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01、为什么说《连城诀》是金庸的不朽之作

人性本善,可人类的贪欲往往会将这种本性毁灭掉。这是天地间最大的残忍。

《连城诀》是金庸为怀念他家的一个被冤枉的长工而写的。我们可以把这部小说作为一部被冤枉的故事来读。那个叫和生的长工在小说中被化作了狄云。狄云也是个被冤枉的角色,遭受了冤枉打击的狄云因祸得福,在历经种种磨难之后,从此看清了人世间的真面目。看穿了人世险恶的狄云,最后悄悄躲进了远离人世的雪山,他再也不想回到这可恶的人间去过那被冤枉的日子了。

然而更多的读者却把这部小说作为一部描写贪欲的故事。这部小说也确实是部揭示贪欲的小说。读这样的小说,每一个读者都会感到凄惨,感到战栗,感到人性被扭曲后的毛骨悚然。我始终觉得这部小说是金庸揭示人生真面目的大作。写这部小说他的心情是沉重的,读者读来也是沉重的。这部小说向我们展示了人性中的贪欲是怎样把原本美好的人性严重扭曲的悲剧。为了抢夺“大宝藏”,武林中的各色英雄一个个都变成了嗜血的狼,他们心怀鬼胎,六亲不认,彼此陷害,阴险毒辣,人性丧尽,骇人听闻,整个江湖宛如人间地狱。

小说的第九章,有一段狄云目睹了言达平和万震山争斗后的心理描写:

现下想来,那可全然不同了。以他此刻的武功,自是清清楚楚的看了出来:万震山和言达平两人所使的剑术之中,有许多是全然无用的花招,而万震山教给弟子的剑法,戚长发教给他和戚芳的剑法,其中无用的花招更多。不用说,师祖梅念笙早瞧出三个徒儿心术不正,在传授之时故意引他们走上了剑术的歪路,而万震山和戚长发在教徒儿之时,或有意或无意的,引他们在歪路上走得更远。 临敌之时使一招不管用的剑法,不只是“无用”而已,那是虚耗了机会,让敌人抢到上风,便是将性命交在敌人手里。为什么师祖、师父、师伯都这么狠毒?都这么的阴险? “他们会和自己的儿子、女儿有仇么?故意要坑害自己的徒弟么?那决计不会。必定另外有更重大的原因,一定有要紧之极的图谋。难道是为了那本‘连城剑谱’?” “应该是的吧?万师伯和言师伯为了这剑谱,可以杀死自己的师父,现在又在拚命想杀死对方。”

狄云的师傅戚长发和言达平、万震山把自己的徒弟故意引向歧途自然是贪欲在作怪,而他师傅的师傅梅念笙这样做是发现了徒弟的贪欲后为制止这种贪欲而采取的应对措施。可是贪欲已经把梅念笙的三个徒弟身上的本性都毁灭了,此时他们都变成了狼,他最后也是被这三个变成狼的徒弟给吃掉的。一个要拼命制止贪欲的人最后还是被贪欲毁灭了。这是怎样的人间悲剧啊。

丁典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因为他知道连城诀的秘密,在凌退思的眼中就有了巨大的利用价值,这位知府大人为了让丁典说出这个秘密,就实施了美人计,把自己的女儿作为钓饵引丁典上钩,在计策失败后,就捏造了个莫须有的罪名把丁典关进了大牢,意欲压垮他的意志,最后这位知府又惨无人道地用活埋女儿的计策来引丁典就范。这是怎样的人间悲剧。

在人性扭曲方面,最典型的莫过于华铁干了。花铁干是“落花流水”里的第二号人物,原本是一个正派的大侠,他为了救水岱女儿的性命一路追杀血刀僧而来,但是在自己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他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却上演了卑鄙无耻的一幕,从一个大侠变成了一个无耻小人。在他变成小人之后,人的本性彻底丧失,他开始干起丧尽天良的勾当,他为了保全生命竟吃自己结义兄弟的尸体,逃出之后,为了保全自己原本的高大形象,他又卑鄙地诬陷自己的结义兄弟的女儿。

这部小说有两个故事,一个是被冤枉的故事,一个是贪欲的故事,在作品中这两个故事是交织在一起的,读者对贪欲的故事印象深刻,于是认为作品的主题是写贪欲之祸的,自然不错。但是从这部小说的写作初衷和小说对主人公的选择来看,金庸似乎是更要突出人性本善这个主题。这个主题和贪欲的主题是对比中凸显的,更加发人深思。这是金庸对人性的一个美好的愿望。因为小说的主人公狄云是一个人性自始至终保持善良本性的角色,他和小说中的丁典、戚芳才是作者心中对于人类的希望,因为他们没有被这个可怕的人世间扭曲掉,是保持人类善良本性的人。

小说的主人公是被冤枉的狄云,他粗手大脚,是湘西乡下常见的庄稼少年,他有个外号叫“空心菜”。空心菜这个意象不是随便出现的,这是金庸的审美情趣的表现。小说中有一章专门叫空心菜,对空心菜作品中也是主要指狄云的善良本性的。

因为“空心菜”是他的外号,世上只有他和戚芳两人知道,连师父也不知。戚芳说他没脑筋,老实得一点心思也没有,除了练武之外,什么事情也不想,什么事情也不懂,说他的心就象空心菜一般,是空的。

也就是说狄云是个心眼不多,不知道世间险恶,无防人之心的善良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与世无争、善良的有点可爱的少年却是金庸笔下受迫害最深、经历最悲惨的男主角。就是这个善良的人发现、见证了作品中贪欲的故事。

狄云第一次被冤枉是因为他在与万家弟子争斗时被一个乞丐陷害的。这个乞丐就是他师傅戚长发的师哥言达平,言达平之所以陷害他,目的非常险恶,就是要让万震山和戚长发火拼,他好坐收渔人之利。其实言达平的计谋并不高明,可是因为狄云毫无心机,不知人世险恶,不仅轻易上当,还对言达平感激不尽。可以看出空心菜的性格让狄云一步步落入别人设下的圈套之中。也是因为他空心菜的性格,后来他又轻易落入万圭师兄弟设下的圈套之中。只因为他的师妹戚芳有些姿色,万圭看上戚芳,就设好了一个更不高明的圈套:诬陷狄云强奸万家小妾桃红,以此来离间戚芳与狄云的感情,并达到娶戚芳的罪恶目的。对于这个圈套,戚芳却深信不疑,还因此对狄云怀恨在心,反对万圭感恩戴德,并嫁给了他。我们看出,其实戚芳和狄云一样也是有着空心菜的性格。狄云被冤枉送入大牢,还被穿了琵琶骨,这一段遭遇可谓惨不忍睹。

空心菜的性格是狄云被冤枉的原因,也是戚芳冤枉狄云的原因。空心菜的性格在贪欲面前被打得落花流水。

狄云第二次被冤枉是他被投入监狱后,同在狱中的丁典误认为他是欲逼问他连城诀下落的凌退思派来的奸细,于是对他拳脚相加,欲致于死地。可是最终由于丁典发现这个狄云毫无心机,是个空心菜,最终相信了他。又过两年,丁典向他透露了自己不幸的遭遇。就因为他从梅念笙手上得到了一部连城剑诀,便惹下塌天大祸。狄云第一次听说了自己师父是个阴险毒辣、城府极深的人,听说了他和自己的两个师伯竟联手杀了师祖的故事,但空心菜的性格让狄云将信将疑。只有他在狱中亲眼目睹了各色人等来到狱中逼问丁典连城诀下落的时候,他对人世的险恶才略知一二。发觉了人世间的险诈,空心菜的性格使他不是产生了报仇的欲念,而是万念俱灰,宁愿呆在狱中以保平安。

在这个情节中,狄云的空心菜性格展示无疑,在与贪欲的斗争中,他又一次败下阵来。在丁典被设计中了金波旬花毒死亡之后,他不是选择为丁典报仇,而是执意去完成丁典要与心爱的人合葬的心愿。他的空心菜性格再一次让他没有在血腥的仇杀中得到改变。

狄云第三次被冤枉是狄云在穷困潦倒的情况下误穿了恶僧宝象的袍子,而宝象又是与无恶不作的血刀僧是一伙的。其实血刀僧这一情节与整个作品的情节是脱节的,因为血刀僧并没有卷入连城诀的情节中。痛恨血刀僧的水笙误认为狄云是与血刀僧同流合污的。见义勇为的水笙纵马踹断了他的一条腿。被逼无奈,他只得跟了血刀老祖躲进了大雪山。狄云被人误当淫僧追杀,幸蒙血刀老祖所救,并随掳了水笙的血刀老祖,一路逃往藏边雪山。被血刀老祖救了的狄云并没有感激他,而是想把这个作恶多端的好汉送上了西天。被水笙踹断了一条腿的狄云本来可以对水笙报仇的,可是他却处处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他的这个仇人。在雪谷中,大侠水岱断了双腿,怕受血刀僧的污辱,恳求狄云杀了自己。狄云心中慈悲,遂其所愿,又被众人指为杀人凶手。在这里,狄云的空心菜性格得到了又一次展示。

小说后来写到狄云原想杀万氏父子报仇,但经不住戚芳哀求,反而违心地救了万圭。这是受了大难,终于看清人世间真面目的狄云好不容易产生的报仇心理;可是空心菜的性格却又一次阻碍了他的报仇欲望,让他对自己的仇人网开一面,而这种空心菜的性格也让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自己的心上人还是被他的仇人所杀。

小说的结尾在艺术设计上很有讲究,狄云将连城剑谱的秘密刻写在江陵城墙上,意思是想引出万氏父子报仇,却因此而目睹了万震山、言达平及死里逃生的戚长发三人间的火并。狄云在看到师傅遇难的关键时节,又一次犯了空心菜的老毛病,在危急关头救了师父,师父却反而要杀他。等到凌知府、花铁干、汪啸风等入一拥而入抢夺宝藏并因此一个个毒发疯狂的时侯,狄云最终看穿了世事险恶。在将丁典和凌霜华合葬之后,狄云孤身回到大雪山,打算躲开这嗜血的世界,这是他那空心菜性格最好的选择。结果出乎他的意外,水笙正等在那儿,并说知道他一定会来的。就这样金庸为我们展示了人类本性的尴尬境遇。只有在雪山里,这空心菜才可以找到人生的终点。

为了突出空心菜这个意象,金庸在小说中还塑造了另一个空心菜的形象,那就是狄云的心上人戚芳。戚芳与狄云同样生活在乡下,她像狄云一样具有空心菜的性格。万圭用奸计陷害狄云坐了五年大牢,她始终被蒙在鼓里,以为万圭一家是好人,她从没想到是万家设下圈套陷害自己的师兄,更没想到万震山对她父亲戚长发下了毒手。这是因为她空心菜的性格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她后来嫁给万圭也是出于对万家的感激之情。作为一个具有空心菜性格的女子,既然自己的师兄是个背信弃义的负心之人,那么选择具有侠义精神的万家作为幸福的终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既然嫁给了万圭,她就真心地和他生活在一起,这是她做媳妇的本分。戚芳在嫁给万圭之后,就一直想做一个贤妻良母。丈夫中毒之后,她心神不宁,为救万圭,她尽心尽力。后来,万圭的师弟吴坎贪恋她的美色,以解药敲诈她,求一时之欢。戚芳毫不犹豫加以拒绝。当她在床底下无意中偷听了丈夫与公公的奸计,居然撇不下夫妻之情,还出手相救丈夫。这都是空心菜性格那种善良铸就的。后来他没有选择与狄云私奔,也是空心菜的性格在作怪。

在我们分析了空心菜这个意象之后,就可以有理由相信,金庸用一个被冤枉的故事来观照一个贪欲的故事是大有用意的。这就是他怀着悲天悯人的情感希望人世间多一些善良,少一些贪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