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气,适合自作多情 | 小雪

1

小雪团在脚边,似乎不熟悉没有男主人的家,它怯生生盯着猫粮盆子,又仰头瞪圆了眼睛看着忍冬,不时呜咽出声,等着忍冬喂它。

忍冬叹了口气,摸索着开了灯。暮色四起,室内突至的明亮令人心境澄明。小雪咬着她的裤脚,把她拽去冰箱,翘首等着猫罐头。

小雪是只美短,还是刚和孟津在一起时买的。刚买回来时,才一个月大,小小的一只几乎可以一手握住。四只小爪子白白的软软的,最开始老是蜷在猫窝里,后来胆子大了就开始爬上爬下。

孟津最大的爱好就是跟它说话,一人一猫喵来喵去,好像没有障碍似的。

喵了整整三年。

现在孟津不在了。忍冬心里慌。她不太懂得如何跟猫说话。

2

孟津消失的第七天,忍冬收到他的私信。他发了长短信,说,“我们和好吧。”

字太多,忍冬不太有心思细看。

这时小雪钻到她怀里,团成球,打了个哈欠准备睡觉。忍冬默契地给它顺毛。她以为没有孟津,无论是人还是猫都会过得一团糟,结果没有。忍冬闭着眼睛想了很久,回他,“我们还能做朋友。”

分手以后做朋友。要么是不甘心,要么是不忍心。

这两样她都占齐了。

3

小雪刚刚到家里的时候,她刚找到工作,审计师,一万出头。孟津吃着博士奖学金,也是一万出头。两个人在铜锣湾租套公寓,刨去租金水电,每个月所剩无几,几乎从牙缝里挤出点钱来买猫粮。中间过年要回家,还是找同事借的钱送小雪去寄托。

用相濡以沫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平常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吵架。你为什么不扫地,凭什么总是我洗碗,出门烦请带个垃圾好吗,脏衣服洗完澡就顺手洗了可不可以。如此种种,分了手之后再回想起来,竟觉得从心底渗出暖意来,那温暖凉飕飕的,像冷气里的太阳光,明明看得见,却隔得远远的。

孟津,我们到这儿打住,还是不要撕破脸的好。

4

还是撕破了脸。

分手一个月,孟津有了新的小女友,气性颇大,翻到忍冬的instagram,私信大骂,言辞间叫她做个安分的前任。

忍冬何尝受过这样的气,哭得气血逆流还要认真回敬对方。

找到孟津,叫他管好女朋友,孟津那边说:“给你添麻烦了。”忍冬憋了十成十的气,忽然就不气了,一瞬间她明白,那个女孩子,降不住孟津。

孟津总是这样,他难受,也定叫别人感同身受。白芷这样张狂,怕是少不了孟津推波助澜。她横冲直撞,自以为握住了孟津的心,却不想是被他摆了一道,成为用来膈应忍冬的工具。

这出戏你方唱罢我登场。主角却永远只有两个,孟津和忍冬。再多别的人,都只不过是送人头而已。

5

分手两个月。忍冬有了新男友。

这段新恋爱谈得荒唐,她总是忍不住在陈处面前提起孟津,看电影的时候,吃饭的时候,相拥而眠的时候。陈处对她太好,凡事处处包容,纵得她肆无忌惮。有的事情是会上瘾的,比如时时刻刻去挑战陈处的底线。

陈处到家里来,小雪耸着背低吼不让他进门,忍冬连忙抱着它说抱歉,却听见门口有敲门的声音。拉开门,小雪猛地窜入来者的脚边,陈处和孟津四目对视,他们早在忍冬的社交页面上互相认识彼此。

过了好久孟津才说:“刚好路过把东西拿走。”

陈处邀他进门,说:“你随意。”俨然一副男主人的姿态。忍冬心跳加速,生怕出什么事,忙忙沏了茶同孟津说:“晚上我和陈处吃饭不能招待了,不如喝杯茶再走?”

孟津看着她,笑容有着不明的意味,说:“不了,女朋友还在楼下等我。”又转头同陈处说,“忍冬给你添麻烦了吧。”

一句话落地,好似平地起惊雷,忍冬还没反应过来,陈处就说:“好事多磨。”

孟津的笑裂了一秒,很快又合上了,说:“那打扰了。”

忍冬看得胆战心惊,她太认识孟津这个笑,做了坏事揶揄的笑,冷不丁被刺一下,才意识到他是故意的。

送走孟津,忍冬和陈处都避开这件事不谈,晚上的餐厅订了一个月才有位置,陈处说:“好饿。”陈处脾气一直这样好,生气都看不出分毫,问他有没有生气,他说有一点,再问他为什么不说,他说舍不得冲她生气,忍冬于心不忍,满心的抱歉却说不出口。

感情的事上,忍冬总是这样拖泥带水的多情。她放不下孟津,又舍不得陈处,在两者之间优柔寡断来来去去,最后三个人都不好受。

陈处和孟津的爱各有不同,陈处爱得温,孟津爱得烈,陈处会说:“你这么爱花钱,以后要是遇到比我好的,你就跟他走吧,我怕你受苦。”而孟津则会说:“你不要跟别人走了,我会努力挣钱的。”

可能他们两个谁都没错,错的是忍冬自己,不该举棋不定。

6

分手三个月,遇到白芷。

房地产组来了新入职的实习生,一列名字扫下来,觉得不对劲,又回看了一遍,定准了位。白芷,中大会计本科,22岁,一一对号入座。入职证件照笑得生涩可爱,全然不是私信时咄咄逼人的模样。

入职仪式上,白芷显然认出了忍冬,也扭过头装作不认识。相安无事,不想下了班又收到讥笑,“你故意的吧?看到我的名字故意招我到你手下?别做梦了我不在乎这点工资,大不了辞职不干。”忍冬扶额,又莫名其妙被指着鼻子骂,被骂习惯了也就不当回事而了,堪堪耐着性子回她:“小姑娘说话不要这么冲。”

茶水间间里遇到,白芷会低声讪笑:“姐姐,你跟孟津分手是因为他没钱,现在他有钱了,你也攀不上了。”

忍冬气得浑身发抖,当初为了柴米油盐成天同孟津拌嘴,未料到时过境迁,竟成了孟津口中分手的原因,诚然分手是有这一部分原因,更主要的原因却是性格不合。孟津如此颠倒黑白,实在诛心。

在一起的时候,孟津时不时歇斯底里,担心她会因为没钱跟别人跑了,有一次他又莫名生了气,等冷静下来又给她认错。忍冬掏心掏肺给他说,“你以后要是养不起我啊,我们俩就凑合一起过,等你养得起我了,我就跟着你过,你看,我们总能呆在一起的。”

当时情深,如今想来,不免心寒。

忍冬拌好咖啡,平稳好气息,才沉声对白芷说:“那祝你们百年好合。”往外走两步又觉得不解气,又走回来,说:“小妹妹,不管你和孟津以后会恩爱到哪一步,但是这辈子,孟津就算不说,他心里也忘不了我了,你好自为之。”

加班到凌晨一点,陈处早早靠着车等在楼下,忍冬远远看见,拔腿跑到他身边,忍不住撒气,简简单单说明原委,陈处搂着她,给她顺气,说:“会过去的,别理他们。”

在孟津那里,是少年轰轰烈烈地恋爱。

在陈处这里,才是细水流长地携手一生。

7

分手四个月,小雪从衣柜上摔下来,摔断了胯骨。

陈处前前后后帮着打点手术。自分类血常规检查,自凝检查,镇静苏醒,呼吸麻醉,胶骨头术,气管插管。一条腿上的毛毛被剃得干干净净,碎骨头取出来,医生问扔了还是烧了,陈处皱着眉头说:“扔了。”看见忍冬不忍,又叫住医生说:“烧了吧。”

忍冬握住他的手说:“谢谢你。”陈处说:“我们之间不用说这些。”

忍冬心口一滞,不知该如何作答。她从前从不跟孟津说这些客套话,可是跟陈处在一起时,总像隔了一层似的,点点滴滴都要算得清清楚楚,生怕欠了他什么。陈处这么好,反衬得她一无是处。

打电话给孟津报平安,孟津问:“他对小雪好吗?”忍冬回:“好。”孟津又问:“那他对你好吗?”忍冬正欲回答,孟津那边就自嘲道:“反正比我对你好。”忍冬说:“嗯。”

孟津欲言又止:“……他来找过我。”忍冬抬头看了一眼陈处,说:“我不知道。”

孟津说:“他让我别再来打扰你。”

忍冬说:“嗯。”

孟津说:“可是我做不到。”

忍冬呆住,她不太擅长应付突如其来的情话,只能说:“忍着。”

挂了电话,忍冬心虚,同陈处补了一句说:“孟津说谢谢你照顾猫。”陈处说:“谁让我是小雪的新爸爸呢。”

小雪软软摊在笼子里,可怜巴巴看着陈处,低低喵呜一声,模样跟以前讨好孟津的样子如出一辙。所有事情都会翻篇的,猫可以熟悉新主人,人也一样。

忍冬呆呆地看着小雪,挠挠它的脖子。

举凡诸事,得必有失。

真的要舍掉孟津了。

8

分手五个月,陈处提出分手。

忍冬心上像是挨了一记闷棍。冥冥之中她隐约觉得,已经踩到了陈处不能容忍的底线,可是她又放不下孟津,言谈之间都残留着孟津的影子,明明知道不能回头,可是目之所及随意一件小事都好像故人在侧。

陈处说:“我一直在等你忘了他,可是我耐心没有想象的好,对不起。”

陈处的教养一直这样好,明明错的是她,他却归咎于他自己,忍冬哀声求他:“不分开好不好,再给我一点时间好不好。”

陈处说:“再这么下去,我就对不起自己了,乖。”

忍冬几欲落泪,埋着头不叫陈处看见。陈处又温声安慰她,说:“没关系,我等你,你一个人要好好的。”

忍冬目送着他驱车远去,突然太阳光晃了眼睛,此时此景,似乎适合痛哭一场,情绪上来,鼻子一酸,于是蹲在地上庞若无人地流起泪来。

可是泪也没有多少,才落了两行就已经干涸。男女情爱,也不是非得要干哭两滴泪才显得用情至深。只是心里隐隐抽痛,失了陈处,一时之间不知如何自处。

现在明白,为时已晚。

9

分手六个月,小雪失足坠楼。

坐在家里,面无血色,颤抖着掏出手机想给陈处打电话,拨通了才发现是孟津打电话。

在家翻箱倒柜找不到小雪,在一楼楼道出口找到它的尸体,二十层楼的高度,它摔得血肉模糊。孟津说:“呆着别动,我马上来。”

二十几岁,以为分个手天就会塌下来,哭哭啼啼,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分了手。等到末日烈烈而来,反倒哭不出声。整个人想被抽干了似的,因为有皮贴在上面,才不至于崩掉。

哎,忍冬,你该哭啦。最后一个不会离开你的,它已经死啦。

“不要哭。”孟津说。

忍冬怔怔看着他,眨巴眼睛,发现已经不太记得孟津长什么样。说过要喜欢一辈子的人,不过数月未见,已经从心里删除得所剩无几。大约真正喜欢的,不过是那股可以呼来唤去的虚荣心。

“我没哭。”忍冬回他。

“我知道你心里难受,想哭可以哭出来……”

未等他说完,忍冬打断他:“所以你可以走了。”

谈个恋爱,分个手,总有一个人要伤心。程度如何都不重要,过个一年半载都会忘掉,不如一刀斩断了干净。你看,我跟你一起养的猫都已经没了,咱们还这样拉扯不清楚,实在没什么意思。没必要演琼瑶剧,别人也不愿意看。

她此刻只想找回陈处,在他面前转个圈,对他说,“哎,我回来啦。”

此外琐碎枝节,当断则断。

10

最后没有去找陈处。

隔着超市货架看到了陈处的侧影,和他身边的美人。那女子生得夺目耀眼,只是随意一瞥,就觉得是一对璧人。陈处这么好,值得这样的漂亮姑娘。

至于她忍冬,兴许无论在谁的故事里,都不过是局外人罢了。

没有谁离不开谁。也没有谁注定是谁的主角。

说到底,自作多情,反受其累。

11

管他呢,反正,还会有下一个故事。

(完)

作者:PONP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