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许给你一片海

听说它是最后一个被汉人移居的地方。

听说它就连古称也好听又神秘,朋友你知道「奇莱」吗。

听说它在浩瀚的东海岸,看得到成片的石滩,也望得到壮阔的太平洋。

倘若说对垦丁的执念源自《海角七号》的日本教师和台湾姑娘,那么对花莲的执念来自于一本图书馆借来的清新游记。那仿佛是个像莲花一样清丽的地方,那似乎是一个会予我万千思绪的地方。抵台两周后,玩了台北的一些地方,而长途旅行的第一站义无反顾选择了花莲。

位于台湾东部。景点太鲁阁七星潭以及清水断崖。去之前这是我所知道的全部有关花莲的信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如此。和旅伴订了民宿,下了火车站直奔背包客栈。出火车站看到花莲蓝的不真实的天空时,感觉像做梦一样。清新的空气,默契的旅伴,自由的时间,全都算是世上最美好的事吧。

一、sleeping boot

这里有一双睡着的脚步,轻轻悄悄躲在世界的小角落。亲爱的旅人,你是不是走累了,要不要陪我的脚步一起,进入甜美的梦乡。

从高中开始迷恋背包客文化,幻想有朝一日背上背包独自远行,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用理想灌注每一个脚步,欣赏风景感受人文,经历不一样的经历。甚至希望能拥有一个gapyear去好好沉淀自己,思忖内心,认真思索到底想要什么该做什么。

因为迷恋,所以即使是与旅伴同行,也订了上下铺的背包客栈。它有个好听的名字,sleeping boot背包客栈。

像家一样的客栈,并没有什么招牌。出租车司机大叔按着地址把我们送到地方。敲门,门打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又高又瘦的大男孩,好听的台湾腔热情地招呼我们。

其实对于一个陌生人得热情,我不是太能够招架得住。表面开朗,实际内心慢热,连自己也分不清这属于什么特质。但这个开门的大男孩,笑容里含着满满的善意,带着阳光下闪闪发光的干净气味儿。

递给我们手绘地图。递给我们要是。热情介绍交通与美食。

谢谢你,我喜欢干净的男孩子。尽管我并不知晓你的姓名。

二、瑞穗- 淳朴小镇的午后时光

甜甜的食物与味蕾相恋,舌尖上愉快地跳舞。这种感觉想必是女孩子无法拒绝的吧。无论有没有吃甜品的习惯,下午茶文化或甜品文化潜藏在每个女孩的心里。聊聊天,共度一段惬意舒适的闲暇时光,这是美好的事。

亲爱的SW是我的旅伴。初识SW,是大一开学全班集体听诗朗诵会的路上。SW是个白净高挑的姑娘,气质甜美,声线温柔。第一次见她以为她是个南方姑娘,很有婉约淑女的气质。后来得知她是烟台人时,颇为吃惊。除身高以外,她着实不像北方人。和SW慢慢相处中,我们发现,彼此的性格和品味很合拍。都有着小女生情怀,喜欢可爱淑女清新风格的衣服,有共同聊天的话题,甚至在优柔寡断上都有所相似。但是,她比我心细比我更女生比我方向感好,我又比她胆大比她汉子比她果断。这样相似又互补的性格,让我们的相处中愈发融洽。

瑞穗的火车站小小的,下了火车之后,呼吸的空气也是清新的乡土味道。大大的太阳在三月份耀武扬威。可午后阳光又浪漫得让人无法抗拒。

在花莲游玩最痛苦的一点可能就是租车。辽阔的土地,交通系统却不甚发达,只得以车代步。打电话租车时高昂的价格让我和SW望而却步,询问小镇居民时却收获了意外的感动。

“阿姨,从这里打车到瑞穗牧场要1000块吗?”找到附近的小店铺,我向老板问道。

阿姨先是一愣,向家人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闽南语,后答:“不可能吧,牧场很近的,十分钟就可以到呢。”

不知不觉中身边围了越来越多的居民。他们纷纷向我们建议,并告诉我和SW去瑞穗很便宜。无意间的关怀也表露在他们的言语中。小镇浓厚的人情味儿在此刻比阳光热情,还很舒适。

“要不我们开车送你们俩小姑娘去吧。”阿姨身边的人热情地说道。

我和SW一愣,他们的善良与淳朴让我们意外。于是连忙拒绝,感谢,离开。打车以合理的价格去了牧场,小小的地方有奶牛有鸵鸟,绿色世界予眼睛悠闲。我们拍照,点了一堆奶制品,慢慢品尝。

午后的时光,变得慢了一点,又慢了一点。

甜甜的乳酪蛋糕,下一次我何时能够再去一次瑞穗品尝一次呢?

三、带你看七片海- 微胖的出租车女孩

你知道七星潭的来由吗?

传说在很久以前,这里有七片像星星一样的水。可随着海水倒灌,日久天长,七片水的距离越来越小,相互之间越来越近。终于有一天,它们连在了一起。像亲情故事,也像友情故事,爱情故事也说不定。这汪水的浪漫传说让它格外美丽。七个人恋爱,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坐上出粗车。司机是个年轻女孩。微胖。笑起来却十分温柔。七片水的故事是她告诉我们的,她说,那是传说。

短暂的交流。得知她是花莲姑娘,单身,曾在台北读书,几年前返花莲生活。年轻的心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交流起来格外愉悦。她带我们看海,请我们吃山猪肉烤香肠,带我们去花莲市中心。自始至终本是没什么不妥。只是在最后下车结账时,她似乎是用了点坏心思,在本身300块打车费的基础上多要了我们400块钱,扬言是老板说的。SW心细打电话给老板,老板说有那么回事,但只要100块。司机姑娘的表情不甚自然。

后来我们想到这件事,问了行价知晓他们多收了我们那些额外的价钱。如果不是SW,可能我永远不会细心地知道那400块的原因。轻信别人,永远是我的弱点。甚至吃了陌生人的东西,还好她并没什么坏心思。想想不觉后怕。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这一点是几个月依赖我最大的感受。也许是我太幸运,遇到的都是好人。但我仍然永远相信,这世上的好人总多过坏人。世界本来就是纯真美好的。但防人之心亦不可无。

七星潭的海,美。一波一波的浪花翻滚成小花,打在石滩上。

没有礁石,没有落日。

安静地坐在这片海前,感受花莲情怀。

四、在太鲁阁遇见的你们 - 迷路、等车、看峡谷

其实我不是那么喜欢山。脑海里关于山的回忆,总有一个背影。那个背影陪我看过最美的星星,陪我等待初升的太阳,陪我走过十几岁的青春岁月,那个背影教会我爱,教会我成长。可是最后,在我离不开那个背影的时候,它不见了。

太鲁阁就像是花莲的标志。似乎来了花莲必须要来太鲁阁。所以还是去了。

前往太鲁阁的那一天,我五点爬起来。出了民宿,在近处的早餐店点了蛋饼和豆浆,静静看着睡眼朦胧的街道,静静看着稀疏的几个人走过来然后离去。花莲的节奏与生活,似乎并不快,就像我目之所及的七星潭一样,并没有想象中的汹涌澎湃。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会让人惊叹连连。太鲁阁就是其中之一。偌大的山谷,走不完的步道,看不尽的峡谷,一个又一个,一圈又一圈。乘公共交通工具,一站一站地游览,抱着单反拍不专业的照片。玩的还算尽兴。

游玩时几度遇到一位加拿大裔华人。五十多岁的阿姨,健康也健谈,老家湖北,只在大陆生活过十年。她问我喜欢台湾还是大陆。我毫不犹豫地说大陆。她的思想完全西化。总说西方有着大智慧,中国只有小智慧,人们不思进取云云。我似乎无法接受这样的言语,于是腹诽。我很爱给我归属感的大陆,很爱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些年来,大陆在尽心尽力地成长,用硕果累累和突飞猛进证明给了全世界看。大陆是有很多很多不好,很多很多不完善,但我们每一位民众都在用心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就是为了证明我们一点也不差。世界在发展,中国亦在崛起。只要是在进步就是好的,不是吗。

等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孩子。高雄姑娘,一个人,背包客。小麦肤色,笑起来很甜。不准点的公车让我们三个都处于意料之外,而一小时之后才会到下一班公车。高雄姑娘恼火,拿起手机拨号码,泼辣的性格展漏无疑。我和SW看着姑娘向公交公司声讨,心生佩服。其实我也想做那样一个姑娘,可是还太容易妥协。

总是幸运的。一位西装笔挺的小伙开了一辆奔驰,问明情况后自告奋勇载我们去下一站。那一站的名字我记得很清楚「绿水」,很好听不是吗。

离开太鲁阁,已筋疲力竭。偶遇一些人,一些事,虽然不全是美好的,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一次行走一次成长。



这里有一片宁静得抵达内心的海。这里有淳朴的人与事,清新的空气和好吃的乳酪蛋糕。花莲,你果真如名字一样美好。谢谢你对我诉说你眼中的台湾。我看到了听到了触到了。

若有机缘,我们下次再见好不好。

后会有期。





七星潭前的跳跃
台铁上
刚下火车站时看到的花莲,美得不真实
等火车前往瑞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