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江南,酿故事成酒

如果你是北方人,那你不会懂一个江南出生的娃子,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

就像北方挚爱的饺子腊肉,也能摆上南方人的家宴桌席,可一经下锅,下汤烹煮,扑鼻而来的气息,永远是天差地别的南北风味。

安笙是水镇土生土长的,对于江南,印象里的童年也只是玻璃弹珠玩累后的一块冰棍,闲时还能溜达到不远的深巷里,花上几块钱,买上老伯酿造的甜酒酿,搭一串冰糖葫芦,轻薄的糖丝在老伯手里耍把戏似得转上几圈,放嘴里一咔擦,就是流淌进心底的童年滋味。

后来大学远赴省外,在雾霾和风沙遍布的古城西安读了几年大学后,反而对故乡的风味惦念不已。

没有人会想到安笙的大学论文会和米酿扯上关系,当时初稿交到论文老师桌前的时候,一办公室的老师都惊跌了眼镜,一向以温文尔雅著称的论文老师也是急得一口热茶差点烫嘴。

似乎没有人会支持安笙的想法?

安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写出这一份论文,当临近毕业的时候,回想大学四年,没有编程的枯燥,没有海报的灵感,也没有策划活动的天马行空,他只是从行李箱里拿出了刚从家里带来的一包茶叶。

黄色袋子套着,一打开就是扑鼻的香气,色泽黄绿,烫上热水,几经沉浮,便是手里难得的家乡滋味。

想了,做了。

简单的事情,就是安笙的行事准则,没有花里胡哨的言辞,沉默寡言的他一向喜欢以行动证明。

幸好,身边一直和他拌嘴斗气的女友很支持他的想法。

许多人都觉得安笙能够找到欧阳这样的女友是爆了十几年的桃花运了,连续一个月的晚自习夜晚,没用奶茶勾搭,用的就是自己手作的甜酒酿。

欧阳的闺蜜们对两人之间的恋爱起由一直是口径一致,对外齐声宣称,换你愿意自己亲手做一个月的甜酒酿,也会有女生愿意和你试着交往。

这段言论当时可是在信息学院不少专业流传甚广,大学里眼红的牲口听说以后都是懊悔不已,后悔没有当初学一手家养手艺。

没有人知道安笙女友欧阳怎么想的,可能就像泰戈尔的飞鸟集说的,“思绪掠过我的心头,仿佛群群野鸭飞过天空,我听到了它们振翅高飞的声音。我看着蓝天,白云,毛榉,也就有了爱情。”

在安笙二十一岁生日那天,欧阳给他的礼物里夹着一张贺卡,上面清淡的笔墨香气淡淡叙述着:“会生活的天才,你会得到今年最好的幸运!”

像是心脏被柔软抚过,安笙隐约明白了性子恬静的欧阳,明白了她眼里的自己。

大学里,即便你再勤奋,也点不亮通宵达旦的灯火,即便是最闹腾的男寝。

熄了灯,断了网,整个寝室就会陷入寂静。

很多人都会选择上床玩手机,消耗流量,消磨着最后的精力堡垒,直到朦胧睡意趁夜袭杀上心头,整个寝室才会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噜声。

翻开笔记本,把屏幕调到幽暗的亮度,安笙伸出冰凉的手指,揉了揉太阳穴,带着夜的凉意,刺激了大脑,提起精神,一个方块一个方块地敲起了毕业论文。

安笙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哪怕在别人眼中的自己足够优秀。

他兴许只是多了点爱好,然后去挥霍大学里的日夜,消磨那些别人看来险阻重重的困难。从春至冬,日夜不休,这就是他的大学青春了。

大学里有一场很有意思的论述题,你的大学青春是什么?

有人把它写成了比喻句,优美动人,把青春里的邂逅,相逢,点滴,得失,化成了春花秋雨。

有人把汗水,透过嫩黄树梢的一缕晨光,漂泊大雨,一次次的奔跑追逐拍进了朝八晚九的日子里,没有摄影师,只有一道影子紧紧跟随,下雨了,躲进路人的眼光里,天晴了,跟在人的身后,不晴不雨的日子里,就跟着风,游荡在校园里。

安笙的答案是一本厚厚的影集,有陈旧灰暗的老屋,有光影可辨的林荫大道,有夜深露重的幽暗渔火,有夕阳西下的民国火车头。

也有被满脸画花的呆滞瞬间,颓然坐倒的疲惫,登临奖台时矜持而腼腆地笑意,这些大学里的点点滴滴都被他,被身边人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影集的效果很不错,很多照片都是非常好看的瞬间,有不少人在夸赞的同时,不免悄悄打听:“你的摄影技术怎么学来的?”

安笙常常只能哭笑不得地说着,多拍拍就好了。

不明所以地人会以为安有敝帚自珍的念头,但事实其实和安笙所说的并无误差。

很多时候,没有亲眼见证过,就无法理解别人背后的辛酸苦辣。

安笙也会对着一排照片删了又删,也会熬着夜把存档的PSD修了又修。

在安笙眼里,论文也是这样,经得起打磨,再怪诞的命题都能够做出一番非凡的论述,沧海桑田后的珠玉,才足够奇异珍稀,饱经秋冬肃杀的梅花,才会清丽艳绝。

从家乡对米酿的工序一步步调查研究,对酿造时间日夜记录,最后让他在毕业前夕,交上了一份洋洋洒洒的论文。

文字精炼,论述精彩,把传统工艺的米酿和互联网相结合,提出了全新的观点,着实惊讶了不少人。

演讲那天,不晴不雨,安笙用波澜不惊地语调把米酿娓娓道来,待到结束时,如潮般的掌声是最好的见证!

毕业后的日子波澜不惊,有了朝九晚五的牵绊枷锁,安笙很难在忙碌的生活里找到故乡的影子。

也许,熬夜到夜深人静时,才会心里惦念家乡的米酿滋味,百转千回,缠绕心间。

毕业后,安笙成了许多同届学生眼中的羡慕对象,毕业后就能凭借一纸简历投递进旁人眼中心仪的大公司。

城市里的观念总是简单,房与车,像是层层堆垒的大理石阶梯,把人们的阶级分离地淋漓尽致。

可能在许多人眼里,毕业不久的安笙已经用他的大学文凭赢得了一份足以受用半生的丰厚工作。

工作半年后,安笙辞职了。

没有惊动任何身边的同学,只是回到家里和女友欧阳聊了一整晚,直到天际露出鱼肚白,那一线的朝霞映照在人的脸上,感受不到意思倦意。

欧阳支持安笙的决定,毫无保留。

就像恋爱里能感受到亲密情侣的心跳,当欧阳看到安笙在深夜里犹散发着光芒的眼睛,她明白,这会是安笙的梦想,不简单,也很认真。

辞掉了待遇丰厚的工作,哪怕主管眼中的不满和惋惜一再流露,但安笙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撤离工作间的那天,收拾得干干净净。

回来的时候,正值中秋,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秋桂的香气飘散在夜晚的潮湿空气里,清甜而迷人。

大学毕业回家,听到安笙辞掉了工作回到家乡,恨铁不成钢的母亲只能气得跺脚不已,当听到儿子想要回家传承米酿手艺的想法,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也只是吸了口浓烟,叹了口气,伸手拍拍安笙的肩膀。

对他而言,这已经是最好的鼓励了。

一周后,安笙拿着大学积累下的奖学金和半年的工资租了一家店面,隔着从前记忆中的青石板小桥,每日清晨和傍晚,在门前升腾起清香白雾,轻薄香雾里飘逸得不只是醉人的甜米气息,还有触手可及的梦想。

言犹在耳,闭目可见!

对安笙而言,把米酿技艺传承下去,一点不比运营一个独立工作室来得轻松。

认真做事的人,哪怕一颗稻米,都能雕刻得五脏俱全。

小时候,深院的角落深处,有一株枣树,郁郁葱葱,厚实饱满的枣叶浓密地在阳光下遮蔽出幽深清净的小桃源。那时候,母亲总会在林荫下摆着厚实沉重的大木柜,暗红沉郁的彩漆在陈旧的木质上剥落。

年幼的安笙,总会望着那巨大的木柜,童年记忆里的这幢木柜,宛如高楼一般在梦境里若隐若现,但是,每次梦得久了,就能闻见甜丝丝的香气,从沉郁的木柜里悄然飘出,那时候,常饿着肚子,肚里的馋虫总会被勾引得蠢蠢欲动。

暗红木柜里会摆着一盆米酿,在阴凉黑暗的空间里静静发酵,时间像作料一样,拌入米酿,静静积淀,化在浓郁琼浆里润物细无声。

有清冽山泉,有优质糯米,就能酿造出清亮透明的乳白米酿,入口柔和、香甜,回味难忘。

米酿是门工艺,安笙自记事起,就一直看到母亲对待米酿原料挑选搭配的一丝不苟,时间,水量,米质,都是精挑细选,悉心熬煮选配。

时光是最好的酿造师,将糯米的纤毫质感,浸碎碾磨,在清冽山泉水里沉淀溶解,在静默时光里发酵滋养,才会润泽出清甜回味的米酿。

安笙决定开一家米酿馆,不是一时兴起,传承这门手艺并不简单,反复调试,品尝,钻研,酿造,很多工艺程序都是需要静下心来才能够做好的。

安笙曾经光顾过一家日本寿司店,老板的年纪很大了,身边不乏年轻的帮手,可是每一份寿司却都是亲力亲为,认真专注地做好,再交由年轻帮工去送给顾客。

这样的经历,那位日本老板坚持了四十年,从二十来岁接任父亲的寿司小铺,到如今的装修精致美观的店面,光阴的故事似乎都浓缩在了这家寿司店里。

安笙下决心开这家米酿馆的时候,就明白简单的米酿背后隐藏的不易,几十年专注一件事不容易,做精做细更是不易。对安笙而言,在让家乡小镇的小桥流水里飘荡起米酿的清香,是一件让他感到幸福的事。

也许,家乡的很多小孩子,都能像他童年时那样,尝到一碗清甜米酿,醉人的香气细细嗅起,便是填满心房的满足。

美好的事物,总该一起留在时光里静静流淌,传承。

你要学做松鼠!

幼小的身躯执拗地捡拾起一颗颗松果,在如刀如戟的松林针刺间飞跃攀爬,所拥有的勇气让它们能够直面每一次冬季严寒的来袭。

鼓起可爱的大腮帮子,露出鲜亮的门牙,展露的笑容能够消融冬季里的每一寸寒冷。

这是年幼时,母亲床边故事娓娓道出的童真故事。

安笙此刻就像每日默默捡拾松果的松鼠,默默地经营着家乡小桥流水隔岸的那一间小店面,每日清晨铺面升腾起的迷蒙白汽,都能温暖进家乡许多孩童的嘴里,心里。

松鼠在辛苦劳累后的夜晚,也会疲惫地躺在小窝里思考明天的阴晴风雨,蜷缩的身子在还未矫健时,依然会有从枝端间摔落的一天,生活不是没有预期的盲目乐观,安笙在构筑自己梦想的时候,也会在不眠夜里默默思考。

再智慧的智者,也很难摸清自己未来的把握,更不论安笙从来只觉得自己是个平平无奇的凡人。

米酿工艺革新改善的时候,调温,发酵时间,原料选取,成分比例配置,种种的问题,都成为了安笙日夜辗转反侧的缘由。

经营的小店面里面很宽敞,将里面的半掩的木门轻轻掀开,便是别有洞天的一处静谧院子,一株桂树在庭院里静静枯荣盛败。

欧阳比安笙小上一届,在毕业后,没有选择去大城市深造,而是一同来到了安笙的家乡小镇,在潺潺的小桥流水里,一起完成她的梦想。

安笙想要将米酿工艺做大,欧阳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两个交集甚少的梦想在同一个屋院里能碰撞出最灿烂的火花。

米酿,最淳朴的水乡工艺,终有一天也要风靡街巷,就像沙漠里就不沾雨露的枯败黄杨,某一天天降喜雨,又会再度焕发生机,滋生出新的娇嫩枝叶。

小桥流水的孩子在某一日来买心爱的甜酒酿时,会惊奇地发现,店里挂上了一个可爱的卡通松鼠,俏皮的眼神宛如会说话。

眷恋米酿风味的老人家,也会发现自己某一晚买到的米酒,用一古色古香的纸袋精悉包装着,散发着清香的木色纸袋用细绳轻轻拴着,轻轻解开绳结,里面便是滋味愈发醇正的风味米酒,配上夜晚的一碟盐水花生,夜里细语拼杀棋子都多了几分聊赖乐趣。

十里八乡外的的镇民也会发现,自己可以扫一扫收到的传单,预订明早的清甜米酿,只需要用自家儿女为自己买的时尚手机,点开支付宝去下单购买,年纪大的老人不会用也没关系,几个老爷子时常会聚在一起,讨论车马炮的搏杀喑哑,再啜一口米酒的微醺满足,听到邻友的好奇追问,才露出骄傲的顽童神色,笑眯眯地道出近些日子里,自己常拨打的米酿店电话。

一番谈笑中,总免不了被身旁老伴埋汰几句话费账单。

米酿会越走越远的,安笙是这样想的。

日后风靡国内外的设计作品会有自己的席位,欧阳是这样想的。

两个不相及的梦想都在他们手里缓缓拿捏成型,最后在岁月里熠熠生辉。

我住江南,酿故事成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欧阳紫晴习惯了仰望天空,不管是在快餐店、咖啡馆亦或者是办公室。就像现在,李旭蕾已经在...
    伊宝贝阅读 729评论 2 1
  • 谈论梦想轻而易举,努力践行难上加难。 虽已预知困难必然存在,但真正面对仍不能坦然接受,甚至想要放弃,全然不顾励志发...
    Catherine_龙猫阅读 287评论 0 0
  • 踏出毛笔字练习第一步! 前几天在天猫上买的毛笔字练习全套昨儿到了! 我像好奇宝宝一样,一件一件扒开看看! 今晚,终...
    豆柒阅读 368评论 2 4
  • 这恐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出生下来几万天后,再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来这世界做什么呢?总要留下点什么。平庸看上去可...
    不算文青的人阅读 191评论 0 0
  • swift 懒加载
    冉俊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