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诀》,金庸被人忽视的巅峰人性小说

说起金庸,那可是80后的我们的一代记忆,我们的青春就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度过的。那时候我们最爱看《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武侠片,同学们也大都是金庸迷,男生把郭靖、萧峰等侠客视为偶像,女生更是梦想着找个靖哥哥之类的男朋友。

可是在射雕这些大片背后,还有一部被人忽视的小说,把人性写到了极致。看完这本书,再去看其它描写人性的书,大有黄山归来不看岳曾经沧海难为水之感。这就是“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中的“连”——连城诀。

狄云和水笙

《连城诀》既让我们看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心的狄云、丁典等人物,也让我们见识了龌龊不堪的花铁干等人物,更有那套路深、城府深又心狠手辣的万震云万圭父子,以及侠骨柔肠的丁典、恶贯满盈的血刀老祖等人物。可以说,想知道江湖险恶,人心险恶,看这本书就够了。

狄云

男主狄云从小在乡下跟着老实憨厚的师父学剑,师伯万震云做寿,师父便带上他和师妹戚芳来到江陵万家贺寿。第一次来到万家这样的富贵人家,狄云还是个傻乎乎的乡下人。恰逢黑道上的吕通来捣乱,吕通带来一桶粪尿泼的满庭都是,也弄脏了师父的新衣服。狄云一看心疼了,那可是师父卖了家里的耕牛才刚买的,不行!一定要赔!于是扯住吕通,两人大打出手。论功夫,狄云绝对不是对手,但他就是认住赔钱一个死理拼尽蛮力去斗。恰逢一个乞丐不小心摔了一跤,破碗飞起来,正好打在吕通身上的一个穴位,狄云就此一掌把吕通打飞到粪桶里狼狈逃窜。这下好了,大家都夸狄云。万震云手下的八名弟子(包括儿子万圭)却受不了了。自己师父受辱,自己没出面,反而让这个傻小子抛头露面,占尽风光。

于是他们开始欺负狄云。不光是欺负,甚至到后来,干脆设计陷害狄云,竟至于把狄云送进了知府的大牢里,还用锁链穿了琵琶骨。凡是被穿了琵琶骨的人,再好的武功也使不出来。一般来说,只有大奸大恶之人才会被穿,可狄云却莫名其妙地被穿了。和他同住一个牢房的是个满脸胡子的黑大汉,这个黑大汉每逢十五就要被拉出去拷打一顿,每次都被打得浑身血肉模糊。狄云心疼他,他却认定狄云是知府派来的卧底,因此每次被打之后都要拿狄云出气,狄云本来就不是他的对手,现在被穿了琵琶骨,更是没什么武功,受尽了折磨。

在此期间,师父和师伯万震云吵了一架后刺了师伯一剑然后逃走不知去向,师妹戚芳孤零零一个人,所幸万圭热心相助,还帮忙想办法营救狄云。戚芳感激之至,最终嫁给了万圭。得知和自己两小无猜的师妹竟然嫁给了别人,狄云心灰意冷,于是投缳自尽。却被黑汉救下。黑汉就此知道狄云不是卧底,从此和狄云成为生死兄弟。原来他叫丁典,此时已练成神照功,在中原武林中天下无敌。

丁典不仅武艺高超,而且江湖阅历丰富,一听狄云说自己的遭遇就知道其中的就里。他给狄云做了个条分缕析,等于给狄云上了一场人性的课,让狄云明白江湖是多么的险恶,人心是多么的难测。后来他们越狱后,丁典看到狄云死敌当前还能忍住愤怒嬉笑着和对方称兄道弟,知道狄云已不再是那个愣头愣脑的傻子,忍不住为他叫好。

丁典是正派武林中武功最高的人,血刀老祖是邪派武林中武功最高的人,而这两个人都最欣赏狄云,为什么?狄云人性的光辉。不剧透了。

与狄云相反的,是狄云的师父戚长发,师伯万震云等人。

师父戚长发

戚长发看似老实憨厚,其实心机很深,而且心狠手辣,他为了《连城剑谱》,不惜谋杀亲师。他也许是因为弑师心虚吧,怕弟子将来也会杀他,所以教给狄云的都不是真剑法。《唐诗剑法》硬是让他讲成《躺尸剑法》,唐诗“孤鸿海上来,池潢不敢顾。俯听闻惊风,连山若波涛。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被他说成“哥翁喊上来,是横不敢过。忽听喷惊风,连山若布逃。落泥招大姐,马命风小小”。他这样讲,这样教弟子,可以说是大大的危险?为什么?高手对决,一招一式都很关键,他这样教了很多没用的招式,关键时刻还不让人一刀捅死?奇怪的是,他连自己的亲生女儿也是这么教的。跟他有一拼的是万震云,教亲生儿子的也是错的。

万震云万圭父子

万圭知道父亲教的是假的剑法后就问,为什么连亲生儿子也骗(见过坑爹的,没见过坑儿子的),他爹却说:连你一共八个弟子,为了骗他们只好顺带连你也骗了。万震云不仅骗儿子,而且杀师父,杀弟子。他和二师弟言达平、三师弟戚长发联手杀害师父梅念笙(梅念笙临死前将连城剑谱和神照功教给丁典)。后来又设计杀了戚长发,还把戚长发的尸体砌在墙里。这一切儿媳妇戚芳并不知道,但戚芳阴差阳错碰上了万氏父子杀害吴坎(万震云弟子之一)的经过,最终也把吴坎的尸体砌在墙里,再做出吴坎行刺自己后出逃的假象,整个过程和杀害戚长发一模一样。对于这两个人,戚芳恨不得杀了为父亲报仇。可是当狄云把他们活埋在墙里的时候,戚芳却不忍心自己的丈夫就这样死去,心想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海样深。她偷偷把丈夫万圭救出来,换来的却是丈夫亲手把她杀了。

吴坎

这本是个配角,本不必为他着墨,但他偏偏是那种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的小人代表。他是万震云的弟子,却对戚芳垂涎三尺。他向戚芳吐露了很多实情:原来那天狄云打败吕通后,八名弟子名义上是面子上过不去,实际上是都想得到戚芳,可是戚芳当时正爱着狄云,怎么办?只好除去狄云,又不能杀了他,怕戚芳伤心欲绝自杀殉情就不划算了,怎么办呢?设计把狄云弄进大牢,再花钱不让官老爷放他出来,表面上看在给官老爷送钱营救,其实恰恰相反,这一切都被在狱中的丁典给狄云分析的透透彻彻。

戚芳对这厮恨之入骨,而万圭却疑心二人通奸。在恶人眼里,任何人都是恶毒和龌龊的。

花铁干

如果说戚长发万震云万圭吴坎本来就代表恶,并且一恶到底的话,那么花铁干就正好相反了。他本是南四奇之一的江西鹰爪铁枪门掌门,在中原武林中德高望重,与陆天抒、刘乘风、水岱一起被称为“落花流水”南四奇。他们四人是结义兄弟,一起追杀血刀老祖,从湖北追到四川,又从四川追到西藏,一路上加入追杀的武林人物越来越多。在川藏边界遇到雪崩,将落花流水南四奇与众人隔开,与血刀老祖、狄云、水笙(水岱之女)一起被困。刘乘风最先与血刀老祖交手,在二人比拼内力时刘乘风被花铁干误杀。陆天抒、水岱接连又被血刀老祖设计杀害,于是花铁干就投降了,血刀老祖就势点了他的穴道。其实,落花流水任何一人的功力都和血刀老祖不相上下,血刀老祖对付三人后已是强弩之末,点花铁干的穴道又耗尽了他最后一点力气,可以说只要花铁干不投降,凭他的功力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打死此时的血刀老祖,怎奈花铁干已是惊弓之鸟?就这样落花流水四位中原武林响当当的大侠被打的落花流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可耻的是,这位一向行事正派的前辈,却无耻的恭维血刀老祖。

在得知血刀老祖真的是内力全无的时候又去恭维水笙,让水笙杀掉狄云和血刀老祖。

在血刀老祖被狄云无意中一脚踹死之后又恬不知耻的恭维狄云。

在自己穴道自动解开后又反目要杀狄云水笙二人灭口,不能让他们把自己的丑行传扬除去。

在雪山中被困无粮可吃时他吃了结义兄弟刘乘风和陆天抒的尸体。

在冰雪消融、追杀血刀老祖的武林豪杰来到事,他又恬不知耻的说是自己杀了血刀老祖,还污蔑水笙和狄云有一腿,把水笙说的龌龊不堪。他这样做,无非是想先败坏水笙的名誉,让众人先入为主,不再相信水笙说的任何话。

而这一切,都不过是人性在极限环境中所暴露出来的本性,只是在花铁干身上淋淋尽致的表演出来而已。

然而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仍有人性的光辉存在。那就是水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笙

水笙本是铃剑双侠之一,和表哥青梅竹马,被血刀老祖劫持后,虽然狄云屡次想救她,她却一直把狄云看作坏人。但她最终认识到狄云不是坏人,是个正人君子。在被困雪山的那段时间,她用狄云打下来的鹰的羽毛为狄云制作了一件衣服,让狄云御寒。最终,当狄云看透人世的一切回到雪山时,她已经等候多时了。

原书大结局

他(狄云)回到了藏边的雪谷。鹅毛般的大雪又开始飘下,来到了昔日的山洞前。

突然之间,远远望见山洞前站着一个少女。

那是水笙!

她满脸欢笑,向他飞奔过来,叫道:“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

连城诀

连城诀其实是一个寻宝秘诀,这个秘诀连起来其实是一句捉弄人的话。在一般人看来,辛辛苦苦查了一辈子,查出来的秘诀竟是一句玩笑话,顿时有种争名逐利最终一场空的感觉。其实,宝藏确实有,大家也找到了,但是在宝藏面前,人性再一次原形毕露。只是对于狄云这样的人来说,钱财和粪土没什么区别。就像那本藏着连城诀的《唐诗选集》,别人为之挣得头破血流,不惜杀害授业恩师、杀害同门师兄弟、杀害亲生女儿,而在戚芳看来,不过是拿来夹夹鞋样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