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迷茫的我们

最近莫名的有很多小伙伴问我考研的事情,甚至问题都那么的相似,工作不顺心,想考研换更好的工作;学历不够用,想考研提升学历;想考研不知道要不要放弃现在的工作......

这些令人头疼的问题,我不仅仅只是感同身受,而是真切的亲身经历,因为大概每一个我都真真切切的思考过,我理解他们的迷茫,但此时又好像是一个具有“上帝视角”的局外人,无法将他们带离迷茫和焦虑。


致迷茫的我们:

作为90后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也大多从小被捧着父母甚至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手心里,享受着全家的关爱,也承受的全家的期许。因为饱受这样那样的期许,全家人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所成就、生活安稳。从出生、上学、工作到结婚生子,好像都不能出一点点的差错,就仿佛我们走在万丈深渊上的独木桥,每一步必须小心翼翼,走在这座独木桥上,除非自己具备一双翅膀可以展翅翱翔。

迷茫的我们,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们小心翼翼的走在我们信任着我们的长辈们给我们规划好的路上,这条路可能不坏,但也不一定最佳。但是真正面临抉择的时候,我们更加迷茫和犹豫。不是因为不知道利弊好坏,而是正因为清楚地知道了这些,才不知如何权衡,毕竟每种选择都各有各的好,也都各有各的坏。

大学毕业大概是我们成年以后面临的第一个人生抉择吧。我依然清楚的记得,大学毕业前期我纠结着何去何从?工作、考公、考研、出国,每一个选择好像都不太坏,也都好像不太遥远。如此纠结的,不仅仅只有我,更有广大的你们,我们,他们。随着自身阅历的丰富和思想的成熟,困惑一个个迎刃而解,我也逐渐走出迷茫。

认识自我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生活的时代充满着差距。有些人的起点可能是另外一些人奋斗一生也达不到的终点。生活中处处充满差异,从我们降生的那一刻,我们的人生注定都是与众不同的。与其执着于无法改变的不公,不如花时间认识自己,认清自己,接受自己。我们也许无法改变别人,也无法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幸好,我们这个时代是充满机遇的时代,改变让一切都变得有可能。

读书无用?

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来人说过“读书无用”,也听过很多人说现在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本科学历已经不足以找到心仪的工作,研究生不读不可。这两种说法,我都赞同,但是都是片面的。读书有用么?学历有用么?当然都有用,但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的有用。学历很大程度上只是敲门砖的作用,没有人可以只依靠一张文凭过好这漫长的一生。敲开了工作的门,剩下的是要靠自身的各种能力和品质打拼自己职业生涯。本科四年,研究生的两三年学习生涯里,我们的确能学习到很多知识,然而这些书本上的知识并不足以让我们过好这一生。但是,在学校学习过程中,我们学会的学习和研究某一领域的方法,才是真正有用的。如今,我们处于互联网时代,也是变革的时代,唯有不断的学习知识,开拓创新来响应时代的召唤,才会让我们在变化中处于不败之地。

敢于抉择,坦然胜败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无数次抉择,让我们在抉择时犹豫徘徊的是失败。惧怕失败是人的天性,所以选择前,我们往往思考再三。其实,不管失败和成功都是有一定概率的,万全的准备可以提高成功的概率,即使再周全也有可能因为运气不佳而失败。失败其实并不可怕,很多时候当我们坦然面对时,就会发现失败是意味着改变,不是掉入万丈深渊,人生也不会因为这一次失败而万劫不复。但是如果犹犹豫豫,畏首畏尾的不抉择,成功的几率永远只有0。这才是彻彻底底的失败。

态度才能决定命运

当我第一次听说“态度决定命运”这几个字的时候,我以为态度只是指面对事情时要有良好的心态。在我经历了工作、辞职、考研、考研失利、再决心考研之后,我重新审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这句话。考研,不管考不考,不管能不能考得上,都只是漫漫人生路里的一件事,考上了可能锦上添花,但不会给人生带来很大的转变。在这一生中,我们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真正决定成败的还是做事的态度,这个态度不仅需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还要有做事的决心、恒心、忍耐力,以及执行力。失败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同,但是成功的人生总是惊人的相似。纵观政坛、商界我们标榜的成功人士,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具备着良好的做事态度。态度决定高度,态度决定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