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蒋介石”专业户,曾经也是一枚诗一般的美男子

马晓伟《一个女演员的梦》

如今的马晓伟快成了饰演蒋介石的特型演员,现在的年轻观众可能都不知道他曾经也是个美男子,现在依旧是老帅哥。

我是前阵子看《大唐情史》才知道马晓伟的。这部讲高阳公主的古装片美女如云,相比之下男性角色就逊色了点,聂远固然是很帅,但却是那个时常杏眼圆睁的房遗直引发了我的兴趣。上网一查,这个长得有点像焦恩俊的男演员就是马晓伟,于是一发不可收的迷上了他。

继张国荣之后,有好久好久没有这样痴迷于哪个中国男演员了。虽然也很喜欢吴彦祖,但是还没有到把他所有的电影都看完的地步。大概是因为上初二以后就很少再看电视的缘故,所以以前并不认识这位曾经和唐国强齐名(“北有唐国强,南有马晓伟”)的“奶油小生”。

左边唐国强,右边马晓伟

现在的他已经和我爸一个年纪了,好多年轻时的影视作品(尤其是80年代的电视剧)也因为年代久远而无处寻觅。然而马晓伟饰演的角色身上有太多我喜欢的东西,比如他大多数时候是一脸正气、温柔儒雅的,但又有几分诗人般的忧郁。

80年代的马晓伟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马晓伟演过许许多多的角色,有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商人,近年来则在各种正剧中饰演蒋介石。说实话,40岁以上的中国男人还保持着良好的气质、身材和魅力,让人“见之忘俗”的,可以说是少之甚少,这也许是我之前疯狂迷恋的男明星大都是外国明星的缘故,比如约翰尼·德普,布拉德·皮特,乔纳森·莱斯·梅尔斯,盖尔·加西尔·贝纳尔,还有年轻时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很有时代感的照片

马晓伟总给我一种很面熟的感觉,后来发现不仅仅是他年轻的时候有一点像苏有朋(《海之恋》),还因为他的气质很像我在郑州一中的语文老师,诗人徐群。徐老师一看就是个诗人,有人说他的气质像五四时期的人,我的另一位语文老师则说徐老师爱极了海子,恨不得“随海子而去”。马晓伟也有这种诗人气质,这点从他的台词以及说话的方式就不难看出。即便是在《夫妻住对门》这种喜剧片里饰演一个有暴力倾向的商人,他依然会用温柔悦耳的声音说着诗一般的台词。

《海之恋》

《海之恋》是马晓伟20左右演的电影,他在里面扮演一个十年浩劫中惨遭迫害的海洋研究员南下。略带羞涩,有点书呆子气的英俊少年是他早期电影的主要角色定位——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男人类型。女主角(南下的恋人)说他说话“像个诗人”一样,我也深有同感。这个电影非常美好纯真,也非常残酷,并且是用主要角色的美好与纯真从侧面衬托了现实的残酷。南下与他的父亲都是被同一个人整死的,而这个人是南下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同学、同事欢庆。南下在一次实验事故中救过欢庆,还为保护他住了院,但利欲熏心的欢庆在后来的运动中却恩将仇报。整个电影除了有一幕是欢庆指示人踩了南下的手之外,并没有直接表现那个时代的暴力,却通过种种渲染让人对当时恐怖的氛围身临其境。剧中年轻的马晓伟令人难忘,他那少年的质朴憨厚,诗人一样的刚直和倔强让人印象深刻,还有受迫害时那凌乱的头发,那一双大眼睛噙着泪水更是让人心疼。

《海之恋》

在将近40年的荧幕生涯中,除了蒋介石以外,马晓伟演的比较多的角色是知识分子,比如教师、医生、研究员。在七八十年代的彩色电影《燕归来》《烦恼的喜事》《雷雨》里面,二十出头的马晓伟真的可以用“粉妆玉琢”来形容。音乐老师谢峰、药剂师何志和周家大少爷周萍这三个性格上有点“怂”的男性角色也很符合他早期“奶油小生”的形象。他还在《青春万岁》里演了个颓废的青年,也是个大少爷。

《烦恼的喜事》

1982年的电影《烦恼的喜事》,讲了一个势利眼的丈母娘要求女儿出嫁时女婿必须准备高档家具、电视机、八桌子酒席、两辆轿车接,不然就不出席婚礼,逼得大女婿何志(马晓伟)婚礼前夜去卖血,结果赶到婚礼现场就晕倒了。

《雷雨》

小的时候看过《雷雨》电影版,那时候还不怎么懂,也不知道大少爷周萍就是马晓伟。现在重温这个电影,还是非常经典的,让人想把原著找出来看一遍。马晓伟不仅形象上很符合周萍的气质,也把周萍对繁漪的渣、以及自身懦弱的一面都演得很像个想逃离封建家庭但又日益被其腐蚀的大少爷。现在我们已经很难在屏幕上看到马晓伟饰演像周萍一样充满情欲的角色了~

马晓伟无论演“小男人”还是“大男人”都是活灵活现。他另一个荧幕形象是“硬汉”,用今天的流行的话可以说他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这里面有代表性的角色包括老电影《代号213》里面一身军装的地下党肖剑锋、《快乐的单身汉》里面的工人刘铁,还有《喜盈门》里面的生产队长。在《快乐的单身汉》、《喜盈门》和2005年的电视剧《冼星海》里,都有马晓伟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在《冼星海》中他还赤膊上阵在船舱里当伙夫,真是一个精壮的音乐家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令人惊喜的是,马晓伟40岁以后依旧是“颜值担当”。在2001年的电视剧《欲望的代价》中他饰演一个旅英18年的心理医生,这个角色简直是万人迷,不仅女主角18年来一直没忘记他,甚至女主角的妹妹和17岁的女儿(你没看错)也深深爱着他!在另一部剧情超级曲折电视剧《纸风筝》里,马晓伟又演了一个医生,他救了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小女孩,又力排众议做了他的养父,甚至断送了自己的婚姻,岂料这个养女一直默默爱着他。可惜这部剧网上的画质已经渣到令人看不清楚他的脸了。

纸风筝

关于马晓伟的出生年代,有资料显示1961年,有的显示1957年,如果资料可信,饰演《冼星海》时,马晓伟至少有44岁了。44岁的人在电视剧开头扮演一个小伙子,那眼尾纹确实显得有点苍老,然而马晓伟的演技很快突破了这种违和感。冼星海和法国女孩路易斯相处的前期,那种中国男人的含蓄和隐忍,就像想去拥抱她又收回的手,更好看的是后来敞开心扉的热情浪漫,让他像个饱经沧桑但又充满赤子之心的热血青年。

顺便向大家推荐《冼星海》,这是一部非常好看、好听的电视剧,冼星海写的曲子都很动人,我从小就经常跟我爸一起听《黄河大合唱》组曲,这绝对是一部真正有民族魂的史诗,而真实的冼星海一生经历之坎坷比电视剧里还要曲折。或许是正剧不愿意提及冼星海后期在苏联的妻子,就给他安插了一个早期的法国女朋友。到底有没有路易斯这个人呢?反正冼星海的女儿说没有。不过感谢编剧让我们在银幕上看到了一个让外国女人也为之着迷的冼星海——从照片上看,真实的冼星海也是英俊潇洒、气度不凡,我是想不出来有哪个中国男演员比马晓伟更合适演他了。从1995电影版的海报上看,那个演冼星海的演员也很帅,不过气质上更现代,而马晓伟长得更像那个年代的人,可能就是所谓的“五四气质”吧。

《冼星海》

在2007年的电影《舟舟》中,马晓伟又演了一个音乐人。这时候的马晓伟确实看上去比两年前年纪更大一些了,但那种正气凛然的感觉是一如既往。虽然他长了一张浓眉大眼高鼻梁的“正直脸”,但演喜剧也是很精彩的。

在1993年的电影《股市婚恋》中我们可以看到马晓伟的搞笑天赋。陈阿奈,一个下岗的统计员,被前女友拉去炒股,凭借灵活的数学头脑成了大户,最后还接管了之前的工厂。电影很贴近生活,好多段子令人捧腹大笑,马晓伟演的这个角色也很逗逼,是一个有点怕老婆的上海男人,体现了他憨厚可爱的一面。

《快乐的单身汉》

《快乐的单身汉》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喜剧。马晓伟饰演一个爱学文化的工人刘铁,有了空闲时间就会读书、写有关技术改进的文章。他出身贫寒,是保姆的儿子,母亲在十年浩劫期间收养她照顾的丁玉洁,刘铁和玉洁相恋,但运动结束后玉洁考上大学,其母认为知识分子家庭的女儿不能嫁给一个保姆的儿子,就背着女儿将二人拆散。女主角大学毕业后到刘铁的工厂教书,但倔强的刘铁不愿意再和她接触。虽然母亲反对,但玉洁的父亲表示“这种感情是值得珍惜的”,于是二人在工友的帮助下重修旧好。这部电影反映了80年初工人的生活和时代变迁中的社会思潮,马晓伟的戏份不算太多,属于“工农兵中的先进分子“形象,走到哪里都是一脸正气~

当然,马晓伟也演过更复杂的反面角色。在喜剧《夫妻住对门》和伦理片《风流大夫》里,他的角色都是一个被“绿”之后心理扭曲的丈夫。《风流大夫》里他是表面温文尔雅背地里耍阴招的卫生局长,《夫妻住对门》里他是一个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商人,在得知妻子和前夫有“奸情”之后瞬间从一个温柔体贴的好男人变成家暴男,对妻子大打出手,逼着她生下这个孩子,作为他和她前夫“商业合作”(实际上是窃取商业机密)的武器。马晓伟用他一贯带点话剧腔的声音把商人郑智成这个“戏精”演得是活灵活现,一反平日儒雅形象,头一次让我看到了一个“暴力”的他。

认识马晓伟有点太晚,他早年的电视剧不是找不到,就是画质太低,早期电影如《燕归来》网上还真的没得看,我不得不去买碟,后来发现家里的DVD、VCD机和旧笔记本电脑的光驱都不能用了,索性买了个外置光驱来一睹他年轻时的风貌,看得不眠不休,简直是“老娘聊发少年狂”。

《燕归来》

为什么这么迷马晓伟呢,大概他就是那种我们生活中非常少见的,丝毫不给人油腻之感的成熟男人,不仅人帅演技好,本人也是一身正气,而且很低调,虽然一早就是少女偶像,但关于他的报道和访谈真的很少很少,也没有绯闻,只听说他不计报酬去演慈善片。和如今的小鲜肉相比,当年的“奶油小生”马晓伟真是man了太多!

蒋介石look

写到这里我更加明白为什么无论哪个年纪的女人都能从荧幕男神身上找到慰藉了。毕竟,喜欢一个明星,是那么一种安全的幸福感,他在屏幕上时时刻刻为你存在,而花痴的感觉,亦近乎热恋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着》以追忆的方式叙述了富贵的一生。年少的富贵是富少,年轻时无所顾忌的胡闹和为所欲为毁掉了自己,也在满足和拥有中...
    芳华正茂阅读 274评论 0 1
  • 今晚跟朋友坐在路边吃晚饭 班里一个不太熟悉 没讲过几句话的姑娘走过来 让帮忙给她拧瓶盖 拧!瓶!盖! 哦 然后我就...
    翮笙阅读 66评论 0 0
  • 昨天是6月3号,某重要考试日期,傍晚拿起手机才发现今天都已经考完了,而我还迷迷糊糊想起来原本我今天也是要考试的;4...
    飞鸢的小世界阅读 605评论 0 2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居正 《答云南巡抚何莱山论夷情》 本文目录: 1 安装VM虚拟机 2 安装centos ...
    hongXkeX阅读 4,83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