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比较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班时,突然觉得很丧,陷入什么也不会,什么也做不好的心理怪圈中,感觉一切都没有意义。

按照原来的计划,我应该下班后回家吃晚餐,晚餐后散步,散步回来再写文,再学一课PPT 制作,然后冥想10分钟,关灯睡觉。

可是,做了这些,生活也不会改变啊,那到底要不要去做,总得做点什么吧!

我一边胡思乱想,一边朝马路上走去,等着李先生把车子开过来。

站在路边等车的过程中,我看到一个盲人。

他身高1.7米左右,上身穿着横条纹衬衫,下身是一条灰色长裤,左手拿着盲杖,在路上敲击,确定路况,右手提着一袋花生,可能是自己买的,又或者是别人送的,看上去他的年龄和我差不多。

他正要经过停车场的入口,但一辆红色SUV恰好要开进去。

我想他看不见,连忙伸出手,准备拉住他免得撞上车子。

结果,还没走到面前他已经停下来了,脸上没有半点慌张。

我猜,他是听到了车子的声音,然后根据声音判断此时不能过马路,真厉害,普通人的耳朵没有经过这样的训练,肯定没这般厉害。

等车子过去后,他继续朝前走,也许是经常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已经习以为常。

我一直目送他前行,直到他的背影消失不见,才回过神来。


想一想,一个眼睛看不见的盲人,尚且要在世间行走,视力很好的我,又有什么好抱怨的?

而且我感叹的那些事,仔细一看,都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和看不见这件事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与那个盲人相比,我其实很幸福。

我有健康的身体,有和睦的家庭,有一份工作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我还能看到春花秋月冬雪。

那么,已经有这么多,为什么我还是感觉自己很匮乏呢?

因为没有比较!

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看到自己缺乏的,却看不到世界的真实存在是怎样的。把一个人的悲欢当成全世界的悲欢,其实挺幼稚。

之前听过一句鸡汤,真正内心强大的人,在别人否定他时不会忘记自己是谁,在别人大力赞赏时亦不会得意忘形。

他知道自己是什么样,拥有什么,没有什么,会什么,不会什么,不需要凭借外界的环境来判断,这样的人活得通透,但这样的人是少数派。

大部分人,都不能摆脱我们的社会属性。

会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评判,会不自觉和他人比较。

如果自己有的比别人多,就觉得幸福,如果感觉比别人少,我们就不幸福。

幸福与事实无关,它就是一种感觉。


所以,当一个人不开心遇到困难时,最好的安慰不是告诉他事情总会过去,办法总比问题多,这些都是废话根本安慰不了人,对方也听不进去。

情商高的人会说,你以为你很惨吗,其实我比你更惨,然后撕开自己血淋淋的伤口给对方看,他看完后,明白每个人都是带伤行走在世间,没什么了不起,心也就开阔了,忧伤自然淡去。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有了比较。

一比较,发现自己原来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惨,快乐自然就来了,根本都不用劝。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朋友》中提到,治愈痛苦的良药不是快乐,而是痛苦。

听上去有点玄乎,但道理是没错。

举个例子,每次去医院回来以后,我的幸福指数都会更高。

有次,带女儿去儿童医院看病,排了好久的队,女儿又因身体不适哭闹不止,我当时的感觉是又纠结又心疼。

纠结医院人太多,看个病不容易,心疼女儿身体发烧一整天都没法好好休息。

门诊是每次放3个人进去,我记得排我们前面的是一对父女,女儿趴在父亲肩上,特别没有精神。

医生看了两分钟,皱着眉头对家长说,孩子都到这个程度才送来,你们怎么当家长的,赶快去办入院手续。

我看了看,那位父亲什么也没说,拿着单子,背起女儿走了出去。

很少孩子生病不是母亲陪着的,当时我很诧异为什么小女孩的母亲不在身边。

后来,我带女儿看门诊拿药准备回家,在门口又遇到那对父女,他们没有去住院。

我猜,他不是不想给孩子看病,他是没那个钱。

比起父亲背上的小姑娘,女儿何其幸福!

但比起小区里玩笑打闹的孩子,女儿很痛苦,她吃不得,玩不得。

幸福要看你跟谁比!


之前在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作者说,每一个身体健康的人都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他的帐是这么算的。

如果有人出50万,买你的手,你会卖吗?

如果有人出100万买你的眼睛,你会卖吗?

如果有人出300万买你的双腿呢?

这么算来,所有身体健康的人都是有钱人,但人们很少意识到这一点。


幸福,是比较出来的。

咱们中国人有句老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当你认为自己很可怜时就去看看那些比你更可怜的人,当你以为自己很富有时,也不要忘记这世界上一定还有比你更有钱的人。

有时,我们需要向上比,有时,我们要向下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2日,是个纪念日,汶川地震九周年,国际护士节。看到一句话“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这应该是献给...
    无声无影阅读 584评论 0 0
  • Kano模型是1984年由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Noriaki Kano)博士提出的一种品质表达模型,主要用来...
    择城ly阅读 2,280评论 0 0
  • 1.月下枪声 夜,很深了,月光黯淡、柔弱,铺洒在黄江的江面上,使得那原本就微显黄色的江水,更加瘆人。远处的钟楼传来...
    曾晨风阅读 356评论 0 0
  • 给102班小朋友们记的一篇图片日记。 突发奇想,20:30 我在群里提问,提问:“小朋友们现在在做什么?” 然后收...
    一朵蘑菇在玩耍阅读 293评论 0 0
  • 人说酒后吐真言,其实是酒后的放逸,把本来藏匿的个性展示出来。我不喜欢喝酒,也不会喝酒,原本是觉得自己是一个坦荡的人...
    好文张阅读 35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