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觉醒--当你爱世间万物时

能看出你是钱本身,你才真正跳出匮乏

做出你的选择

原创 作者 奕辰

改编 曲强

人类最痛苦的事,就是面对选择,在你面对选择的时候,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要选择--曲强

你没有选择,以至于你不得不选择

曾经跟一个学员讨论过,他说,我有自由意志啊。我就是喜欢看书,就是不喜欢做饭。这难道不是我的选择?我说,自由意志和选择,是两个层面上的东西,暂且不谈,但就你的例子来说,你为什么就是喜欢看书,就是不喜欢做饭?如果你真的有自由意志,那么,你可以试试,你是否能马上喜欢做饭,而不喜欢看书?

自由意志不存在。当然这是站在”人“的角度来说的。站在一切万有的角度来讲,没有自由意志与非自由意志的概念。然后做为人的你,会经历四个阶段的体认:

1) 自由意志不存在

这个阶段,多多少少还抱持着一定程度的"受害者”情节。在这个阶段后期,很多人会质疑,如果这一切都不是“我”做的,那么凭什么“我”要承担所有的后果?

2)绝对自由意志

这个阶段,体悟到了万物一体,知道“我”非身体及心智体的组合。体悟到了本体,从而“我”会认为“我”就是本体,而开始产生一种绝对自由意志的感觉。在这个阶段,“我”开始剥离对于身体及身份的认同,甚至于依附于本体之上,形成一个强大的灵性自我。

3)没有自由意志是最大的自由意志

在这个阶段,初步体悟到无我,也明白“我”并非本体。一定程度的臣服开始发生。开始接受,并享受没有自由意志,一切皆是一切万有的意志,开始了解,这才是最大的自由意志。开始与本体协同创造。

4)不存在什么自由意志,也不存在非自由意志

在这个阶段,清楚地了悟到无我,也清楚地看到什么是所有的乌龟之下的东西,然后每个乌龟都还原成无意义的词语,由于主体的缺失,是否有自由意志这个问题消失了。

然而,自由意志并不完全等于选择。自由意志的不存在让是否有选择这回事不存在。你认为的你的选择,不是你的选择。你赖以分析衡量的标准,不是你的标准,你用以分析的资源,也从不是你可以控制的。所以选择在这里,是个伪命题。

你没有选择,以至于你不得不选择。这是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就算你选择不做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在是否做选择这个点上,你毫无选择。矛盾吗?就是这么美,所有的一切可以矛盾得那么的和谐。

但是,站在人的层面来讲,站在一个求道者的角度来讲,站在一个仍有一个“做”者的处境来讲,“你”该怎么办?"你“明明感觉到自已可以做选择,而你也接受没有选择这回事。那么,是该选,还是不该选?到底有没有选择?

我的建议是,是什么时候,说什么话。这句话的意思是,清楚地知道自已在什么状态。然后,当自已明明感觉到一切都是自已做的,一切选择都是自已选的时候,不要拿无我,没有做者,没有自由意志来骗自已。在什么层面,就用什么层面的方法去对治它。你的状态,永远只是你当前的状态。那个更好的状态,永远不是真的。如果你不想一辈子追着自已的尾巴玩的话,那么,认真审视自已当前的状态。你当前的状态,是唯一的状态。你无法拿道理来代替亲证。如果不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知晓,你无法假装去”做“到无我。对自已诚实,会越来越难,难在越来越精微的层面上。你会越来越发现自已的不诚实。发现了,不要沮丧,因为当你发现了自已是不诚实的时候,你是诚实的。

做出你的选择

那么,你该做什么?你需要看到,在这个层面上,你是有选择的。很多人跟我说:“我讨厌这个处境,这个人,这个地方,但我不得不。。。“ 或者:“我也不想这样做,都是他逼我的。。。” 又或者:“我动弹不得,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 这是真的吗?

面对你不喜欢的处境,你只有三个选择。1)接受它, 2)离开它,3)继续纠结,直到你可以做到1或者2。你无法做出选择,是因为你种种的条件限制而形成的偏好。不要小看偏好,或者倾向,偏好与倾向正是让你看不到你有选择的原因。当然,这些限制也不是你的,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更自由的人,那么,你可以尝试着打破它。

比如,有人问我,我现在在一个不喜欢的工作环境里,我讨厌我的老板,我讨厌每天的工作,但是我没有办法离开。因为它给我的工资还不错。

你现在面前,同时有以上说的三个选择,要不,你完全接受它,要不,你离开它,要不,你一直纠结着,直到你可以接受或者离开。通常第三种情况,你会浪费很多时间,而且这个过程会非常的辛苦。

当然,这只是针对于你不喜欢的处境。而一般性的选择,往往可能更少,或者更多。无论你有两个选择,和你有数十个选择都是一样的。

你需要看到的是,为什么同时有这么多个选择存在,但是你好像不得不选择其中某一个。因为你有想要的。但凡有想要的,就会有得不到的恐惧,事实上,你所想要的正是让你无法自由选择的原因。

深深地看进每一种选择,问自已,你想选择这个,你想要的是什么?然后继续问自已,如果得不到,那又怎么样?然后,反过来,问自已,为什么不能选择这个然后,让自已去体验那种恐惧。如果你足够认真,你会去到一个根源。所有恐惧的根源。面对恐惧的唯一的方式就是穿越它。

而当你越来越深地去看时,你的问题会慢慢消失。你终究会到达一个点上,在这个点上,你可以看到自已面前的选择。并且选择哪个都是可以的。于是你可以真正地按照你自已的喜好来选择,而非各种头脑的权衡利弊。

重要的不是选A或是选B,而是当选A或选B都没问题时,那么,选A或选B就没有差别了。

就像有人问我:素食是否对开悟有帮助。我回答:没有。继续问:一点也没有,还是有点帮助。回答:一点也没有。我知道,对于试图抓住一条有效途径的你,仍然想要找一个可以遵循的规则,一个有效的最简单的途径,这样,你就不会浪费太多时间,这样,你就不会走错路。但是,寻找规则只是”你“需要安全感的表现。事实上,你执着于吃素,与执着于吃肉是一样的执着。而当真正无所执着时,吃素或者吃肉也就不重要了。

另外一点,重要的是,不要依赖你的头脑来告诉你,哪个选择更适合于你。你根本不可能知道。无论它告诉你选A或者选B, 都不是真的。无论它告诉你,你现在在哪里,你现在应该做什么,都不是真的。不要激动,我们可以一起来发挥一下想像力

如果有一个人告诉你,你去完成某件事后,他会给你三万块(或者任何其他你想要的东西),你去做了,但那人告诉你,你还得完成一件事,他才可以给你。然后你又去做了,之后他又让你去完成另外一件事,并承诺一定给你,你又去做了,然后他又告诉你去做另外一件,这次一定给你.....

你会做几次?无数次?你说,我怎么可能那么傻。 是的,亲爱的,这就是头脑一直在哄着你玩的把戏,而你一直都在听它的。

再来,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在你开心时,就会泼你凉水,他在你伤心时,会讥笑你,落井下石,他在你受伤后,把你以前所有的伤疤全部揭开,让你更加难受,在你很自豪时,打压你,让你不要得意忘形,在你很平和时,跟你聊你生活中有多少多少的问题,并给你分析,这些问题如何会演变成为更多的问题。在你和另外一个朋友闹别扭时,撺掇着你去对那个朋友恶言相向,并不断告诉你,那个人有多么对不起你。你需要多久才能看清这个朋友并不是一个好朋友?

一辈子?是啊,也许,这个朋友就是你的头脑。当你更加深入地了解头脑心智的运作,你会发现,它并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

能不能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听着头脑里的种种声音,种种分析,种种假设,而不去理它,只是体验种种由各种念头带来的感觉?很痛苦,很混乱,不是吗?能不能让自已痛苦,让自已混乱?只有你真正允许了自已受苦,自由才会开始显现,慈悲才能开始显现。

到那时,你才可以真正毫无畏惧地活着。真正成为你想成为的。每一刻,在你能做选择的层面,做出你的选择,并且承担所有选择带来的后果。你不愿做出选择,是因为,你仍然不想为自已的生命负全责。你希望有一天,像有些人那样,坐在那里,突然,真相就来临了。你希望有一天,有一个真我来代替这个小我,你就省事了。这只是在梦里做梦。真相,从来不在乎你醒来或者沉睡。因为它从来清明无染。真相,从来不在乎你哭或者笑,因为它从来不为所动。真相从来不会管你向左或向右,因为它从来如如不动。真相,不会帮你觉醒。因为它就是你。而你只是在做一个梦,梦到自已是个人而已。如果,只有你,没有其他的了。你还要依赖谁?从现在开始,不要打着无我,无自由意志的招牌,逃避你应该做的选择。堂堂正正站起来,你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再呆在婴儿推车里,别人怎么推,你怎么走。

站起来,做出你的选择,勇敢地通过每一个选择,表达你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