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使用共享单车引发的场景思考

共享单车从去年到今年火了好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听同事们在聊共享单车的种种,虽大致有了解,但始终有“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近日总算完成了初次体验,把我对于共享单车场景的思考和大家讨论。

1.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场景分析

首先我从个人的角度, 回顾一下我使用共享单车的场景。

(1)产生动机的一系列因素

时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3月周末

事件:我决定出门踏青

行动:一路坐着公交从郊区来到什刹海,看看美丽的春光。绕了后海一周以后,我的脚已经泛酸,此时我发现有很多人骑着共享单车看风景。

结果:我认为走到下一个景点的时候,疲惫一定会让我没有心情再看风景了,于是我决定我也要使用共享单车。

(总结:需要骑自行车的前提是用户出门了,路程距离的长短决定了出行方式的选择。从某种意义来说,做共享单车的一定希望好天气越多越好,毕竟不好的天气出门人少,也没人愿意在刮风下雨的天气骑单车)

(2)关于选择哪家共享单车的思考:当我产生了需要使用共享单车的动机后,我的第一个问题是选择哪家共享单车?目前我听过最多的是mobike和ofo,我认为选择行业领先的两家共享单车是风险较低的选择。

那么这两家的异同点在哪呢?mobike的押金要299,ofo只需要99,所以在一次临时需要共享单车的时候,我自然选择更加便宜的ofo。除了押金,因为手机电量较少,ofo目前一些车辆管理存在的一些bug,或许能够帮我在这次骑行中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我可以在手机没电前提前点击结束行程。因为我是一个初次体验者,尽管有所耳闻共享单车的流程,但我还不清楚共享单车的还车流程是否必须依赖手机,总会担心在手机没点完成行程会继续扣费,而mobike有定位功能,或许是需要我的手机在同一地点点击完成行程才能结束(后来了解是关锁就停止计费了)。

(总结:在一次临时的选择前,风险和成本是两方考虑的问题,风险因素包括信息暴露风险、单车质量风险,而成本则主要指付费成本等。在一个初次使用的用户面前,风险低且成本低是最佳的选择)

(3)成为ofo的用户的流程:既然决定使用了共享单车的品牌,于是我快速找到应用商店,软件大小8M,所以手机流量还是可以忍受的。于是,输入手机号,验证码、真实姓名,身份证号交押金。这个流程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但是我却花了20分钟在找车...找到车后就是骑车,还车了,流程很简单了,找到公交的地点,点击结束行程,换密码,关锁,走人。

(总结:共享单车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近几年对用户的市场教育,便捷的借车手续让用户能够低成本使用单车,而共享单车这一产品特点注定需要结合线上和线下两方面的场景)

2.共享单车解决的是“只有1公里”的问题

长久以来,我对于共享单车解决问题的场景一直抱有疑问。在共享单车火爆之前,在马路上连摩托车都越来越少见,社会发展已经从人手一辆自行车、摩托车发展到出行需要依靠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们在这个时代突然又发现了骑自行车的好处。绿色环保,方便出行等优点在城市中突然变成这个时代所急需的要素。

那么共享单车究竟解决的是什么场景下发生的问题?这让我想起物流领域喊的很响亮的一句话: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很多领域如仓储服务、外卖配送、生鲜配送行业,都通过解决“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找到新的市场。似乎共享单车领域也是在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不想走路的问题,但是在 从我使用共享单车的场景中,我认为共享单车解决的是“只有一公里”的问题。如下图是不同场景下用户可能的出行选择方式,如果以1公里作为极限,自行车是在如此多的路程选择中逐渐细分的新的路程场景。


所谓的“只有1公里”,相比于“最后1公里”的区别在于,最后1公里的目的地是明确的,而只有1公里却是一个区域的问题。共享单车初次切入市场的场景是“上下班”,所以小黄车的广告创意来源大部分是上班挤公交和骑车的区别,看似解决的正是人们下地铁后去上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换一种思路去看,用户并不仅仅是因为去某个目的地有1公里而选择使用单车的方式,换一种场景是某一段距离选择单车的方式会更加合适。这也解释了共享单车在各个风景区火爆所解决的原因,其使用的场景是用户更愿意通过骑自行车的方式游览风景。

共享单车为用户一定区域内的出行方式提供了除步行和机动车的第三种选择。因为共享单车,相比于步行更加轻松,相比于等车更加可控,自然得到了人们的喜爱。虽然我认为目前的火爆依然有资本推动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只有1公里这个问题是共享单车在如此多的出行选择场景中,细分出来的新场景。

3.关于共享单车的未来


图片选自网络

共享单车的爆发离不开互联网技术、智能硬件的发展,但目前为止,我认为共享单车的产品和市场仍然处于一种市场摸索和用户习惯培养的阶段,在初次使用共享单车之后,我认为有一些问题等待解决。

(1)如何找到单车也是痛点

在如何找到共享单车方面,从用户角度来看,寻找单车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至少我和我身边的人总有这样的体验:明明路上每个人都在骑着共享单车,但是却在路边找不到一辆可以使用的。为了找到单车,我会往以下几个地点找:人流量大;热门站点附近;另外就是景区门口,除了单车的投放地点,单车的回收地点应该也需要有所考虑。

(2)共享单车的成本问题

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我在思考共享单车的成本问题,至少在我看来有以下较大的投入成本

-单车的制造和研发成本:共享单车的发展离不开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因此除了普通单车的制造成本,相关的研发成本一定不小。

-单车的维护成本:在使用共享单车时,我们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是相对随意的,比如在路线选择上不会考虑路面对车辆的影响,停车时我们不会考虑停放的位置是否合适,这多少导致共享单车更容易坏,相对来说单车的维护成本就比普通的私人单车来的大。

如此大的投入成本和如此低廉的回报,一直让我对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感到担忧,关于共享单车的成本和商业模式,推荐大家读一下这篇文章《产品经理的商业视角:共享单车真的会盈利吗?

(3)关于共享单车可能引发的问题的猜想

除了使用共享单车的总总感受,我还发现其他有意思的现象,也许是未来可能引发的问题。

-城市规划中是否需要把自行车路线逐步规划完整?在北京,很多街道的自行车道非常窄,甚至没有,这或许是因为交通发展到现在,过去很多人的代步工具变成机动车导致的,那么如果单车出行再次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这样的潮流会不会引发对于单车道的重新规划?

-市民的骑单车的交通意识培养。在骑车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将自行车有意行驶在机动车道上,或是将自行车停在机动车道旁,或是随意乱停车,骑单车也需要遵守交通法规,在我小时候,骑单车甚至需要挂牌,不知道如果骑单车的人越来越多,引发了交通问题,是否会掀起骑单车安全教育的热潮?


以上是个人关于使用共享单车的想法,很多感受颇为主观,希望大家轻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