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一句“祝你好”,胜过千句“为你好”

芬兰插画师Emmi作品

闺蜜圈一妞晒出两张出国游机票,群里顿时炸了锅。

“哇,你也太潇洒了吧!”

“羡慕嫉妒恨啊!”

“瞧瞧人家这日子过的!”

“赶紧踢出群,太刺激人了!”

大家都知道,这姑娘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工作,又要给自己放长假出去逍遥游了。

自从结束了一段痛彻心扉的恋爱后,这几年,她基本上都是这样循环来过的。

一个人,每年选个心仪的目的地,勤恳工作攒足钱,然后请长假或辞职出去看世界,晒与各肤色帅哥、各季节美景的友好合影,完了继续回归工作生活——多好!

更好的是,周围目睹她这种生活形态的朋友,除了艳羡和佩服,并没有人启动苦口婆心劝说忧虑模式。

“你年纪也不小了,赶紧安稳下来,找个人嫁了吧!”

“你一个单身小姑娘在外游荡,多不安全呐!”

“你这挣点钱都拿去玩了,不存点嫁妆?以后怎么养老啊?”

“天天晒帅哥合照有啥用,踏实找个对象照顾你才是正事啊!”

诸如此类打着“为你好”名义的“闲话”,大龄未婚的女士或男士应该都不陌生,要不怎么每逢各种长假就有“应付亲戚盘问宝典”“如何回应隔壁大妈的关切问话”之类的热文传播呢,连“招聘/出租临时男女友”都变成季节性买卖了。

追根究底,都是因为太多人喜欢指点别人的人生了。仿佛没走他们走过的寻常路的人,最终结果必然是误入歧途、错走弯路或万劫不复。

于是,他们想方设法要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指导别人,全然不顾“人各有志”,就像有人爱吃甜、有人爱吃咸,有人喜静、有人喜动,有人乐于安稳、有人中意变化,只有选择之别,没有对错之分。

人家愿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闲杂人等瞎操什么心呐。

                                                                                                                          ▼

国武久巳丝网版画作品

以前有个同事小伙子,痴恋一个姑娘,偏偏姑娘对他若即若离,关系迟迟不确定,折磨得小伙子常常半夜喝闷酒,然而醉过痛过之后还是被姑娘招手就来、挥手就走。

身边的知情人纷纷替他不值,直言他就是个“备胎”,又是劝又是骂,可小伙子还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最后直接放弃升职机会随姑娘奔赴远方。

一帮操碎了心的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饯行饭桌上两杯酒下肚,纷纷道出逆耳忠言:

“你俩以后就算结了婚,估计日子也难安稳呢,兄弟,撑住啊。”

“你可长点心,别千里迢迢追过去了还被人跑了。”

“我就怕那姑娘身边没人时拿你填空,不怕,要是被欺负了咱去给你撑腰。”

小伙无奈又尴尬地笑着,第二天默默地坐了早班火车追逐爱情去了。后来有要好的还是不定期关心他和姑娘的进展,终于在大概两年后,传来了捷报:小伙和姑娘喜结连理。一帮人总算了结心事,大呼“咱这几年的惦记总算没白费”,纷纷在群里要求小伙发红包。

小伙发了红包,还说了句让人唏嘘的话:“很感谢大家当年对我的劝慰开导,但我最感动的,要数走之前你们一起举杯对我说的那句:祝你早日成功!感谢你们的祝福!”

有人嚷嚷着“肉麻”把这话岔开了,我却从他这句话里读出了深意。

每一个跳出“舒适圈”,走着“少有人走的路”的人,都顶着比常人大得多的压力,也在用各种意志和信念抵御偶尔想退却、放弃的念头,说到底这是两个自己之间的抗争。这时候,除非他需要,主动寻求帮助,否则,任何“好心”的指点江山的声音都可能成为干扰,成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没有经历他人的人生,没有改变别人命运的“金手指”,凭什么轻易去评价指点别人的生活呢?

早有机智的人说过:世上的一切问题,都能用“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来回答。

但道理总是简单,实施起来太难,很多人在见闻别人的事时忘了告诫自己“关我屁事”,也有很多人在被别人指点的时候羞于说出那句“关你屁事”。

                                                                                                                             ▼

芬兰插画师Emmi作品

有人也许会反驳了,作为好亲戚、好朋友、好同事、好姐妹、好兄弟……怎么能坐视不理、冷漠地说出“关我屁事”呢?也太没人情味了!

NO NO NO!我们的目标当然不是构造互不过问的隔离式社会,只是,“人情”也要有艺术地释放,才能变成良好的社交介质。

“关心他人”是一件双向的事,所以首先不能忘记前提——他人需要。别人不需要的关怀,饱含再多好意都是负担和打扰。

其次,可以改变关心的方式方法,如果别人不愿谈起,就不追问、不深究、不揭伤疤、不事后诸葛亮,陪他转移话题、转移心情、做些其他乐呵的事,胜过巴拉巴拉地给他当人生导师。

毕竟,我们都听说过: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他自己真的想醒来。

我有个朋友,早年前恋爱时就各种鸡飞狗跳,身边人都劝她分手,结果还是怀着娃结了婚,婚后果然夫妻不恩爱、婆媳不和睦。最近一次姐妹聚会见到她,听她说和老公各居一室,各玩各的,她全职带娃,老公除了付生活费不管不问。

我们问她:没想过离婚吗?

她说:想过。看着他冷漠对娃,惹得娃大哭,真的想让他死远点,但是离婚后怎么办?我生性懒散,没信心能独自养活娃,给她更好的生活。

我们听完都沉默不知该说什么。

她露出恋爱时就常见的淡然微笑:现在这样也挺好啊,很自由。

我顺势端起酒杯:那正好啊,希望你能更好,以后可以随时喊我们一起嗨!

我们没有再像几年前那样,对着为爱所伤的她说劝解开导或义愤填膺的话。

我也是过了好几年才想明白,既然她那么努力地说服自己相信一切都好,去维持表面的云淡风轻,我们旁观者又何必再执着于提出“为你好”的建议呢?

不如按下多余的忧虑担心,真诚地笑说一句“祝你好”吧。

国武久巳丝网版画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班族挤地铁小小技巧,这是我在这20天当中坐地铁的经验小总结。 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不迟到。 我几乎每天都带便当到...
    莫少玲阅读 360评论 0 0
  • 拆页来源:《关键对话》105页 拆书目标:维持关键对话的安全感 R阅读原文 如果坦诚相对可能冒犯对方时,为了说出内...
    木棉花shelly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