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这5个习惯,普通人也能成为“自律达人”

有人说,一件事只要你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

是的,我自己就从坚持中受益良多。

坚持健身一年,减重10斤,穿衣服好看了;

坚持早起两年,黑眼圈没有了,同事都说我整个人神采奕奕。

坚持阅读三年,焦虑不见了,负面情绪离我而去,在人际交往方面变得更从容了。

最大的鼓励是,我被“贴”上了自律达人的标签,很多人都来找我询问变得自律的方法。

我认为,一切改变的发生,都跟《自律,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里的观点有关。


《自律,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豆瓣评分8.8分,书里的自律练习法经爱因斯坦、海豹突击队实践有效,普通人也能按照书中的方法实现自律。

作者彼得•霍林斯是心理学硕士,出版过多部亚马逊年度畅销书,在脑科学和学习法领域深耕十余年,

彼得·霍林斯曾饱受体重的折磨,他的瘦弱的像根竹竿,风一吹就成了风中凌乱的纸片。

从小到大,彼得收获了一大堆奇妙的绰号,可他对此无可奈何。毕竟,瘦的人增重,跟胖的人减肥一样困难。

幸运地是,大二时候他的新室友迈克是一个退役的橄榄球运动员,在迈克的帮助下,他两个月的时间成功增重5公斤。

这一切得益于彼得养成了自律的习惯,并从中体会到了自律带来的好处,并记录下来分享给全球的读者。

我整理了书中关于提升自律能力的5个方面习惯,希望看过这本书的人都能自如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01 冲动冲浪,锻炼“自律的肌肉”

明明不饿,但“想吃”的念头时不时会冒出来,怎么办?

这是身体抗议的冲动,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立即吃东西。

“冲动”冲浪,教会察觉心里产生某个念头的时候,充分感知身体的变化,有意识地锻炼肌肉的反应能力。

当肚子咕咕叫的时候,并不意味着需要立即进食。

想打游戏的时候,也可以告诉自己,先写作业再去打游戏。

戒烟的朋友提醒自己,不点燃这根烟并不会难受。

我们可以通过正念,告诉自己,我并不需要立即去做这件事情,不做这件事情并不会带来很坏的结果。

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不适感消失了,能够从容地应对身体的冲动了,甚至那些困扰你的念头也消失了。

02 消除噪音,将外界干扰降至最低

相信每一个去过超市的朋友都发现了,收银台附近陈列着很多小东西,口香糖、糖果、冰淇淋、小玩具。

结账时,我们通常会下意识地拿一件东西“凑单”。

实际上,这些糖果往往价格略贵一点,我们只是无法抵挡“小”的诱惑。

如果我们不选择人工结账,而是选择自助结账通道,这种“诱惑”会减少很多。

自助结账通道附近往往陈设的“补差价”的货物比较少,没有收银员的“监督”,我们更从容地结账。

清空办公桌,专注完成一个任务;

手机不要带进卧室,享受优质的睡眠环境;

包包里不要装零食,抵抗美食诱惑。

距离诱惑越近,我们往往越容易受到干扰。

远离这些容易消耗我们自律能力的东西,构建一个简洁、清静的环境,我们更容易提升自律能力。

03 选对搭档,利用社交关系强化自律

你有没有发现,女生尤其喜欢成群结对。

女生总是喜欢在一起上厕所,一起逛街,一起吃饭。

有同伴一起,好像就没什么困难了。

我去学习瑜伽,也是在小姐妹的邀约下,冲动报名的。

小姐妹的鼓动充满了诱惑:可以每天接送我,下班之后换好衣服立即就去。

坚持了一段时间,我就爱上了瑜伽。

正向的积极的同伴圈子,能帮助你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林娜在同学的鼓动下,参加了路程26公里的徒步活动。

这是不爱运动的她第一次挑战自己,一路上几个同学拍照、玩耍、品尝沿途的小吃……

20多公里的路程似乎没那么难受,在终点站拿到完赛证书的时候,林娜似乎看到自己在闪闪发光。

挑战完成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以及无数次,这就是伙伴赋予的能量。

一群合拍的责任伙伴,一个充满支持鼓励的氛围,能为我们培养自律带来无穷的动力。

04 适时奖励,给自律一点“甜头”

艰难、忍耐、吃苦……人们似乎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认为自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培养一个习惯的过程需要我们抵御美食、冲动和各种诱惑,默默忍受孤独,的确很痛苦。

如果像游戏闯关一样,给自己设置“关卡”,通关的时候给予自己一点奖励,将会带来大大的不同。

比如:

坚持一周不吃碳水之后,奖励自己喝一杯奶茶,或者约朋友小聚。

完成一项无趣的任务之后,奖励自己出门旅游,看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沉浸式工作一个小时之后,奖励自己和喜欢的人聊天五分钟。

为自己设置完成某个项目的关键节点,作为“闯关”打卡的标志。

列出清单写下你对自己的奖励,把他们用来“讨好”你的多巴胺,让自己获得快乐。

利用一些小小的、逐步递增的奖励不断强化自己的良好习惯,我们的自律能力能够得到质的提升。

05 延迟满足,将最好吃的放在最后

有一个著名的斯坦福“棉花糖”实验:

给一群孩子每人发一个棉花糖,告诉他们,只要坚持15分钟后再吃棉花糖,就可以再得到一个棉花糖的奖励。

结果发现那些选择等待15分钟再享用棉花糖的孩子,在文化课成绩和性格测试中都能拿到高分。

斯坦福实验团队持续对这群孩子进行跟踪调研,结果表明,那些选择延迟享用棉花糖的孩子到了青年时期,在高考成绩、滥用药物率和肥胖率、管理压力和专注度方面,依然有着比其他参与实验的孩子更优秀的表现。

我们在达成目标之前,选择忍耐更多的痛苦和困难,有意识地延迟获得愉悦和奖励,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忍耐和延迟满足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修炼自律能力。

06 写在最后

“自律,人生最好的礼物。”豆瓣一位网友这样评论。

坚持自律的人,能与时间抗衡,永远保持活力四射的姿态。

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

越自律的人,越有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越能拥有选择人生的自由。

真正的自律是从身体到心灵的自我约束。我们都能修炼自律的能力,更好地享受多样的人生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