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和自己,都很难过

1

前几天,微博有个热搜昙花一现。

热搜内容是:拒绝勉强社交。

有张截图,日本的一位美食家写了自己的感叹:拒绝和不投缘的人来往之后,生活变得更轻松了。

微博下的热门评论大多都表示了赞同:

让我不舒服的人,一句屁话都没有。

跟合不来的朋友在一起,真的是耗费元气。

每天都觉得很丧,实际上是做了许多不愿意做的事情。

成年人应该按需维持社交关系,精力有限,需要进行选择。

我们来看看一个普通人的一天。

早晨被闹铃叫醒,做了一夜乱七八糟的梦,洗漱时看着镜子里睡眼惺忪的自己,想到这又是毫无波澜的一天。

早高峰去上班,地铁里人挤人,想要掏出刚买的书看几页,发现根本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上班时开会,领导狠批了项目,需要在今天修改,一边唯唯诺诺点头,一边盘算今天估计又是加班到晚上。

中午到了饭点,同事三三两两结伴去吃饭,但没有叫自己,忙了一上午饥肠辘辘,抬头发现办公室里几乎没人了。

下午和客户去勘察场地,几个小时下来水都没有喝了一口,感觉有点头晕,低血糖已经是老毛病。

临下班时赶回公司修改项目PPT,按照领导的要求几乎推翻重来,办公室的灯一盏盏暗下去,只有自己的电脑发出幽幽的光。

晚上十点到家,感觉这一天筋疲力尽,洗澡躺在床上,翻了翻手机,索然无趣,想睡,但又舍不得睡。

莫名在想,好像这一天什么都没做啊。

你以为这是我编的情节吗?不,这是我在微博里看到有人发的帖子。

最后一句话是:日子和自己,都很难过。

2

时间是个有趣的东西。

这一天里,你把时间分成许多块,来处理各种事情。

但你可能会有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好像一天庸庸碌碌的,啥也没干,时间就白白溜走了。

不过,庸庸碌碌,不是无所事事,照样很忙。

正如发帖子的那个人,他这一天,实际上还挺忙碌,早起,上班,工作,加班,晚睡,几乎没有浪费任何时间。

但他依然有好似什么都没做的想法。

这里面,其实隐藏着一个真实含义是:好像这一天,都没为自己做点什么。

绝大多数人的一天里,有许多不得不去面对事情,这种“不得不”的事情越多,需要占据你的时间越多,那么你留给自己的时间就会越少。

你花了一整天的精力用在按部就班的学习和工作上,从早忙到晚,但却没有一点时间用来给自己放松,那么就会觉得很疲累。

之前网络上流传过一个观点:

下班后的时间决定了你的人生格局。

什么意思?我们来做一个绝大多数时间公式。

每个人用在吃饭、睡觉、通勤、工作、学习等必备完成事项上的时间,占据17个小时左右,这是绝大多数。

真正留给你自己的时间,其实只有五六个小时。

如果把绝大多数时间归类于身不由己,那么自我时间,就是可自由支配。

抛去绝大多数后的自我时间,其实才是真正决定你是否觉得荒废的关键时间点。

人与人的差异,其实就体现在这些为数不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上。

3

许多人都说过,要避免无用社交。

其实上,他们都是在说,你要学会合理使用可自由支配的时间。

吃饭、上课、工作、同事交流,哪怕你再不乐意,你也必须硬着头皮去做,其实不算是真正的荒废。

所谓荒废,就是荒废在了那些可自由支配的时间里。

有一个恶性循环是,你越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不如意总勉强,就越容易荒废自我时间。因为你会觉得一天都过得不好,好不容易空下来,就要好好放松歇歇。

而大部分人的歇歇,无非就是瘫着,漫无目的发呆,刷手机,然后这几个小时的时间唰唰地溜过去了。

然后,就会产生好像什么都没做的想法,有了一种荒废时间的感觉。

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开心,大多来源于这种消耗感。

在浑浑噩噩中不知不觉就把时间混过去,总觉得无所事事才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候,但过后才会察觉,这只是表面上的放松,但却没有缓解你的任何压力。

还有许多人,有人会把自我时间,用在各种无用社交上。

参加各种局,认识更多人,以表面社交来维持自我圈子的稳定,来获得安全感。

可到头来,认识了许多可能不会再有交集的人,喝了许多能难受一晚上的酒,说了许多言不由衷的话,其实上,都是在不停地消耗自我。

本应该属于自由支配的自我时间,也就变了味道,不再可支配,而是被消耗。

要知道,我们的消耗感,是许多负能量的来源。

当你在自我圈子里感觉不到价值的时候,当你参与的无用社交越多的时候,你越会感觉自己只是一个nobody,那么你的自我价值认同就会大大降低。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付出,是需要一定回报,才能有获得感的。

如果你一直付出,甚至是无意义消耗,却完全得不到任何一点回报,那么这种消耗感就会大大挫败你的人生。

到最后,就是两手空空,又心事重重。

4

在拒绝勉强社交这个话题下,我也看到有一些争议。

争议点无非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混战。

在理想环境下,人都不应该勉强自己去做任何不愿意做的事情,而在现实里,人却不得不去面对许多本不想面对的事情。

那要平衡这两者,实际上,就是在平衡你的消耗感和获得感。

举个例子,你可能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在平常工作中,你表现优秀,老板夸奖了你几句,你也习以为常,你觉得无非是一种理应付出后的理应回报。

但如果你走在路上,无意中帮助了一个陌生人,那个人对你表达了万分感激,你会高兴很久,甚至还会和朋友分享这种经历。

所以,我们生于现实中,要时不时给予自己这种意外的获得感,用以对抗你平淡生活中的消耗感。

当你的获得感大于你的消耗感时,你才会觉得人生充满意义。

意外的获得感,说得直接点,就是你要充分利用你的可支配时间。

不要觉得发发呆刷刷手机就是放松,那是虚度,去读一本书,看场电影,和真正喜欢的朋友聊天,拒绝无用社交,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能够让你有所收获和产生思考的事情,都是在补充你心理上的充实感。

每个人都有一个疯狂做加法的年纪,要认识许多人,要做许多不知道是否具有意义的事情,反正就是越多越好。

但渐渐地,每个人都会再经历一个做减法的阶段。而越早做减法,其实对自己越好。

提升可支配时间的产出质量,提升获得感,实际上,是一种自律。

最后,我还有一条实在的建议:

在你能说不的时候,都说不。

在你犹豫是否要说不的时候,大胆说不。

做一个不好惹的人。

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是自私。

但如果太顾及别人的感受,就是自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一个中日合作的剧组做翻译(签有保密协议不便透露相关信息),基本吃住都在剧组。虽然在上海,但很少有机会回家。已...
    3c82fa22dbff阅读 1,003评论 6 7
  • 1 两人在一起没多久的第一个情人节,晚上走在街上。 他突然指着路边卖花的人说:“我以后是不会给你买花的” 她:“…...
    他她Tata阅读 246评论 0 0
  • 图文/石海 前一天稀落的小雪, 应该是序曲, 今天, 2018年的第一场雪, 在诸多盼望之中, 终于,收住了调皮的...
    石海Hi阅读 369评论 3 7
  • 从阿尔泰山脉上的喀纳斯景区出来之后,因大雪封山在这个人烟稀少,食物还或缺的地方又逗留了一天一夜,直到第二天的下午两...
    四毛may阅读 25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