地方,就是融入环境的能力,在集体中能找到自己位置的能力,这就为他日后适应社会,实现理想打好了基础。另外,他的自立及自理能力非常强,给自己解决了午饭,晚饭及住宿问题 ,根本不用妈妈操心,而且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一切和同龄孩子都有天壤之别!从这一节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孩子,一个有理想,有追求,严谨认真,且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初中生!追根溯源,与妈妈的严格要求及特殊的家境都是分不开的!    虽然这一节主要写了马戈的咨询室,但以此为依托,折射出的小初的品质还是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泥泥:如果用“教育”这个词的话,妈妈是生存教育,肖老师是理想教育,马戈是性格教育。马戈这样的人,不成功都不可能。即便是达不到社会认同的成功,他也不会焦虑。您一言以蔽之,这一节看似笔墨在马戈的工作室,实际上写了一个很独特的初中生。


3.2 重现

潘安平:2021.4.13

小倪,我看了。很好!情节合情合理,小初的做法完全是14岁少年该有的表现!    我们恐怕和马戈一样,正沉浸在小初自我管理超强的喜悦中时,突然意识到这有点不对劲啊!怎么连周末都不回家了?追问之下  ,果然是出了问题的。接着,很自然,给肖璐打电话,问小姨,才知道是孩子讨厌父亲导致的!    好久没见面的父亲就以这样的方式出现了,也很自然,要不是这个突发事件,是不会和小初妈联系上的。父亲年龄不大而患上心梗,可见平时工作及生活的压力不小,尤其是和孩子的关系,简直是他的一个心病!    小初父母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藕断丝连的 ,妈妈住院爸爸去看望,爸爸住院,妈妈不但亲自去陪护 ,而且大胆地,不顾儿子反应地接到了家里!说明即便是他们原来有再大的矛盾和隔阂,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早已风吹云散了,说不定他们还想给小初一个完整的家呢!  小初的“仇恨”,可能一下子难以消除,离家出走的状况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到时候妈妈或小姨恐怕要給他讲讲当时不得已的情况,看能否得到孩子的谅解,或者爸爸又做出了令娃感动的事情,使孩子体会到血浓于水的深情,从而有一个大团员的结局?要不就是娃几年后考上师大(他不是准备当老师吗),爸爸刚好是他的导师,他发现爸爸原来这么有学识,这么有魅力,便逐渐改变了对父亲的看法,最后热泪盈眶地认了父亲!

潘安平:小倪,你看我想像了多少!

潘安平:看似普通的情节下,蕴藏着可多的内容,饱含着过去岁月的辛酸!潘安平:每个人物的性格都非常鲜明,就像我们身边常常见到的人。


3.3真爱

潘安平:2021.4.17

小倪,看了好几遍了!原来是这样的!他爸妈的情况能估计来,过去好些人都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结了婚,后来形势变了,他(她)们碰到了真爱,就会离婚或”出轨”,小初爸爸妈妈就属于这种情况。历史的原因,能够谅解,谁愿意辜负人生呢?  让人想不到的是爸爸11年来一直负担着娃的学费,生活费,学钢琴的费用!我说么,他怎么那么坦然地让小姨和妈妈出钱学钢琴,把自己置之度外?也许正是这样始终如一的表现让小初妈妈看到了他对她们娘俩的诚意  ,看到了他忏悔的决心,才谅解了他,把他接到了家里。    至于小初,看心理医生的效果恐怕还不如把这一切都如实地告诉孩子,和孩子促膝谈心,求得孩子的理解。    最后说到葫芦头,真是香啊!出三中门往右走,不远就有一家卖葫芦头的,我和张孝文老师常去吃,5元一碗,可好吃了!泥泥:啊,我非常喜欢吃葫芦头,但春发生的反而不如一些小店的味道好。我也喜欢吃水盆,咱校门外东侧也是有一家,我经常中午去吃。泥泥:至于小初,您说得太对了!告实!自己的错自己承认,求得孩子谅解。孩子其实最恨的是父母对他没有实话!大人掖着藏着最终是害了孩子!是个什么就是什么,一点点掺假孩子都能知道!尤其现在的孩子,那么有个性!那么聪明!潘老师,谢谢,您一感怀评论,我就又信心十足往下写了!潘安平:小倪,我刚从一个可大的盒马店购物回来。一路上我都在想,不知道这位爸爸的外遇后来是什么情况?是誰不要谁了?    我的一个亲戚当初为买房和丈夫办了个假离婚,结果男的就有外遇了,和一个卖鞋的好上了,结果卖鞋的要转移阵地了,就不要他了!他又回归家庭了。现在倆人互相照顾,还恩爱。

3.4战争

潘安平2021.4.20.

小倪,看完这一节了!爸爸的回归真像是给小初家平静的水面上投了一块石头,一时激起了不小的浪花!首先是儿子离家出走,然后又引出小姨崩溃的情绪,继而又是妈妈对小姨的指责以及小姨对妈妈不满的情绪。这里面还牵扯到小初的外爷,真是一场战争啊!小初家人口不多,可人人都有故事,都有个性 ,都是我行我素类型的。似乎家里没有一个一言九鼎的家长,管不住孩子;或者是家里太民主,太尊重孩子的选择,才使得父亲的作曲后继无人?小姨成人后肯定是觉得对不起父亲,辜负了爸爸对自己的期望,这份内疚像块大石头一直压在心头,直到意外地得知外甥居然会作曲而且得到音乐人的认可,那块石头才突然落地,她才拔上来多年被压住的一口气!喜极而泣,为父亲,为小初,更为自己!    小初越来越显示出了自己的不同凡响!天才少年!隔代遗传啊,厉害!加上自身的努力,将来一定是一名出色的艺术家!他太有主见了,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把自己安排得妥妥当当的,誰能想到他会给自己租好了房?一个初中生!从另一方面看,那就是下决心不归家了!下来做他工作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从小初妈妈指责妹妹的话里不但可以看出当年家里的矛盾和教育孩子的艰难,还给这个故事本身增添了厚度,给人以更深刻的思考!泥泥: 一个孩子的长成,离不开家庭,老师,社会,大环境的各种影响。有时我觉得,健康长大就好,成才是非常奢侈的理想,偶然因素也很多。我的想法也许太消极了潘安平:不消极!我也是这样想的!只要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就行了,成不成才确实无所谓!尤其是看到现在跳楼的孩子这么多!


3.5失利

潘安平2021.4.26.

我刚看了3.4和3.5,情节挺紧张的!使我想起了《蛇王淘金》里,阿奔的家长们在紧急情况下互相揭露,互相指责的情形。人到紧急的时候都这样,把平时不敢说的话都说出来了!太贴合现实了!    我准备把前边的情节再联系起来看看 ,然后再发表感想!潘安平:3.5 失利2021.4.27.3.5看后,我也释然了!通过姐妹俩的互相指责和揭露,原来好些藏着掖着的事儿一下子摆到了明处,少了多少顾忌与猜测,也少了多少心里的郁闷和憋屈。就是这么大,这么多的事儿,从此心扉敞开,明白了彼此,多年深藏在内心深处的怨恨终将会化为宽容与理解!要不 姐姐怎么会说妹妹可怜呢?对于小初,经过这场疾风暴雨的洗礼,也从家庭的泥潭里挣扎了出来,从妈妈和小姨的口中他似乎明白了家里曾经经历过什么,原来是这些事!他不用再去琢磨,不用再苦恼 ,不用再怨恨任何一个人 ,他一直紧绷着的神经得以松弛,精神得到了解放 ,所以和以前判若两人!中考失利是必然的,前面发生的这些事,不可能使他不分心,再有天赋也架不住心不在焉,何况现在高中的升学率只有50%。下一步就看怎么安排小初了。不论如何,小初都是幸运的,有父母的爱,有肖老师和马戈及马戈导师的爱,有小姨的爱!这些爱总有一天能融化孩子冰凉的心 ,使他重回家庭的怀抱!最后一个悬念就是不知道小姨为什么可怜?为什么只能把小初当成自己的孩子?

泥泥:小姨只是与团长地下情,这种情况我理解大多数情况女方都没法名正言顺去生。小初妈妈为此恨她不找个能结婚的好好过日子!

3.6意外

潘安平2021.4.30.

小倪,看完了!真是一浪接一浪!这个初中生太成熟,太有主见了!这个家现在已是鸡犬不宁了!前边是妈妈和小姨的舌战,揭开了家庭过去的伤疤;现在是小初中考意外失利,为他的前途大家焦虑着急,但看来劲儿并不是往一处使,除了肖璐,其他人似乎各有想法,马戈到底是从事心理学的,洞察力强,单刀直入地指出小初是故意考坏的!这孩子的心思常人永远猜不透,他的行动总是出人意料之外!由此可看出,一个健全的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肖璐碰上了这样一个执拗的学生对她的确是一个挑战!对爸爸那儿如此诱人的机会,小初一家却视而不见,这是怎么了?他们如果在咱们那儿的二中生活上几天,就都会求着他爸办事了!还是社会经验不足啊!

泥泥:是啊,后一辈人比咱们这辈人聪明,敢干,自我。现在尝试少叙述多对话,一句话琢磨过来琢磨过去然后又推翻了.

潘安平:挺符合人物性格的!肖璐急,马戈沉稳,从他们的动作及说话的语气中都能体现出来。

泥泥:家庭不和睦,孩子多不行。小初遇上肖老师,又通过肖老师相熟马戈,真是运气好。

潘安平:是的 ,难得有这样师德的老师!人性善良!

泥泥:我最欣赏马戈

潘安平:对,非常成熟,睿智,更难得的是无条件,创造性的支持肖老师!泥泥现在几乎找不到像马戈这无私的人!他们俩,是楷模夫妻,可能塑造得有些高大上了?

潘安平:没有,人能理解。

泥泥家庭,家长,老师,社会,孩子的成长太偶然了。

潘安平:肖老师是惜才  ,马戈一开始可能有点爱屋及乌,可慢慢地也变成了自觉的行动,当然,和他从事的专业也有关系。他们俩的做法都很自然 ,没有拔高的迹象。用最朴素的思想去考虑  就是这二位都是善良的热血青年!


4.1 松动

潘安平2021.4.29.

小倪,我看完了!松动,到底是有回旋余地了,预示着这一家彼此间的隔阂快要解除了!为他们高兴!实际上娃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明白了真相 ,他是不会揪住谁的错误不放的,这不,在知晓了爸爸这么多年一直在为他付出时,他就不由自主在小姨面前叫了爸爸,说明内心的冰块正在融化。再加点温,就会完全消融的。他的转变固然得益于马戈,但我更觉得是小初本身正直善良的本质,以前他的执拗只是表像 ,只是由于年少无知表现出的一种判逆,实质上他是一个非常懂事,非常通情达理的小孩,要不不会转变这么快!你写的大家对他的态度“诚惶诚恐”太符合实际了!面对着这么大的孩子,尤其是因为心理负担重而对大人特别冷漠的孩子,大人真的不知道怎么去应对 ,诚惶诚恐太形象了,就是得处处看脸色 ,说话小心翼翼的!

泥泥:潘老师您说得太对了!主要是这个孩子本质好,爱恨分明,很真实。第二是他年龄小,还容易接受别人的观点,第三是他运气好,遇到肖和马这样的好青年。

泥泥:诚惶诚恐,可怜天下父母心!

潘安平:对,你总结的三点很准确!

4.2 思考

潘安平:2021.5.7.

又看了几遍,非常欣慰:张家有儿初长成!我们从小初小学四年级开始,经历了整个初中 ,共六年的时间,眼看着一个帮妈妈在馄饨摊上忙前忙后,在馄饨摊上写作业的内向,自卑,执拗的小男生成长为一个自信,自强,有艺术天赋的高中生!除学业进步 ,特长提高外,心理也趋向健康。取得这样的骄人成果,全归功于马戈,肖老师呕心沥血,坚持不懈地辛苦教育!他们成就了小初,也挽救了小初的一家。 从小初能同意上师大附中 ,说明他在逐渐接受自己的爸爸;从他关心小姨的婚姻,可以看出他是在意身边关心他的人;从他急于要了解妈妈的身体状况,说明他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反过来,小姨和肖老师对他的成就喜极而泣,父母不用说,肯定也为他欣喜掉泪,双方的心都在逐渐靠近,一家欢聚一堂的日子看来已经指日可待了!泥泥:潘老师,首先允许我向一线的教师们致敬!我怀着对教师的深深敬意写下肖老师这个形象,没有他,张小初可能仅是一个唯唯诺诺,处处不如人的孩子。可是,有了肖老师的一,有了马戈等人的二,一个6年把一个孩子变成了一个材料。即便小初成不了社会公认的人才,他也会活得很好,从现在他的各种表现我们已经能看出端倪了。

潘安平:是的!希望他活出自我!

泥泥:家庭是个情景教育的第一场所,小初妈妈教育他学会了生存,却无法解决和谐家庭带给他温暖的问题。可喜的是他正在成长,正在学习担当,这些又和肖璐马戈小姨等人的影响分不开。尤其是马戈,在他搬出去住的时候,令他必须中午过来吃饭,就是要对他有一个链接,了解和把握他的状况,稳住了一个14岁孩子在家庭变故中的情绪。小初,真的是很幸运。多少孩子,家庭父母分居,父母和孩子都破罐子破摔了。感谢潘老师,看得认真仔细,分析得明晰透彻,您后面提到的三项家庭问题,正是我后面要逐步写到的,我们又想到一起了。

潘安平:小倪,你的小说不光是追求故事情节,更重要的是深入到了关于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所牵扯到的不健全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和特殊年龄阶段孩子思想的变化,都是非常现实,非常普遍存在的重要问题!张小初的例子是一例成功的例子,原因就在于关键的人物抓住了关键的问题症结和教育最合适的时机!读者在阅读小说的同时,也学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4.3魅惑

潘安平2021.5.10.

小倪,我先浏览了一遍,开始还挺轻松的,也为小初高兴,看到后面心就沉了,为他妈妈的身体!潘安平2021.5.17  .4.4噩梦小倪,我先浏览了一遍,非常吃惊!小初妈妈怎么能跳楼呢?难道她斗不过小三?她那么刚强!要不就离婚算了,怎么能舍得孩子啊!等会儿我再细看。上一集惊讶的是小初的妈妈和小姨是同父异母的姐妹!也是有小三加入。泥泥:2021.5.17..潘老师,情节设计可能太让人难以接受了。小初妈妈十几年要强,坚决不离婚,结果赢回来的只是一个空壳丈夫。她为这份爱失去了小初在家住,失去了去唱歌,结合父母当年的情况,她真的很绝望。


4.4 噩梦

  潘安平2021.5.17

.小倪,剧情真是触目惊心啊!你分析小初妈妈跳楼的原因非常合乎实际,当一个人万念俱灰时,结束生命可能是最好的解脱!这个人的命太苦了,小时候有狐狸精破坏家庭,妈妈被赶走的经历;成年后又有被狐狸精夺走丈夫,使自己和儿子被抛弃的遭遇。就连自己唯一的夙愿,唯一的特长,唯一能展示尊严的唱歌也被扼杀了!乞求来的爱情太卑微,只能用死来吐出这口怨气!也只能用死控诉这桩不平等的婚姻!小初妈太可怜了,小初妈太刚烈了! 现在才看清小初爸爸的真正面目,一面享受着结发妻子无微不至地照顾,况且妻子是付出了和她相依为命的儿子长时间的分离。一面和情人藕断丝连,还粗暴地断送了妻子的精神支拄——唱歌!这样的生活状况,让人怎么能不失望至极呢!小初妈妈最大的错误就是当初选择了这桩婚姻! 小姨痛哭,把姐姐和师妹当成屋里屋外的镜子这段非常形象深刻,可以让小姨从对立的两个角度去考虑自己的前景,或许从此她会走一条正常的道路。  最可怜的当然是小初,如果他知道了真相,冲动之下,怕是会杀了爸爸!前边在心理咨询室还寻求接受爸爸的途径,现在只怕是旧恨新仇了!这次可真是需要心理医生了!孩子最后悔的就是一年多对妈妈太过轻视,别说去看望,就连在电话上也没好好关心过,更别说对妈妈更深层次的理解了!遗憾啊,没法挽回的事情!

泥泥:2021.5.18.小初妈妈太爱爸爸,性格又太过执拗,否则早早离婚,对每个人都好

泥泥:潘老师,您把每个细节都理解并延伸理解到了。您的阅读能力表达能力每一次都令我惊叹。

潘安平:真的吗?小倪,我有那个能力?

泥泥:真的!

泥泥:理解力和表达力是天赋和常年修炼所得。

潘安平:哎呀,我太高兴了!但还远远不到值得骄傲的地步,得抓紧修炼才是!谢谢小倪的鼓励!

泥泥:丰富的精神世界是个人的财富,您有。

潘安平:4.4噩梦---4.5回家2021.5.23.小倪,只觉得篇幅太短,非常舍不得放下。虽然短,但信息量却不小 ,引人深思的地方有很多! 最值得深思的是马戈和肖璐对小初的教育理念与方法。马戈是“放养”,肖璐是“圈养”。马戈不回避现实,不刻意隐瞒真相,始终让小初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让他自身存在的问题自然暴露 ,然后对症下药去解决 ,好些时候都靠的是孩子自身的觉醒,马戈 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不会急于求成。当然,这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另外,马戈的高明之处还在于他采取的方法得当,是小初易于接受的,比如这次碰到妈妈出事这么大的事,他就把孩子带到山上三天两夜,不用任何语言,光是站在山顶上感受到的心旷神怡,宠辱皆忘的感觉就能医治心灵的创伤!这也能想得通,为什么小初能一反常态,回到了自己的家。佩服马戈老师,希望现实中的老师和家长都有马戈的素质!肖老师就和我们常人的想法,做法一样 ,遇事不冷静 ,总是想把孩子装在“套子里” ,孩子不可能在真空中成长,家里的事也不能被屏蔽一辈子,小初假若没有免疫力,一旦真相败露,脆弱的神经是一定支撑不住的 ,多亏有马戈掌舵!另外,整篇文章使我们感受到了心理咨询的重要性。马戈从事心理研究,小初近水楼台先得月 ,一直系统地接受着心理干预,这对他这样一个既内向,又固执的孩子来说 尤为重要  ,逐渐成熟的心理,帮他度过了多少人生难关,特别是这一次 。之所以没有想象中的精神崩溃 ,都是因为有坚强的心理支撑,都有赖于几年如一日的心理教育。希望每所学校都能扎扎实实地建立起心理咨询室 ,切实给孩子们帮上忙!潘安平:小倪,这是我今天看后真切的感受。

泥泥:感谢潘老师的认同!与您观点一致,真希望每所学校,包括小学都有心理咨询室,让孩子们能得到切实的帮助!马戈是我最欣赏的人物。他对事情看得长看得远,方法也很得当,您对他的总结更是让这个人物升级了!

潘安平:小初是幸运的!

泥泥:马戈不回避现实,不刻意隐瞒真相,始终让小初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让他自身存在的问题自然暴露 ,然后对症下药去解决 ,好些时候都靠的是孩子自身的觉醒,马戈 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不会急于求成。当然,这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泥泥:潘老师,我写马戈还没有您理解得透彻!我只是往客观靠近写,但您理解的是这个人!

潘安平:小倪,我也是从你的文字中悟出来的呀!还是你写得深刻,能发人深省!

4.6萎靡

潘安平:2021.5.30 

小倪,看完了,很好,很符合常情。妈妈自杀这件事,对爸爸的打击肯定比小初严重得多!现在他都缓不过神来了。有外遇本来就对不起妻子,后来都在人家原谅了他  , 接他回家养病的时候还与第三者藕断丝连,直接导致了妻子的自杀 ,他明白,杀人凶手就是他!正是这悲惨的现实,才真正使他的良心受到了谴责 ,他追悔莫及,心如死灰,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动力!在儿子面前,他自觉是个罪人,不敢正眼看儿子,不敢敞开心扉和儿子交谈,对儿子给予他的照顾表现出局促,不自在 ,这一切都说明了自己内心有“鬼”,难怪小初想一拳打在他脸上!小初的表现出人意外,原来想着他一定会大闹一场,实际上却很理智,毕竟接受过系统的心理教育,毕竟在第一时间被马戈带到了山里进行了疏导,这和他与生俱来的隐忍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 既要承受失去母亲的悲哀,又要照顾身为“肇事者”,而现在又一蹶不振的父亲,没有一个强大的心理,没有一个时时处处能提点他的导师是万万做不到的。故事的最后回到了这家的遗传基因音乐 上去,因为有了钢琴声,小初听到了爸爸急促的翻书声 ,似乎像征着父亲濒临停摆的心脏又得以复苏!这一情节能令人联想起在电影《音乐之声》中 ,玛利亚和孩子们的歌声唤醒了孩子爸爸的美好记忆 ,使多年来死气沉沉的家从此有了生气!小初的钢琴声何尝不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接着小初请小姨给爸爸借手风琴,我相信,手风琴的出现,一定会引起小初爸爸对初恋的美好回忆 ,一定会鼓起他生命的风帆!祝愿他和儿子幸福健康的生活!泥泥:感谢潘老师的精彩点评!这一节推翻几次,反复琢磨小初回家与爸爸该如何相处。最终的结果得到了您的认可,我很欣慰。

泥泥:潘老师的点评每次都是我的动力,感恩有您!

潘安平:2021.5.31.小倪,你设计的情节很好,每次的篇幅不长,但信息量确实很大,发人深省的地方很多,尤其是对每个人物的心理活动,能使人想像得很远,很深。我越来越感觉到小初这一家人活得都不容易,人人都有一腔苦水没法倒出来,其实就是一般苦,两样情!希望有一个合适的时机,能逐渐吐出各自的苦水,释放苦闷,找一个最佳方案,使全家人消除隔阂,互相理解,重新回到幸福的道路上。另外,故事中的情节所牵扯到的处理事情的方法,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应持的态度,都有现实的指导作用,充满了正能量!潘安平:5.1 释放  2021.6.3.好的。我今天看过后,怎么觉得这位爸爸的颓废,不是因为妈妈,而是因为情人离他而去啊!他不像是有内疚,如果有一点忏悔 ,都会加倍对娃好,对果断斩断他与情人关系的小姨好。而现在却视娃的痛苦而不见,整天还得让失去相依为命的妈妈的儿子再来照顾他!对小姨送来欲唤醒他生命活力的手风琴连看都不看,心真是铁绝了!小初尽管讨厌爸爸,但娃能在家庭遭受这么大变故的情况下,不仅自觉地去照顾爸爸,而且还努力寻求使爸爸走出阴影的办法,当他发现音乐能激发爸爸的情绪时,马上在第一时间给小姨做了安排 ,没想到结果却是爸爸的暴跳如雷!怎么能不让儿子生气!失望!这一来,多年来积压在心头的恨可能就要像决堤的洪水一样,铺天盖地地奔涌出来了!潘安平:我对他爸爸的理解不知道对不?真不希望他是个对娃无情无意的人。婚姻可能是时代造成的,但孩子却是自己亲生的,不至于为了情人割断这血肉关系啊!潘安平:又想每次多看,又怕你快快地写完后再没啥看!泥泥:2021.6.4.感谢潘老师!不会完的,这个写完总结下经验,抬头看看路再继续写,有您这样优秀的鼓励者,我继续前进!泥泥:小初的爸爸相比较妻子,更重情人。虽然和小初妈结婚,但没染油盐酱醋柴,骨子里崇尚浪漫的爱情,何况和情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远大于和小初妈妈了。但他自知对不住小初妈,尤其对不住被抛弃后又被接回家的小初妈的一片情。但一起生活还是各种不满意。这个人物属于在自己的欢乐中酿造悲剧的角色,他杠不过自己骨子里那份浪漫情怀。泥泥:过去好多知识分子都这样,包括老舍!泥泥:小初的突破口我想在于骂出来!他太内向了,太闷了,只靠听辅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但他没有骂的场合,小姨那是最佳地点。潘安平:是应该给小初找个突破口 ,要不这娃太可怜了,压力得不到释放,会得抑郁症的!  对爸爸这个人 ,虽然同情他的婚姻悲剧,但无论如何得对孩子好吧,他没做到!潘安平:5.2追溯  2021.6.7.小倪,这小说太引人入胜了!放不下了!这一节又引出来了小初的姥姥和姥爷,姥姥强悍,姥爷也是抛弃了前妻,娶了小姨的妈妈的,人家年轻漂亮!所以他就会认为女婿有外遇也是因为自己的女儿不温柔,不漂亮!其实按咱们想的,小初爸肯定是因为知识层面上的差距,才下决心离婚的。小初妈妈原来是有志气的!是要离婚,然而拗不过自己的父母 尽管父母不同意离婚的出发点不同,但客观起的作用是一样的。(也许他们认为这都是为女儿好),如果他们当时能支持女儿离婚,那结果就不是这样了。在这件事上,他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小初最可怜,当初被人看成是他妈所拖的“油瓶子”,3岁就受到姥姥那恶毒本性的影响,后来和妈妈摆摊卖馄饨,直到碰到肖老师生活才得以改变。但反思到妈妈就是为了他能上得起钢琴课,上得了重点中学才孤军奋战,才那么劳累,加之最后也没有挽回爸爸的心,心力交瘁,万念俱灰,才走上绝路的。小初怎么能不悲痛欲绝呢!从本节结尾看 小初妈并不是屈服于父母的压力才没离婚的,因为发生了一件事,才使她改变了主意,这应该是什么事呢?不会是因为情人出现,因为离婚的原因就是因为来了第三者;是他爸病了?她不放心情人?大概还是因为小初,可能小初淘气,姥姥骂小初是没爹教养的孩子。小初妈知道了,心想,连自己的亲妈都这么歧视孩子,别人就更不用说了,为孩子不受这样的歧视,她就牺牲自己了!这和前边讲的,小初听人说,你妈不是为了你,早就离了这句话对上号了。不知道这个猜测对不?反正非常期待下面的情节!潘安平:5.3开刀  5.4创伤2021.6.20.小倪,这两节的内容都令人震撼,发人深思!题目《开刀》与《创伤》,不光深刻地揭示了主题思想,而且在现实中也起到了教育孩子的指导作用,那就是第一,暴露问题,第二,寻找根源。就像过去对成年人常说的:揭伤疤不嫌疼,斗私不怕丑一样。 揭开小初问题伤疤的人是小姨,这说明小姨的确是个有思想的人,她站在小初家以外的角度把问题看得明明白白,是非分得清清楚楚,把小初在某个阶段的自私表现剖析得头头是道,事实俱在,使性格倔强的小初无可辩驳,不得不服。这就为他后面的进步,为他能逐渐接受爸爸打下了基础。性格倔强的人往往都是这样,只有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才能軟下来,沉思自己的问题。  问题光暴露出来也不行,还得寻根溯源,这个工作就轮马戈做了。马戈可以说是小初的教父和贵人,处在这样一个特殊家庭里的孩子,如果没有马戈的循循善诱,没有马戈的锲而不舍的精神,小初都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了!马戈是在为国家挽救了一个人才啊!这次马戈又准确地找到了小初不能接受父亲的原因是3岁时受了外婆的恶性刺激,患了创伤综合症。只要病根找到,下来只须对症下药就好了。问题的症结找到了,解决它就指日可待了。 至于爸爸,还真认“恶毒”的刺激,小姨真是知己知彼啊!这一刺激,人马上活过来了!从他那带歉意的眼神,从他长时间笨拙地努力在厨房里给儿子做饭,都能预测到 父子俩关系冰釋的一天快要来到了!泥泥:,潘老师,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您是最好的读者和鼓励者。我不敢多说,您还要多休息眼睛。潘安平:5.5  远处2021.24.小倪,这一节看后一下子轻松了!冰雪融化,觉得一河的水都在哗哗地流着!我非常心疼小初,看到他已经能原谅了自己,能意识到自己以前 曾有的过错,从而激发起前进的勇气和干劲,非常欣慰!同样,经过暴风雨洗礼的爸爸也焕然一新,心灵复苏了,行为正常了,对儿子的每一个眼神,每一根菜,每一顿饭都充满了爱和深深的歉意。对妻子更有痛彻心扉的愧疚和悔恨!这从他安葬妻子时的表现就能看出。他不知道当时想到没有,妻子本应是和他合葬的,而现在却凄凉地回归到父母的身边,回顾这个原因,他难道意识不到,自己就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吗?好在现在他已经清醒了!已经又是昔日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形象了!      无论是小初还是爸爸,在过去的疾风骤雨中,心灵都得到了洗涤,精神都得到了净化,现在摆在面前的任务就是往前看,向远方!小姨在提醒着,指点着他们!    悬念:1.小姨怎么能确定小初一定会去北京上大学?      2.向小姨打听爸爸的是不是以前的情人?以前的情人和爸爸到底有没有孩子?        3.最近没看到肖老师和马戈的消息。潘安平:5.6风铃 6.1目标 2021.7.2.小倪,这两节看下来我对小姨的印象特别深,也特别好!原来因为她和团长的关系,认为她是一个生活不严肃的人,而经过这么多的事后,彻底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她是一个心胸豁达,善解人意,乐于付出,且思想开放,活得潇洒的人。  她和小初妈虽是同父异母的关系,但对姐姐却是处处维护 ,姐姐家一旦有事,她都会一马当先,冲到风浪的最前端。尽管姐姐对她的生活作风有看法,还常常用语言伤害她,但她却毫不计较,甚至还享受这份责骂,好像这是姐姐对她的一份特殊的爱!在这个家里,她是最懂,最理解姐姐的人。 对小初,更是视为己出,对孩子的一切需求她都会无条件满足,而更可贵的是在孩子长大以后,能直接指出他的缺点 ,比如,自私地离家一年,給母亲留下了不可挽回的遗憾; 再比如,母亲出事后,他一直把肖老师这位恩人兼亲人丟在了脑后。小姨及时地指出他的问题,对他的成长至关重要。另外,小姨又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小初谈起女朋友的事,自然轻松,与当代青年的思想如此合拍,这样她提出的让小初先强大自己的建议,孩子就会欣然接受。还有,引导孩子接受爸爸的再婚,都是使孩子的心理更加建康。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她更不忘給孩子树立人生远大的目标,去北京上大学,将来出国深造!而且说到做到,已经托团长找老师了!小姨真是一个有心计,且办事滴水不漏的人!  对小初的爸爸,她不但不计前嫌,而且还能认真地为人家考虑婚姻大事,真不容易!但小姨也是有原则,有底线的  ,就是不能再找A,因为就由于她的不放手,才导致了这场家庭悲剧。这也是妹妹为死去的姐姐维护最后的尊严!  关于小姨自己和团长的事,也表现出小姨洒脱的性格,没有优柔寡断,有的是干脆利落,自己的路该怎么走,全是自己说了算,不看别人的眼色,不听别人的议论,更不受任何牵绊 。独立的小姨,勇敢的小姨。泥泥:感谢您!对小姨这个人物分析得极到位!我也是非常喜欢她!您写得非常好,超级切题,把小姨的全部都总结到位!这样好的文笔散于私下是一种浪费!爱因斯坦(好像是他)说,一个人的才能贡献给社会才有意义!(大致意思)潘安平:6.2释然2021.7.11.小倪,看了6.2后,除了继续佩服小姨外,对团长也颇有好感!他引导着小姨走向了一条有目标的道路,給了小姨如同父兄般的爱,不光督促鼓励小姨自己进修学习,而且还关心小姨的家事,更让人感动的是他每年还要祭奠外婆,姥爷和姥姥。这些做法与其被认为是爱屋及乌,还不如说是团长宽厚善良,感情细腻 ,胸怀大爱。像这样的男性,怎么能不吸引周围的姑娘呢!更重要的是,他和小姨始终遵守着聚时真诚,散时释然的信条,谁也没有成为对方的牵绊。虽然我们不知道他原来的婚姻状况,也许小姨和他才是最志同道合者,但他没有因此而抛弃家庭,他把三个人的关系处理得还是很恰当的。他妻子没有失去丈夫,小姨也不用担当第三者的骂名,他也拥有了紅顏知己,收获了精神上的安慰。 同样的事,同样的师生恋,小初爸爸就处理得不好,他做出的离婚决定就严重地伤害了妻子,A就更强势,最终导致了无可挽回的家庭悲剧。 同样的事发生在安如陀家,也很好的解决了,是因为姐姐的妈妈忍痛离开了。  这样的事情现在时有发生,可能是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了,不愿意再禁锢自己的情绪,总是要在有生之年遂一次意愿。但希望都能像团长和小姨那样,尽量把关系处理好。  在这一节里,我佩服小姨和团长处理问题的方法及他们的为人,但又不赞同他们的这种地下情。要交流思想互相交个朋友足矣,婚姻还得正常,你看现在弄得小姨连个孩子都没有。希望她出国后,能改变想法,能遇上合适的人选,早日组成自己的家庭。这对小初的思维导向有好处,更能安慰小初妈的在天之灵。泥泥:潘老师,分析得极其到位,连安如陀姐姐的妈妈也引用了,潘老师,您的记忆力我也非常佩服小姨,她聪明,敢恨敢爱,旗帜鲜明,乐于付出,头脑灵活,知进知退,相比较肖璐的性格和经历,她更能取得个人成功。从某种程度上讲,团长和肖璐一样,也是教育的典范,他把小姨塑造成功了。虽然留下遗憾,但以小姨现在各方面的状况,出国比国内更容易遇到喜欢的人。像团长这么靠得住有实力的人,多数女孩不会放手,即便自己后来结婚了也仍旧维持婚外恋,我一个曾经的同事就是这样。而且她老公也知道这些事。但小姨没这样处理,团长也用自己结实的手又推了一把,把她推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驰骋,而小姨,其实也就30多岁,还有很多机会。潘老师,感谢您的精彩感想,评论。我把您的点评发简书很简单,但不知您愿意发不?其实,您的每一次感怀都是一篇好文章。潘安平:是的,太舒心了!昨天在火车上我都看完6.3了,待会儿再细看。非常好,难得父子能够对话了!我心情都轻松了许多。泥泥:本来想7月完成小说,现在不行了现在回头改动4.原因是有同学看后认为小初暑假回家理由不充分,我回看觉得也是,决定删改合并潘安平:粗粗地先看了一遍,情节是符合实际多了,尤其是加入了团长的力量,对小初形成了多方面的教育网,他的改变,最后能与父亲共处一室就有了水到渠成的效果!明天还须仔细看!泥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羊座 爱情上和伴侣之间能够好好沟通,两个人一起玩玩玩吃吃吃,会更明白这段关系带给你的美好。 单身的朋友10月小长...
    青柠的世界阅读 156评论 0 0
  • 5 Mudroom Bench Ideas for Both Large and Small Spaces All...
    Siddhaswarupana阅读 335评论 0 0
  • 一只鸟 一只鸟,一只刚学会飞 对这个世界充满新奇的鸟 一下振翅落到了 交通要道的行道杨枝条 哇,怎么有红红的闪耀 ...
    南方秋实阅读 128评论 0 1
  • 捞鱼喽 把女儿送到学校还没回到家 ,婆婆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赶紧回家有事。” 挂了电话,我就急急忙忙的往回赶。刚走...
    f07fa71be94f阅读 391评论 2 2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