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如此,当初不要相遇就好了

秋叶满地黄

文/沐子衿

直线不过相交、平行或重合,其实我们都一样。


-01-

铃声刚过,大家就叽叽喳喳讨论着一会儿的娱乐活动。

白芷薇不紧不慢地收拾着书包,周五的来临总是让大家格外兴奋,自习室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人,她看着密密麻麻的答案,感觉有些头大。

晚上到家已经七点了,白芷薇去厨房熬上小米粥,回房间继续夜战。迷迷糊糊间,听到了一声“咔哒”门响,白芷薇直起身,伸了个懒腰。

“姐,我回来了。”

白芷薇揉着眼睛,起身出去,粥早已经熬好了,姐弟俩边吃边听歌。

“姐,我能不能申请换个菜单啊?每天都是小米粥和酱豆腐,咱俩还在长身体呢!”灯影下的少年用筷子搅着粥,双眼满含期待地看着白芷薇。

白芷薇抬眼微微一笑,放下碗筷,起身拍拍少年的肩,吐出两个字,“不能。还有,一会儿记得把碗洗了。”

少年头枕在胳膊上,发出一声叹息,“知道了。”

周六一大早,白芷薇就起来了。路上行人不多,空气像初生一般清新好闻,细碎的光影隐隐约约散在地上,这样的好天气,被数学虐得体无完肤的白芷薇心情也好起来。

空荡荡的公交车上不似以往高峰期时候的吵闹熙攘,难得有一丝温柔清宁。

离图书馆开馆还有半小时,白芷薇顺着台阶旁边的路边走边背单词,一抬眼就看到拐弯处的柳树下坐着一个蓝衣少年,带着无线耳机翻着书。

蓝衣少年突然抬头看向这边,白芷薇下意识转身就走,微微泛红的脸颊泄露了一丝慌张。


-02-

“你好,请问《数学黑洞》在哪排书架?”

白芷薇周末在图书馆做兼职,此时的她正推着车,高高的三摞书等着她去归类,视线被遮住,只有鼻尖萦绕了淡淡的柠檬香,听到询问声,停了一下,扶着书保持原动作,“门口有图书查阅设备,你可以去看看。”

“机器出故障了,今天用不了。”白芷薇刚想说能不能等一下,一双手已经伸过来,“我来帮你。”

白芷薇连忙道谢。

“你一会儿得帮我找书。”蓝衣少年站她旁边从另一侧扶住,眼前没有遮挡物后,白芷薇才看见面前的人,心里点点讶异。

“没问题。”柠檬香好像更浓了一点,白芷薇弯弯嘴角。

“白芷薇,你为什么一次性推这么多?”

白芷薇脱口而出,“因为懒。”

少年愣了一下,然后笑了。

白芷薇刚说完就后悔了,心里默默鄙视自己,左顾右望假装没看到他在笑,手里摸着自己的工作证问,“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OMG!白芷薇,你可以去撞墙了!

“我叫楚奕。”

白芷薇咳了一声,抬起头笑,“啊,楚奕,你好。”


-03-

二楼最角落的玻璃窗旁,周围全是书架,只隔出一个小空间,此时的白芷薇拿出数学试卷做,看着答案有些抓狂,“能不能说清楚点,一次性略过好几步还要你有何用!”

“题干有说定义域。”

背后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白芷薇一跳,“人吓人会吓死人的。”楚奕在对面坐下来,“我可没吓你,是你纠结得太专注。”

白芷薇端正坐直,“又来借书?”

楚奕摇了摇手里的《青瓷》。

白芷薇漫不经心哦了一声,心里有点愤愤,“你…你几年级?”

“十一。”

“十一?”白芷薇眼睛转了一下,突然明白了,“嘿,你...”一把拿过他的书,“为什么你有这么多时间看闲书,都不用复习吗?真是不公平!”

“智商是不公平,但也不能怪你。”楚奕拿过她的笔,白芷薇刚想开口回击,楚奕再次开口,“市一中。”

“市...”白芷薇闭嘴了,默默给他让开点位置,心里默念,“智商真的是有差别的...”

楚奕看着刚才还眉目灵动、气势赳赳的女孩子顿时低眉顺眼,心里感觉有些好笑。


-04-

不知不觉已经夕阳西下,晚霞铺满整个天空,白芷薇站起身,活动一下手脚,有点不好意思,“今天谢谢你。”

楚奕也起身,“走吧。”

省体育馆和市图书馆就隔了一条街,白芷年抱着篮球在图书馆门前等白芷薇。

看着熟悉的身影出来,旁边还跟着一个人。

白芷薇一眼就看到满头大汗的白芷年,“今天结束这么早?”

“教练开会去了,明早再练。”白芷年接过白芷薇手上的纸巾,边擦汗边用下巴询问,“他谁?”

白芷薇向楚奕介绍,“这是我弟,白芷年。”

楚奕笑着跟他打招呼,“我叫楚奕,你姐姐的同学。”

回家的路上,白芷年抛着篮球玩,“姐,我感觉好像在哪儿见过他。”

白芷薇看他一眼,“哪儿啊?”

白芷年摇头,“想不起来。”

白芷薇不屑地“切”了一声。


-05-

楚奕每周日仍然去图书馆借各种各样的“闲书”,顺便也包揽了白芷薇的兼职工作,说白芷薇需要“以勤补拙”,不要浪费时间。

白芷薇虽然很不服气,但她不得不承认,楚奕的理科简直把她碾压到地缝里。她坐在往常的角落里写卷子时,楚奕就坐在一旁看书,等她完成后再给她纠错。

这种状态似乎已经成为两人心照不宣的默契,生平第一次,白芷薇开始幻想期待自己未来的生活中可以一直有他。

时光没留神,一恍惚就到楚奕高考的日子了。

六月八日那晚,楚奕班级聚会结束后,踩着月光到了白芷薇家楼下,窗上还映着光,楚奕拿出手机,“我在楼下。”

楚奕一抬头就看到窗户刚探出一个毛茸茸的脑袋,看到他后笑盈盈挥手,楚奕不禁失笑。

“你怎么来了?”白芷薇站在楚奕面前喘着气,还没等楚奕回答,她眉头又皱了一下,“你喝酒了?”

“嗯,这基本是高考当晚的必备项目,不过我没喝多,很清醒。”不知道是不是月色太亮,楚奕的眼神也被染上了光,顿了顿,“薇薇...陪我去个地方吧。”

龙江岸边,几个坏了的路灯一闪一闪的,虫鸣四起,江面泛着波光涟漪,白芷薇噗嗤一声笑了,扯扯楚奕的袖子,“哎,感觉这大晚上在这儿看恐怖片才能出效果。”

“那下次我下载好拿过来看?”

白芷薇立马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不要不要...”

“这怂认得未免太快。”

“该怂得怂,这是智慧。”

楚奕哈哈大笑。

“为什么要来这儿?”

“听说这里能看到日出。”

白芷薇有点惊喜,“真的假的?”

“不知道,我也没看过。”

......

“芷薇,醒醒,到学校了。”

白芷薇迷迷糊糊醒过来,揉着眼睛,“困死我了。楚奕,你那朋友不靠谱,根本没有日出。”

“你先上课去,周末带你去玩别的。”

周末是个好天气,楚奕带着白芷薇到郊区的马戏团看杂耍,又回到市中心看喜剧动漫,折道去了龙滨球场看篮球赛,最后在经纬湖划船,在船上看夕阳的感觉果然和在岸上的不一样,楚奕和白芷薇两人准备靠岸,结果船一直在原地打转儿,白芷薇脾气上来了,开始和船较劲,楚奕哭笑不得,最后还是叫了工作人员带他们回岸边。

景秀山顶。

楚奕侧头看向身旁的女孩,一脸灿烂明媚,长发飞扬,一切都安静得很美好。

楚奕去了海大读计算机。

白芷薇进入高三后时间很紧张,她的成绩一直在进步,周末楚奕过来仍然帮她补课。她和楚奕约定好,要考海大。

于是就经常是白芷薇在图书馆做题,楚奕和白芷年去体育馆打篮球。

时间过得很快,拿到海大录取通知书那天,白芷薇、白芷年和楚奕三人疯了一整晚。

楚奕终于握着白芷薇的手,一双眼睛亮晶晶的,“薇薇,以后我来照顾你。”

隔栏洒暖阳


-06-

入学那天,白芷薇的回头率达到了百分之三百,右边的楚奕一手牵着她,一手拉着箱子,左边已经高她半头的白芷年右手插兜,左手拉着另一个箱子,那漫不经心的样子引得旁边的女生不住回头。

白芷薇看着来来往往人的目光,想抽回手,一向温和的楚奕此时却霸道地紧紧握住她,“习惯就好。”

军训让白芷薇黑了好几圈,站在玉面春风的楚奕面前,她自嘲自己应该叫“黑芷薇”,接着一把抱住他,“不准嫌弃我!”

楚奕笑着捏她脸,“不嫌弃不嫌弃,我家薇薇天生丽质。”

“这还差不多。”

晚上,白芷薇刚洗漱完,敲门声响起。一个个子高挑的漂亮女孩站在门前,“我找白芷薇。”

“我就是,你是?”

漂亮女孩上下打量着,白芷薇眉头也皱起来,“你有什么事?”

“我叫褚怡雯,大二英文系的,你就是楚奕的女朋友?我以为多漂亮,也不过如此。”

“不过如此也是他名正言顺的女朋友。”白芷薇面无表情说完后,就要关门。

褚怡雯面上有点挂不住,抬手挡住门,“听说你是孤儿,楚奕知道吗?”

白芷薇脸色骤变,“关你什么事!”“啪”地一声关上门。

这几年来,她都已经快忘记了这件事,以为自己可以像个正常女孩一样学习、恋爱、生活,她相信自己可以活得很精彩。直到今天,伤疤又被人再次揭开,已经快忘了的疼意好像又再现了。

十八前,白芷薇只有一岁多,芷年只有几个月,父母离婚。八年前,她的母亲车祸,当场死亡,车里还有一名男子,是他们的父亲,抢救无效身亡。

从此,只剩姐弟俩相依为命。

没有父母,那又怎样?她偏要活得比所有人都好!


-07-

周六晚上,白芷年过来看白芷薇,和楚奕一起三人去了学校对面的小林火锅店。

“楚奕哥,你没觉得我姐胖了吗?”

白芷薇直接一巴掌过去,“你说什么呢!”

白芷年捂着胳膊嗷嗷叫,“你平时就这么对楚奕哥吗?”

楚奕看着热闹,笑着说,“芷年,你这刚一来就往别人心窝子上戳,找打也是活该!”

白芷年有些委屈,“我不过说句实话嘛。”

“芷薇原本就瘦,现在养养才健康。”

白芷薇得意地看着白芷年。

白芷年撇撇嘴表示不屑。

楚奕的电话响起,他走了出去,过一会儿领着两个中年人进来。白芷薇和白芷年不知所以,楚奕给俩人介绍,“这是我爸妈。”

白芷薇和白芷年忙站起来,“叔叔阿姨好。”

“这是白芷薇和白芷年。”

张溯看着眼前眉目如画的姑娘和清俊明朗的小伙子,脸上盛满笑意,“我和楚奕他爸爸刚好顺路,就过来看看他,你们继续吃。有空就来家里坐坐。老楚,我们别打扰孩子吃饭了。”

楚云成回过神儿来,上前一步,站在白芷年面前,拍拍肩膀,笑着对姐弟俩说,“下次让楚奕带你们来家里。”

车上,张溯笑呵呵的,“老楚,那俩姐弟挺招人喜欢的。”

楚云成点头表示赞同,“挺合眼缘的。”

楚奕送走爸爸妈妈,返回时笑意盈盈,“我爸妈很喜欢你们。”


-08-

白芷薇看着隋玉生在她面前欲言又止的样子,想了想还是先打破沉默,“那个,我有男朋友。”

隋玉生眸色暗淡点点头,“我知道,是楚奕师兄。”

白芷薇看着他有点于心不忍,两只手插在兜里,向前张望了一下,“嗯,那我先走了。”

“芷薇,我们...能当朋友吗?”

白芷薇转过身点点头,“当然可以。”

白芷年每逢周末就过来看白芷薇,这天,白芷薇正打算带白芷年去吃饭,楚奕的电话刚好过来,“薇薇,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要带美媳妇见公婆了。我一会儿过来接你,芷年也去。”

白芷薇还没反应过来,有些紧张,“啊?太突然了吧?”

“薇薇,你怕什么?你都见过我爸妈了,他们很喜欢你和芷年,这次不过就是一起吃个饭,再说,有我呢!”

张溯和楚云成早早张罗起来,儿子头一次带女朋友上家里吃饭,当然要盛情款待。白芷薇看着他们忙进忙出,叫着白芷年一起过去帮忙。

白芷年刚挽起袖子,张溯和楚云成就把姐弟俩从厨房里赶出来了,“马上就好了,你们坐这边等着。”

白芷薇搅动着碗里的汤,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没有太多和父母长辈相处的经验。张溯楚云成很热情地一直给她夹菜盛汤,白芷薇连声说谢谢。楚奕偷偷握住她的手,用口型说,“别紧张,有我呢。”

“芷年今年多大了?”

白芷年看着张溯,“阿姨,我就快19了。”

张溯点点头,“那到高三了,读的文科还是理科?”

“理科。”

楚云成笑眯眯的,“男生读理科好。”

楚奕笑说,“薇薇也是理科。”

“都是聪明孩子。”

楚云成看向白芷年,“你胳膊上是胎记吧?怎么上面还有一块疤?”

白芷年摸摸胳膊,“以前小时候淘气,把开水打翻了,烫伤留下的。”

楚云成愣了一下,起身盛汤给白芷年,不小心碰到碗边的筷子,白芷年条件反射用手去接。

“芷薇,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叮”,筷子掉在地板上,声音很清亮,张溯瞅了楚云成一眼,没有说话。

楚奕反应过来,有些不悦,“妈,你干嘛啊,怎么跟查户口似的!”

楚云成缓过神儿来,忙叫阿姨换了一双筷子,略带责备的口吻,“问这些干嘛!”

“他们十年前已经过世了。”


-09-

楚奕和白芷年把白芷薇送到宿舍楼下,楚奕伸手抱抱白芷薇,“薇薇,好好休息。”

校门口,白芷年看着楚奕,收起了平日里的嬉皮笑脸,“别让我姐受委屈。”

楚奕神色认真地点头,“我会的。”

楚云成拦住张溯,“十年前白栩不是结婚了吗?”

张溯怪笑,“怎么,你这是要开始追忆似水年华了?”

楚云成面色阴沉看着张溯,眼睛里似乎翻覆云涌,但最终什么也没说,转身上楼。

张溯看着楚云成消失在拐角处,拿起电话,“老秦,明天来我办公室,我有事要问你。”

白芷年刚下晚自习,手里握着电话有点犹豫,走到校门口看到树下站着的人愣了一下,点头,“楚叔叔好,您怎么来了?”

楚云成说,“在附近应酬完,听楚奕说你在这个学校,顺路就过来看看。”

白芷年一想他可能是姐姐未来的公公,也不疑有他,点点头。

白芷薇和白芷年住的地方在离学校不远的小街角,路灯年岁久了,昏暗的光一闪一闪,脚下的路也一明一暗。

白芷年让楚云成先坐,自己去烧水。楚云成问,“你们姐弟俩住在这边几年了?”白芷年想了想,“九年了。”

楚云成顿了顿,“你们俩靠什么上学生活?”

白芷年默了默,开口,“邻居阿婆的儿子帮我们卖了老房子,换了小房子,剩下的钱帮我们打理好,可以支撑到我们姐弟大学毕业。之后学校有一些资助项目,专门针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我和姐姐都被选上了。”

“是谁资助的?得好好谢谢他们。”

白芷年摇摇头,“不知道,学校说资助人说这是一种缘分,不用留名。”

楚云成点点头,转过身就看到了电视机旁的相框,那是姐弟俩小时候和妈妈的合影,三个人的笑容灿烂耀眼。楚云成用手擦了擦边上的新灰,笑了笑,把它放回原处。

“为什么照片上没有你们爸爸呢?”

“我的记忆里没有他。”白芷年想了想,接着说,“楚叔叔,虽然我们父母去世得早,但是我姐姐一直都很优秀,她和楚奕哥在一起快两年了,他们是真心相爱的。”

楚云成点头,“我也觉得。”


-10-

白芷薇转动着右手中指上的戒指,那是她前天过生日楚奕送的礼物,说是要把她赶紧预订下来。

楚奕已经到大三下半年了,常常在外面实习,不过晚饭都是回学校跟她一起吃。他说,等他毕业就订婚,再等她毕业,就结婚。

白芷薇想着想着就笑出了声,时间好快啊,再过一年,她和楚奕就可以订婚了,她第一次感谢上苍,让幸福离她这么近,仿佛触手可及。但是转眼想到上周在楚奕家的情形,她又不免担心起来,他的父母会介意她的身世吗?

周六一早,白芷年接到楚云成的电话,“我给芷薇和楚奕买了一些东西,楚奕这两天实习出差,你周末过去的话,能不能捎过去?我怕芷薇看到我紧张不肯收。”

白芷年到时,家里只有楚云成一个人,他旁边放了一堆东西,看白芷年来了,让他先坐。

白芷年连忙过去帮忙,“叔叔,你买这么多东西,让我送我都紧张。”

楚云成笑笑,“不打紧,你们姐弟从小受了这么多苦,到我们家不能亏待。”白芷年心里有些感动。楚云成擦了擦头上的汗,“这箱子太小了,我去拿个大的。”

白芷年忙说,“我去拿,您忙活这么久了,歇会儿。”

楚云成笑着拍拍白芷年的肩膀,“行,那你去二楼左拐第二间,那是楚奕的房间,他的衣柜旁边有个黑色大箱子。”

白芷年三两步上了楼,拿起箱子转身,看到了旁边的照片墙,全是楚奕从小到大的各种得奖照、活动照、旅游照,还有那种艺术单人照,白芷年笑嘻嘻地拿出手机准备拍下来给姐姐看看楚奕小时候的样子。

目光扫到最边上的时候,白芷年嘴角的笑凝固了。

阶痕绿清凉


-11-

“姐,我有事找你,你今天哪儿都不要去。”白芷年挂了电话匆匆下楼。

“你怎么了?”白芷薇看着气喘吁吁的白芷年,拉着一个黑色箱子跑过来。

白芷年看着白芷薇,神色无比认真,“你还记得四年前我第一次见楚奕,我就说过好像在哪儿见过他吗?”

白芷薇想了想,点头,眉头轻轻皱了起来,“好像有这么回事儿,你说想不起来了。”

白芷年点头,“对,我当时确实想不起来了,但我确实见过他。”白芷年拿出手机,把拍到的照片让白芷薇看。“我在奶奶家见过他的照片,就是这张。”

十二岁的楚奕眉目清朗,神情有些抗拒。

“楚奕的照片怎么会在奶奶家出现?”白芷薇的眉头越皱越紧,“你没记错?”

白芷年很确定自己没有记错。

那年白芷年九岁,妈妈带他回老家看望病重的奶奶,就在电视机和柜子的夹缝中,他看到有一个东西,顺手拉出来,就是楚奕的照片。妈妈从身后一把夺走,撕成碎片烧掉了,还斥责他有什么好看的。那天,妈妈临走跟他说,“奶奶很久没见你了,你在这里陪陪她,妈妈过几天来接你,好不好?”他高兴地点头。

奶奶握着白芷年的手,“昊昊,你想爸爸妈妈在一起吗?”

白芷年毫不犹豫,“想。”

奶奶摸摸白芷年的脸颊,“你爸爸刚才接走妈妈了,等你妈妈来接你的时候就能看到爸爸了。”白芷年对于父亲并没有什么概念,但是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他也想有。

后来接他的人是白芷薇和警察叔叔,大卡车相撞,妈妈当场毙命。奶奶抓着警察的手问,“同志,跟她一起的男人呢?那是这俩孩子的爸爸,他怎么样?”

警察看着病榻在卧的老人,面有不忍。十岁的白芷薇冷声说,“他死了。”白芷年抓住白芷薇的袖子,“哇”地一声哭出来。

当夜,奶奶急火攻心加上旧病急发,还没天亮就走了。


-12-

白芷薇突然感觉后脊梁有些发凉,对白芷年说,“你回去吧,别胡思乱想。”

“姐,楚奕哥他...”

“你先回去,别胡思乱想!”白芷薇突然增高的声音把白芷年吓了一跳,他点点头,“那这箱子……”

白芷薇摆摆手,“先放这儿吧。”

楚奕下午三点的飞机,白芷薇在接机口使劲挥手。楚奕连走带跑,一把抱住白芷薇,故意让呼吸落在白芷薇的脖颈上有点痒,楚奕笑,“好久不见,好想你。”白芷薇咯咯笑,“先回学校放东西吧。”

出租车上,楚奕接到张溯的电话,让他下飞机先回家一趟。

“跟我一起回家。”

白芷薇婉拒,“别了,你妈妈急着叫你回去肯定有事要跟你讲,我去不合适,你回学校了找我。”

楚奕捏捏白芷薇的手,“给你买的暖手宝和手套呢?手怎么这么凉?”

“今天上课走得急忘带了。”

楚奕把白芷薇的手放在自己大衣里面,“肯定又是睡过了,你一会儿先去暖一暖,等我回来找你。”

白芷薇乖巧地点头。

楚奕探过身亲了她一下,笑着摸摸她的头发,“今天怎么这么乖?”

白芷薇瞪了他一眼,“非要这样才好吗?”

楚奕点头,“就是这样才是我的薇薇。”

......

楚奕刚进家门,就发现气氛不大对,笑着问,“怎么了?”

张溯冷着脸,“你不能和白芷薇在一起。”

“妈,你说什么呢?你不是挺喜欢薇薇的吗?”

“我不喜欢她。”

楚奕脸上的笑意没了,“为什么?”

张溯有些急了,“因为…”想了半天,“因为你们不合适。”

楚云成脸色阴沉,一言不发。

楚奕面色不悦,“妈,都什么年代了还计较这些。我早就知道她的身世,别玩家庭门第棒打鸳鸯的戏码,我不吃这套!没别的事我先走了。”

张溯急着在后面叫儿子,楚奕头也不回地走了。

“楚云成,你就眼睁睁看楚奕跳进火坑吗?”张溯情绪有点失控。

楚云成声音冷冷的,“这坑不是你亲手挖的吗?”

张溯睁大眼睛,“你……”


-13-

楚奕的脸色在见到白芷薇的时候缓和了一些,白芷薇把点好的餐给他挪了挪,递给他饮料,“你怎么了?”

楚奕摇摇头,笑了笑,“没事,可能最近有点累,又时常见不到你。”

“那吃完就早点回去休息”,白芷薇顿了顿,“楚奕,你有没有去过青花镇?”

楚奕摇头,“没去过,听都没听过。”

“那楚叔叔去过吗?”楚奕摇头,“不知道,应该没有吧,家里也没有亲戚在那边。怎么了?”

白芷薇摇头,“没事,听说风景很漂亮,所以问问。”

“风景很美?那下次我们一起去看看。”

白芷薇拒绝了楚奕送她回来,他真的已经很累了。她独自一个人走到宿舍区时,被一个陌生人拦下,约莫四五十岁的年纪,“请问是白芷薇吗?”

白芷薇望望四周,前面灯光明亮处就有宿舍管理员,要是坏人她跑应该来得及,于是点点头,“我是,请问您是哪位?”

“我是秦淮,是张溯总经理的副手,今天来找白小姐是有点事要谈。”

白芷薇已经预感他大概要谈之事,“是关于楚奕的吗?”

秦淮笑了笑,“白小姐果然聪颖过人。不错,正是想劝白小姐放过楚奕。”白芷薇心想,果然啊!看着他笑了笑,“是张总的意思吧?”

秦淮笑说,“不管谁的意思,总归都是为你们好的。”

白芷薇正视看着秦淮,“嗯,我知道了。”

秦淮有点讶异白芷薇这么干脆冷淡的态度,面上却还是微微笑的模样,“白小姐,还有一件事要通知你一下。鄙人对你们姐弟学习生活的资助可能要暂停一下了。”

白芷薇脑袋“轰”地一下,本来漫不经心看向秦淮的目光也瞬间变冷了。


-14-

“我之前是不是警告过你?”楚奕看着挡在面前的褚怡雯,有些不耐烦。

褚怡雯装作没看见,递给楚奕几张照片,“关于白家姐弟的。”楚奕眉头一皱,“你又想干什么?”

褚怡雯甜甜一笑,“没想干嘛,给你送点情报。”说着边把最上面的照片正对楚奕面前,一个男生搂着白芷薇的肩膀,正是隋玉生。

白芷薇那次在学校超市买东西,突然感觉有点眩晕,扶着墙出门刚好碰到从体育用品店出来的隋玉生,隋玉生送白芷薇去了医务室,楚奕后来专门为了谢他还请吃了顿饭。

楚奕冷笑一声,“我见过他,薇薇生病多亏他送去医务室,我还请他吃过饭。”

褚怡雯脸色一顿,“那这几张呢?”

楚云成晚上去见白芷年,送白芷年回家,上面的时间显示很久才离开。

白芷年去他家,急匆匆拉着箱子出来。

白芷薇回校途中,跟随躲在树后的人正是楚云成。

楚奕看着最后几张照片神色有些复杂。褚怡雯看他面色有些变化,趁机把头凑到旁边,指着照片接着说,“你不觉得很奇怪吗?他们姐弟什么时候跟叔叔这么熟了?”

楚奕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和褚怡雯之间的距离,他现在脑子有些混乱。

看着楚奕和褚怡雯紧密相邻的样子,白芷薇悄悄走开了。

直到褚怡雯的手拉住他胳膊时,楚奕才回过神儿来,皱着眉头退后和褚怡雯保持距离,“你以后离芷薇远点儿,下次再偷拍,别怪我不客气。”

褚怡雯脸色由白变红再变白,望着楚奕头也不回的背影,有些气愤,“楚奕,你会后悔的!”


-15-

白芷薇接到楚云成约见电话的时候,并不惊讶,她拖着黑箱子到梧桐树下,站定。

楚云成笑着说,“芷薇来了。”

白芷薇轻轻一笑,“我是该叫你楚叔叔呢?”顿了顿,“还是爸爸?”

楚云成面色一僵,“芷薇,等你和楚奕订婚了,就要改口了。”

白芷薇说,“你觉得有可能吗?”

楚云成有些心虚,“这孩子胡说什么呢!”

白芷薇声音轻飘飘的,“楚云成,你不觉得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很恶心吗?如果不是芷年发现了和奶奶家一模一样的楚奕的照片,你还准备瞒到什么时候?怎么,你真想看着自己的女儿和儿子牵着手进教堂吗?到时候一人分饰两角儿,是不是特别光荣?”

楚云成瞬间脸色变得刷白,张了张嘴要说什么,却终究没说出来。

白芷薇眼眶渐渐泛红,“妈妈死后,医生宣布同车男子死亡,其实要不是奶奶说是你,我和芷年压根不会知道你,我就算是带着芷年要饭也绝不会去麻烦你,你本来就不存在于我们的人生中,所以,你大可不必煞费苦心地诈死对我们瞒天过海,又装作良心未泯一样让你太太无名资助我和芷年。”

白芷薇有些激动,“明明是你出轨才害得我们这个家散了,为什么受惩罚的不是你!”

楚云成急忙解释,“芷薇,你信我,我真的没有把你和芷年当累赘。”他脸色也越来越白,垂下头,只说了一句话,“芷薇,我对不起你和芷年。”

白芷薇声音决绝,“我永远不会原谅你,永不!”

岁月再埋葬


-16-

楚奕到家门口的时候,听到了吵架声。

张溯声音尖细,“是不是因为白芷薇姐弟俩?”楚奕停住脚步,芷薇?

楚云成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也是我混蛋,张溯,你说她结婚了我就相信了,让他们姐弟受了这么多年苦!”

张溯冷言道,“楚云成,是你们背着我偷偷见面,纠缠不清,别以为我不知道!我不这么做,难道还要看着你们继续藕断丝连下去吗?白栩生前怎么羞辱我的你忘了,我可没忘!我没让他们辍学还让老秦以他的名义捐资助金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我早该自己过目的,千算万算就是没有算到楚奕会跟她相遇。”

楚云成有些颓然,“怪不得,我头一次见到他们就感觉似曾相识。”

张溯冷笑,“哼,那又怎么样,一个从来没有履行过父亲责任的人,你觉得他们会认你吗?”

楚云成拳头握紧,“你……”

“哐”地一声,门打开,楚奕逆光站在门口,看不清表情。

楚奕对地上的狼藉视而不见,“这才是你反对我们在一起的理由,对吗?”

张溯抿了抿嘴,“儿子,你们现在感情还不深,马上分手过段时间就好了。如果……”

楚云成站起来,张溯有些紧张,楚奕把照片摔在桌子上,“我就说怎么见了两次面就变得这么熟了?”

张溯拿起照片看了看,瞪了一眼楚云成,楚云成皱起眉头,“你竟然找人偷拍…”

楚奕不等楚云成把话说完,声音提高分贝,“对,那又怎样?”笑了笑,看向楚云成,“我知道,她是我同父异母的妹妹嘛。没想到我还是‘当代段誉’。”

楚云成扬起手掌,张溯一把拦住,“楚云成,你想干什么!”

晚上,楚奕坐在蒲秋江岸,啤酒瓶散落一堆,手机铃声一声接一声地响,闪着“薇薇”名字的屏幕亮了又黑,黑了又亮。短信提示音响起,楚奕没有管。

脸上的五指印很清晰,他指责楚云成“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造成了这么多人痛苦,他的母亲给了他一巴掌。这一巴掌让愤怒异常的他安静下来,他一刻也不想待在家了。

此时他感觉有些悲凉,亲情爱情一瞬间都荡然无存了。

他的妈妈让芷薇芷年当了这么多年孤儿,但她的妈妈又破坏了自己的家庭。到底谁对谁错,他也分不清了。

呵,他要怎么面对她?她要怎么面对他?

空的易拉罐“叮”地一声倒在地上。


-17-

天际泛起了鱼肚白,楚奕睁开眼睛,街上还没什么行人,拿出手机,显示六点半。

一条未读短信,点开,只有五个字:我们分手吧。

楚奕把手机揣进裤兜儿,没有回复,沿着人行桥走。

看江边的云色被周围映衬得明媚起来,江面波光粼粼,日色已经漫开了。看着江对面的高楼林立,楚奕安静地站在那里,好像在沉思,好像在欣赏,又好像在发呆。

铃声响起,楚奕看着显示屏上的“薇薇”,接起了电话,“喂。”见对方没有说话,他接着说,“薇薇,今天天气很好。”

白芷薇终于出了声,“是呀,风和日丽的一天。你好吗?”

楚奕说,“我很好。”

电话两端的人都沉默着,白芷薇笑着开口,“那楚奕,我们分手吧。”

白芷薇听着近在耳边的呼吸声,不知道为什么,一种苍凉感油然而生。

她知道,她恨他,他也恨她。

楚奕的心在亲耳听到白芷薇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像被揪住一样,生疼生疼的,过了好久,他弯弯嘴角,说,“好。”


-18-

海大的校园,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可是白芷薇再也没有见过楚奕。

白芷薇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工作。她很少再想起以前的事情,楚云成前不久来找过她,没有多说别的话,也没有开车,给她送点点心,问问她的近况,然后就一个人慢慢地沿着街边走远。

白芷薇看着他的背影,突然间想起朱自清写父亲的《背影》,他只是想弥补,她问自己能原谅他吗?

答案依然没有变,不能。

两年前在学校梧桐下面,她指责为什么受惩罚的不是他。楚云成点头说,“我也希望是我。”

白芷薇问,“楚奕的照片为什么会出现在奶奶家?”

楚云成说,“我和楚奕妈妈结婚后,你奶奶不见我们,也不承认。我就想把楚奕的照片带给她看,老人都是喜欢孩子的,可她不看,我就把照片留下了,心想我走后她总归会看一眼的。”

“妈妈为什么和你一辆车?”

楚云成笑了笑,“是你奶奶是想撮合我们俩复婚,你妈妈不愿意她伤心。”

白芷薇垂下眼,“你为什么从没找过我们?”

楚云成有些犹豫,“车祸之后我醒来,楚奕妈妈带着你妈妈和别人的结婚照给我看,说你们去南京了,我就想既然你们有了新的家,那就不要再打扰你们了。可,可没想到她骗我。”

白芷薇问,“你什么时候发现我是你女儿的?”

“那次吃饭我看到芷年胳膊上的胎记和伤疤我就知道了,当你说父母双亡时,我还一直以为你说的父亲是继父,呵,没想到是我自己。”

白芷薇看着眼前这个满脸歉意的“父亲”,心里五味杂陈,他早就消逝在她的记忆里。既然如此,就不要再出现了。

“你走吧,你已经在我们生命中消失了这么久,那就别再打扰我们了。”

黑色的箱子上几片叶子被微风吹得轻轻打旋儿,白芷薇走了几步,听到背后楚云成的声音,“芊芊,你妈妈什么时候给你和昊昊改的名字?”

“我不记得了。”


-19-

“哒哒”的脚步声,白芷薇穿着白色小洋装款款走过来落座,“久等了。”

“好不容易你有时间。我也刚来,看点些什么?”隋玉生把菜单递给她。

白芷薇接过,轻轻一笑,便翻菜单边问,“你不是去深圳了吗?回来出差?”

“我申请调回来了。”白芷薇微微挑眉,“为什么啊?深圳不是你们公司总部吗?”

隋玉生笑了,“深圳虽好,但还是没自己的城市好,熟悉的地方,家人朋友,喜欢的人,都在这里。”

白芷薇招来服务生,“我要西芹百合和山药薏米排骨汤,看这位先生还点什么。”

隋玉生随意加了几样菜,为白芷薇添水,问,“这一年你好吗?”

白芷薇笑说,“我很好。”说完自己愣了一下,她也听过同样的回答。

隋玉生说,“为什么前天的校庆你没有参加?”

白芷薇端起杯子喝了两口,“我这段时间太忙了,整天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还要被老板挑剔。打工的日子不好过,老板不给准假也没办法。”

“楚奕也没去。”隋玉生说。

白芷薇笑得有点勉强,“可能他也忙。”

隋玉生大三听闻白芷薇和楚奕分手,之后楚奕出国读研,白芷薇毕业工作,这两年他和她有联系,但她总是逃避他的感情。毕业后在深圳待了半年,便申请调回海市分部,已经过去了三年,时机差不多了。

一切终成殇


-20-

晚上的风舒服得刚刚好,白芷薇和隋玉生并肩走,一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快速驶来,隋玉生眼疾手快搂住白芷薇往旁边退,“刷”地一声擦肩而过。

隋玉生怒了,大喊一声,“神经病啊!”问白芷薇有没有事。

白芷薇摇摇头,有些惊魂未定。缓过神儿来才发现姿势有点暧昧,隋玉生连忙松手,“芷薇,我…..”

白芷薇站定,余光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侧首看过去,几步开外,长身玉立,面色清冷,一如当年。隋玉生随着白芷薇的目光看过去,神色莫辨。

楚奕走过来,笑得有些漫不经心,“真巧,好久不见。”

白芷薇随手拨了拨头发,笑容灿烂,“好久不见,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前天。”

白芷薇介绍,“这是隋玉生,你们认识的。”

楚奕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

隋玉生笑着说,“楚师兄,好久不见。这次回来待几天?有空我们聚聚。”

楚奕说,“好。”

白芷薇到家的时候,看到了路灯下的楚奕,“怎么在这儿?”

楚奕笑笑,“来聊聊。”

白芷薇给他倒了一杯水,楚奕问,“芷年呢?”

“他晚上实习住宿舍里,周末才回来。你呢?回来待几天?”

楚奕说,“后天走。”

两人一时相对无言。

“你现在好吗?”楚奕率先打破沉默。

白芷薇笑笑,“挺好的,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还算安定平静。”

楚奕默了默,“芷薇,对不起。”

白芷薇有些懵,“什么意思?”

楚奕笑了笑,“替我妈道歉,当年要不是我妈妈买通了青花镇卫生院的医生而宣布楚叔叔的假噩耗,你和芷年不会成为孤儿…”

白芷薇皱了皱眉,立刻抓住了关键词,“楚叔叔?”

楚奕眼神黯了黯,“我不是他的亲生儿子,我的亲生父亲在我出生前就抛弃了我和我妈。所以,我欠你两个对不起,我刚知道你是楚叔叔女儿的时候,以为是他出轨,误会了白阿姨,很抱歉。”

白芷薇有些被震惊了,“楚奕,你,你不是楚云成的儿子?”

楚奕点头,“他和我妈为了我,没有向任何人说过这个秘密。”

“那为什么现在…?”

“他们离婚了。”楚奕看着白芷薇吃惊的样子,笑了笑,“我让他们离的。”

“为什么?”

“埋在他们之间的那根刺已经被挑出来了,一不小心就会被扎伤,没人能一边流血一边装作看不见。”楚奕看着白芷薇,“其实这对他们都好。”

楚奕端起杯子,垂下眼眸,“芷薇,我们注定只能错过。”

白芷薇脸上没有什么笑意,她想起了自己曾当面斥责父亲出轨,楚奕也曾怪责父亲出轨,他夹在这一场感情的中间,为了不伤害楚奕,他从没为自己申辩过。他为了保护妻子,宁愿自己被误会也没说是张溯买通医生撒的谎。

白芷薇第一次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资格去苛责楚云成,他们只是拥有血缘的“陌生人”,他们是朝夕相伴二十载的“亲人”。

如果他能陪在自己身边长大,也许他也会这么爱自己,心里好似松了口气却又隐隐做痛。

“楚奕,如果我们能早知如此,当初不要相遇就好了。就像放射线一样,起点相交,但轨迹永不相遇,彼此平静生活,多好。”

楚奕看着白芷薇,“芷薇,另一个对不起,我偷走你爸爸二十年。”

白芷薇笑了笑,一切不过就是时间的把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重生了 楚云浩睁开眼睛,发现眼前很亮,自己躺在一间看起来很古怪的房间内。 “咦!我不是刚被师姐一个掌心雷给劈...
    冬季少女阅读 411评论 0 0
  • 继昨天早上的突发事件之后,昨天中午 给儿子打了一个电话 我:儿子 在干嘛? 回:在写作业呢 声音平静且愉悦 我:还...
    一池云锦丹阅读 188评论 3 5
  • 获取slice的属性 在登录后,打开slice(切片,为了方便理解,下文所说的切片都是slice)页面。 页面下方...
    转身丶即天涯阅读 905评论 0 0
  • 早上醒来发现天气很凉了,简单的穿了一条运动裤和凉拖,出去发现真的很凉了,炎炎夏日看来已经过去了,其实在四季分明的北...
    9301aa96f71a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